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新疆和田劫機事件

6·29新疆和田劫機事件

2012年6月29日,由新疆和田飛往烏魯木齊的GS7554航班於12:25分起飛,12:35分飛機上有6名歹徒暴力劫持飛機,隨後被機組人員和乘客制服,飛機隨即返航和田機場並安全著陸,6名歹徒被公安機關抓獲。2012年12月11日新疆和田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木沙·玉素甫等4名被告人暴力恐怖劫機案並當庭宣判,判處被告人木沙·玉素甫、艾熱西地卡力·依明、吾麥爾·依明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處被告人阿里木·木沙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6·29新疆和田劫機事件
  • 發生時間:台北時間2012年6月29日12:35
  • 事件地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縣
  • 所屬公司:天津航空GS7554號航班
  • 機型編號:EMB190型/B-3171號
  • 結果:劫機者被制服,飛機安全著陸
媒體報導,事件細節,事件處理,

媒體報導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提供的訊息:2012年6月29日,由新疆和田飛往烏魯木齊的GS7554航班於12:25分起飛,12:35分飛機上有6名歹徒暴力劫持飛機,被機組人員和乘客制服,飛機隨即返航和田機場並安全著陸,6名歹徒被公安機關抓獲。在制服歹徒過程中,有機組人員和乘客受輕傷,案件在進一步調查中。
天津航空開通和田至烏魯木齊航線資料圖天津航空開通和田至烏魯木齊航線資料圖
據了解,GS7554航班為天津航空的EMB190型客機,中國民航註冊號為B-3171號。此次劫機事件發生時,客機上共有乘客92人,機組成員9人。
綜合各方媒體報導,此次反劫機總共有八人受傷,分別為兩名安全員、兩名乘務員、四名乘客。

事件細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發言人侯漢敏稱,歹徒全部為維吾爾族男性,以偽裝的拐杖為武器,意圖進入駕駛艙。侯漢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言人):早晨12點25分,從新疆的和田到烏魯木齊一個航班上,起飛10分鐘,有6名歹徒用暴力的方式要砸開駕駛艙的門,企圖要進行劫機,被機組人員和乘客共同制服,飛機後來就返回到和田機場,安全著陸了,飛機上的其他乘客就安全返回了,其中6名歹徒被抓住了。
網友“奢蘭堂”爆料的劫機細節網友“奢蘭堂”爆料的劫機細節
在制服的過程中,也有7、8個機組人員和乘客受了輕傷,現在案件還在進一步的調查之中。他們有用拐杖,把拐杖卸成鋼管,就是把它卸開來實施暴力,詳細的情況我們還在進一步了解之中。都是男性,也是維吾爾族,但是現在對他們每個人的情況也在做進一步的了解。
劫機者身份
經和田公安機關初步審查,6名劫機者為:木沙·玉素甫、阿巴拜柯熱·伊比拉伊木、艾熱西地卡力·依明、買買提艾力·玉素甫、亞森·麥麥提、吾麥爾·依明,均為男性。這是一起以劫持飛機為手段的嚴重暴力恐怖案件。航班機務人員和乘客奮不顧身共同將6名暴徒制服。在處置過程中,有4名乘客受傷,現正在醫院救治,均無生命危險。進出和田機場的航班均正常運行。
新華網烏魯木齊12月11日電 (記者曹志恆、王文)新疆和田地區中級人民法院11日一審公開開庭審理木沙·玉素甫等4名被告人暴力恐怖劫機案並當庭宣判,以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劫持航空器罪、爆炸罪等數罪併罰,分別判處被告人木沙·玉素甫、艾熱西地卡力·依明、吾麥爾·依明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處被告人阿里木·木沙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6·29新疆和田劫機事件
中國民用航空局網站訊息,中國民航局網授予“6·29”反劫機機組“中國民航反劫機英雄機組”榮譽稱號。2012年6月29日,天津航空公司GS7554航班機組執行新疆和田到烏魯木齊飛行任務時,遭遇6名歹徒暴力劫機,機組人員在旅客協助下成功制服歹徒。在事件處置過程中,機組臨危不懼、果斷處置,2名安全員、2名乘務員光榮負傷;飛行人員沉著冷靜、妥善應對,駕駛飛機安全返航。多名旅客見義勇為,挺身而出,體現了公民的正義感和責任感。他們在危急時刻發揮了關鍵作用,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做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民航局研究決定,授予該機組“中國民航反劫機英雄機組”榮譽稱號,對英勇搏鬥並光榮負傷的機組成員給予記功表彰,對積極協助處置的旅客表示感謝和慰問,並給予獎勵表彰。希望全行業以他們為榜樣,堅持國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立足崗位,確保民航持續安全。
“6·29”事件後,民航公安系統派出聯合調查組調查顯示,未發現當事機場安檢失職,機上未發現爆炸物。
政府表彰
2012年7月9日上午,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海口舉行大會,隆重表彰“6·29”反劫機英雄機組。
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定之,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許俊,省委常委、秘書長孫新陽,副省長李國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李富林,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等出席表彰大會。許俊宣讀了羅保銘書記、蔣定之省長對“6·29”反劫機事件的批示及省委省政府對反劫機英雄機組的表彰檔案,孫新陽主持表彰大會。
6·29新疆和田劫機事件
省委省政府表彰英雄機組獎勵機組50萬元
6月29日,海航集團天津航空公司GS7554機組執行新疆和田到烏魯木齊飛行任務時,遭遇6名歹徒暴力劫機。危急時刻,機組人員在旅客協助下,與歹徒展開殊死搏鬥,成功制服歹徒,2名安全員、2名乘務員光榮負傷。飛行人員沉著冷靜、妥善應對,駕駛飛機安全返航,將歹徒移交公安機關,避免了一起劫機乃至機毀人亡的重大事件發生。
省委省政府決定,獎勵臨危不懼、挺身而出的機組成員郭佳、杜岳峰各10萬元,獎勵“6·29”反劫機英雄機組50萬元,並號召全省各單位、各企業要向該機組學習,學習他們對黨忠誠、對祖國忠誠、對人民忠誠的先進本色。學習他們在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面前臨危不懼、捨生忘死、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正義感,學習他們沉著冷靜、妥善應對的職業素養和應急處置能力,積極進取、紮實工作、為海南綠色崛起作出更大的貢獻。
省婦聯授予乘務組“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授予乘務長郭佳、呂慧、宋佳和王婉鈺“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共青團授予反劫機英雄機組“海南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榮譽稱號;省總工會代表全國總工會授予反劫機英雄機組“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海南省委授予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創先爭優”模範黨委稱號。
反劫機鬥爭的勝利是海南人民的驕傲
6·29新疆和田劫機事件
蔣定之指出,“6·29”反劫機英雄機組遭遇暴力歹徒,臨危不懼、挺身而出,沉著應對,果斷處置,與廣大旅客一起,與暴徒展開了驚心動魄的殊死搏鬥,成功粉碎了劫機圖謀,用鮮血捍衛了國家利益和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機組人員和廣大乘客可歌可泣、盪氣迴腸的英雄壯舉,得到了黨中央和全國人民的高度讚揚,這是英雄機組的驕傲,也是海航人和海南人民的驕傲。
蔣定之說,反劫機鬥爭的勝利,充分展示了機組人員對黨、國家和人民無比忠誠的先進本色,大義凌然,見義勇為的高尚品德,捨生忘死、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敬業愛崗、守土有責的職業操守,也展示了同心協力、生死與共的團結精神。反劫機鬥爭的勝利,是機組人員和人民民眾同仇敵愾、並肩戰鬥的結果。廣大乘客在生死考驗面前表現出來的高度自覺,彰顯了社會和諧穩定的堅實基礎,表達了人民民眾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堅定信念。反劫機鬥爭的勝利,也是海航集團重視了加強企業管理與建設成果體現。
蔣定之希望,海航集團認真總結這次反劫機鬥爭的成功經驗,繼續堅定不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斷健全空防和安保預警機制,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努力構築起確保航空安全的堅實屏障。
海航集團重獎英雄機組授予“功勳員工”
陳峰表示,在海航的企業文化中,始終引導員工把個人利益與黨的利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結合起來,在“6·29”反劫機鬥爭中,機組人員臨危不懼、捨生忘死的精神,充分體現了海航的企業文化。英雄機組用行動取得了反劫機的成功,是國家反恐鬥爭的一次成功案例,也是國家安全空防體系建設的成功事例。海航集團將全面總結反劫機鬥爭經驗,強化安保防範措施,不斷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海航集團已決定,授予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海航功勳員工”勳章,並給予安全員杜岳峰、徐洋、乘務長郭佳各現金100萬元、房產一套(價值300萬元)、奧迪車一輛獎勵,給予英雄機組其他成員各現金50萬元、房產一套(價值200萬元)、奧迪車一輛獎勵。海航集團還對天津航空全體幹部員工給予獎勵。
反劫機英雄機組成員
鄒勁松(機長)
郭佳(乘務長、受傷)
杜岳峰(專職安全員、受傷)
徐洋(專職安全員、受傷)
王婉鈺(頭等艙乘務員、受傷)
呂慧(見習乘務長)
宋佳(乘務員)
楊海濤(一類副駕駛)
陳開元(二類副駕駛)
新疆反劫機有功人員所獲獎勵:
國家民航局100萬元重獎中國民航反劫機英雄集體
新疆表彰劫機事件有功人員10人每人獲獎10萬
公安部授予新疆劫機事件兩名警察二級英模稱號
海南省政府將邀請新疆反劫機案機組赴京療養
國務院秘書長馬凱會見中國民航反劫機英雄機組

事件處理

2012年12月11日,新疆和田"6-29"暴力恐怖劫機案今在和田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審理宣判,分別判處被告人木沙·玉素甫、艾熱西地卡力·依明、吾麥爾·依明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處被告人阿里木·木沙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案件判決案件判決
法庭審理認為,被告人木沙·玉素甫、艾熱西地卡力·依明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策劃、指揮並直接參與劫持航空器,在飛機上實施爆炸,致多人受傷、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是首要分子;吾麥爾·依明積極參加恐怖組織,參與劫持航空器,並在飛機上實施爆炸,是主犯;阿里木·木沙積極參加恐怖組織,參與實施劫持航空器及爆炸犯罪,但在犯罪過程中作用相對較輕,且認罪態度較好,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法庭審理過程中,依法保障被告人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進行訴訟的權利,被告人的辯護律師出庭為其提供辯護,被告人親屬及社會各界民眾旁聽庭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