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兩對半245陽

B肝兩對半245陽

B肝兩對半245陽性是指B肝表面抗體,E抗體和核心抗體呈陽性。其中表面抗體是一種保護性抗體,在表面抗原消失一段時間後出現,他的出現表明HBV已消失。E抗體是E抗原消失或即將消失時產生,說明HBV的複製被抑制。核心抗體是針對核心抗原產生的抗體,表明正在感染或既往感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B肝兩對半245陽
  • 外文名:HBV
  • 原因:B肝病毒
  • 意義:B肝表面抗體
概述,表示,意義,危害,傳染性,注射疫苗,要緊,能懷孕,餵母乳,

概述

B肝兩對半是國內醫院最常用的B肝病毒 (HBV)感染檢測血清標誌物。B型肝炎病毒免疫學標記一共3對,即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體(抗HBs或HBsAb)、e抗原(HBeAg)和 e抗體(抗HBe或HBeAb)、核心抗原(HBcAg)和核心抗體(抗HBc或HBcAb)。B肝兩對半又稱B肝五項,其檢查意義在於:檢查是否感染B肝及感染的具體情況,區分大三陽小三陽
B肝兩對半245陽性是指B肝表面抗體,E抗體和核心抗體呈陽性。B肝表面抗體是B肝病毒表面抗原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後產生的抗體,能保護人體免受B肝病毒再度襲擊。

表示

1、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可能有B肝病史,也可能是隱性感染,但此時B肝病毒已被清除,且有保護性抗體,以後也不用擔心B肝傳染的問題了。
2、急性HBV感染的恢復期。這裡要注意的是,B肝五項245陽性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雖然它代表著病情正在恢復,可是如果因此而放鬆輕體,消極治療,那么很可能就會出現反覆,加速惡化,所以此時還是需要堅持抗病毒治療的,直到病情完全康復為止。
3、可能少數仍存在傳染性即抗HBs出現前的視窗期。

意義

B肝兩對半245陽性B肝患者治療的理想結果,也是B肝患者的夢想,B肝患者的B肝兩對半能轉變到245陽性,是需要經過無數漫長的治療過程
肝病專家對策:此時是感染B肝病毒以後的恢復期,雖然已經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對B肝也已經有了免疫力,但是還是必須了解自身表面抗體和HBV-DNA定量,以判斷是否使用免疫製劑,還要檢查B肝表面抗體滴度等,明確B肝表面抗體對自身身體的保護能力。如上述檢查均正常則不需要治療,因為已經存在抗體,只要定期複查即可。如果出現肝功能異常,最好到醫院聽取專家意見對症治療
定期複查的目的是為了準確的檢測B肝e抗體是否存在,若B肝e抗體存在超過半年,則有可能是病毒變異引起的假陽性。
肝表面抗原是B肝病毒的外殼蛋白,本身不具有傳染性,但它的出現伴隨B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B肝病毒的標誌。它可存在於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汗液、淚水、鼻咽分泌物、精液及陰道分泌物中。感染B肝病毒2-6個月,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前2-8周時,可在血清中測到陽性結果。急性B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轉陰,慢性B型肝炎患者該指標可持續陽性。

危害

但是如果e抗體長期不消失,並且肝功能出現了異常,經檢查其滴度很高,則極有可能是病毒發生了變異,則預後就不好,還是需要進行治療的。另外B肝兩對半245陽性是否有傳染性,還是需要藉助HBV-DNA的檢查,如果HBV-DNA呈陽性則說明仍然有傳染性,如果HBV-DNA呈陰性則說明沒有傳染性。
保護性的抗體已經產生,表面抗原消失,說明以後不會再是感染者了,已經完全康復了。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的患者都不能達到這種情況,因為他們選擇的治療方法不正確,導致B肝治療過程中反反覆覆,造成B肝逐漸慢性化了

傳染性

B肝兩對半245陽性說明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正處於恢復期,體內已經有了保護性抗體,是一種好現象。一般情況下是B肝兩對半245陽性是沒有傳染性的。
但約有2-10%的B肝兩對半245陽性患者處於表面抗體出現前的視窗期,是有傳染性的。了解B肝兩對半245陽性有沒有傳染性可以進行HBVDNA檢查,HBVDNA陽性就有傳染性,HBVDNA陰性就沒有傳染性。
當然,B肝兩對半一項表面抗原陽性,那都是壞事, 肯定是B肝病毒攜帶者。而且有傳染性。

注射疫苗

B肝兩對半245陽性,說明你既往感染過B肝,正在恢復期,肝功能異常者是不可以注射B肝疫苗的,並且你的檢測結果顯示是既往感染B肝病毒恢復期,但是不排除隱性感染的可能性,建議完善DNA及前S1抗原的檢查結果。

要緊

B肝兩對半245陽性性就是:表面抗體、e抗體、核心抗體陽性,這是B肝兩對半檢測中常說的三抗體陽性。我們都知道,第二項是B肝的保護性抗體,說明已經有抵禦B肝的能力;第四項E抗體陽性說明病毒複製趨於停止,第五項核心抗體陽性是曾經感染B肝的標誌,也有可能正處於感染的恢復期。
B肝兩對半245陽性,是感染B肝的恢復期,是好轉的跡象。 提醒:這個時期,要特別注意飲食保健,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不能熬夜,嚴禁菸酒,如果這個時候不注意,第四項長期陽性很有可能發生病毒變異,治療的難度將大大增大。

能懷孕

B肝五項245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正處於恢復期,或者是急性B肝感染後正處於恢復期,是病情好轉的表現。只要肝功能正常且HBVDNA陰性是可以懷孕的。

餵母乳

B肝245陽性患者如果感染過B肝病毒,但病毒已清除,這種情況患者是能用母乳餵養的,但如果B肝245陽性患者處於急性B肝恢復期或體內仍有病毒時,最好不要用母乳餵養。同時B肝母親要定期做醫學監督,如果獨立出現抗hbs說明人體有了足夠的抗病毒的能力不會感染B肝了。但不是終生的,一般維持3-5年再加強注射B肝疫苗一次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