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

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

《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一本根據兒童閱讀特點編纂的二戰讀物,是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和英國DK公司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同步出版的二戰百科全書。

基本介紹

  • 書名: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 
  • 作者:英國DK公司
  • 原版名稱:World War II Visual Encyclopedia
  • 譯者:艾萱
  • ISBN:978-7-5000-9593-4
  • 類別:少兒讀物
  • 頁數:208
  • 定價:98
  • 出版社: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5.8
  • 裝幀:精裝
  • 開本:16
  • 責任編輯:王楊
  • 封面設計:袁欣
主要內容,出版背景,編輯推薦,市場賣點,目錄,書評,

主要內容


在這裡你能遇見最英明的領袖、最能幹的將軍、最偉大的英雄、最英勇的戰士、最神秘的武器、最關鍵的戰役,你還能遇見最殘暴的獨裁者、最恐怖的轟炸、最滅絕人性的大屠殺。本書用珍貴精美的歷史圖片再現殘酷的戰爭場景,用公正客觀的評價還原真實的人物和事件,用權威全面的史料揭秘曲折的戰爭始末,運用英國最先進的閱讀理念,讓你覺得了解戰爭是如此簡單!這裡有真實的戰地圖片和前沿的CGI成像技術,給你帶來畫冊般的視覺體驗!歷史和軍事的氣息瀰漫在本書每一處細節,讓你在了解、體驗、詮釋二戰的過程中震顫。銘記歷史、鑑往知來。一本好看易懂、權威全面、適合孩子閱讀的二戰百科全書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海報海報

出版背景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這是一個人類社會共同回顧歷史、汲取教訓、展望未來的重要年份。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裡,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秉承為中國孩子打造世界最好的百科全書的理念,與英國DK公司同步出版了《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既是一本獻禮圖書,又是一本極具購買價值和閱讀價值的圖書。
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戰爭,奠定了今天的世界格局,是我們不能忘卻的歷史。戰爭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帶來的創傷無法彌補。面對戰爭,我們無能為力;面對戰爭,我們身心俱疲;面對戰爭,我們渴望和平。傷痛也許會隨著一代代人而逐漸被淡忘,那些經歷過戰爭的人們漸漸離開了我們,那些口口相傳的故事也成為記憶。現在的孩子們生活在一個無憂無慮的年代,他們了解的戰爭也許僅僅是課本上的幾篇枯燥的官方文字,也許僅僅是電視上的一些雷人抗日神劇,也許視角只局限於中國戰場的幾場戰役。所以,需要有人告訴他們何為戰爭、何為和平,需要有人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曾經發生了什麼,這是作為一個出版者肩上擔負的責任,也是整個社會的責任。所以,當得知英國DK公司將出版這樣一本兒童二戰百科時,我們十分欣喜,立刻決定同步出版該書。
戰爭和軍事體裁圖書並不是一個很大眾的書籍。但讓人欣慰的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成了“戰爭迷”、“軍事迷”。他們就像“球迷”一樣,對各國的“賽場”和“球星”都感興趣,對各國的“球衣”和“足球”了如指掌。可能你會說,我家的孩子對戰爭不感興趣。但你是否記得,小時候哪怕最不愛上歷史課的孩子對電影《地道戰》、《地雷戰》也是百看不厭;即便不忍面對戰場的殘酷,心中也會有著中國人團結起來反抗日本侵略的吶喊聲;即便不明白軍隊為啥會打這兒為啥會走哪兒,也會被一位小戰士英勇獻身的背影打動。所以說,不是不感興趣,而是對於孩子來說,戰爭未免太過複雜和殘酷。每個孩子都有對那場驚心動魄的戰爭的好奇心與保家衛國使命感,他們需要的是一個興趣的入口。
這本書的出版就是打開了這樣一個入口。現在市面上的二戰圖書種類很多,多為大篇幅大塊頭的傳記類書籍,缺少適合孩子閱讀的優秀的二戰讀物。本書將複雜的戰爭題材與孩子的閱讀特點相結合,依照兒童閱讀習慣,增添閱讀樂趣。深入淺出的描述讓孩子與大人共享閱讀體驗,細緻新穎的說明足以讓小讀者們愛不釋手、大呼過癮,讓孩子願意讀、喜歡讀、讀得懂。這是一本讓你意想不到的圖書。你會驚奇地發現,原來了解戰爭是如此簡單!就讓這本書帶領孩子回望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年代,喚起孩子對和平的嚮往與堅守。

編輯推薦

將戰爭風格與兒童閱讀特點完美結合。當你打開書的時候,你會看到一本精美的畫冊。
歷史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做舊的灰色底色、破碎的框線、醒目的黑灰色標題、獨特的字型,處處表現了戰爭的破壞力,增添了圖書的歷史厚重感。在這樣嚴肅的氛圍之餘,柔和多彩的顏色、好看有趣的CGI技術成像又滿足了小讀者對色彩的喜愛。書中不僅收錄了珍貴真實的戰地圖片、精美細緻的飛機坦克等軍備的圖片,還運用前沿CGI成像技術還原了兵種的人物形象,一些傳說中英雄的真實形象也浮出水面,如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的辛德勒、《安妮日記》的小作者小英雄安妮等等。圖片擺脫了框架式的插入,而是作為整個頁面的主體,打開書之後一股震撼的視覺衝擊力撲面而來。所以,說這是一本畫冊也不為過。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百科全書。208頁,給你一個全面完整的二戰。
二戰是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有著龐大的知識量,所以通常的二戰書籍只講述一個部分,小到某一個人物、某一個戰役,大到某一個國家、某一方戰場。尤其對於兒童二戰讀物來說,為了讓書籍文字不那么煩冗、體積不那么厚重,讓孩子能夠拿得住、讀得動,通常的做法就是拆分成冊。看著這么多書,孩子很可能就失去了讀下去的興趣。難道就沒有一本既有可讀性、不厚重,又很全面的二戰圖書嗎?有!《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做到了!
產品特色產品特色
戰爭,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誰領導什麼樣的軍隊用什麼裝備跟什麼人怎么樣作戰的過程,也就是說,人、兵、裝備、戰役,加上起因和結果,這就構成了一場戰爭。而《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恰恰包含了這幾個部分。
第一章為主要人物,在這裡你能遇見英明的領袖、能幹的將軍、偉大的英雄、英勇的戰士和殘暴的獨裁者。第二章介紹軍事人員,也就是各國的兵種,如美國海軍陸戰隊、日本自殺式飛行員等,還有在叢林裡作戰的傳奇部隊。第三章講述戰爭過程,將關鍵的事件和戰役分為各個戰場,每個戰場按照時間順序將整個戰爭流程娓娓道來。第四章介紹了孩子們最感興趣的武器裝備,這裡有飛機、坦克、火炮、船舶,還有一些當時的新式武器,如神秘的密碼機等等。最後一章則是對整個二戰的一個綜述,將整本書串聯起來,介紹了二戰的起因、大事年表、戰場地圖、主要數據及戰爭的結果和影響。
一本書弄懂二戰,就是這么簡單。
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的二戰百科全書,緊緊抓住孩子的興趣點。
那你不禁要問,這么多內容,這么少的篇幅,會不會很概括,孩子真正能讀到的東西有多少?告訴你,這本書絕不是簡單的概括,它不僅講得很細緻,而且孩子感興趣的都在這裡!
看那個美國傘兵!
你能看到他的衣著和外貌:墨綠色的軍裝,頭帶陸軍頭盔,腰上挎著急救包和緊急給養,連衣褲上有放裝備的口袋和綁繩,面帶自信的笑容。
你能知道他們使用的武器:肩扛反坦克火箭筒,很沉重。
內頁內頁
你能知道他們屬於哪個部隊:美國陸軍著名的82和101空降師。
你能知道他出現在那些戰場:從諾曼第一路轉戰至萊茵河。
你能知道他們乘坐什麼樣的飛機:定員28人的C-47運輸機。
你能知道他跳傘前在飛機上有哪些準備:面對面坐下,臉上用燒焦軟木塗黑偽裝。
你能知道他們如何空降:飛臨空降區後,他們把強制開傘拉繩掛在機艙頂的一根纜繩上。綠色信號燈亮後,他們一個接一個跳出機艙門。強制開傘拉繩會打開降落傘。
你能知道他們跳傘時會有哪些危險:由於裝備沉重,他們很容易出現緊急著陸的情況,掉進大江或運河中,或者撞到樹上。傘兵在飄向地面時也有可能遭槍擊。
你能知道他們空降到地面後怎么聯絡:他們用錫制“蟋蟀”信號片聯絡,兩次點擊的含義是“隊友” 。
你還能知道他們的一些囧事:儘管隨身攜帶指南針,但很多傘兵仍然會迷路。
看看,你是不是什麼都知道了。對於“美國傘兵”這個兵種你是不是就了解了。一個活靈活現的傘兵形象就展現在你面前了。
本書每個知識點只有不到500字,卻講得非常詳細,這正是英國對知識的闡述方式獨特的地方。我們通常認為,用較少的文字來介紹較多的內容,只能提煉和概括。但這本書正是擺脫了這個規律,用較少的文字,講了豐富詳細的知識。
在講到兵種的時候,不僅會介紹這個兵種的作戰方法、參戰情況,甚至詳細的作戰過程,還會在圖中標示這個兵種的裝備情況,如頭上戴的什麼、腳上穿什麼樣的鞋子、衣服上有什麼標誌等等,這也是孩子感興趣的“看圖說話”。而這種“看圖說話”正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想更加深入了解畫中的這個人物,旁邊的文字就滿足了孩子的這種好奇。
在介紹軍備的時候,每個型號的飛機、坦克等會有一個詳細的參數規格的表格,比如在介紹飛機時會介紹飛機的所屬國家、長和寬、載客人數、速度以及飛機上配備的裝備等等,在外觀上會有飛機上印有的標誌、飛機座艙的位置、飛機螺旋槳的類型等等。除了這些飛機本身的型號屬性外,當然不會少了該型號飛機的生產緣由、產量、優點和缺點、與其他飛機相比有什麼不同、參加過的主要戰役、執行過什麼作戰任務、作戰方法、駕駛該飛機飛行員的情況、飛行時會遇到的緊急情況等等。讀了這些內容,每個孩子都會變成“軍備小達人”!
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
如此細緻的介紹只是用了很少的文字。你會不會覺得不可思議?這是因為本書在編寫每一個知識點時精心設計了每一個文字、每一句表述,保證了每一句話對於該知識點都是重要的必不可少的,並且緊緊抓住了孩子的閱讀習慣與心理,突出孩子感興趣的點。只有這樣的句子組合在一起,才能創造如此翔實卻不煩冗的孩子喜歡閱讀的條目。
孩子並不需要知道二戰中的每一天都發生了什麼,他們只需懂得原來二戰是這么一回事!
戰爭和軍事題材的圖書,讓你望而卻步的可能就是枯燥的文字。若有大篇幅的描寫可能還會有一些修飾,但在這樣一本字數精煉但介紹詳細的書中,會不會只能是乾巴巴的文字,即所謂的“乾貨”。恰恰相反,本書的“乾貨”絕不乾!這本書的每一個條目都活靈活現、極為生動地讓一個個人物、事件、軍備鮮活地展現在你面前。
邱吉爾、朱可夫、艾森豪、蒙哥馬利……這一個個名字被後人銘記,讀者大多知道的是這些領導人或將領的事跡,而對這個人本身你是否了解呢?孩子並不需要知道某個人物瑣碎的人生經歷,他們需要認識的只是——他是誰。例如,本書在介紹各國領導人的時候,首先介紹這個人在二戰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參與的主要事件;接下來會介紹他的領導風格,其實從領導風格中就能看出這個人物的性格,之後收錄的一句名言更是讓這個人物開口說話;文中還用一個很小的時間表記錄了這個人的生平,用一小段文字對這個人做評價或者講述他的某件軼事;最後再加上他的特寫照片。你看,有長相,有語言,有性格,有做了什麼事,有別人對他的評價……這樣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就立體地站在你眼前了。也許你並不知道他具體什麼時候、什麼地點、跟什麼人、怎么樣做了一件什麼事,但是你會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人。原來邱吉爾是這樣的人,原來朱可夫是那樣的人,原來珍珠港事件是這么一回事,原來“黑豹”坦克是這個樣子的。這一個個名詞不再是歷史上的一個符號,不再是書本上的一個標題,而更是一個個鮮活的人、親歷的事。當你把全書讀完,你會發現,原來二戰是這么一回事!
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

市場賣點

中國百科全書專業出版社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與英國著名的出版公司DK公司共同打造、同步出版、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隆重推出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百科全書。我們秉承為中國孩子打造世界優質百科全書的理念,將複雜的戰爭題材與孩子的閱讀特點結合,出版適合孩子閱讀的二戰讀物。
★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獻禮圖書——二戰奠定了今天的世界格局,在這樣一個特殊日子裡,這本二戰百科是送給孩子必不可少的極具價值的禮物,帶領孩子回望人類歷史上黑暗的年代,喚起孩子對和平的嚮往與堅守。
★一本真正適合孩子閱讀的二戰讀物——本書內容專為兒童設計,將複雜的戰爭簡單化,依照兒童閱讀習慣,增添閱讀樂趣。深入淺出的描述讓孩子與大人共享閱讀體驗,細緻新穎的說明足以讓小讀者們愛不釋手、大呼過癮。
★易懂的二戰百科——你還在看枯燥的歷史和繁冗的文字嗎?本書擁有英國先進的學習理念、清晰的知識結構、獨特的思維角度,緊緊抓住孩子的興趣點。幾段簡單的文字便可完整再現一場戰役、一個人物、一件武器,幾個簡單的場景串聯起來便能讓你對二戰有清晰的了解。
★好看的二戰畫冊——根據孩子閱讀習慣,每個條目都配有一系列生動的圖片。戰地記者拍攝的寶貴的一手資料和前沿的CGI技術成像,欣賞性與科普性兼備,給孩子帶來一場震撼的視覺體驗。
★權威全面的二戰史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百科全書。208頁,給你一個全面完整的二戰。中英軍事專家共同審議,層層把關。權威的史料讓孩子放心閱讀。
★真實的二戰評價——同盟國雖然勝利,但也有過失與失敗;軸心國雖獨裁兇殘,但也出救人民於水火的英雄。幫孩子過濾掉各種聲音的干擾,了解一個真實的二戰。
★包裝精美、追求卓越——將戰爭風格與兒童閱讀特點完美結合。設計中的每個細節都會讓孩子愛上這本書。這不僅僅是一本圖書,更是一部集結中英出版人心血的藝術作品。

目錄

第一章:主要角色
8 各國領導人
9 阿道夫·希特勒
10 約瑟夫·史達林
11 溫斯頓·邱吉爾
12 貝尼托·墨索里尼
13 昭和天皇
14 蔣介石
15 毛澤東
16 富蘭克林·羅斯福
17 哈里·杜魯門
18 軍事指揮官
19 埃爾溫·隆美爾
20 赫爾曼·戈林
21 張自忠
22 山本五十六
23 切斯特·尼米茲
24 道格拉斯·麥克阿瑟
25 左權
26 格奧爾吉·朱可夫
27 海因茨·古德里安
28 德懷特·艾森豪
29 伯納德·蒙哥馬利
30 偉大戰士
31 道格拉斯·巴德
32 詹姆斯·尼科爾森
33 納迪亞·波波娃
34 約翰·巴斯隆
35 班巴塔·古隆
36 查爾斯·烏普海姆
37 瓦西里·扎伊采夫
38 奧迪·墨菲
39 愛德華·肯納
40 詹姆斯·路德
41 楊靖宇
42 傑克·邱吉爾
43 讓·穆蘭
44 間諜與特工
45 奧黛特·桑森姆
46 胡安·普吉·加西亞
47 維托爾德·皮萊茨基
48 南希·威克
49 努爾·伊納亞特·汗
50 大屠殺中的英雄
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
51 艾琳娜·森德勒
52 杉原千畝
53 喬治·佩拉斯卡
54 奧斯卡·辛德勒
55 安妮·弗蘭克
第二章:軍事人員
58 澳大利亞步兵
59 日本機槍手
60 蘇聯坦克兵
61 德國反坦克炮兵
62 印度炮兵
63 義大利步兵
64 英國海軍驅逐艦艦長
65 大西洋U艇艦長
66 美國空軍B-17轟炸機機槍手
67 德國空軍戰鬥機飛行員
68 英國皇家空軍轟炸機飛行員
69 德國工程兵
70 英國突擊隊員
71 法國抵抗運動戰士
72 美國海軍陸戰隊員
73 日本挺進部隊傘兵
74 欽迪特廓爾喀戰士
75 美軍麥支隊
76 美國傘兵
77 德國裝甲擲彈兵
78 日本海軍飛行員
79 美國航空母艦軍官
第三章:重要事件和戰役
82 歐洲戰場
83 閃擊戰
84 敦刻爾克大營救
85 不列顛之戰
86 “巴巴羅薩”行動
87 史達林格勒戰役
88 庫爾斯克會戰
90 華沙猶太人起義
92 諾曼第登入
94 七月陰謀
95 巴黎解放
96 安恆橋之戰
97 阿登戰役
98 戰略轟炸
99 德勒斯登大轟炸
100 攻克柏林
101 歐洲勝利
102 大西洋之戰
103 擊沉“俾斯麥”號
104 PQ 17航隊
105 追擊U艇
106 地中海、巴爾幹和中東戰場
107 軸心國在北非
108 克里特島陷落
109報復行動
110 托布魯克
111阿拉曼的勝利
112塔蘭托戰役
113馬爾他之圍
114 “火炬”行動
116拿下西西里
117占領義大利
118 太平洋和亞洲戰場
119日本進攻
120淞滬會戰
淞滬會戰  百團大戰淞滬會戰 百團大戰
121 百團大戰
122 珍珠港
124米爾恩灣戰役
125杜立特空襲
126中途島戰役
127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
128塞班島戰役
129雷伊泰灣海戰
130 硫黃島戰役
131沖繩島戰役
132核子彈
133戰爭結束
第四章 戰爭中的科技
136 坦克
137德國“黑豹”式坦克
138德國III號坦克
139英國“馬蒂爾達”II型坦克
140蘇聯T-34坦克
141德國“虎”式坦克
142美國M4A3“謝爾曼”坦克
143“邱吉爾”坦克
144 飛機
145德·哈維蘭“蚊”式飛機
146“噴火”戰鬥機
147梅塞施密特Me-109飛機
148三菱A6M“零”式飛機
149沃特F4U“海盜”式飛機
150“蘭開斯特”轟炸機
151梅塞施密特Bf 110式飛機
152“卡特琳娜”救援機
153 C-47“達科他”運輸機
154 P-51“野馬”戰鬥機
155福克-沃爾夫Fw-190戰鬥機
156 B-17轟炸機
157 Me-262戰鬥機
158伊爾-2“斯圖莫維克”攻擊機
159 MXY-7“櫻花”自殺機
160船舶
161 DUKW
162日本海軍“瑞鶴”號
163美國“約克鎮”號
164“加托”級潛艇
165 XXI型潛艇
166“貝爾法斯特”號巡洋艦
167美國海軍“弗萊徹”級軍艦
168美國“密蘇里”號
169魚雷艇
170火炮
171 迫擊炮
172德國防空炮
173美國M7自行火炮
174“喀秋莎”火箭炮
175煙霧迫擊炮
176秘密武器
177 轟炸波束
178 雷達
179 聲吶
180 破譯密碼者
181“恩尼格瑪”密碼機
182彈跳炸彈
彈跳炸彈彈跳炸彈
183無線電制導炸彈
184 V-1飛彈
185阿拉多234轟炸機
186 V-2火箭
187巴赫姆“草蛇”截擊機
188火箭飛機
189核子彈
參考資料
192世界為何走向戰爭
194第二次世界大戰年表
196第二次世界大戰地圖:歐洲、北非和地中海地區的戰爭
197太平洋和亞洲地區的戰爭
198事實與數據
200戰後
202辭彙表
206索引
208致謝

書評

二戰結束已經有70年了,今天的父母往往更多關注孩子思維能力和藝術能力的發展,難免無暇進行歷史教育,而閱讀《DK兒童興趣百科全書·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這本百科全書正是一個絕好的機會,如同參觀一場博物館的展覽,讓父母和孩子對那場史無前例的浩劫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我記憶中的二戰史是由一些年代、戰役、領導人構成的,這本百科全書也不例外。不同的是,這本書並非按照年代按部就班地講述這段歷史。事實上,整個二戰可以說是一幅恢宏的立體畫卷,戰火席捲全球,多少英雄壯舉和人間慘劇同時上演,平鋪直敘的講述對於初次接觸的少年讀者來說難以留下深刻的印象,大量照片、數字的運用則可以帶給青少年非常直觀的感受,而一些細節的描寫、人物的引言更能將讀者帶入情境之中。
在接觸到戰爭歷史時,很多青少年容易沉迷於戰爭英雄的傳奇色彩和新型武器的強大威力,而本書的內容並不僅限於此。在介紹二戰期間出現的偉大戰士時,你會看到一名德國納粹軍中的反派人物;在講述各國將領時,你不僅會讀到對於戰敗方名將能力的好評,也會讀到對戰勝方名將的詬病。這種對於歷史不帶偏見的還原也許能夠更好地教育青少年,戰爭的勝負和道德評判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則是戰爭的可怕和殘酷。這些都告訴我們,戰爭不是一場遊戲,無論是普通人還是英雄,在龐大的戰爭機器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無論勝負,戰爭的雙方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戰敗國的平民同樣是無辜的受害者,是戰爭的犧牲品。
在歌頌二戰英雄的同時,更應被我們牢記的是書中那一串串振聾發聵的傷亡數字,那一幅幅哀鴻遍野的戰亂畫面。在介紹各國軍事人員時,書中有這樣一句話,“這些尋常男女在海陸空戰中有著不同尋常的遭遇”。是的,發動戰爭的是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真正參與戰爭的都是像你我一樣的普通人,其中極少數成為英雄,被人們牢記,但更多的人則被戰爭機器無情地吞沒,甚至沒能看到戰爭的最終結局。戰爭永遠地改變了他們的命運,即使是倖存的英雄,戰爭的噩夢也揮之不去。書中說:“對於很多在戰爭年代生活戰鬥過的人們來說,這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日子,永遠不會忘懷。”
而今天的我們呢?每一個現代人的命運都和當年的世界大戰有關,沒有當年盟軍的勝利,也許很多人都不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戰爭似乎離我們非常遙遠,但恐怖和暴力並沒有在這個世界上消失,還有少數人在試圖抹殺或修改歷史。對歷史的銘記才能讓我們避免過去的錯誤,讓我們更加理解為何經歷過那場戰爭的人對於平凡簡單的生活是如此珍視,讓戰爭的慘痛永遠停留在歷史中,讓我們的孩子去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