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式60毫米迫擊炮

63式60毫米迫擊炮

63式60毫米迫擊炮是中國製造,60年代初期研製定型的60毫米輕型迫擊炮,60年代起裝備部隊,用以取代早期舊式60毫米迫擊炮。裝備步兵連迫炮班,每連炮3門,是80年代中期以前中國標準輕迫擊炮。已逐步退役被83式60毫米迫擊炮取代。本炮曾出口非洲和作為軍援提供給阿爾巴尼亞、越南。現已停產。

基本介紹

性能數據,技術特點,結構展示,發射操作,服役事件,

性能數據

口徑:60.75毫米
初速:140\134米/秒
63式60毫米迫擊炮63式60毫米迫擊炮
最大射程:1490/1470米
發射速度:30~35發/分
炮身長:610毫米(短)
炮全重:12.5公斤
最小射程:200米
方向射界;8.5度
高低射界:: 45~ 80度
牽引工具:肩負、攜帶
榴彈全重:1.326公斤
殺傷面積:半徑15米
彈藥基數:60發
彈藥參數:63式殺傷榴彈

技術特點

中國60毫米輕型迫擊炮炮模系中國·7316工廠(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械生產和維修的專業化保障性企業)與天津藍星商社合作開發的世界著名武器裝備模型系列之一。
63式60毫米迫擊炮均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的有關規定,由專業軍械工程師按原炮外部結構,採用同種材料,按1:70的壓縮比例精心打造的。具有外型逼真,工藝精湛,操作靈敏,高貴典雅等特點,並限量生產1000門。該炮模既填補了中國收藏界的空白,又展示了現代高新工藝水平,具有較高的欣賞和收藏價值。

結構展示

63式60毫米迫擊炮全炮由身管、座板、炮架、瞄準鏡和附屬檔案4大部分組成。炮身由身管、炮尾、撞針、炮箍環及提把組成。方向機用以帶動炮箍托架和炮身左右移動,由螺筒、方向螺桿、方向螺母、轉輪等組成。螺筒右端套有襯筒,裝於托架耳孔內,並以外螺紋、錐形銷與轉輪連線。高低機用以連線方向機螺母並帶動炮身起落,由高低機體、齒輪箱、大小錐形齒輪、轉把、螺桿和螺筒等組成。座板用以承受發射時迫擊炮的後坐力,由主機板、駐臼、座板筋和炮尾鎖等組成。附屬檔案及象限儀包括組合扳手、引信扳手、扳手、油壺、垂球、銃子、標桿等。該炮還配有象限儀,用以檢查和賦予迫擊炮射角。

發射操作

以63式60mm追擊炮為例,其射擊操作程式如下:
首先要在土地上挖掘座板坑(也可不挖掘座板坑,將地面剷平即可),座板坑是一個長寬各30cm、深10cm的土坑。
63式60毫米迫擊炮63式60毫米迫擊炮
一炮手面向目標,右手緊握身管上端.將火炮放置於座板坑內,解開捆炮帶,打開架腿,對正目標架炮,兩手用力將駐鋤插入土中,單膝跪於座板左側,調整水平調整機,將托架調整成概略水平,然後固定好緊定手柄,將瞄準鏡插在瞄準鏡座上。
二炮手跪於座板右側,取下炮口帽,升起高低機,協同一炮手調整追擊炮,使光學瞄準鏡上的高低氣泡和傾斜氣泡居中,然後根據需要按射表裝定表尺、方向分劃、裝藥等,最後搖動高低機和方向機使十字線對正目標,即可實施發射。
裝填時二炮手從三炮手手中接過炮彈,將炮彈正直裝入炮口內,使炮彈平穩下滑,撞擊撞針發火。
該火炮除正規射擊以外,還可簡便射擊,即僅用身管手扶發射,這種射擊方式一般用於射擊200m之內的目標,或者在特殊環境下發射。發射時炮手對準目標,左腳向前邁出半步,同時右膝向右跪下,右大腿與射向約成90°,臀部坐在右腳踵上,左小腿略成垂直。兩手舉起炮身,在左腳右側適當位置將炮杵夯入地面固定,炮身距左小腿約10cm。
根據射擊距離抬高或降低炮身射角。左手握炮箍處,左小臂穩靠左大腿內側。右手裝填炮彈進入炮口,右眼通過炮身白標線和引信中央向目標瞄準,在瞄準好的瞬間,屏住呼吸,迅速鬆開炮彈使其發射。

服役事件

63式60mm迫擊炮批量生產後,直接裝備到連、排級部隊使用,用以支援步兵。由於該炮質量輕、機動性好,因此可以隨時進入發射陣地進行發射,甚至可以在陣地戰鬥中直接在戰壕中和掩蔽部進出口處射擊,通常配置在高地的頂部、鞍部、反斜面或遮蔽物後,便於向各個方向進行火力支援,發射之後還可快速轉移,很難被敵火力捕捉到。筆者在此僅講一例。由此可見63式迫擊炮在戰場上的作用。
1981年5月5日,我軍收復法卡山之後,越軍於5月5日、10日、16日、19日及6月7日發動了數次團規模的反擊,我方嚴守陣地,在戰鬥中湧現出一批戰鬥英雄,某部二等功臣肖某(為了不給英雄造成不必要的麻煩,故隱其全名,敬請見諒)就是其中之一。
在一次越軍對我軍的反擊中,越軍在炮火掩護下出動一個團規模的部隊向我軍發動衝擊,兩軍在狹小的發卡山地區短兵相接,我軍重型火炮無法施展,肖某所在的炮班裝備的63式60mm迫擊炮正好可以派上用場。前方指揮部命令他們立刻投入支援步兵的戰鬥,在他們投入戰鬥後不久,越軍的一陣炮彈擊中了炮班陣地,炮班中的老戰士張某、林某等負了重傷,昏迷過去。戰鬥形勢也越來越嚴峻,5號陣地上的大量敵人開始向4號陣地攻來。
面對危急情況,肖某沒有退縮,而是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將迫擊炮從山窪里扛到高地主峰,直接瞄準越軍射擊。當時他所在的炮陣地距離高地主峰還有70多米的一段斜坡,肖某腰掛瞄準鏡,左肩扛迫擊炮,右肩扛一箱炮彈,手拿鐵鍬和鎬頭,飛身躍過越軍炮火封鎖區沖向高地主峰。衝上主峰陣地後,肖某立刻架炮射擊。在肖某炮火的支援下,步兵打退了越軍這次向4號陣地的進攻。
利用越軍退下去的時間間隙,肖某又取來了幾箱炮彈,準備繼續戰鬥。這時5號陣地上的越軍發現了這門給他們造成重大傷亡的迫擊炮,集中輕、重機槍向肖某猛烈掃射。肖某抱起迫擊炮滾入附近的一個彈坑中,對準越軍的輕、重機槍火力點,一口氣發射了10多發炮彈,摧毀越軍兩挺重機槍。我軍步兵趁機發起反衝擊,奪回了5號陣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