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厄瓜多警察騷亂事件

9·30厄瓜多警察騷亂事件

厄瓜多當地時間2010年9月30日爆發嚴重騷亂,抗議當局政策的警察“企圖發動政變”,總統科雷亞被劫持。這一事件震驚了國際社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9·30厄瓜多警察騷亂事件
  • 外文名:September 30, Ecuador riot police
  • 時間:2010年9月30日
  • 類型:嚴重騷亂
事件簡介,事件經過,傷亡情況,局勢緩解,事件進展,事件起因,國際關注,專家分析,

事件簡介

厄瓜多局勢十分緊張,抗議者一度控制首都基多的國際機場,並試圖攻占國會大廈。在厄瓜多的其他地方也出現嚴重騷亂,多個城市間的交通被切斷。
厄瓜多政府2010年9月30日宣布,鑒於目前發生的大規模騷亂活動,厄瓜多全國進入為期一周的緊急狀態。厄瓜多總統府法律秘書長亞歷克西斯梅拉當天在記者招待會上宣布,30日發生的警察大規模抗議活動在全國引發騷亂和衝突,厄政府決定全國和國家軍隊進入緊急狀態。在此期間,軍隊將承擔起維護厄瓜多安全的職責。

事件經過

數百名軍人和警察30日占據首都基多國際機場,,示威軍警占據機場,並封鎖了通往機場的道路。總統科雷亞嘗試與示威警察對話,但被拒絕。首都其他地方,也有示威警察焚燒車胎 。
騷亂現場騷亂現場
數十名警察圍攻了厄首都基多最大的一座警察營地,示威者呼喊抗議口號,並與該營地的守護者發生衝突。營地守護者使用催淚彈以驅散圍 攻軍營的示威者。
此外,厄瓜多第一大城市瓜亞基爾和第三大城市昆卡也發生了衝突事件。抗議警察圍攻了該市的警察總署,封鎖了瓜亞基爾的主要公路。目前,瓜亞基爾國際機場被迫關閉。
厄瓜多全國主要城市的警察已停止維持治安和巡邏等活動,厄當日發生了多起搶劫銀行案件。第二大城市瓜亞基爾更出現搶掠情況。
 當總統科雷亞30日趕赴基多一處被占領的警察營地試圖平息騷亂時,遭到參與騷亂的警察的催淚瓦斯襲擊。現場視頻顯示,儘管保鏢給科雷亞戴上了防毒面具,但他仍非常不適。腿部也受輕傷的科雷亞隨後被送往附近一家醫院接受治療。 隨後傳來更令人震驚的訊息。厄瓜多副總統莫雷諾稱,科雷亞在醫院裡被抗議者劫持。科雷亞本人也在醫院發表聲明,自稱“已經被綁架”。但他堅稱,自己仍是厄瓜多的合法領導人,依然有能力控制局勢。有總統的支持者前往這家醫院聲援科雷亞,並與封鎖醫院的警察發生激烈衝突。有警察繼續使用催淚瓦斯,現場一片混亂。
軍警與總統支持者對峙軍警與總統支持者對峙
參加解救總統的軍隊與警察進行了35分鐘的交火,5名戰士受傷。軍隊將科雷亞救出後極速送往總統府。晚上10時20分,科雷亞出現在總統陽台上,向民眾進行了充滿激情的演講。他表示綁架總統者應該受到懲罰,反對派勢力已經滲透到警察系統。
大批總統科雷亞的支持者擠破電視台的大門,衝進大樓內,阻止軍警試圖切斷直播訊號。當時電視台正在現場直播總統科雷亞的支持者在市中心集會示威的畫面。總統支持者沖入大樓後聚集,甚至走進直播棚里,但是沒有干擾直播的進行。其他媒體的記者也跟著進去,場面混亂。
警察示威警察示威
國會大廈曾被攻占。在厄瓜多的其他地方也出現嚴重騷亂,多個城市間的交通被切斷。首都大部地區曾落入示威者手中。當天,首都大部分學校停課。

傷亡情況

厄瓜多官方2010年10月1日宣布,目前在9月30日警察騷亂中死亡人數已升至6人,其中包括1名警察、1名軍人和4名平民。
厄瓜多內政部長古斯塔沃·哈爾克證實,在厄特種部隊營救被圍困總統的行動中,另有41名士兵和26名警察受傷,這些傷者被分別送入厄首都基多的陸軍醫院和警察醫院接受治療。
厄衛生部說,基多的其他醫院還收治了193名在騷亂中受傷的平民,其中6人傷勢嚴重。厄瓜多各大醫院都啟動緊急應急機制,以應對可能的暴力事件造成新的傷亡。

局勢緩解

騷亂發生後的10月1號,在厄瓜多總統科雷亞一度被困的醫院外牆上,可以見到一天前留下的子彈孔。水炮車用來清洗路面的血跡。馬路上還留有騷亂時被焚毀的車輛。行人和車輛比平日少,只有大批軍警持槍戒備。
路上有軍人巡邏路上有軍人巡邏
到2010年10月2日,厄瓜多局勢趨於平靜,街頭大部分商店、銀行等公共設施開始恢復正常,行人和車輛逐漸增多,但首都基多和其他一些城市的警察仍未恢復正常執勤和巡邏。

事件進展

厄瓜多總統科雷亞2010年10月1日宣布全國為在騷亂事件中的遇難者哀悼3天。同日,警察司令馬丁內斯引咎辭職。他沒有參與警察的示威,但他指總統科雷亞遭到催淚瓦斯襲擊而受傷,而且在醫院遭騷亂的警察圍困,要出動士兵在槍林彈雨中將總統營救。再加上有警察死亡和受傷,他因此宣布引咎辭職。但他相信有存心想令國家動盪的人滲入了警隊犯案。
路上聚集了示威的民眾路上聚集了示威的民眾

事件起因

厄瓜多國民大會2010年9月29日通過一項公共服務法,該法律削減了警察和軍人的福利待遇,並限制了警察和軍人的授勳和晉升。當天厄全國多個城市發生警察抗議活動,要求政府廢除此項法律。

國際關注

國際社會對厄局勢高度關注,支持總統科雷亞,譴責政變企圖。
厄瓜多政府
厄瓜多政府9月30日宣布,鑒於目前發生的大規模騷亂活動,厄瓜多全國進入為期一周的緊急狀態。
厄瓜多總統科雷亞在30日發生的警察大規模抗議活動中受輕傷。他在醫院發表聲明稱,他本人實際已遭“綁架”。科雷亞指責警方和反對派企圖發動政變。
南美洲國家聯盟
南美洲國家聯盟秘書長內斯托爾基什內爾9月30日發表聲明,支持厄瓜多總統科雷亞履行憲法賦予的總統職權,譴責厄安全部隊在該國製造的騷亂和動盪。
聲明強調,南美洲國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忍受民選政府受到少數特權階層的壓力和威脅。如果南美地區再次出現少數人通過強力手段將他們的決定強加給所有人,那將是本地區民主進程的嚴重倒退。在民主社會,選票是決定國家事務的唯一方法。
聲明同時表達了南美洲國家聯盟對厄瓜多總統科雷亞的堅決支持,要求製造混亂局勢的厄安全部隊立刻停止騷亂,恢復政治和社會秩序。
秘魯政府
秘魯總統阿蘭·加西亞30日在利馬對媒體發表聲明說,秘魯政府強烈譴責厄瓜多警察在該國製造反對科雷亞總統的騷亂事件,並提議召開南美洲國家聯盟成員國會議以研究緊急對策。
加西亞說,他已同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協調了立場,兩國同意提出一項建議,在厄瓜多第二大城市瓜亞基爾召開南美11國外長緊急會議。如無可能,則在秘魯北部靠近厄瓜多邊界的皮烏拉城召開這次會議,以示對厄瓜多政治穩定和民主政權的支持。
加西亞說,秘魯政府堅決支持厄瓜多的民主政府,譴責該國發生的騷亂事件。他說,秘魯已關閉與厄瓜多的邊境海關,並停止同厄瓜多的貿易往來,直到厄局勢恢復正常後再重新開放。
巴西
巴西外交部發表公報,譴責“在兄弟國家發生的任何試圖挑戰憲法秩序的舉動”。巴西還同時呼籲南美洲國家聯盟、南美洲共同市場和美洲國家組織等多邊機構以“堅定和協調一致的方式”,共同致力於解決厄瓜多危機。
古巴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發表聲明說,古巴政府“強烈譴責和反對”正在厄瓜多發生的政變企圖,並對總統科雷亞表示“絕對和完全”的支持。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30日也表示,政變企圖遭到了數位拉丁美洲國家領導人的強烈譴責。
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政府發表聲明,譴責發生在厄瓜多的騷亂事件,對厄瓜多現有的民主制度和總統科雷亞表示支持,並希望厄社會儘快恢復正常秩序。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通過個人部落格表達了對科雷亞的支持,並呼籲南美洲國家團結起來支持厄瓜多現政府。
阿根廷
9月30日,阿根廷多個社會團體和民權組織在厄瓜多駐阿根廷使館前集會,支持厄瓜多總統科雷亞,強烈譴責該國警察製造的大規模騷亂威脅厄瓜多的安全穩定和民主體制。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稱,“完全支持科雷亞及其民主政府”。
中國
據中國駐厄瓜多大使館網站訊息,因厄瓜多各地接連發生騷亂和抗議活動,社會治安狀況惡化,不安全因素增多,中國駐厄瓜多大使館特別提醒在厄華人華僑及中資機構人員注意安全,避免生命財產遭受損失。如遇緊急情況請速與使館聯繫。
聯合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非常關注厄瓜多的局勢,呼籲有關各方能夠通過合法途徑和平解決當前的紛爭。

專家分析

阿根廷國際問題專家、“新多數派”研究中心主任羅森多3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厄瓜多政局動盪緣於內部衝突,這由多種因素造成。
羅森多說,此次厄瓜多騷亂的起因是厄瓜多國民大會通過一項旨在削減警察和軍人福利待遇的法案,引起警察的強烈不滿並造成全國性騷亂。但是歷史上,厄瓜多的政局動盪現象十分頻繁。
羅森多說,經過一系列的軍事政變後,厄瓜多在上世紀下半葉建立了民主政體,但是國家政局並未就此穩定,各種形式的內部衝突和街頭抗議層出不窮,多名厄瓜多總統因此提前結束任期,被迫下台。
羅森多說,街頭抗議是厄瓜多政治進程中的一個傳統“烙印”,這樣的抗議行動和軍事政變截然不同。厄瓜多目前發生的大規模騷亂並不令人覺得奇怪,其實質仍然是街頭抗議傳統的延續,只不過這次騷亂的參與者以警察為主,而且科雷亞政府對此顯然毫無準備,不得不倉促應對,導致出現全國性的混亂。
羅森多強調,厄瓜多目前出現的混亂局面和宏都拉斯去年發生的政變是截然不同的。在某種程度上,這次騷亂是有關人員為了經濟和社會目的採取的自發抗議行動,這樣的騷亂對於厄瓜多政府來說相對容易平定。
羅森多說,厄瓜多政府的當務之急是儘快採取措施平息騷亂,恢復國家的正常秩序。恢復國家秩序越快,騷亂造成的負面效應和衝擊就越小;如果厄政府遲遲無法恢復秩序,局勢就有進一步惡化的可能,各方面的矛盾和衝突則會不斷加劇。
羅森多預測,厄瓜多總統科雷亞雖不大可能因為這次騷亂而下台,但反對派會藉此機會擴大自身影響,使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力量對比出現此消彼漲的局面,為科雷亞今後的施政帶來難題。
厄瓜多騷亂發生後,南美國家迅速展開行動,表達了對厄瓜多政府和科雷亞本人的支持。但是羅森多認為,南美洲國家聯盟等地區性組織在解決厄瓜多危機中的作用將非常有限,相當程度上只能向厄政府提供政治和道義上的支持,真正解決問題還要依靠厄瓜多政府自身的能力。
羅森多說,厄瓜多騷亂不會對本地區的民主進程和體制產生衝擊。厄瓜多的民主政體將仍然穩固,該國發生軍事政變的可能性很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