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DNOAH.ZERO

ALDNOAH.ZERO

《ALDNOAH.ZERO》是2014年2月發表的一部原創機戰動畫,由A-1 Pictures和新成立的動畫公司TROYCA共同擔當製作,第一季於2014年7月6日開始播放,第二季於2015年1月10日首播,全24集已完結。愛奇藝獲得中國大陸的獨播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ALDNOAH.ZERO
  • 原版名稱:アルドノア・ゼロ
  • 其他名稱:火星公主、AZ
  • 動畫製作:TROYCA,A-1 Pictures
  • 集數:全24話(分割兩季播出)
  • 類型:劇情,科幻,機戰
  • 地區:日本
  • 原作:Olympus Knights
  • 導演青木英
  • 編劇虛淵玄,高山克彥
  • 角色設計:松本昌子,志村貴子
  • 音樂澤野弘之,梶浦由記
  • 主要配音花江夏樹小野賢章雨宮天
  • 首播電視台TOKYO MX
  • 播放期間:2014年7月-9月;2015年1月-3月
  • 其他電視台:BS11
    栃木電視台
    群馬電視台
    ABC朝日放送
    AT-X
  • 網路播放NICONICO動畫(日本)
    BANDAI Channel(日本)
    GyaO!(日本)
    愛奇藝(中國大陸)
    PPTV聚力網路電視(中國大陸)
故事簡介,幕後製作,登場人物,主要人物,地球,薇瑟,機體,作品背景,地球的狀況,薇瑟帝國(火星)的狀況,戰爭態勢變化,信息戰,太空戰場,作戰力量概述,用語解說,Aldnoah,名稱解析,各話製作,分集劇情,音樂專輯,藍光DVD,

故事簡介

1972年,阿波羅17號登月計畫在月球發現連線地球與火星的古代文明遺產“超空間門(ハイパーゲート)”。隨後地球向火星派出了以雷列加利亞博士(レイレガリア博士)為首的調查團。在火星上發現古代火星文明的“Aldnoah”科技。伴隨著火星殖民進程與科技壟斷主張,火星開拓民與地球之間的摩擦越發擴大。
1985年,雷列加利亞博士在火星成立“薇瑟帝國”並稱帝。1986年,地球為對抗火星而組建聯合政府。1999年,雷列加利亞之子,第二任皇帝基爾澤利亞(ギルゼリア)對地球宣戰,卻在侵略期間死於因超空間門失控而摧毀月球的災難“Heaven's fall”。2000年,火星與地球停戰。
2014年,已經休戰十餘年的地球與火星正在進行和平談判。另一方面,基於地球與火星再戰的假設,格鬥技與人形戰鬥兵器先後進入地球的義務教育,居住於日本新蘆原市的高中生界冢伊奈帆,就是成長於斯的其中之一。
與此同時,薇瑟帝國公主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アセイラム・ヴァース・アリューシア)以親善大使的身份訪問地球,在其身後目送其離開的則是於地球出生而在火星上長大的少年斯雷因·特洛耶特(スレイン・トロイヤード)。然而,她的遊行車隊隨後在新蘆原市遭到薇瑟帝國間諜的飛彈攻擊,前線的火星騎士將其視為地球的宣戰公告,紛紛將停駐於地球衛星軌道的揚陸城降落地球,對世界各國展開攻擊,地球與火星間的戰火再次爆發。

幕後製作

  • 原作:Olympus Knights
  • 監督:青木英
  • 故事原案:虛淵玄
  • 系列構成:高山克彥
  • 角色原案:志村貴子
  • 角色設定 ・總作畫監督:松本昌子
  • 機器人設定:I-IV 寺岡賢司
  • 音樂:澤野弘之
  •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TROYCA
  • 機械動畫效果:橋本敬史
  • 美術設定:兒玉陽平、藤井祐太
  • 美術監督:伊藤聖
  • 色彩設計:大內綾
  • CG監督:那須信司
  • 視覺效果:津田涼介
  • 攝影監督:加藤友宜
  • 編輯:右山章太
  • 音樂監督:明田川仁
  • 音樂製作:アニプレックス(Aniplex)
  • 首席製作人:岩上敦宏、落越友則
  • 監製:黑崎靜佳、小林宏之、北澤晉一郎、大和田智之、西出將之、伊藤円、でじたろう、金庭こず恵
  • 動畫監製:長野敏之、林健一
  • 製作:Project AZ(アニプレックス(Aniplex)、芳文社、TOKYO MX、日本BS放送、朝日放送、MAGES.、ニトロプラス(Nitroplus)、ムービック(Movic))

登場人物

主要人物

界冢伊奈帆
界冢伊奈帆(かいづか いなほ)
聲優:花江夏樹
年齡:15歲-17歲(第二部)
生日:1999年2月7日
身高:164cm
最重視的人:界冢雪
血型:AB型
主人公。居住在地球上的高中生。因為heaven's fall失去父母,被姐姐界冢雪從廢墟中救出。與雪姐一同作為戰爭孤兒在大型養護設施“home”中長大,因用陷阱把欺負自己的大孩子們傷至骨折(為了保護雪姐),於八歲離開“home”與雪姐一同搬至新蘆原市生活。網文韻子的青梅竹馬。優等生,成績年級第一,兵科訓練成績優秀。很會做料理,家務全能。處事冷靜,觀察能力極強。總能第一個發現危險,同時作出最好的判斷。平時似乎對很多事都表現的漠不關心,但實際上是個很重情義的人。對公主進行急救過程中感染了Aldnoah啟動因子,重傷昏迷時公主濺到臉上的血跡部分隨雪姐的淚水融化流入口中,喚醒了Aldnoah啟動因子,成為地球聯合軍中唯一具有Aldnoah啟動能力的人。人物設定上似乎參考了北歐神話中戰神奧丁騎乘八足神獸Sleipnir(也是動畫中練習機的名稱),以一隻眼為代價獲得智慧之泉的智慧的典故。
第3話對戰托爾蘭前夜和韻子交談時候表達自己投身戰鬥的決意。
第10話救活陷入休克狀態的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
第12話表現出守護公主的執念(對公主的感情很難只用一個詞描述,包含了尊重、理解、認同、欽慕等),直到被斯雷因·特洛耶特開槍擊中左眼前都沒有放棄努力。
第13話登場,失去的左眼被裝上了仿生機械眼(其來源是外傳漫畫中火星雙子姐妹的機體被擊破後,地球聯合軍收集機體殘骸,以當中能連線腦神經的系統為基礎開發。能拓展眼球原本功能,能測算·、通信等,計算主要依託人腦進行,使用過程伴隨痛苦。BD7特典中,聯合軍高層由伊奈帆原來的戰績,選擇將這個開發中的裝置交給他來使用),性格較第一季時柔和些,並且軍階晉升為少尉。
第15話在與伯爵對戰中察覺斯雷因·特洛耶特設計的陷阱但是沒有時間脫身,之後被及時趕到的韻子所救。
第16話在太空用左眼的機械裝置指引丟卡利翁擊毀瑪茲魯卡的鐵甲騎兵。
第17話向瑪茲魯卡說出真相併將他放走,請求他保護艾瑟依拉姆公主和調查斯雷因·特洛耶特的目的。
第18話對塞爾納其斯伯爵的戰鬥中,擔任丟卡利翁的炮兵觀測員。和韻子看海時候向對方道歉將她捲入了生死相間的戰鬥(伊奈帆他們這個年紀還在預備役前)。
第20話遭遇拉斐亞、沃爾伽和澤布林三人圍攻,被迫連同丟卡利翁一眾撤退。
第21話設計打敗澤布林等三個伯爵。
第22話和艦長制定營救公主計畫,潛入月面基地前對陪同自己的韻子交談時候表示歉意,認為前路危機重重,之後與斯雷因交火,在跟公主重逢後因先前用眼過度而昏迷,機械左眼代替本人對公主說出了自己大概永遠不會說出的守護公主的意志。看見公主被火星方的人救走,微笑著對韻子說完成了公主救出任務(因為有約定的瑪茲魯卡會保護公主)。
第23話從昏迷中醒來,要求參加地球和月球最後的決戰。和加姆,韻子等人交談時候表示大家都能夠活著回來。
第24話特意留給雪姐等人戰鬥數據後,前去獨自與斯雷因·特洛耶特對決,勝利,並於墜落大氣層時出手相救並俘虜,戰後因為“沒有必要再帶著”而放棄機械左眼。
斯雷因·特洛耶特
斯雷因·特洛耶特スレイン・トロイヤード)
聲優:小野賢章
年齡:16歲-18歲
生日:1998年1月11日
身高:170cm
血型:A型
最重視的人: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
另一位主人公。是地球人,又是最後一代火星移民者。父親是一位火星超古代文明研究人員,已經去世。喜歡艾瑟依拉姆公主,視其為精神支柱,幼時的一個吻化為了一生的忠誠與守護。
因為出生於地球而備受歧視,未獲得火星帝國國民身份,是帝國公主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的侍從,經常教授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各種有關地球的知識。
發現公主並沒有死亡後偷入謁見室面見皇帝告知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依然存活,但是由於扎茲巴魯姆提前一步對皇帝的進言導致被皇帝懷疑而沒有阻止開戰。後因偷入謁見室,庫魯特歐企圖抓捕,但是終駕駛運輸機逃脫前往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所在處。後和伊奈帆交談中產生誤會,被伊奈帆擊落,墜入海中。被庫魯特歐伯爵回收逼供,在逼供的最後被庫魯特歐伯爵理解真心,本人昏迷不知情。而後扎茲巴魯姆伯爵將其帶到自己的揚陸城。 和扎茲巴魯伯爵吃飯的時候被對方的話語影響,內心開始動搖。
第12話因扎茲巴魯姆伯爵開槍重傷了公主亂槍射倒扎茲巴魯姆伯爵,隨後開槍擊穿了界冢伊奈帆左眼。
第13話開頭獲得火星騎士稱號並被授予騎士爵位,作為火星一方的精英活躍於戰場之上。
第15話被扎茲巴魯姆伯爵收為義子,並於當話為加速自己的計畫並為公主報仇設下陷阱殺害扎茲巴魯姆並繼承其爵位 ,接受伯爵用公主的名義(實際上是二公主)進行侵略戰爭的做法,並繼續擴大對地球的侵略戰爭.
第16話中駕駛塔爾西斯一機擊毀運送彈藥的太空梭,使地球聯合軍三叉戟基地爆炸,獲得威望。
第18話中把馬利爾尚擊出機體得勝,擁有了其揚陸城等財產。
第19話中看到玻璃上自己虛偽微笑的樣子,一拳砸在金屬門上,可以看出他對現狀的厭惡,又不得不維持下去的無奈。
第21話對大公主假扮的二公主透露了自己發動戰爭的原因——為了不讓艾瑟依拉姆再次成為戰爭的犧牲品要實現永遠的和平,但卻不被艾瑟依拉姆所理解,甚至把槍口指向了他,隨後認為已經無法回頭的他將兩位公主一同軟禁起來。
第22話與伊奈帆在月面基地內交火。
第23話試圖將逃離基地的公主和庫蘭卡恩追回,但是未能成功。之後號召支持自己的軌道騎士們從自己的領地對地球全土發動總攻擊,在宣告時突然被公主的強制廣播打斷。
第24話啟動月面基地自爆程式,本想待在月面基地,後因哈庫萊特趕回來奮戰到底的精神所打動,啟動塔爾西斯前往太空,與伊奈帆進行單獨對決,敗於伊奈帆,隨後被俘,被作為發動戰爭的戰犯被地球軍秘密監禁,對外宣稱其策劃暗殺公主,製造第二次行星間戰爭導火線,並稱其已死亡,然而實際上活著。
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
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アセイラム・ヴァース・アリューシア)
聲優:雨宮天
年齡:15歲-17歲
生日:1999年9月20日
身高:155cm
血型:O型
第三位主人公,本劇最初假想名是《火星公主》,由此也可以看出她是本劇的核心。薇瑟帝國的公主,第一代皇帝的孫女,第二代皇帝吉爾澤利亞的第一子,其父在heaven' s fall中戰死。
作為皇族一員,從禮儀到護身術都接受過基本教學。
前往地球做親訪,作為打破堅凍的首次努力,但因不適應地球的重力身體不適躲過了在遊行護送中的襲擊事件,火星騎士發動襲擊後,通過微型的光學迷彩裝置變裝為褐色短髮,與侍女一起混入了界冢伊奈帆一行的避難隊伍中,為了隱藏身份自稱“瑟拉姆”。
多次被伊奈帆,韻子,雪姐等人駕駛的機體保護.對與地球的和平共處充滿期望,並為此付出努力。與伊奈帆的相處中稱讚對方為好人,希望他成為自己的朋友,並視其為如同自己的一部分可以信賴的人。
第九話接受知道自己身份的地球女孩子們送的紙鶴.之後在洗澡時候被萊艾·阿利亞修襲擊,險些死亡,導致丟卡利翁號失去動力而迫降。
於第十話被界冢伊奈帆人工呼吸救活。
第十一話試圖進入登入城強行停止裡面的aldnoah。
第十二話成功停止aldnoah後被扎茲巴魯姆伯爵開槍擊中,倒地之前保護頭部的安全氣囊打開,確認為重傷未死並被斯雷因·特洛耶特從揚陸城中帶回月球基地,處於深度昏迷狀態藉由生命維持裝置勉強延命。
第十八話被蕾穆麗娜·薇瑟·恩薇瑟以其名義下嫁斯雷因·特洛耶特並稱帝建國(名義上),並於該話結尾時甦醒,但失去了有關地球和界冢伊奈帆的記憶。
在十九話13分鐘正式甦醒,
第二十話完全康復,結尾看到斯雷因給公主的護身符後恢復了記憶。
第二十一話質問斯雷因,要求其停戰未果,反而和妹妹一起被軟禁。
第二十二話回答妹妹問題時說自己內心所牽掛的是薇瑟這顆星球以及居住在那裡的人民。與伊奈帆重逢,進行了分別的對話,最後拜託伊奈帆救救斯雷因,停止他不幸的連鎖。隨後為庫蘭卡恩所救。
第二十三話逃離後謁見已經神經錯亂的初代皇帝,旁邊忠心公主的庫蘭卡恩示意皇帝床邊的隨從關掉皇帝的生命維持裝置。在總決戰時,發布強制廣播宣布繼位成為女王,命令軌道騎士們停戰,宣布將嫁與庫蘭卡恩伯爵,表態希望火星可以和地球和平共存,實際上使主導戰爭的斯雷因對火星騎士的承諾無效化。
最終話親手啟動地球的Aldnoah一號爐,出力推廣其相關技術以加快地球戰後重建進程,此後火星以出產Aldnoah與地球進行貿易,火星民眾的生活也得到改善。計畫與仍占據地球土地的火星伯爵進行和平交涉,希望他們退還土地給地球。

地球

界冢雪
界冢雪(かいづか ゆき)、
聲優:大原沙耶香
年齡:21歲-23歲
生日:1993年8月18日
身高:168cm
三圍:B88/W58/H86
最重視的人:界冢伊奈帆
血型:B型
地球聯合軍的軍人,階級為準尉。
擔任高中的軍事教練的教官。界冢伊奈帆姐姐
在heaven's fall中將弟弟伊奈帆救出,但雙親不幸遇難。和伊奈帆同居,深愛著伊奈帆。一直以來由她照顧弟弟,但家務基本由弟弟做。喜歡的食物是上湯煎蛋卷,被伊奈帆取了個外號“佩尼比亞”(意為懶惰的女神)。
第二季中因為戰鬥中受傷處於昏迷狀態。
在第三集中醒來,左臂骨折,無法作戰,給伊奈帆鼓勵的小紙條(此小紙條後來還出現了兩次。一次是11話進行空降作戰前,被伊奈帆從胸前通訊器取出注視,使其下定了作戰決心;一次是13話伊奈帆重傷昏迷後,被界冢雪從伊奈帆胸前取出,成為情緒爆發的工具)。保護難民與鞠戶組織的登入艦匯合。在船上經過耶賀賴蒼真醫生的幫助以機械臂輔助恢復左臂機能。“野馬”(MUSTANG)小隊的隊長。稱呼伊奈帆為“ナオ君”,喜歡對伊奈帆說教但經常會反被伊奈帆說倒。
17話找伊奈帆談話,勸其退伍。在談話中表明自己是為了守護伊奈帆和伊奈帆所在世界才參軍的,自己一想到伊奈帆渾身是血的模樣就後悔讓其參軍。然而被想要救出公主的伊奈帆拒絕。
18話因擔憂伊奈帆,在對塞爾納其斯伯爵的作戰前注視著他。在伊奈帆所在位置暴露,遭到遠程攻擊時,不顧自身危險,攻擊伯爵,吸引其注意,所駕駛鐵甲騎兵一條手臂被擊毀。由於界冢雪對伯爵的牽制,伯爵停止移動繼而被丟卡利翁的大炮擊毀,此次作戰成功。
20話遭遇拉斐亞、沃爾伽和澤布林三人圍攻,被迫連同丟卡利翁一眾撤退。
21話打敗拉斐亞。
22話掩護伊奈帆和韻子進攻月面基地。
第二十三話請求伊奈帆不要參加總決戰,被想要完成公主請求的伊奈帆拒絕,約定戰爭結束後一起吃飯,擁抱著說出希望彼此存活的話語。
最終決戰擊退巴魯庫魯斯,結尾開車搭伊奈帆去看望斯雷因·特洛耶特
萊艾・阿里亞修
萊艾・阿里亞修(ライエ・アリアーシュ)
聲優:三澤紗千香
年齡:16歲-18歲
生日:1998年8月24日
身高:158cm
血型:A型
居於新蘆原市的少女,出生於地球。
父親是帝國潛伏於地球的間諜,安排在地球刺殺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製造戰爭藉口攻擊地球。
因目睹了父親被托爾蘭駕駛的火星鐵甲騎兵滅口而被追殺。之後被雪姐和大尉的部隊所救
因為父親的死而認為火星人都是敵人,於第七話中駕駛AREION,一炮擊毀躺在地上的費米安的機體。
第九話中被仇恨所支配,險些勒死在旁洗浴的火星公主。
第十話因其行為被關禁閉。禁閉期間內心的仇恨有所緩解
第十一話由於扎茲巴魯姆伯爵突襲地球總部期間用機甲從中逃出,途中掩護公主後逃亡遇到DIOSCURIA的子機,與之交戰。
第十二話中被DIOSCURIA的子機所擊敗,但因為DIOSCURIA需要合體而逃過一劫。第十三話中正式加入地球軍。二期和韻子,妮娜的交流增加
十七話協助伊奈帆放走瑪茲魯卡伯爵。
第20話遭遇拉斐亞、沃爾伽和澤布林三人圍攻,被迫連同丟卡利翁一眾撤退。
21話參與打敗三個伯爵的作戰。
最終決戰擊敗巴魯庫魯斯,結局時前往墓地緬懷亡父,後與韻子等朋友一起參加Aldnoah一號爐啟動典禮。
網文韻子
網文韻子(あみふみ いんこ)
聲優:小松未可子
年齡:16歲-18歲
生日:1998年4月11日
身高:165cm
血型:A型
界冢伊奈帆的同級生、青梅竹馬,妮娜的摯友。擁有很高的駕駛天賦。
家裡經營著伊奈帆從小常去的定食屋,蘆屋高中的學生會委員,討厭輸的好強性格,目標是在下次的定期測驗里從伊奈帆那奪回年級第一的寶座。
第三話對戰托爾蘭前夜和伊奈帆交談時候了解對方的決意
第九話中對於雪姐所說的伊奈帆的“戀愛表達”引起疑似吃醋的舉動。
第十一話中參與突擊登入城的作戰計畫。
第十二話和雪姐一起掩護公主進入登入城機關室。
第十三話擁抱傷愈歸隊的伊奈帆。
第十五話救下即將落入陷阱的伊奈帆,
第十七話看到伊奈帆和萊艾・阿里亞修放走瑪茲魯卡伯爵但是沒有告知其他人。
第十八話和伊奈帆一起看海時候表示自己不介意和他都捲入戰爭如此之深
第二十話遭遇拉斐亞、沃爾伽和澤布林三人圍攻,被迫連同丟卡利翁一眾撤退。
21話打敗沃爾伽。
22話護送伊奈帆潛入月面基地的時候表示能夠走到今天是和伊奈帆以及大家一起奮戰的結果
23話勸阻伊奈帆參與最終決戰未果
最終決戰擊退巴魯庫魯斯,結局時前往參觀Aldnoah一號爐驅動典禮。
似乎對伊奈帆有好感
鞠戶孝一郎
鞠戶孝一郎(まりと こういちろう)
聲優:中井和哉
年齡:37歲-39歲
生日:1977年6月2日
身高:183cm
血型:O型
地球聯合軍的軍人,階級為大尉。界冢伊奈帆他們上學的蘆原高中的訓練教官。
15年前目睹了火星機甲的力量而感到絕望,並留下心理陰影(操縱機甲時感到眩暈),親歷種子島事件,了解15年前戰爭的真相。
對用謊言教唆學生舉起武器與火星抗戰表示不滿,經常在工作時喝酒消愁,操縱機甲的實力高人一等。16話登場時基本克服障礙開始活躍戰場。第20話遭遇拉斐亞、沃爾伽和澤布林三人圍攻,被迫連同丟卡利翁一眾撤退。
21話打敗沃爾伽。
最終決戰擊敗哈庫萊特,利用岩石限制並摧毀其浮游炮。
結局時擔任迎接火星女王再次訪問地球的軍方解說員。
耶賀賴蒼真
耶賀賴蒼真(やがらい そうま)
聲優:鳥海浩輔
年齡:28歲-30歲
生日:1986年7月2日
身高:180cm
血型:O型
居住於新蘆原市的醫生,專業是外科和心理內科。鞠戶孝一郎的好友。
現已經晉升為少尉,成為地球聯合軍的軍醫。
結局時似乎在治療蕾穆麗娜公主的腿疾(?)
達爾扎娜·馬克芭蕾吉
達爾扎娜·馬克芭蕾吉(ダルザナ・マグバレッジ)
聲優:茅野愛衣
年齡:27歲-29歲
生日:1987年12月29日
身高:170cm
血型:O型
地球聯合軍的軍人,階級為大校。兩棲攻擊艦「わだつみ」的艦長,後為“杜卡里昂”號艦長。喜歡和副艦長開玩笑。對聯邦高層的想法有很深的洞察。舊姓休姆雷。有一位兄長,但在15年前的的戰爭中被鞠戶孝一郎親手殺死。鞠戶也因此留下心理陰影。第20話時候面對敵軍優勢兵力情況下果斷中間降落回收所有機體完成撤退。
22話和伊奈帆商定救出公主計畫,並讓韻子支援伊奈帆。之後在回答軍方質詢時候認為如果失去此刻失去公主殿下就將失去和談的契機。
結局時候和副艦長一起參觀aldnoah一號爐典禮。
不見咲薰
不見咲薰(みずさき かおる)
聲優:嶋村侑
年齡:25歲-27歲
生日:1989年5月14日
身高:166cm
血型:B型
地球聯合軍的軍人,階級為中校。兩棲攻擊艦「わだつみ」的副艦長,輔佐達爾扎娜。因為說話特別直接,總是被上司達爾扎娜・馬克芭蕾吉問:“不見咲,你知道你為什麼不受歡迎嗎?”
加姆·格拉弗特曼
加姆·格拉弗特曼(カーム・クラフトマン)
聲優:村田太志
年齡:15歲-17歲(第二部)
生日:1999年1月23日
身高:175cm
血型:B型
界冢伊奈帆的同級生與好友,機甲駕駛技術不太突出。第六話參軍後被分配為整備兵,在第十三話已晉升整備長。
第二十三話安慰韻子不用擔心伊奈帆,自己作為機師強化伊奈帆的最終決戰機體。
尼娜·克萊因
尼娜·克萊因(ニーナ・クライン)
聲優:加隈亞衣
年齡:15歲-17歲(第二部)
生日:1999年3月2日
身高:158cm
血型:O型
界冢伊奈帆的同級生,網文韻子的好友,家教良好,性格天然。
擔任海神號、丟卡利翁號舵手。
箕國起助
箕國起助(みくに おきすけ)
聲優:山谷祥生
年齡:16歲(K.I.A)
生日:1998年7月15日
身高:170cm
血型:A型
界冢伊奈帆的同級生,吊車尾,學習成績不理想。
和加姆一樣非常喜歡美少女,但在第二集中被托爾蘭所殺。
祭陽希咲
祭陽希咲(まつりび きさき)
聲優:河西健吾
年齡:17歲-19歲(第二部)
生日:1997年10月3日
身高:170cm
血型:A型
蘆原高中的高年級學生,界冢伊奈帆的學長。參軍後擔任通信兵。
詰城祐太朗
詰城祐太朗(つむぎ ゆうたろう)
聲優:齊藤壯馬
年齡:17歲-19歲(第二部)
生日:1997年4月25日
身高:176cm
血型:B型
蘆原高中的高年級學生,界冢伊奈帆的學長,祭陽希咲的同級同學。
認為尼娜·克萊因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參軍後擔任領航員。
筧至剛
筧至剛(かけい しごう)
聲優:古川慎
年齡:24歲-26歲(第二部)
生日:1990年6月24日
身高:172cm
血型:O型
地球聯合軍的軍人,階級為軍曹。艦上的航海工程師。
約翰・休姆雷約翰・休姆雷
約翰休姆雷(ジョン・ヒュームレイ)
聲優:細谷佳正
狀態(K.I.A)
地球聯合軍的軍人,鞠戶孝一郎的戰友,15年前在種子島遭遇火星機甲,因大腿被卡住無法從坦克中脫出,向鞠戶孝一郎提出了對自己開槍的請求,卒。
妹妹是達爾扎娜・馬克芭蕾吉(達爾扎娜・休姆雷)。

薇瑟

雷利加利亞·薇瑟·萊巴瑟
雷利加利亞·薇瑟·萊巴瑟(レイレガリア・ヴァース・レイヴァース)
聲優:小川真司菅生隆之
年齡:70歲-72歲(第二部)
生日:1944年6月15日
身高:185cm
血型:B型
火星的初代皇帝。艾瑟依拉姆和蕾穆麗娜的祖父。
原本是研究火星超古代文明的博士,喚醒並得到Aldnoah的承認,遺傳基因中有Aldnoah的啟動因子,並可遺傳給後代,在被斯雷因·特洛耶特告知公主還活著,卻被扎茲巴魯姆瞞騙過去,向地球發起戰爭宣言。第二部中病情加重,需要依靠呼吸機延命。
第二十三話看出精神已有些許錯亂。
埃德爾利佐
埃德爾利佐(エデルリッゾ)
聲優:水瀨祈
年齡:12歲-14歲(第二部)
生日:2002年5月23日
身高:134cm
血型:A型
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公主的侍女,對公主絕對服從,對地球人卻心懷芥蒂。在第六話徵兵時自稱能操作任何機械,哪怕開裝甲騎士都不在話下,只是當時沒人看好。但在11話大放異彩,駕駛悍馬車護送公主登艦。
在第十二話中被火星的地面部隊所抓獲。在第二季前期服侍蕾穆麗娜公主,現已回歸艾瑟依拉姆身邊。
第二十一話將伊奈帆託付給馬茲魯卡伯爵的項鍊交給艾瑟依拉姆公主。
最終話將盤發放下,似乎對因為個子矮被其他侍女忽視不滿(?)
扎茲巴魯姆
扎茲巴魯姆(ザーツバルム)
聲優:大川透
年齡:43歲-45歲(第二部)
生日:1971年8月7日
身高:190cm
血型:AB型
火星騎士37家之一
狀態(K.I.A)
火星人,爵位是伯爵。庫魯特歐的友人。
搭乘鐵甲騎兵「狄俄斯庫里」。
對於身處地球的火星臥底刺殺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的陰謀知情,並暗中命令托爾蘭前往事發的新蘆原市除掉暗殺者滅口。未遂後利用隕石轟炸夷平了北新蘆原市,但主人公一隊僥倖逃離。
15年前與未婚妻沃蕾因一同降落到種子島,遭遇Heaven's Fall,認為未婚妻死亡是由於薇瑟皇族導致的,因此憎恨薇瑟皇族,發誓為未婚妻報仇。第十二話被斯雷因開槍射傷。二期用公主的名義進行侵略戰爭(實際上是二公主)第十五話中,他搭乘的狄俄斯庫里Ⅱ被其收為義子的斯雷因·特洛耶特攻擊墜毀,現已身亡。
庫魯特歐
庫魯特歐(クルーテオ)
聲優:速水獎
年齡:37歲(K.I.A)
生日:1977年3月26日
身高:187cm
血型:A
火星騎士37家之一
火星人,爵位是伯爵,生前是斯雷因的主人,與扎茲巴魯姆是友人。
搭乘鐵甲騎兵「塔爾西斯」,該機甲後來被扎茲巴魯姆帶回他的揚陸城
對公主忠心耿耿,歧視地球人,但對公主被火星勢力利用製造開戰藉口的情況並不知情。在第八話因從斯雷因口中得知公主還活著的信息,欲停戰尋找艾瑟依拉姆,卻被趕到的扎茲巴魯姆滅口。
費米安
費米安(フェミーアン)
聲優:甲斐田雪
年齡:28歲(K.I.A)
生日:1986年2月14日
身高:173cm
血型:A型
火星騎士之一,身份是伯爵。
搭乘裝甲騎兵「希臘」。
第七話中機體被重創後,遭萊艾駕駛的AREION狙擊,陣亡。
托爾蘭
托爾蘭(トリルラン)
聲優:櫻井孝宏
年齡:25歲(K.I.A)
生日:1989年11月18日
身高:185cm
血型:O型
火星騎士的一員,身份是男爵。以食客身份逗留在庫魯特歐的楊陸城中,實際上聽命於扎茲巴魯姆伯爵。
個性變態,喜歡虐殺地球人。
搭乘鐵甲騎兵「尼洛克拉斯」。
於第三集戰敗,並被斯雷因發現是暗殺公主計畫的成員而遭其奪槍射殺。
布蘭德
布蘭德(ブラド)
聲優:安元洋貴
年齡:44歲(K.I.A)
生日:1970年4月1日
身高:182cm
血型:B型
火星騎士中的一員,身份是騎士。逗留在庫魯特歐的楊陸城中。
搭乘鐵甲騎兵「阿爾瑞」。
於第五集被伊奈帆利用自身武器高熱產生的水蒸氣爆炸殺死。
哈克萊特
哈克萊特(ハークライト)
聲優:平川大輔
斯雷因的部下。出生貧寒,屬於第三階級,但在父母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有所成就,為人和善,十分忠誠。第19話中斯雷因通過自身權力授予其機甲赫歇爾並授予騎士頭銜,在斯雷因的權力之路上擔任著軍師的位置。最終決戰前抗拒斯雷因的安排,選擇拚死一搏。隨後敗於鞠戶大尉,巴雷特炮(浮游炮)炮彈打光。在向丟卡利翁發動衝鋒時遭火力攔截,生死不明。
蕾穆麗娜·薇瑟·恩薇瑟
蕾穆麗娜·薇瑟·恩薇瑟(レムリナ・ヴァース・エンヴァース)
聲優:夏川椎菜
薇瑟帝國·雷利加利亞皇帝的孫女,艾瑟依拉姆的異母妹妹。第二季中協助扎茲巴魯姆等人的入侵計畫,並利用光學迷彩冒充姐姐進行軍事動員活動。已被伊奈帆識破其並非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公主本人。喜歡斯雷因。
於第16集說自己為“吉爾澤利亞(薇瑟的第二代皇帝)在月球犯錯生下的女兒”。十八話以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的身份下嫁斯雷因並稱帝建國。
20話發現艾瑟依拉姆已被斯雷因轉移走。
21話和姐姐一起被斯雷因軟禁。
22話逃亡途中為了避免拖累姐姐而自願留下
24話被斯萊因放入太空梭逃走。
結局時似乎在耶賀賴醫生處醫治腿(?)
雅科伊姆
雅克伊姆(ヤーコイム)
聲優:興津和幸
火星騎士之一,身份是男爵。
狀態(K.I.A)
搭乘鐵甲騎兵「埃律西昂」,以熵減奪取周圍物體內能作為攻擊方式。
個性平穩溫和,雖然戰場上會毫不留情的擊殺敵人,但當自己被地球人擊敗後也會淡然的稱讚地球人“打得漂亮”,並平靜接受敗北,從容陣亡。
馬利爾尚
馬利爾尚(マリルシャン)
聲優:千葉進步
狀態(K.I.A)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搭乘以浮游炮為主要武器的鐵甲騎兵「赫歇爾」,擅長遠程攻擊但弱於近戰。
歧視地球人,對地球人獲得爵位感到反感。十八話中機體在與斯雷因的決鬥中失去所有浮游炮後被斯雷因斬首,身體在毫無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飄入宇宙,陣亡。
 
巴魯克魯斯
巴魯克魯斯(バルークルス)
聲優:竹內良太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駕駛一台以分子級切割纜繩為武器的裝甲騎士「奧庫坦提斯」
在斯雷因宣布建國時認定跟隨斯雷因有助於自己未來勢力的發展。
最終決戰受哈克萊特等人感染,選擇拚死一搏。隨後敗於馬斯坦小隊,機體右手破損。在向丟卡利翁發動衝鋒時遭火力攔截,生死不明。
瑪茲魯卡
瑪茲魯卡(マズゥールカ
聲優:豐永利行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雖然是火星37軌道騎士之一,但是其實並不想攻擊地球,揚陸城的降落地點選在了葉門亞丁附近荒無人煙的沙漠,在占領地推行儘量少破壞的政策。
非常了解地球,對於地球的興趣不僅止於作為一個侵略地。
第16話被界冢伊奈帆和丟卡利翁擊敗,第17話確認被地球軍俘虜。界冢伊奈帆將他放走並向他說明真相,希望他能保護艾瑟依拉姆公主和調查斯雷因·特洛耶特的目的。
第20話假意投效斯雷因,在出言試探假公主後進入斯雷因的揚陸城,將伊奈帆委託的項鍊由埃德爾利佐轉交回公主手上。
被界冢伊奈帆稱為“有與艾瑟依拉姆公主相同的志向”。
第23話在庫蘭卡恩的幫助下與公主見面。
第24話結局時在葉門亞丁和一群孩子玩耍。
ALDNOAH.ZERO
塞爾納其斯(セルキナス)
聲優:手冢弘道
狀態(K.I.A)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駕駛以強力雷射炮為武器的裝甲騎士「索利斯」。
對地球人抱有冷酷、高傲的蔑視態度,稱其為“原始人”。
第1話結尾空降揚陸城摧毀紐奧良城區,第2話中先是發射揚陸城飛彈破壞海底電纜、邁阿密登入站等當地通訊系統,然後以一己之力擊敗包括F22和KG-7在內的大批守軍。第18話遭遇由伊奈帆指揮,丟卡利翁發射的超視距炮擊,陣亡。
ALDNOAH.ZERO
凱特拉特塞(ケテラテッセ)
聲優:松丸幸太郎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駕駛以光束鞭為武器的裝甲騎士「吉里昂」。
對庫魯提歐抱以敵對心態,因此在對方降下登入城攻占東京後,為了不讓庫魯提歐占領整個日本,而讓自己的登入城降下至北京。
第2話攻打北京時質問守軍“恭順還是滅絕,二選一”,隨後派出手下前去侵略北海道。
於外傳漫畫第四卷的北京光復戰役中被擊敗身亡。
 
ALDNOAH.ZERO
澤布林(ゼブリン)
聲優:木島隆一
狀態(K.I.A)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駕駛以超高壓電擊為武器的裝甲騎士「艾雷克托里斯」。
第2話單騎殲滅馬普托守軍,嘲笑對方“真可憐”。
第18話中與拉菲亞、沃爾伽一起和斯雷因商議軌道騎士聯合相關事宜。
第19話空降增援拉斐亞以阻擊主角一眾,並於20話將之擊退。
其機體無法傷害與自身等電位物體這一弱點在21話遭伊奈帆識破,
隨後被打敗而陣亡。
 
拉斐亞
拉斐亞(ラフイア
聲優:生天目仁美
狀態(K.I.A)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駕駛具備隱形能力並發射爆炸箭頭的裝甲騎士「斯康蒂亞」
在第19話遭遇主角一眾,並於20話將之擊退
21話被界冢雪的狙擊命中,陣亡。
 
ALDNOAH.ZERO
沃爾伽((オルガ
聲優:三宅健太
狀態(K.I.A)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
與扎茲巴魯姆生前是故交。
駕駛具備分身能力的裝甲騎士「奧爾迪奇亞」,
並且每一個分身都是通過量子傳送生成的實體化真身。
第19話降下揚陸城增援拉斐亞以阻擊主角一眾,並於20話將之擊退。
21話被主角小隊的全彈發射擊中,陣亡。
庫蘭卡恩
庫蘭卡恩(クランカイン)
聲優:逢坂良太
火星騎士37家之一,伯爵爵位。智力和武力都不差。
庫魯特歐伯爵的兒子。皇室派,忠於公主,對情勢有很好的判斷力。
22話開頭對斯雷因占有塔爾西斯感到不滿,
隨後平靜地與斯雷因交談,片尾從地球軍暗殺小隊槍下救出公主,隨後掩護公主和侍女逃離基地並和瑪魯卡伯爵匯合。
第二十三話向公主表明了忠誠心,將一切許可權和地位交給公主,幫助公主面見皇帝,公主隨後為政治上的考慮而宣布下嫁於他。
本人似乎不習慣被稱作“庫魯特歐伯爵”。
沃蕾因沃蕾因
沃蕾因(オルレイン)
聲優:能登麻美子
狀態(M.I.A)
火星騎士的一員,身份是子爵,扎茲巴魯姆的未婚妻。
搭乘鐵甲騎兵擁有控制重力的能力。
15年前與扎茲巴魯姆一同降落在種子島,遭遇Heaven's Fall,由於反重力裝置受到了時空扭曲的影響,無法從種子島逃離。
吉爾澤利亞吉爾澤利亞
吉爾澤利亞
薇瑟的第二代皇帝。
信奉Aldnoah的力量,將力量一味地注入工業發展中,將支配Aldnoah的皇族的權力絕對化,對民眾的苦難卻充耳不聞。於是便將民眾心中的不滿的矛頭指向地球,煽動薇瑟民眾。可怕的是,民眾一概支持這種胡言亂語,認為自己才是優秀的民族。並且,他還煽動騎士侵略地球。
在天堂降落(Heaven's fall)發生後戰死。

機體

ALDNOAH.ZERO
AREION(阿里翁)
機體名:KG-7 アレイオン
機體高:13.5m
地球聯合軍主力量產型機體,武器為75mm半自動機炮帶榴彈發射器、近戰用手槍及格鬥用短刀,腿部裝設有用於靜止短距離飛行的安定翼,展開時可以做出短時間低空飛行。此外,正式裝備中還存在能與SLEIPNIR(斯雷普尼爾)通用的外裝式反應裝甲。可裝上空降裝備。與SLEIPNIR相比,強化了裝甲而提升了防禦力,導致機動性相對較低,19話中表現出了對揚陸城降落衝擊波的耐受能力。從第二期開始出現了可在宇宙空間行動、戰鬥的改裝版;並且增加了能勾住隕石碎片的物體的纜繩系統。
ALDNOAH.ZERO
SLEIPNIR(斯雷普尼爾)
機體名:KG-6 スレイプニール
頭頂高:13.5m
地球聯合軍的訓練用機體。似乎利用15年前落在種子島而“天堂殞落”事件受破壞的火星甲冑騎士“DEUCALION”進行逆向工程所製造的機體。機體顏色為橙色,高度為13.5米,動力來源為燃氣渦輪發動機,而電力來源為燃料電池。上一代的主力機,現時作為預備機並在高等學校的兵科訓練時使用。
使用武裝為75mm半自動機炮(連下掛式榴彈發射器)、120mm狙擊步槍、120mm精確射手步槍(第六、七話中登場)、203mm榴彈發射器(第十三話中登場,由伊奈帆的花式上膛可推斷髮射器板機為槓桿式,詳見M1887)、75mm近戰用手槍(借用自KG-7 AREION)及格鬥用近戰刀,武裝可與AREION相互換用。腿部的推進器有裝設用於滑翔飛行的大型安定翼,展開時可以作出短時間的低空飛行,在緊急情況下可以作為護盾使用。裝有彈射逃生裝置,擁有對揚陸城降落衝擊波的耐受能力。另外,還可裝上外裝式“戰術套裝”、“適形動力輔助系統”(Conformal Power Assist,BAH-1X)及空降用等強化選裝裝備,能在機體的戰術網路中互相分享戰鬥數據。
開戰後,伊奈帆為了對抗NILOKERAS而從學校中開走三架,在前往種子島的途中為了擊破ARGYRE而損失一架。因為機體重量較AREION輕的緣故,已經習慣駕駛本機的伊奈帆並未換乘AREION。
第二期開始的機體編號為“00”,能與AREION相互換用的可在宇宙空間中行動及戰鬥的改裝版。這時的使用武裝為步槍型大口徑長管無后座力炮,並且增加了能勾住隕石碎片等物體進行擺盪、四束一組的纜繩系統;最終決戰時還在肩部裝上了大量更換式刀片和四束一組的大型展開式防彈盾。
最終決戰中將斯雷因擊敗後,其機體進入地球軌道,而伊奈帆選擇將機體充當THARSIS的阻力傘,在回到地球時其機體幾乎全毀。
ALDNOAH.ZERO
NILOKERAS
機體名: ニロケラス
機體高: 18m
火星騎士托爾蘭的專用的鐵甲騎兵。
使用特殊的屏障,該屏障甚至能夠將運輸的飛機包裹在內。該屏障可以吸收物質和電磁波,外界的攻擊無法穿透屏障;同時機體也無法直接觀察到屏障外的戰況,只能通過屏障上的小縫隙與發射到戰場上空的複數個高空監視器聯繫接受戰場狀況。展開屏障時機體被屏障覆蓋的部分變黑,為了掩蓋背後的通信用縫隙展開屏障後會在其外部再覆蓋一層光學迷彩偽裝成正常顏色。
動畫第三話被伊奈帆一行擊破。
ALDNOAH.ZERO
ARGYRE(阿爾瑞)
機體名:アルギュレ
機體高:16.5m
火星騎士布蘭德的專用的鐵甲騎兵。
2把光束軍刀作為武器使用。光束軍刀的熱量可以使得帶有炸藥的子彈在還沒射到機體時變被引爆,也可以使得沒有內置炸藥的穿甲彈彈頭部分蒸發改變彈道。但是無法應付全方位的飽和穿甲彈攻擊,只能防禦一面。
動畫第五話伊奈帆利用反應裝甲被光束軍刀擊中時產生的爆炸,在吹散電漿的瞬間抓住ARGYRE雙臂將其拖入海中,由於2把光束軍刀的巨大熱量高速蒸發海水產生的水蒸氣爆炸,導致機體碎瓦解。
ALDNOAH.ZERO
HELLAS(希臘)
機體名:ヘラス
機體高:22m
火星騎士費米安專用的鐵甲騎兵。
能夠放出高硬度的浮游拳頭攻擊敵人,拳頭材質是分子巨大化後製成的裝甲。絕招是四肢扭曲成類似拳頭的樣子高速飛行撞擊敵人。
第七話被伊奈帆與斯雷因聯手擊落其飛拳,再加上丟卡利翁撞擊其本體而被打敗。
ALDNOAH.ZERO
DEUCALION(杜卡里昂)
艦名:デューカリオン
被收藏在種子島隱蔽船塢內的飛行戰艦。15年前襲擊種子島的火星甲冑騎士“DEUCALION”因“天堂殞落”事件而受破壞,地球聯合軍將其回收隱蔽起來,並拆下其Aldnoah Driver,以此為動力機關開發出本艦,艦名亦照樣轉用(艦橋內刻有“DEUCALION”的金屬牌作為裝飾)。由於搭載反重力裝置,其巨大船體能在大氣圈內飛行。
武裝為4座3連裝巨炮及大量的飛彈,具有作為甲冑騎士的母艦的機能。
雖然本艦成功建造,但因為始終都不能啟動Aldnoah Driver的緣故而被凍結後續的運用計畫,並半放棄的安置在種子島的隱藏船塢內。
在第七集海神號乘員在種子島隱藏船塢避難之際,透過婭賽蘭授權Aldnoah因子讓被棄置的DEUCALION正式啟用,其後海神號的所有人員及物資均轉移至DEUCALION。
第九話因婭賽蘭失去意識,使其Aldnoah Driver停止運轉並迫降。
第十話婭賽蘭重啟Aldnoah Driver,使其恢復動力,成功抵達位於俄羅斯的地球聯合總部。
第十一話於平流層空投甲冑騎士隊後被扎茲巴魯姆重創而下墬,艦長馬克芭蕾吉順勢集中引擎動力撞擊扎茲巴魯姆的登入城後失去動力。
第十三話的回憶,因婭賽蘭的血液藉由界冢雪的淚水流入界冢伊奈帆的口中,使他意外獲得Aldnoah的啟動因子,並重新啟動了戰艦的Aldnoah Driver。
在攻陷登入城的19個月後,升上宇宙前往聯合軍前線的三叉戟基地。
第十五話攻防戰後,被地球聯合總部要求返回地表進行例行補給。
縱使戰績豐厚,仍舊被高層因“使用的是敵方的科技而不可全盤信任的理由”編列為游擊單位,支援其他部隊。
第二十一話第二次拉斐亞登入城攻略戰後,被地球聯合總部要求準備下次作戰並且裝備上杜卡里昂戰艦專用裝備“彈射模組”。
ALDNOAH.ZERO
SKYCARRIER
機體名:スカイキャリア
火星帝國的戰術運輸機,機動性高,可以運送火星機體和軍隊。
沒有特殊能力,裝備榴彈炮和飛彈。
ALDNOAH.ZERO
DIOSCURIA(狄俄斯庫里)
機體名:ディオスクリア
火星騎士扎茲巴魯姆專用的裝甲騎兵。
擁有變形合體能力,以及複數的Aldnoah驅動的能力。結合了NILOKERAS(尼洛克拉斯)、ARGYRE(阿爾瑞)和HELLAS(希臘)的機體能力,有次元屏障,光束軍刀,和火箭拳頭的技能,被伊奈帆與網文韻子界冢雪聯手擊破。
重新製造的2號機在第15話出現,隨後被斯雷因設下的彈雨擊毀。
ALDNOAH.ZERO
THARSIS(塔爾西斯)
機體名:タルシス
頭頂高:17m
火星騎士斯雷因·特洛耶特專用戰鬥機甲。
原本是庫魯特歐的機體,有著引以為豪的高機動性。
有預測彈道的能力。

作品背景

地球的狀況

地球聯合
月球上[逾時空門]的發現使全世界向前邁進的腳步越發快速,在向火星進發的主題下,1975年東西方陣營實際上結束了冷戰關係,共同以開發火星為目標進行活動。1986年,為了應對掌握了Aldnoah力量的火星獨立國家的出現,各國以聯合國為基礎組建了地球聯合,至少實現了地球防務上的軍事一體化。90年代,聯合軍(United Forces of Earth,UFE)在月球部署了軍事基地。
ALDNOAH.ZERO
第一次行星間戰爭
1999年,火星二代皇帝吉爾澤利亞向地球聯合宣戰,向月球的地球軍事基地進軍。由於[逾時空門]的暴走,月球被破壞,月球向地球落下的碎片引發Heaven's Fall,地球受災嚴重,各大洲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其中以美洲和澳洲最甚,地球人口在這一年減少了一半。由於指揮者二代皇帝的死亡及補給線被切斷,兩軍選擇休戰。
ALDNOAH.ZERO
地球戰後的情況
各國局勢因受災變得混亂,直到2007年,各國才結束了戰後的處理和維穩工作,逐步恢復元氣。由於有大量戰爭孤兒,大型養護設施[home]在各地成立,主角之一的伊奈帆在8歲前和姐姐就生活在這樣的設施里。2003年,UFE有了應對火星機體(Cataphract)的鐵甲騎兵(Cataphract),參與了暴動鎮壓和治安維護,在火星潛伏地球人員的報告中,曾有對地球大規模生產鐵甲騎兵能力構成戰力的擔憂。軍事訓練普及到高中階段,作品中伊奈帆的鎮定很大程度上是他對現場情況分析和判斷的結果。
課程有駕駛操控、射擊、風向及彈道計算等課程有駕駛操控、射擊、風向及彈道計算等

薇瑟帝國(火星)的狀況

火星的環境
水和空氣是火星發展的限制,火星只有接近於真空的稀薄大氣以及地下殘留的少許水源,因為大氣稀薄,火星常年遭受沙塵暴的危害,因此糧食產出很少。人口越增加,生產就越趕不上消費速度,從而導致逐漸貧困。到2014年,火星人口仍不足百萬。
作品中的火星作品中的火星
火星的統治
二代皇帝信奉Aldnoah的力量,將力量一味地注入工業發展中,並將支配Aldnoah的皇族的權力絕對化,對民眾的苦難充耳不聞。於是將民眾不滿的矛頭指向了地球。針對薇瑟堅持主權問題,阻止其獨立,想要從遠離的星球上對其進行統治的地球才是火星人們的敵人,是苦難的源頭。薇瑟民眾被這樣煽動著。民眾相信了這樣的話語,認為自己才是優秀的民族,掌握豐富資源的劣等民族才是真正的罪惡,相信侵略地球是正義的。(動畫第十話)
火星伯爵
火星伯爵利用被授予的Aldnoah的力量,統治人民,擴張領土,積累財富。軌道37家族在2002年“火星-月球”交通線恢復後,沒有向本土撤軍。有自己各自的軍隊,追求本身的利益。對地球進行侵略時也是以確保自己的領地為最優先。互相之間有的結成同盟,如澤布林、拉斐亞、沃爾伽三個伯爵,也有的對其他伯爵的利益進行侵占,如降落至北京的凱特拉特塞伯爵對降落至東京的庫魯特歐伯爵劃定的領土進行搶占。火星伯爵中,扎茲巴魯姆庫魯特歐最接近權力中心。從鞠戶孝一郎的話中得知,在2014年前,火星伯爵為侵略地球已經準備了十五年。(互相戰鬥系誤解,“十五年來從未停止戰爭”系藝術手法,指的是對地球的戰爭)
ALDNOAH.ZERO

戰爭態勢變化

一期
火星軍在作戰開始對地球的通信設施進行打擊,釋放強電波干擾,使地球聯合軍通信中斷,並大舉入侵地球,但火星軍各部之間是獨立的、無統率的。火星軍的揚陸城降落引發的衝擊波造成了大量地球平民的死亡。地球聯合軍在對火星軍揚陸城最初的包圍殲滅作戰失敗後,主動放棄一些軍事基地,重新部署軍事力量。
地球各核心城市淪陷地球各核心城市淪陷
一、二期之間
19個月間,地球聯合軍攻陷了一些揚陸城,收復部分土地,並在戰鬥中知曉了有關火星機體和其操作者的大量情報。與此同時,火星軍各部也在鎮壓占領城市周邊地區,在占領的土地上推行統治。雙方互有得失,北美、南美洲被火星軍完全侵占。
戰爭態勢圖戰爭態勢圖
二期
扎茲巴魯姆伯爵借用艾瑟依拉姆公主的名義對全體火星軍實現了一定程度的統率,後來接替他地位的斯雷因更是首度讓原本只關注自己領地的伯爵進行了聯合作戰。地球聯合軍恢復了有限的通訊能力,與火星軍的戰鬥進入相持階段(火星軍各部作為主力的機體一個接一個被伊奈帆的作戰打敗是導致他們進入警戒模式的重要原因),在太空中的戰鬥也在作品中展現出來。戰爭後期,地球聯合軍將作戰重點放在了對火星軍名義上的領導者也是Aldnoah的授予者艾瑟依拉姆公主和實際領導者斯雷因所在的月面基地的攻略作戰中,甚至一度命令突襲隊潛入月面基地企圖殺害公主。
恢復有限通訊恢復有限通訊

信息戰

戰端開始,火星軍對地球的通信設施(通信基站、海底光纜、衛星)進行打擊後,火星軍相對地球軍始終保持了信息戰的優勢。長距離的電波通訊為火星軍所把持,火星軍可以向全部地域放送強制廣播,雖然地球軍後來靠無人機及新發射衛星的雷射通信恢復中距離和長距離的通信和指揮,但並不能一直保持長距離的通信暢通。具體劇情方面,11話中,扎茲巴魯姆伯爵的機體狄俄斯庫里出現在丟卡利翁面前,丟卡利翁的雷達依然沒法發現該機體。12話中,扎茲巴魯姆暫時關掉了自己揚陸城附近的電波干擾,狄俄斯庫里直接竊聽並插入了伊奈帆一行馬斯坦小隊的密碼通信中。16話中,由斯雷因對地球的三叉戟基地的襲擊,伊奈帆推斷斯雷因所控制的火星勢力已經截獲並破解了地球軍的關於對三叉戟基地彈藥補給時間安排的密碼通信。

太空戰場

地球軍在太空的軍事基地和相關的軍事力量並不是到動畫二期才有的,它一直都存在,只是在太空中的戰鬥在二期才展現出來。由於月球的破碎,大量月球碎片飄散在地球附近的太空中,繞地球進行旋轉。由於大量岩石碎片的存在,機體和射出的槍彈的運動受到干擾,火星軍和地球軍在戰鬥中在遠距離上都很難準確地命中對方,例外的是,伊奈帆依靠機械左眼計算所有干擾要素後預測彈道,斯雷因依靠機體的短時預測能力看到槍彈的運動軌跡。由於雙方基地周圍都飄浮著岩石,雙方在進攻中都有利用岩石隱蔽接近對方基地的行為。由於機體的特點,地球聯合軍還利用大塊岩石作為射擊時的穩定平台或作戰中的限制敵方攻擊的障礙物。

作戰力量概述

火星軍擁有Aldnoah驅動的強大機體和揚陸城,但除此以外的武裝(包括量產機)與地球聯合軍處於同一水平,且總兵力和機體數量遠小於地球聯合軍。地球聯合軍在進攻過程中主要採用了數量攻勢。揚陸城的使用並非沒有限制,揚陸城下降的衝擊波對於暴露在外的人員有很強的殺傷力,下降地區成為死地,不再有提供地表資源的能力,且降落地點必須避開別的伯爵的占領地圖,而19話中地球的鐵甲騎兵表現出了對衝擊波的耐受能力。火星軍的主力是他們的機體,而一旦伯爵乘機體出擊過程中被擊敗身亡,伯爵啟動的揚陸城的機能也會停止。由於火星軍的損失,火星伯爵後期進行聯合作戰已經成為趨勢。伊奈帆的作戰給火星軍造成很大威脅,故斯雷因命令下的三個伯爵澤布林、拉斐亞、沃爾伽對伊奈帆進行了圍攻(20話)。火星軍的月面基地作為火星軍的通信中樞和指揮首腦,二期時擁有生產量產機的能力,在火星軍各部中戰力最強。總決戰時,也就是地球聯合軍準備對月面基地強制發動總攻擊時,地球方的主力在太空中集結,造成地球上的防衛力量減弱。

用語解說

Aldnoah

——火星上超古代文明留下的能量源,承認初代火星移民雷伊·雷加利亞博士(即後來的薇瑟帝國初代皇帝)為正統繼承者,啟動因子融入皇族的遺傳因子中,只有皇族天生具有Aldnoah的啟動能力。可以把Aldnoah看成是有認主能力的特殊礦產。火星伯爵通過對皇帝宣誓效忠,獲得授權得到Aldnoah的啟動能力。但已經停止的和新建成的Aldnoah裝置似乎必須由皇族初次啟動,其後獲得授權的人才能再次啟動。或者可以說授權是有次數限制的,一次授權可啟動一台Aldnoah裝置,啟動新的Aldnoah裝置需要新的授權。Aldnoah停止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其啟動者死亡,還有就是火星皇族具有強制停止Aldnoah的能力。火星的封建制度以Aldnoah的啟動權為核心,等級森嚴,底層人民生活困苦。動畫最後,Aldnoah用於地球重建,火星以出產Aldnoah與地球進行貿易,誰都能啟動Aldnoah的研究正在進行中。人類發現Aldnoah,希望它可以促進人類發展的最初夢想終於開始得以實現。
揚陸城中Aldnoah裝置揚陸城中Aldnoah裝置

名稱解析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本劇中的名稱也有各自的理解,這裡展示的只是一種理解方式,只起加快認識的作用。
劇名“ALDNOAH ZERO”。“ALDNOAH”=“ald”+“Noah”。“Noah”中文名“諾亞”,是《聖經》中人類存亡的關鍵;“ald”若視為"old"的變形,則“Aldnoah”可理解為古文明留下的遺產,會深刻地影響人類的未來。至於 “ZERO” ,在文學中它通常含有“原點,最初”的意思。聯繫縮寫“A/Z”從第一個字母到最後一個,這可能是一個關於人類在發展中走了很長的彎路,最後回歸初心的故事。
劇中對斯雷因三次比喻可能的含義如下。“蝙蝠”-通體黑色,生活在鳥類群體中的哺乳動物,與斯雷因當時火星人中的地球人立場相近。“海鷗”-通體白色,敏捷而兇猛的捕食者,形容“塔爾西斯”這台機體。“惡狼”-可能指北歐神話中與戰神奧丁敵對的巨狼芬里爾,與當時斯雷因和伊奈帆的敵對關係一致。
劇中火星機體的名稱似乎來自於天文學中火星一些地區的命名,如“NILOKERAS”、“ARGYRE(阿爾瑞)”、 “HELLAS(希臘)”等。地球聯合軍中使用Aldnoah驅動的丟卡利翁(Deucalion),名稱原本是指西方神話中盜取火的普羅米修斯之子,人類被拯救的關鍵。地球聯合軍中的兩種機體,AREION(阿里翁)來自希臘神話中的神馬,SLEIPNIR(斯萊普尼斯)則來自北歐神話中戰神奧丁的坐騎,系列代號KG-6、KG-7,“KG”為“Knight of Ground”即“地球騎士”。
至於ALDNOAH ZERO的中文名,這部作品名字最早擬定為《火星公主》,在機戰動畫ALDNOAH ZERO監督訪談中有提到:
“——將舞台選在火星是出於什麼考慮呢?
青木英:之前也有考慮過將舞台設定在完全未知的星球上,但最後還是選擇了與地球最近,最有真實感的火星。順帶一提這部作品最初的假想名是“火星公主”,雖然它和埃德加·賴斯·巴勒斯的知名古典SF小說《火星公主》的故事完全不一樣。從這一點上來說,我們也更傾向於將故事放在SF王道舞台火星了。”

各話製作

話數標題(日/英/中)劇本分鏡演出作畫監督
第1話
火星のプリンセス
Princess of VERS
火星的公主
虛淵玄
青木英
別所誠人
松本昌子
第2話
地球の一番長い日
Beyond the Horizon
地球最長的一天
青木英
笹島啟一(謄寫)
中井準
第3話
戦場の少年たち
The Children's Echelon
戰場的少年們
加藤誠
豬俁雅美
小林真平
油井徹太郎
奈須一裕
垣野內成美
第4話
追撃の騎士
Point of No Return
追擊的騎士
高山克彥
宇都宮正記
池田廣明
永野孝明
藤原潤
第5話
謁見の先で
Phantom of The Emperor
在謁見之地
二瓶勇一
守田藝成
辻智子
第6話
記憶の島
Steel Step Suite
記憶之島
星川孝文
松村康平
向山裕治
服部憲知
第7話
邂逅の二人
The Boys of Earth
邂逅的兩人
青木英
矢花馨
鈴木勇
加藤里香
第8話
鳥を見た日
Then and Now
見到鳥兒的日子
加藤誠
西村大樹
武藤和弘
輿石曉
第9話
追憶裝置
Darkness Visible
追憶裝置
二瓶勇一
南川達馬
丸岡功治
藤原潤
油井徹太郎
永野孝明
第10話
嵐になるまで
Before the War
暴風雨來臨之前
笹島啟一
渡部周
加藤里香
池田廣明
熊田亞輝
第11話
ノヴォスタリスクの攻防
wind,snow and stars
新斯塔里斯克之攻防戰
細谷秋夫
Kim Sang Min
Lee Min Bae
第12話
たとえ天が墮ちるとも
Childhood's End
縱使天堂隕落
青木英
加藤誠
佐藤道夫
山本碧
中井準
第13話
眠れる月の少女
This Side of Paradise
沉睡的月之少女
稻垣隆行
渡部周
松本昌子
佐藤道夫
第14話
異星の隣人たち
The Beautiful and Damned
異星的鄰人們
吉川浩司
南川達馬
丸岡功治
福地和浩
成松義人
垣野內成美
サトゥミチォ
第15話
旋転する罠
Toll for the Brave
旋轉的陷阱
青木英
守田芸成
辻智子
加藤里香
池田廣明
鈴木勇
第16話
熱砂の進撃
Soldiers' Pay
熱砂的進擊
大西信介
松村ゃすひも
服部憲知
向山裕治
神戶洋行
サトゥミチォ
豬口美緒
第17話
謀略の夜明け
The Turning Wheel
謀略的黎明
関根アユミ
加藤誠
吉田優子
サトゥミチォ
加藤里香
松本昌子
豬口美緒
第18話
深い森を抜けて
The Rose and the Ring
穿過深邃森林
高山克彥
笹島啟一
淺見松雄
松尾真彥
宮崎里美
第19話
楽園の瑕
Here to There
樂園之瑕
大西信介
仁昌寺義人
丸岡功治
成松義人
永野孝明
藤原潤
油井徹太郎
第20話
名譽の対価
The Light of Day
名譽的代價
加藤誠あおきえい
栗山貴行
藤澤奈奈子
坂本龍典
富澤佳也乃
サトゥミチォ
羽野廣范
岩井優器
第21話
夢幻の彼方
The Fortune's Fool
夢幻的彼岸
高山克彥
笹島啟一
まっもとょしひさ
中野彰子
山崎輝彥
豬口美緒
kim bongduk
第22話
邂逅と訣別
Out of the Past
邂逅與訣別
大西信介
渡部周
藤田正幸
飯飼一幸
南伸一郎
第23話
祈りの空
The Unvanquished
祈禱的天空
高山克彥
加藤誠
豬口美緒
加藤里香
サトゥミチォ
齊藤敦史
第24話
いつか見た流星
Inherit the Stars
似曾相識的流星
あおきえい
松本昌子
辻智子
富澤佳也乃
加藤里香
豬口美緒
サトゥミチォ
齊藤敦史

分集劇情

第1集
  西曆2014年,地球與火星的戰爭15年後。雖然承受著身為教師的斯雷因·特洛耶特和駐紮地火星騎士庫魯特歐的擔憂,火星公主艾瑟依拉姆·薇瑟·艾莉歐斯亞公主依然帶著和平的願望進行訪問地球的親善活動。另一方面地球的少年界冢伊奈帆和姐姐同學一起過著戰後的平凡生活。學習操縱名為SLEIPNIR的鐵甲騎士。然而火星公主的和平的願望被無情的粉碎了:潛伏於地球的火星間諜利用飛彈擊殺了公主的替身。軌道騎士終於有了可以入侵地球的藉口,不等火星皇帝的命令,超過一半的火星騎士的揚陸城開始下降地球。戰爭爆發了。
第2集
  降落在地球上(紐奧良、北京、莫三比克、東京)的揚陸城利用飛彈壓制了地球通信光纜和通信衛星的同時,火星的鐵甲騎兵的攻擊也同時展開。開始反抗的地球聯合軍鐵甲騎兵在擁有aldnoah引擎的火星鐵甲騎兵面前不堪一擊。另一方面,前往避難的伊奈帆遇見了不可思議的少女(實為火星艾瑟依拉姆公主利用光學迷彩變身)。此時,庫魯特歐的楊陸城中的托爾蘭前往新蘆原市進行暗中滅口(消滅潛伏的火星間諜)的計畫。然而由於界冢雪和鞠戶孝一郎的活躍沒有達成目標,火星間諜的女兒萊艾・阿里亞修被界冢雪救下,送入伊奈帆所在的運輸車內。由於托爾蘭的攻擊界冢雪的機體損傷嚴重倒在運輸車上,其後伊奈帆的同學箕國起助為了營救機體中的界冢雪而被托爾蘭所殺。但是運輸車最後還是逃入隧道暫時躲過一劫。伊奈帆決定和同學一起反擊火星機甲。
第3集
  守候與隧道出口的托爾蘭與事件的主謀扎茲巴魯姆聯絡後被命令看守住隧道可能的出口,之後將用隕石轟炸直接掃平藏身處達到滅口的目的。另一方面由於鞠戶孝一郎的堅持,達爾扎娜・馬克芭蕾吉艦長留下了一艘氣墊運輸船與他一起前往北新蘆原市營救被困的他的學生們。日出時分,伊奈帆與同行的網文韻子、加姆・格拉弗特曼(兩人駕駛教學用鐵甲騎士SLEIPNIR)、萊艾・阿里亞修(駕駛運輸車負責引誘火星鐵甲騎士)、艾瑟依拉姆(變身狀態,負責在運輸車上發射煙霧輔助)開始作戰,界冢雪則率領剩下的難民開始避難,途中正好遇見前來營救的鞠戶孝一郎。伊奈帆等人利用NILOKERAS的弱點製造煙霧阻斷了它的視野,雖然受到斯雷因駕駛的火星運輸機的干擾但是最終仍然成功使得運輸車按時到達橋上的預定作戰地點。其後為了拖延時間,艾瑟依拉姆公主在NILOKERAS前現出真身,成功動搖了托爾蘭。此時韻子的機甲成功將NILOKERAS附近的橋體破壞令其墜入水中,加姆操縱小型無人機攝像找到了NILOKERAS背後沒有覆蓋屏障的一點。最終NILOKERAS被伊奈帆擊中這一點停機。此時發現艾瑟依拉姆公主真身的有伊奈帆、斯雷因和托爾蘭。但是托爾蘭由於聲稱要殺了公主被斯雷因用槍擊殺。
第4集
  與鞠戶孝一郎等回合了的伊奈帆五人一起搭乘運輸艇離開了新蘆原市,驚險的躲開了隨之而來的隕石轟炸。前往港口的途中在船上界冢雪經過耶賀賴蒼真醫生的幫助以機械臂輔助恢復了左臂機能。而艾瑟依拉姆公主也在船艙中與伊奈帆和萊艾做了正式的自我介紹並表示希望和皇帝取得聯絡。到達港口後的一行人受到了另一個火星鐵甲騎士ARGYRE的襲擊。戰鬥中ARGYRE頭部受到落下的貨櫃的撞擊被破壞,機體也在隨後趕來增援的見咲薰的戰艦上的艦炮和鐵甲騎士的穿甲彈火力壓制下被迫撤退。
第5集
  初時收到回報的火星皇帝要求諸侯停戰並徹底調查公主遇刺一事,並受到庫魯特歐的反對。斯雷因利用他離開謁見室的空隙偷偷進入謁見室面見皇帝陛下,陳述親眼所見公主殿下未死希望停戰並救出公主,被皇帝應付過去。由於扎茲巴魯姆比斯雷因先一步相皇帝陛下進言,導致皇帝陛下並沒有相信斯雷因的說明,並最終發表宣戰聲明,正式相地球宣戰討還血債。另一方面,伊奈帆所在的航母受到ARGYRE的襲擊(為了復仇),在擊毀了大量集體後伊奈帆的裝備爆破反映裝甲的練習機最終上場,並利用裝甲被砍中爆炸的衝擊波吹散ARGYRE的電漿劍,順勢架住手臂後配合傾斜的船身把ARGYRE拖入水中利用水蒸氣爆炸擊毀。伊奈帆利用逃生艙逃出並被萊艾尋獲所救。
繼續看6-9集
選集
選集

音樂專輯

【專輯名】OP1《heavenly blue》
【發售日】2014年8月6日
【歌】Kalafina
【收錄曲】
01. heavenly blue
02. heavenly blue~instrumental~
03. heavenly blue~TV size~
ALDNOAH.ZERO
【專輯名】ED1《A/Z》
【發售日】2014年9月10日
【歌】SawanoHiroyuki[nZk]
【收錄曲】
01. [nZk]
02. A/Z
03. aLIEz
04. Keep on keeping on
05. A/Z (TV size)
06. aLIEz (TV size)
07. A/Z (instrumental)
08. aLIEz (instrumental)
ALDNOAH.ZERO
【專輯名】OP2《&Z》
【發售日】2015年2月4日
【歌】SawanoHiroyuki[nZk]:mizuki
【收錄曲】
01. &Z
02. 0.vers
03. No differences [nZk ver.]
04. aLIEz [mZk ver.]
05. &Z (TV size)
06. &Z (TV size -English ver.-)
07. &Z (instrumental)
ALDNOAH.ZERO
【專輯名】ED2《GENESIS》
【發售日】2015年2月18日
【歌】藍井艾露
【收錄曲】
01. GENESIS
02. Fairy Tale
03. electric irony
04. GENESIS (Instrumental)
動畫盤04. GENESIS (TV size)
ALDNOAH.ZERO
【專輯名】電視動畫《ALDNOAH ZERO》原聲碟
【發售日】2014年9月10日
【音樂】澤野弘之
【收錄曲】
01. No differences
02. AZPV
03. A-0picturez
04. MKAlieZ
05. 2零14zero91零
06. アZ-Kat
07. 悲scene
08. AD2014-7.5/7.9-零·A
09. AL℃-@
10. The Call to Arms
11. 十61yard
12. FIRE★
13. R零B零T
14. SiTE-n0w1
15. al-door0
16. Ver$
17. aズ-17歩
18. Ch19ヲFIRE★
19. AcyOrt
20. BRE@TH//LESS
ALDNOAH.ZERO
【專輯名】TV動畫《Aldnoah Zero》原創音樂OST2
【發售日】2015年03月18日
【音樂】澤野弘之
【收錄曲】
01. aldnoah0rch-&z
02. aldnoah0rch-aCY0rt
03. aldnoah0rch-4rain
04. aldnoah0rch-@0p
05. aldnoah0rch-adlib
06. birth・gt・music
07. battle・game・music
08. bpm・gain・mute
09. haondla-orez1
10. haondla-orez2
11. haondla-orez3
12. haondla-orez4
13. a/z-p1@n0:5罪vers
14. a/z-p1@n0:adlib1
15. a/z-p1@n0:adlib2
16. a/z-p1@n0:adlib3
17. Harmonious
Vocal : アセイラム・ヴァース・アリューシア(CV.雨宮天)
18. Harmonious -Instrumental-
19. Harmonious -Short Ver.-
ALDNOAH.ZERO

lang

藍光DVD

發售日收錄話
01
2014年09月24日
第1話 - 第3話
02
2014年10月22日
第4話 - 第5話
03
2014年11月26日
第6話 - 第7話
04
2014年12月24日
第8話 - 第9話
05
2015年01月28日
第10話 - 第12話
06
2015年03月18日
第13話 - 第14話
07
2015年04月22日
第15話 - 第16話
08
2015年05月27日
第17話 - 第18話
09
2015年06月24日
第19話 - 第21話
10
2015年07月22日
第22話 - 第24話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