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比表面積測試法

簡稱BET測試法,被廣泛套用於顆粒表面吸附性能研究及相關檢測儀器的數據處理中,BET公式是現在行業中套用最廣泛,測試結果可靠性最強的方法,幾乎所有國內外的相關標準都是依據BET方程建立起來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BET比表面積測試法
  • 簡稱BET測試法
  • 科學家:Brunauer、Emmett和Teller
  • 得名:BET理論為基礎
定義,簡介,

定義

BET比表面積測試法簡稱BET測試法,該方法由於是依據著名的BET理論為基礎而得名。

簡介

BET是三位科學家(Brunauer、Emmett和Teller)的首字母縮寫,三位科學家從經典統計理論推導出的多分子層吸附公式基礎上,即著名的BET方程,成為了顆粒表面吸附科學的理論基礎,並被廣泛套用於顆粒表面吸附性能研究及相關檢測儀器的數據處理中。
S.Brunauer(布魯尼爾)、P.Emmett(埃密特)和E.Teller(特勒)於1938年提出的BET多分子層吸附理論,其表達方程即BET方程,推導所採用的模型的基本假設是:一、固體表面是均勻的,發生多層吸附;二、除第一層的吸附熱外其餘各層的吸附熱等於吸附質液化熱。推導有熱力學角度和動力學角度兩種方法,均以此假設為基礎。
由其假設可以看出BET方程推導中,把第二層開始的吸附看成是吸附質本身的凝聚,沒有考慮第一層以外的吸附與固體吸附劑本身的關係(詳細BET二常數和三常數方程,其熱力學和動力學的推導,若需要可提供)。大量實驗也證實,固體吸附劑的不同所造成其本身表面能不同而對吸附質第一層以外的吸附的影響是很弱的。對於低溫氮吸附法氮氣作為吸附質,BET方程成立的條件是要求氮氣分壓範圍為0.05-0.35,其原因也就出於此兩個假設(在相對壓力小於0.05時建立不起多層物理吸附平衡,甚至連單分子物理吸附也遠未形成;而在相對壓力大於0.35時,孔結構使毛細凝聚的影響突顯,定量性及線性變差)。
BET理論最大優勢考慮到了由樣品樣品吸附能力不同帶來的吸附層數之間的差異,這是與以往標樣對比法最大的區別;BET公式是現在行業中套用最廣泛,測試結果可靠性最強的方法,幾乎所由國內外的相關標準都是依據BET方程建立起來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