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莫斯科反戰遊行

9·21莫斯科反戰遊行

俄羅斯莫斯科市中心在2014年9月21日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示威者分為兩派,一派呼籲在烏克蘭東部實現和平,一派是烏克蘭東部獨立的支持者。

報導稱,參加遊行的人數約為5000人,兩派示威者發生口水戰,並且出現互扔雞蛋、西紅柿的行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9·21莫斯科反戰遊行
  • 遊行地點:俄羅斯莫斯科市中心
  • 遊行人數:約5000人
  • 類型:事件遊行
  • 時間:2014年9月21日
事件背景,事件經過,媒體報告,

事件背景

此次遊行是自五個月前烏克蘭衝突爆發開始後,俄羅斯境內第一次大規模反戰集會遊行。
在遊行之前,烏克蘭曾譴責俄羅斯向烏克蘭東部反政府武裝提供武器裝備,以及俄羅斯軍隊跨過俄兩國邊境。但均被俄羅斯否認。
從2014年4月烏克蘭衝突開始後,已經有3000人死亡。雖然雙方在9月5日簽署了停火協定,但衝突依舊不斷。上周日在烏克蘭頓涅茨克附近的衝突仍在繼續。烏克蘭政府方面表示烏克蘭軍隊不會撤退,直到支持俄羅斯的軍隊停火和俄軍撤出烏克蘭境內。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申科(Andriy Lysenko)認為,違反停火協定的行動依舊繼續。北約歐洲最高指揮官布里德拉夫(Gen Philip Breedlove)表示停火協定如今只在“名義上存在”。
此次遊行主要由俄羅斯幾個長期反對黨策劃組織,但也包括新近成立的黨派組織,例如由被監禁的著名反腐運動領導者納維里(Alexei Navalny)領導的 “進步黨”。遊行吸引了多個不同派別組織參與,包括極端左翼組織、極端右翼組織以及同性戀權益組織等,但絕大多數組織的訴求仍是反對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政策。
俄羅斯警方在遊行中加強安保,遊行中並沒有出現大規模傷亡事件。除了反戰人士,不少支持烏東部分離分子的俄羅斯人也在當天舉行了集會。BBC報導稱,兩派之間的小規模摩擦仍有發生。同時在俄羅斯其他城市,包括聖彼得堡也出現大規模遊行。

事件經過

這是自4月民間武裝與烏克蘭政府軍爆發衝突以來,雙方首次在東部地區實現和平
莫斯科時間2014年9月21日,上萬俄羅斯民眾走上莫斯科街頭,抗議俄羅斯介入烏克蘭戰爭,呼籲雙方保持和平。這是半年內,俄羅斯發生的最大規模反戰集會遊行。
抗議民眾手持俄羅斯、烏克蘭國旗以及反對派旗幟,從莫斯科普希金廣場向克里姆林宮附近的沙卡洛夫大道進發,同時高喊:“不要戰爭!停止謊言!”
抗議民眾否認烏克蘭和美國應該對烏克蘭戰爭負責。有遊行民眾表示,“我們想讓烏克蘭民眾看到,俄羅斯人也不支持這場戰爭。”“俄羅斯直接參與了這場戰爭。”
還有遊行民眾拿著寫有“從烏克蘭身上把手拿開”以及“釋放6名五月犯人”的標語牌。“五月犯人”是指2012年5月的反普京示威遊行中被逮捕的6名遊行者。
在烏克蘭戰死的俄羅斯士兵的照片也出現在遊行中。《衛報》報導稱,近幾周時間內,俄羅斯獨立媒體報導稱,在被部署到烏克蘭東部後,越來越多的俄羅斯士兵消失,並在俄羅斯西北部的普斯科夫,一些軍人的葬禮被秘密舉行。
抗議組織者在此前預計可能會有5萬人參與遊行,反對俄羅斯的“侵略性外交政策”,而警方公布的實際參與人數為5千人。但俄羅斯今日電視台(RT)報導稱,參加遊行的人數在2萬6千人左右。

媒體報告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莫斯科市中心當地時間21日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示威者分為兩派,一派呼籲在烏克蘭東部實現和平,一派是烏克蘭東部獨立的支持者。
報導稱,參加遊行的人數約為5000人,兩派示威者發生口水戰,並且出現互扔雞蛋、西紅柿的行為。
據俄新社此前報導,當地時間20日,烏克蘭衝突雙方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備忘錄,達成雙方停火的協定。另據法新社訊息,基輔政府和民間武裝均同意,在烏克蘭東部建立一個非軍事區。
基輔政府特使、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證實與民間武裝簽署了一份備忘錄。該備忘錄包含9點,雙方同意停火併撤回重型武器,創建一個非軍事區。簽署備忘錄前,基輔和民間武裝談判了7個小時。庫奇馬在會談後表示,雙方創建的停火區將至少寬30公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