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寮國軍機墜毀事件

5.17寮國軍機墜毀事件

2014年5月17日,當天早晨發生在寮國東北部川壙省的飛機墜毀事故中,確認已有包括國防部部長、公安部部長等政府官員在內的16人死亡,另有1人生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5.17寮國軍機墜毀事件
  • 發生時間:2014年5月17日早6時30分左右
  • 發生地點:寮國東北部川壙省
  • 失事飛機型號:AN74TK-300D型
  • 死亡人數:16人
事故詳情,事故現場,救援工作,遇難高官,事故背景,各國反應,相關事件,

事故詳情

中新網5月17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寮國外交官員17日表示,一架載有數名寮國高級政府官員的軍機17日早上墜毀,造成至少3人死亡。
這名外交官員說,寮國公共安全部部長在飛機上,已經證實遇難。
此外,寮國國防部長隆再·皮吉和萬象省省長也證實遇難。
當天,這架飛機原計畫從寮國首都萬象起飛,赴川壙省慶祝寮國人民軍第二師成立55周年。
另據泰國媒體報導,這架飛機為寮國空軍的AN74TK-300D型飛機。
新華社電 寮國國防部訊息人士昨日確認,在當天早晨發生在寮國東北部川壙省的飛機墜毀事故中,確認已有包括國防部部長、公安部部長等政府官員在內的16人死亡,另有1人生還。
寮國國防部訊息人士對記者說,失事飛機上載有包括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政府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當齋·皮芝、公安部部長通班·森·阿蓬和萬象市市長在內的17人。
訊息人士說,目前確認包括上述人員在內的16人遇難,另有1人生還,生還者為隨行醫護人員。該訊息人士還確認,遇難者中有兩人是在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的。此前有報導說,飛機失事時,曾有3名生還者。
另據寮國國家電視台報導,飛機是在降落過程中墜毀的,墜毀地點距離目的地機場數公里。
在川壙附近參加水電站建設工程的目擊者說,事故發生地是多山地區,飛機失事時川壙附近天氣狀況良好。
一架搭載多名政府官員的軍方飛機17日早晨在川壙省墜毀。這些官員計畫前往川壙省參加將於18日舉行的寮國人民軍第二師成立55周年慶祝活動。失事飛機為俄羅斯制安-74TK-300D型飛機,原計畫搭載43人前往參加慶祝活動,但部分人員並未登機。

事故現場

生還者是醫護人員
據泰國《泰叻報》報導,這架隸屬於寮國空軍的安74-300型運輸機當地時間17日6時15分(台北時間7時15分)左右在東北部川壙省一片叢林地帶墜毀。
《泰叻報》發布的畫面顯示,飛機落在叢林地帶,機身折斷。泰國《經理人報》公布的畫面顯示,墜機地點升騰起黑色濃煙。
失事飛機俄羅斯制
失事飛機為俄羅斯制安74-300型飛機,原計畫搭載43人,但部分人員並未登機。寮國國會主席巴妮·雅陶都原本搭乘同一架飛機,但臨時改變計畫,提前出行。
據悉,失事飛機2009年交付寮國,主要負責運送重要乘客。安74的設計載重上限是7.5噸,最高巡航時速700公里。
寮國國家通訊社公布的現場圖片顯示,飛機墜毀於山林地區,機身損毀嚴重,起落架四處散落。在川壙附近參加水電站建設工程的目擊者說,飛機失事時川壙附近天氣狀況良好。

救援工作

發現部分官員遺體
泰國《泰叻報》報導,這架隸屬於寮國空軍的安東諾夫74-300型運輸機當地時間17日6時15分(台北時間7時15分)左右在東北部川壙省墜毀在一片叢林地帶。
泰國媒體報導,搜救人員已經在墜機地點發現部分官員遺體。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寮國官員向路透社記者證實飛機墜毀的訊息。
當齋是寮國著名軍事家和政治家,軍銜至中將。
寮國國會主席巴妮·雅陶都原本將搭乘同一架飛機,但臨時改變計畫,提前出行。
距離跑道僅4公里
泰國一媒體稱,機上已有3人證實生還,其中一人為副駕駛,一人為隨機護士,另一人身份不明。後有兩人送往醫院後因搶救無效死亡。
現階段,墜機原因不明,寮國官方已經啟動調查程式。有報導稱,飛機在接近目的地機場前不久墜毀,距跑道只有4公里。
按泰國官員說法,寮國官員當天搭乘這架飛機由萬象前往川壙省參加一個官方慶祝活動。飛機失事後,慶祝活動取消。
媒體報導,失事的這架安東諾夫74-300型飛機2009年交付寮國,主要負責運送重要乘客。

遇難高官

遇難官員
職位
當齋.皮芝
寮國政府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
通班.森.阿蓬
寮國公安部部長
長征.宋本坎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宣傳部部長
蘇甘.馬哈拉
萬象市市長

事故背景

墜毀機型由蘇聯設計
寮國基礎設施落後,交通不發達。尤其是北部地區多山,與首都萬象以及南部地區的交通主要靠航空。但寮國航空業發展遲緩,民用和軍用飛機數量不足,且年久失修。
據“航空安全網”數據,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寮國總計發生30起致命空難。
安 74系列飛機由原蘇聯安東諾夫設計局設計,由安72型運輸機發展而來。最早試飛時間是上世紀80年代。設計初衷是一種能在極地進行研究、浮冰勘測、運輸等的飛機,同時能夠在所有氣象條件下進行中程的商業運輸。
安 74的設計載重上限是7.5噸,最高巡航時速700公里。按安東諾夫設計局的說法,安74繼承了安72型運輸機的優越性能,能夠在較短距離內完成起降。

各國反應

中國
2014年5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寮國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里·賽雅頌致唁電,代表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對5月17日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當齋,公安部長通班,萬象市委書記蘇甘和中宣部長征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他們的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在唁電中說,當齋等四位同志是寮國重要領導人,為寮國革新開放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並積極推進中老友好合作關係。他們不幸遇難是寮國黨和國家建設事業的重大損失,也是中老友好事業的重大損失。

相關事件

政要遇難的空難
2010年4月10日
波蘭總統萊赫·卡欽斯基乘坐的飛機在俄羅斯斯摩棱斯克“北方”軍用機場附近失事,96人遇難,包括總統在內的很多波蘭高官。
2008年12月7日
菲律賓一架總統府專用直升機在北部山區墜毀,機上8人全部遇難,包括3名副部長和總統阿羅約的高級軍事助理克禮特準將等多名政府官員。
2005年7月30日
蘇丹副總統約翰·加朗乘坐烏干達總統專機返回蘇丹南部途中,由於氣候惡劣,能見度極低,飛機撞在山坡上,加朗遇難身亡。
2004年2月26日
馬其頓總統特拉伊科夫斯基乘坐的飛機在波士尼亞南部山區墜毀,特拉伊科夫斯基總統本人在飛機失事中死亡。
1994年4月6日
時任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和蒲隆地總統恩塔里亞米拉乘坐的飛機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機場降落時遭火箭彈襲擊墜毀,引發盧安達大屠殺。
1988年8月17日
巴基斯坦總統哈克乘飛機在距離巴哈瓦爾普爾7公里處高空爆炸,哈克和巴三軍參聯會主席拉赫曼上將等20多名高官和美駐巴大使均遇難。
1986年10月19日
莫三比克總統薩莫拉·馬謝爾乘坐的飛機由尚比亞回國途中在南非東部邊界附近墜毀,機上38名乘客僅4人倖存,馬謝爾遇難身亡。(綜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