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式107毫米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63式107毫米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中國的63式107毫米火箭炮看起來有些簡陋,粘上泥土後竟然分不清是兵器還是農具,和高科技、數位化更沾不上邊。儘管其貌不揚,但在其服役期間的50多年中,卻屢屢創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蹟。至今,使用它的武裝力量遍布世界各地。被稱為火箭炮界的“AK-47”。

基本介紹

  • 中文名:63式107毫米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 口徑:107毫米
  • 最大飛行速度:372米/秒
  • 全彈重:18.8千克
  • 最大射程:8500米
  • 製造國:中國
規格參數,研發背景,實戰威名,火力情況,機動力,操作簡便,活躍分子,美軍反擊,

規格參數

口徑:107毫米
行軍狀態全重:385千克
戰鬥狀態全重:613千克
行軍狀態長:2600毫米
行軍狀態寬:1400毫米
行軍狀態高:1100毫米
定向器長:900毫米
全彈重:18.8千克
初速:31.4米/秒
最大飛行速度:372米/秒
最大射程:8500米
發射間隔0.6-0.8秒
高低射界:0度-60度
方向射界:左右各15度
炮班人數:5人

研發背景

人民解放軍研發和裝備火箭炮的歷史很悠久。早在1948年解放軍專家鍾林在河北組建了火箭技術室,開始研製A3式6管102毫米野戰火箭炮,後轉五二工廠繼續研製。1951年,中國研製成功427式和488式102毫米火箭彈,最大射程5公里。
這些火箭炮對於解放軍來說是劃時代性的,解決了有和無的根本問題,但性能均比較落後,沒有裝備部隊,而是援助給了北越軍隊。
很快,韓戰爆發。面對強大的美軍,我軍在火炮方面有極大劣勢。由於火力上的差距,我軍傷亡是遠大於美軍的。以上甘嶺戰役為例,我軍在已經裝備大量火炮的情況下,仍然傷亡1萬人,而美軍傷亡不到2000人,南韓軍傷亡5000人。
根據中蘇協定,蘇聯在韓戰爆發以後,陸續提供了60個師的武器裝備,其中炮21師、炮22師(共9個團)裝備的是БМ-13火箭炮,也就是喀秋莎
喀秋莎火箭炮是經歷過二戰殘酷考驗的,在韓戰中也表現優異。喀秋莎入朝第一炮是第203團打響的。1951年9月1日,該團奉命支援第27軍79師235團反擊進占我後洞裡陣地的美7師的兩個營。當晚進入陣地,迅速按觀察所晝間作業的射擊諸元和與步兵預先協同的時間,全團24門喀秋莎火箭炮神不知鬼不覺地突然同時齊放射擊。瞬間,384枚火箭彈如無數條火龍,疾速飛向後洞裡美軍陣地,把美第7師兩個營全部覆蓋在我彈群之下,頓時斃傷敵700餘人。
激烈的山地戰中,解放軍軍官逐步發現了火箭炮的優勢。火箭炮和山炮的重量其實差不多,相比傳統的山炮來說,火箭彈精度較差,但有著山炮無法比擬的強大火力。火箭炮一次齊射的火力,相當於8到10倍數量的山炮部隊,是非常優秀的壓制殺傷火炮。
遠的不說,就拿2010年延坪島炮擊事件來說,朝鮮人民軍使用落後的122毫米40管冰雹火箭炮,仍然壓制了韓國的6門先進的K9自行火炮。戰後,韓國在這裡緊急增加了美制M270多管火箭炮,就是嘗到了教訓。
鑒於韓戰的經驗,戰爭結束以後,解放軍開始加速火箭炮的研究工作。針對當年解放軍仍然是以徒步步兵為主,優先考慮輕型火箭炮。
1958年,解放軍開始研製130毫米多管火箭炮,研製工作由247廠楊文才等負責。經過長達5年的艱苦研究和實驗,該炮於1963年設計定型,命名為1963年式130毫米火箭炮。這種火箭炮性能比較優秀,大體相當於蘇聯同類火箭炮。
它裝備在越野車底盤上,有19個發射管,全重4900千克,發射直徑130毫米渦輪火箭炮,最大射程10千米.一個營12門火箭炮一次齊放,可在十幾秒鐘內發射288發火箭彈,形成大面積壓制火力。它有很好的火力、不錯的精度,直到1979年中越戰爭也在使用。
不過,1963年式130毫米火箭炮是傳統的火箭炮,和喀秋莎一樣,它是安裝卡車上的,這也就決定了它難以適應山地戰。
在研製1963年式130毫米火箭炮的同時,科研人員還研製輕型山地火箭炮。847廠吉松英等從1961年開始研製、在1963年設計定型。這就是 大名鼎鼎的1963年式107毫米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實戰威名

2005年10月14日,兩架英國的“鷂”式戰鬥機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的美軍基地遭到火箭炮的襲擊,一毀一傷。這是自2001年美軍進入阿富汗以來,聯軍戰鬥機首次被擊毀。無獨有偶,僅在2個月前,停泊在約旦亞喀巴港的美軍兩艘大型軍艦“阿希蘭”號與“奇沙治”號遭到火箭炮的襲擊。“阿希蘭”號兩棲登入艦差一點被擊中,火箭彈越過艦艏,將碼頭的倉庫屋頂炸出一個直徑2.5米的大洞。兩艘美艦立即逃出港口。與此同時,以色列挨拉特市機場遭到火箭炮攻擊,這裡距離美軍向伊拉克運輸物資的後勤中心亞喀巴港只有15千米。約旦官方介紹說,襲擊者從距離港口8公里遠的亞喀巴市郊貧民區一間山頂倉庫向美軍戰艦發射了3枚火箭彈。那是一座兩層建築。襲擊者在2樓房頂上辟出一個一平方米的天窗。
中國63式107mm輕型牽引式火箭炮中國63式107mm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看到這些報導,內行人都明白107毫米火箭炮又發威了。通常,人們將 AK-47突擊步槍,RPG-7火箭筒和107毫米火箭炮並列為世界上最著名的三種常規武器。儘管美軍心理戰部門通過媒體大肆宣傳這三種武器是“低技術、低價格、低素質人員使用”的三低武器,但在越戰和伊戰中,這些裝備卻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從戰術上講,AK-47、RPG-7和107毫米火箭炮各有分工。對於 300米以外的目標,只有107毫米火箭炮是簡單實用,廉價可靠的武器。在戰場上和107毫米火箭炮交過手的美軍一線官兵普遍對這種外形簡陋的東方火箭炮心懷敬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軍非常注意收繳這三種武器。
橫空出世的107毫米火箭炮
中國研製火箭炮比蘇聯晚的多,但卻比西方預計的要早。1948年解放軍專家鍾林在河北組建了火箭技術室,開始研製A3式6管102毫米野戰火箭炮,後轉五二工廠繼續研製。新中國誕生的第三天,該炮在北京盧溝橋地區進行了匯報表演,朱德總司令大加讚賞。1951年,中國研製成功427式和488式102毫米火箭彈,最大射程5公里。由於後來中國統一採用蘇制裝備,也就是所謂的“制式化”,該野戰火箭炮沒有列入裝備序列而轉交越軍,但它畢竟使中國火箭炮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20世紀50 年代末,八四七廠吉松英等開始試製8公里野戰火箭炮,八零三廠等單位有楊蔭桐主持開始研製火箭炮使用的火箭彈。在缺少經驗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經過反覆實驗,於1963年設計定型1963式107毫米火箭炮。該炮有12個發射管,在7-9秒內可以完成一個齊放,火力極為猛烈。
火箭炮發射的火箭彈是靠自身發動機的推力飛行,不需複雜的反後坐裝置,所以發射裝置結構簡單輕便。107毫米火箭炮設計合理,這方面優勢更加突出,他的大多數部件不需要工具就能分解結合,操作、維修十分容易。特殊情況下還可以使用單管、兩管、四管或八管簡易發射。該炮全重613公斤,體積外形尺寸小,重量輕,機動性好,可以由吉普車牽引或騾馬拖拽,也可由人力分解搬運,很適合於戈壁、山地、叢林和水網地區作戰。所用的火箭彈命名為1963式107毫米火箭炮殺傷爆破榴彈。這種火箭彈為渦輪旋轉穩定結構,散布精度較好,最大射程8公里。爾後,又改進設計定型了63-1式107毫米火箭炮。1975年再次改進,命名為 1963-2型殺傷爆破榴彈。最大射程8.5公里,戰鬥部重8.33公斤,殺傷半徑12.5米。這以後,還研製成功了107號火箭磷鋁燃燒彈、攻擊坦克裝甲車以及堅固工事的碎甲彈以及箔條電子干擾彈等彈種,擴大了戰場的應變能力。

火力情況

63式107毫米火箭炮最厲害的是火力猛烈。一次性發射12發相當於一個榴彈炮營,這是普通火炮無法企及的。它是渦輪火箭炮,火箭彈底部是沒有尾翼的,僅僅靠從傾斜噴管噴出的燃氣,使火箭彈繞彈軸高速旋轉,產生陀螺效應,保持飛行穩定。在當年渦輪火箭炮性能尚且算先進,近年來逐步過時。

機動力

乍一看107火箭炮的性能參數,似乎並不突出那么它是怎樣從數百種各型火箭炮中脫穎而出的呢?
其實107毫米火箭炮是一種高度人性化的精品火炮,各種參數經過了反覆最佳化。首先,該炮火箭彈設計為18.8公斤,一個人正好扛一顆,在複雜地形長途行軍也可以承受。相比之下,俄羅斯著名的122毫米火箭彈重達45.8-66公斤,裝填一枚往往需要三人;俄羅斯最輕的140毫米火箭彈重39.6公斤,根本無法單兵攜行。當然,國際上也有個別幾種超輕型的火箭炮,如 比利時的70毫米火箭炮,義大利的51毫米火箭炮,但他們的彈頭威力太小,同時這幾種炮難以用人力搬運,所以適應性遠不及107毫米火箭炮。
107毫米火箭炮不僅總重量輕,還可以快速分解和結合,拆開後的單個部件重量不超過30 公斤。為滿足人背的要求,分解部分在結構尺寸上具備如下特點:上不過頸(便於抬頭),下不過臀(便於跨步),寬不過肩(便於通過),重心貼身(防止扭腰)。在這些方面,可以說是世界上任何一種火箭炮都無法與107火箭炮相比。
在阿富汗,當地武裝早已把牽引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裝在各種車輛上,成為自行火箭炮。事實證明,該炮和多種車輛都能結合良好。顯示了極好的適應性。107火箭炮可能是世界上最適合游擊戰的和特種部隊使用的重武器。1985年式107毫米單管火箭炮早已批量生產,火箭發射管長0.9米,用三腳架支撐,全重23公斤,射程可達8.5公里,並且精度高、威力大。一個肌肉發達的特種部隊戰士,完全可以獨自把這種單管火箭炮和兩發炮彈扛到發射點,遠距離襲擊敵方的要害目標,而後安然撤離。

操作簡便

標準的107毫米火箭炮採用12發聯裝,發射速度快,重新裝彈時間短,火力突然猛烈,是攻擊近距離目標的精良武器。
與美國和蘇聯的現役火箭彈不同,107毫米火箭彈飛行穩定採用渦輪旋轉方式。火箭彈的中心線都偏轉一個小角度,火箭點火後,燃氣一面推動火箭彈前進,同時推動火箭彈像普通線膛炮的炮彈那樣自轉,以此保證炮彈飛行中的穩定,必要時,107毫米炮彈可以不需要發射裝置,直接放在地上,瞄準後用幾節普通電池和兩根普通鐵絲或導線就可以發射。一般而言,簡易發射時目標距離1000-1500米效果較好。更有甚者,曾經有報導說阿富汗人用石頭把107毫米火箭彈的後蓋砸掉,在地上擺成一排,然後用火直接點燃發射。
如果希望簡易發射的火箭彈能精確的擊中目標,最好先在地上構築一個堅實的土石發射台,台上放置火箭彈的平面要平整,平面長度需接近火箭彈的長度,以保證火箭彈起飛時的穩定。當然107毫米火箭彈也可以放在建築物視窗、汽車頂棚等各種地方發射,但無論如何發射,發射者均需注意避開發射時火箭發動機的尾氣傷害。
107火箭彈的殼體上有一條與火箭彈飛行方向一致的白色標線,用於簡易發射時瞄準。同時廠家為107火箭彈準備了一個極輕便的卡尺式瞄準具,上面有距離和方位刻度,把它卡在火箭彈上與白色標線對齊, “三點一線”精確瞄準,就可以在簡易發射時保證實射擊精度。

活躍分子

越戰期間,越南和高棉的游擊隊大量用中國107火箭炮和蘇制122火箭炮一起襲擊美軍關鍵目標。
提起蘇軍入侵阿富汗之戰,美國人始終認為是美國提供的“毒刺”飛彈使阿富汗游擊隊贏得了戰爭,但蘇軍指揮官坦言,游擊隊在阿富汗山區對蘇軍補給運輸隊頻繁的伏擊,才是迫使蘇軍撤出的真正原因。在這些伏擊作戰中,往往是由107火箭炮的呼嘯聲拉開序幕的,猛烈的炮擊過後,由坦克裝甲車護衛的蘇軍運輸隊已是人仰馬翻。
今天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當年遺留下來的107火箭炮依然是戰果輝煌。實例證明,由於107火箭炮射程遠,襲擊者可在安全地帶從容發射,等美軍找到火箭發射地點,襲擊者早已轉移。如果有意消除發射地點痕跡,那么連發射地點都很難找到。美國駐阿富汗軍方發言人可拉特上校稱,2002年10月9日,美軍特種部隊在距離阿富汗東部賈拉拉巴德東北160公里處的阿薩巴達遭到一枚107火箭彈的襲擊。他說: “不幸的是我們無法找到這枚火箭的嫌疑人所在位置,但是可以確定是,這枚火箭彈的目標是美軍。”
2005年武裝分子在約旦亞喀巴用3枚107火箭彈攻擊了當地兩艘美軍艦船,不過均沒有命中。

美軍反擊

107火箭炮的致命襲擊在增加,美軍也加緊反擊。唯武器論者以為,反炮兵雷達將向“打了就跑”說不。美、英如果在阿富汗、伊拉克戰爭中大量使用高科技反炮兵雷達,並指揮反擊火力進行摧毀,就可以讓那些指望採用“打了就跑”策略的敵人嘗到苦頭。TPQ-36和TPQ-37雷達是美軍目前的主力反炮兵雷達,但它們也不是萬無一失的盾牌。在2003年進攻伊拉克的行動中,美軍炮兵報告稱,第三步兵師使用“火力發現者”(兩部TPQ-36近距離雷達加一部P、TPQ-37遠距離雷達) 21天完成1800多次探測,平均每個反炮兵任務從探測到發射用時6分37秒--這足夠襲擊者徒步跑出一兩公里。更要命的的是,這種裝備並不是每次探測都正確,輕武器火力,直升機旋翼槳葉甚至車輛的運動有時也足以產生回波造成虛警,操作人員不得不根據目標的距離和方向以及已知的敵軍或友軍位置來確認每一個探測目標。
“輕型反迫擊炮雷達(LCMR)”的電子掃描天線能夠提供對近距離來襲的迫擊炮彈無間斷全探測和跟蹤。該雷達尚未完成研製就於2002年部署到了阿富汗喀布爾北部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基本型全向測程6公里,探測8公里射程的107火箭實在勉強。雷達目標定位誤差在5公里處為100米。這么大的誤差在城市中根本就難以搜捕襲擊者。
中國63式107火箭炮中國63式107火箭炮
裝備高科技信息化裝備的美軍,至今仍無法杜絕107火箭的襲擊,這個結果可能讓美國很傷心。美國《洛山磯時報》承認,在戰區的美軍官兵們,即使在打撲克牌時也要把槍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然而周圍到處都是充滿敵意的人群,美軍基地幾乎每周都要遭到火箭炮的襲擊,這給美軍官兵的心理帶來了巨大的陰影。
約旦亞喀巴的襲擊事件甚至影響到了美軍DD(X)隱形戰艦的建造計畫。排水量在1.2萬噸的DD(X)是美軍最昂貴的戰艦。它的雷達反射截面僅為普通驅逐艦的1/50,複雜的電子裝備能應對敵方的多種威脅。該艦不僅有大量精確制導飛彈,就連155毫米主炮都能發射制導炮彈,打擊160公里之外的目標。美國海軍目前正在加緊遊說國會批准這一空前昂貴的造艦計畫,但國會的反對者卻表示,在應對類似亞喀巴的低科技火箭彈襲擊時,這種戰艦過於脆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