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陝西科技大學兇殺案

7·2陝西科技大學兇殺案

2012年7月2日,陝西科技大學發生一起兇殺案。一名叫張華富的大三學生用刀殘忍捅死了自己的班長宓家庚,隨後,張華富逃跑,從西安逃往上海。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張華富被警方抓獲歸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7·2陝西科技大學兇殺案
  • 兇手:張華富
  • 被害人:宓家庚
  • 二人關係:同學
  • 時間:2012年7月2日
  • 地點:陝西科技大學生活區內
案件概述,反映情況,直接導火索,背景,主要事件,與記者的對話,反思,

案件概述

2012年7月2日晚上,陝西科技大學生活區,住在對門宿舍的兩名同學,因矛盾發生爭執,一名班長被刀捅後不幸身亡。
本案兇手張華富在接受審訊本案兇手張華富在接受審訊
這名學生名叫張華富,而班長名叫宓家庚。
原來,當天晚10時40分許,張華富與家人通電話要錢未果之後,情緒激動,就持刀衝到宓家庚的宿舍,從背後刺傷宓家庚,隨即棄刀逃離。
這名班長就是被害的宓家庚,而另外一名鬧事的同學就是該校大三的一名學生張華富。
由於此時,學校正在放假,絕大部分同學業已回家。男生宿舍僅剩的幾名同學,起初並不知道這裡發生命案,只知道警察來此,不知為什麼。
相隔的宿舍內,3名學生正在玩網遊。對於2日晚發生事情,他們回憶,“晚上11點半左右,我們正在宿舍聊天,突然聽到走廊很吵,一聽就是吵架。”他們出去看到,215宿舍一名同學手裡拿著一把刀子,和214宿舍一名班長吵架。持刀同學突然大喊,“都別過來,誰來我就捅誰。”大家僵持著的時候,持刀同學沖向班長,一刀就捅了上去。很快,宿舍管理員趕來,將傷者送往醫院,後面事就不清楚了。3名同學說,學校放假,大部分學生回家了,留在宿舍的同學,都是正在實習的。
據知情人講,事件經過和同學講的差不多,兩名同學都來自機電專業,再開學就是大四了。被捅同學確為班長。晚上11時許,兩人發生爭執後,同學就去找管理員。管理員到宿舍查看,此時人已經被捅。先到了學校醫務室救治,因傷勢較嚴重,立即被送到長安醫院。
然而,由於宓家庚傷勢過重,且他被捅到背部,又傷到了肺部,宓家庚最終不治身亡。
有知情人說,兩名學生是同學,平日裡矛盾就較大,相互間又有些積怨。而張華富此時已經離開學校,逃之夭夭。

反映情況

據該院輔導員及學生反映,張華富平時性格內向,不善交往,入校後一度與同宿舍同學關係緊張,兩次調換宿舍;常因家庭經濟狀況不好而引起情緒不穩,話語偏激,時有極端情緒反應。據其同學說,張華富曾因助學金評定對被害人有不滿情緒。

直接導火索

”7·2陝西科技大學兇殺案“(即張華富案)的直接導火索是張華富對助學金評定的不滿。
原來,申請貧困助學金的結果出來後,張華富發現自己和幾名同學申請到的是2000元助學金,而另外幾名同學申請到了3500元的助學金,他覺得這樣的結果是班長宓家庚造成的,便從行李當中取出長期保留的一把40多厘米長的刀子,直接衝到對面的214宿舍,向正在與同學們聊天的宓家庚背部狠狠刺去。導致宓家庚因傷重而不知身亡。

背景

本案的肇事者張華富曾經在作案前留下了遺言。在遺言中,他開頭便引用了古人的名言名句,比如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司馬遷的“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而且,張華富在遺言中向父母表示“兒子選擇了死,用死來洗刷兒子心中的委屈”。
遺憾的是,張華富在西安的求學之苦,把一切歸結於有錢的同學對他的鄙視和欺侮,使他動起了殺人滅口的念頭,打算去天堂享福。然而,張華富如此作為,不僅毀掉了宓家庚的一生,使宓家庚的父母蒙受了失去愛子的劇痛,更使自己走向了犯罪的不歸路。
原來張華富經歷了四次高考,多次復讀,屢敗屢戰,他希望通過高考改變命運,可以看出他求學過程歷經的艱難,但是正像馬加爵案對人的啟示一樣,假如在他千瘡百孔的心靈承受折磨的時候,他的周圍能夠多一些理解、同情、溫暖和溫柔,並能及時發現他精神的異常,那么犯罪的幾率可能會減少一些。馬加爵案中,被害學生之一的家就在陝西,案發後,馬加爵的父親曾千里迢迢趕到陝西向被害者父母道歉,體現了一個孩子的父親對另一個孩子父母的理解和同情。馬加爵“加官進爵”,張華富,“榮華富貴”,都寄予了父母對於孩子美好的願望,遺憾的是,願望最終落空。一個父母含辛茹苦養大,並將其送入大學深造,原本大有前途的孩子走向了歧途,並搭上了另一個同樣大有前途的年輕的生命,這不能不說是個慘痛的悲劇,但願這種悲劇不再重現。
“爸爸媽媽,你們看重面子,而兒子選擇了死,用死來洗刷兒子心中的委屈……”張華富在半年前寫下了這份遺書。7月2日,他因申請貧困助學金與班長宓家庚發生矛盾後,一刀將其刺死後逃逸。
性格孤僻,少和同學交流
1986年6月8日,張華富出生在商洛市丹鳳縣土門鎮龍泉村一個普通農家。
在他們姐弟4人成長的過程中,在父母眼裡,張華富算得上一個愛學習的好苗子,是父母唯一的希望。為了供他們上學,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後來,大姐、二姐相繼出嫁,弟弟也輟學外出打工,全家人把改變這個貧困家庭命運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張華富的身上。2009年,連續復讀了四年的他,雖然在之前屢戰屢敗,但功夫不負有心人,張華富依然終於考入了陝西科技大學鎬京學院機械設計與製造專業。或許由於家境比較貧窮,父母長期在外打工,缺少親情溝通的張華富性格顯得十分孤僻,似乎與同學格格不入。雖然年齡比同班同學大幾歲,但他很少與同學們交流,彼此間的關係也處理的比較緊張,短短的大學三年時間,他因與舍友相處不好,先後調整了三次宿舍。

主要事件

為了逃避警方的抓捕,張華富從陝西西安,先逃到了他的老家——陝西丹鳳,然後,他又逃到了河南南陽,又從南陽逃到了上海。連續21天,最終在上海被警方抓獲。
張華富張華富
張華富自跑出學校之後,來到西安繞城高速公路張家堡收費站,爬上一輛拉煤車,一路向丹鳳老家逃去。7月3日早上,拉煤車來到丹鳳縣竹林關鎮附近,張華富跳車逃跑時將左臂摔骨折。他來到鎮子上找到在此做生意的二姐,謊稱自己和別人打架受傷了。二姐立即叫來當醫生的丈夫(也就是張華富的二姐夫)為弟弟療傷。期間,在二姐夫再三追問之下,張華富說自己拿刀把人捅傷了,二姐夫勸其投案自首,卻遭到張華富的拒絕。
隨後,張華富拿著二姐夫給的500元錢,步行逃往商南縣,並沿著312國道向河南南陽走去,又從南陽乘坐大巴車前往上海市嘉定區,藏匿在馬陸鎮新聯村周家532號一個偏僻的工棚內。
花完身上剩下的100多元錢後,張華富每天到自認為安全的地方撿拾飲料瓶賣錢換饅頭吃,偶爾竄入菜農地里偷一些黃瓜等蔬菜充飢。一見到巡邏隊員或者保全人員,他便遠遠繞道跑離。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儘管上海離西安相隔數千里,但張華富依然逃不過法律的懲戒。7月21日凌晨5時,在上海警方的協助下,西安民警將打算外出找食物的張華富從一個廢棄工棚里抓獲。

與記者的對話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公安未央分局看守所,見到了滿頭短髮,面容憔悴的張華富,隔著冰冷的鐵柵欄,記者與其展開了對話。
記者:你怎么會想起在日記中寫下遺書?
張華富:他們都欺負我,當時我特別壓抑,氣憤之餘就想不開。
記者:面對這種後果,你後悔嗎?
張華富:在看守所,父母來看我時,他們都哭了,哭得很傷心。這個時候,我很後悔。他(班長)的父母肯定也很傷心,想到這些,我就特別後悔。對不起我的父母和家人,更對不起他(班長)的爸爸和媽媽。
記者:想過用另外一種方式解決同學間的矛盾嗎?
張華富:如果再給一次機會,我肯定會選擇忍耐和沉默,畢竟再堅持一年,我就畢業了。

反思

大學,本是莘莘學子們求學深造,學知識和文化,並實現自己理想的地方。在一起四年的同學,畢竟是來自五湖四海,有緣千里來相會,應該是他們最好的夥伴。但是,近幾年來大學校園裡的兇殺案頻發,無不令人心驚膽戰,扼腕嘆息。從2004年初震驚中國的雲南大學馬加爵案,到後來西安音樂學院的藥家鑫案,再到2013年4月林森浩案(即上海復旦大學投毒案),還有這裡所講述的張華富案(7·2陝西科技大學兇殺案)。不僅男生頻頻犯案,就連被認為是善良、賢淑和溫柔的女大學生也開始頻頻作案,比如2007年末,雲南大學女大學生張超殺死了自己的情人,並將其分屍,手段堪比古代的酷刑”凌遲“,十分殘忍,張超也被人稱作”女版馬加爵“!大學生本是天之驕子,是許多人非常羨慕的。可為什麼,他們會對自己的同窗或是社會上的人頻頻下毒手呢?這個社會有沒有值得反思之處呢?
1、一是家庭不適當的教育方法和教養方式的不良影響。尤其是重成績,輕品德,家長的唯分數論已經造成了隱患。
2、在市場經濟體制下,人們收入差距不斷擴大,出現了社會分配不公的現象,加之社會對"大款"的高消費生活有意無意的渲染,使有的大學生心理不平衡,拜金主義思想膨脹。
3、學校教育存在缺陷。一些學校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政策教育形式單調,內容僵化,針對性不強,導致一些大學生接受教育的效果不理想。而且,不少大學只重視知識的輸入而忽視品德的塑造,對學生一些行為不管不顧,導致學生逃課曠課、賭博打架、吸菸酗酒等現象越來越嚴重。
而且,有些學校對問題學生動不動就判”死刑“,對他們實行勸退、勒令退學(或勒令休學)、開除學籍等方式,對其進行殘暴和冷酷地懲罰,這種教育比置之不理還要糟糕。很可能這些學生無奈混入社會後,仇恨學校,仇恨社會,悲觀絕望,造成”以暴制暴“,使他們走向違法犯罪,報復社會或者自殺身亡的不歸路……
4、犯罪大學生自身的原因。當大學生作為"天之驕子"跨入高等學府後,有的人認為從此前途有了保障,放鬆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加之離開家庭,自認為走上了社會,便逐漸滋生了好逸惡勞、學習鬆弛、自私自利、害怕艱苦、貪圖享樂、愛慕虛榮等不良習性。而一旦面對犯罪的誘因,在不能正確辯別是非的情況下,就以身試法,走向了不歸路。
因此,預防大學生犯罪,任重而道遠。一是加強對大學生政治素質的培養,二是強化大學生的法制教育,三是加強和改進高校對大學生的管理,高校對大學生的一些異常(比如逃課曠課、考試作弊、打架鬥毆、吸菸酗酒、賭博吸毒、夜不歸宿等等)不可置之不理,聽之任之,更不應該動輒用勸退勒令退學(或勒令休學)、開除學籍等方式殺一儆百,殘暴與冷酷處理”問題學生“,將其判”死刑“。高校應建立預防大學生犯罪的網路,排除學校周邊不良環境對學生的影響。四是司法機關對大學生犯罪應實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堅持懲罰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盡最大努力挽救那些失足的青年。
從張華富案不難看出,張華富因為心理障礙,性格孤僻,與同學難以相處,人際關係不融洽,更因為張華富家境貧窮,缺乏社會的關愛和幫助,加上助學金評定這一導火索刺激了張華富,最終沒能使張華富懸崖勒馬,使張華富走向了極端,走向了不歸路。所以,加強大學生的心理素質教育,提高他們心理素質。學校老師、社會應該給這些學生給予關愛,用愛心來挽回這些失足或即將失足的學生。如果張華富能夠得到社會的關愛,得到應有的心理援助,如此悲劇也許不會發生。
然而,悲劇已經發生,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不幸凋零,而本案的兇手張華富已經走向了不歸路,一切已經無法挽回。我們能做的,只能避免類似張華富案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願我們的大學越來越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