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血型

AB血型

AB血型是一種血型,指血清中不含有抗A抗B抗體,雖然AB型血細胞上中有相應抗原,但由於輸入的主要是血細胞,血清很少,所以輸入的凝集素也很少,凝集素和抗原的結合也較少,比較安全。

AB型血被稱為萬能受血者,但是輸血量也不能太大。只有在緊急的情況下才能採用(如在戰場上),安全係數不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AB血型
  • 外文名:AB blood type
  • 抗體:不含有抗A抗B抗體
  • 抗原:紅細胞內含A.B.抗原
  • 輸血:輸用其他血型血,易引起輸血反應
  • 易患疾病:易罹患心臟病、酒精中毒
人與健康,氣質特徵,血型危害,

人與健康

AB血型的人同時具有A型與B型的特性,因此容易罹患心臟病酒精中毒肺炎尿道炎等等。雖然如此,但AB型人的免疫功能以及對環境和適應能力仍是四種血型中最好。平時的飲食內容較不需要限制,但應以素食為主。並且常作幫助舒緩身心緊張的運動,例如瑜伽、伸展體操、靜等等。
AB型血是A型血B型血的混合型血,對於飲食生活及環境的變化能夠隨機應變。但是,由於其消化器官比較弱,基本上A型血B型血人不宜的食品,AB型血的人也不宜食用,不過也有例外。首先是肉類,一定要攝取肉類蛋白質,但是要少,理想的是小羊羔和母羊肉。牛肉不太好,雞肉就更不好。對AB型血的人來說,最適合的蛋白質是魚貝類蛋白質。此外雞蛋也不錯。對於家庭成員中有乳腺癌患者的AB型血的女性來說,蝸牛是特別好的食品。
對於AB型血的人來說,食用乳製品的注意事項與A型血的人一樣。以豆腐為主的飲食生活最適合AB型血的人。如果希望減肥,食用少量肉類,但一定要吃蔬菜。土豆蕎麥胡麻小麥是肥胖的“罪魁禍首”儘量避免食用。

氣質特徵

AB型——合理型
AB型人的主要特點:
具有很強的批判精神:大腦容易疲勞,(一部分人一疲勞就渾身無力)。
一、內心冷漠,使人不愉快
首先,如果注意觀察的話,您或許就會發現,他們很少有顯露出激動神態的時候。
其次,AB型的人不願多談及自己,這並不是因為沒有什麼可談的,而是苦於找不到與其它型的人進行談話所需要的共同語言。譬如說,一般O族的人認為,有條不紊表現了一種性格。可不具有O氣質的AB型的人卻認為,有條不紊並不能表現性格,他們的理由是:所謂有條不紊,完全是在自己一時的思想支配下實現的,即自己感到需要有條不紊的時候就應該把事情做得有條不紊,不需要的時候,就不必非得強求自己那樣去做。所以說,有條不紊僅僅是自己一時意志的反映而已,並不是什麼性格的反映。對“老實”的理解也是如此,AB型的人認為,該老實的時候就老實,不該老實的時候就沒有必要去老實,也就是說,人可以老實,也可以不老實,這也完全是由自己當時的意志所支配的,並非是什麼性格。
所以,AB型的人討厭有關“人情論”、“愛情論”一類的話題,對他們來講,所謂“愛情”不過是“喜歡”與“不喜歡”的問題,今天我喜歡你了,就算我對你有了愛情,明天我不喜歡你了,愛情也就化為烏有了,問題就這么簡單,遠沒有人們描寫成演繹得那么複雜纏綿。至於“人情”,對他們來講,簡直是令人討厭的話題。把這些話題強扯到自己頭上,對他們來講無疑是一種折磨,他們感到無法忍受……正因為如此,他們最討厭那種沒完沒了,哭哭啼啼的愛情呀、人情呀一類的東西。
二、不願惹惱他人,不願和他人爭鬥,喜歡妒忌別人,甚至會說出和做出傷害他人的話和事
AB型的開朗和能幹並不經常表現出來,不知何故。AB型看起來行動遲鈍,說得具體些就是AB型的人乾什麼事都磨磨蹭蹭、慢慢騰騰的與O族中的神經衰弱相似,他們先天性地具有這種特徵。AB型在身體體質上容易疲勞,表面上看常常顯得疲憊不堪,事實上,他們並不是真正的身體上的疲倦,而是心理上正處於一種什麼事也不想做的狀態中。AB型的人除了工作和參加必要的社會活動外,很少有參加其它有趣的活動的願望。
據調查,失業者中,AB型的人占多數,這大概與AB型不願多參加活動的惰性有關吧。同屬AB型的人,會顯示出許多不同的個性。不過,AB型終歸是AB型,AB型中存在的個性差異主要是與技能有關的個性,在氣質上是不存在著差異的,所以,無論是怎樣的AB型人,他們在氣質上都具有非常明顯的共同性。
典型的AB型的人把合理性放在第一位,所以從表面上看,他們常常進行很現實的計算,做事情算計得很清楚,似乎是“非禮勿動、非禮勿視”,這讓人感到,他們似乎是缺乏感情的人。他們不喜歡過份地表露自己的感情,他們非常討厭那種做作的表現。而作為他們自己,當然也有自己的悲傷、自己的歡笑、自己的憤怒,只不過它們表現得非常含蓄而已。
總的來講,AB型的人對“表里不一”的兩面派非常憤恨,他們在受到別人的諷刺挖苦時,會立即變得怒氣沖沖。因為在他們看來,這種諷刺挖苦正是表里不一的表現,可有趣的是,最討厭“表里不一”的AB型的人,有時卻反而會被人看做是口是心非的兩面派,這是AB型的人所不能接受的,事實上這也確實是冤枉了他們。那些認為AB型的人是兩面派的人,主要是根據AB型人在不同的時間地點,不同的環境裡所表現的態度及言行等不同而做出判斷的。AB型常常根據環境的不同而改變自己的態度,這倒是事實,但這並不是口是心非的表現,而是他們從合理性考慮,認為在不同環境適當地改變一下態度,也許會顯得更合理,因此才對自己的態度做出修正的。
由於AB型是A和B的複合氣質,所以,在他們身上常常突出地表現出單一的A氣質或B氣質。但是,同作為複合氣質,它和AO型、BO型不同,AB型的複合性,是為了使氣質型中既含有A氣質又含有B氣質,似乎也是為了合理性而組合的,一切體現了合理性原則。
AB型的人有沒有傷心的時候呢?當然有,AB型的人當感到自己的行為受到別人的蔑視時,或者當他們提出自認為是正確的主張未被採納時,就會感到非常傷心。
在心理學流派和精神醫學界,把這AB型排除在一切關於性格氣質的分類之外,建立了一系列的不包含AB型性格的所謂學說和理論。這種做法不公平。在這裡要強調的是,如果不確立一個與血型分類相對應的氣質型分類,那么,無論是心理學還是精神醫學關於性格氣質的研究,就很難會有所進展。

血型危害

AB血型的人因為同時具有A型與B型的特性,因此容易罹患心臟病、酒精中毒、肺炎與粉塵過敏等。
記憶力衰退機率高出
美國神經病學學會的醫學期刊《神經學》上的一項研究表明,AB血型的人可能比其他血型的人在晚年更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
AB型是最罕見的血型,大約只有4%的美國人是AB血型。這項研究發現AB血型的人出現思考和記憶問題的機率比其他血型人群高20%,這類問題很可能導致失憶。
這項研究屬於一項更大研究(中風的地理和種族差異原因,簡稱REGARDS研究)的一部分,REGARDS研究對3萬多人進行了跟蹤調查,平均調查時間為3.4年。在那些最初沒有任何記憶或者思考問題的人群中,研究確定了495名在研究過程中隨後出現思考和記憶問題或者認知損傷的被試者。他們與587名沒有認知問題的被試者進行對比。
具有認知損傷的被試者中有6%是AB血型,這一比例高於普遍人群中AB血型人群的比率(4%)。“我們的研究調查了血型和認知損傷的風險,但好幾項研究顯示不同因素,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會增加認知損傷和痴呆的風險。”研究首席作者、美國伯林頓佛蒙特大學醫學院瑪麗·庫什曼說。
研究人員還調查了第八因子血濃度,這種蛋白質可以幫助血液凝結。高濃度的第八因子與高風險的認知損傷和痴呆之間存在相關性。在這項研究中具有較高濃度第八因子的被試者出現思考和記憶問題的可能性比具有較低濃度這類蛋白質的人群要高24%。而AB血型的人群比其他血型的人群具有更高的第八因子濃度。
患心臟疾病風險增加
據著名心血管雜誌《ATVB》上的一項研究證實,與O型血的人相比,A、B或AB型血的人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較高。研究者發現AB型血的人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最高增加了23%。B型血的人患病風險增加了11%,A型血的人有5%的增加。
這一發現是基於兩大美國著名的研究分析,涉及62073名婦女和27428個成人。參與者年齡在30歲~75歲之間,兩大研究分別追訪20年或更長時間。研究人員還考慮研究對象的飲食、年齡、身體質量指數、性別、種族、吸菸狀態、絕經狀態和病史。有證據表明,A型血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較高有關,AB型血與炎症相關。
了解血型可以幫助更好地改變自身健康狀況。例如,A型血的病人要想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應減少膽固醇的攝入量。
患精神分裂症幾率高
此前的研究還揭示血型與卒中風險有關,AB型人群和B型女性較O型人群面臨更大的風險。
研究涉及9萬名男性和女性,研究時間超20年。這期間共有2901個人患卒中,同時考慮高血壓和其他卒中危險因素在內,研究者發現:與O型相同性別人群比較,AB型,無論男女,具有26%高風險性發作卒中;與女性O型比較,B型女性卒中風險高達15%。
該研究領導者之一、哈佛布里格姆婦女醫院預防醫學主任Jo Manson醫生說: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血型可影響患慢性疾病的幾率。
AB型人個性比較冷靜沉著,神經反應也較敏捷,但患精神分裂症幾率比其他血型高出3倍多,且有明顯的遺傳傾向。AB型者患結核病、妊娠貧血的比率,則比其他血型的人低很多。此外,AB型血的女性最易患宮頸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