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南平校園兇殺案

3·23南平校園兇殺案

2010年3月23日早晨7點20分,福建南平市延平區實驗國小門口發生一起兇殺案,造成8人死亡,5人受傷,傷亡人員均為南平實驗國小學生。歹徒隨後被民眾抓獲並轉交警方。經調查,犯罪嫌疑人名叫鄭民生,1968年4月30日生,福建南平人,中專畢業,未婚,原馬站社區診所醫生,2009年6月辭職。因個人生活受挫,進而引發犯罪行為。亦有訊息稱其有疑似精神病史。2010年4月28日,此案告結,罪犯鄭民生被執行槍決。此案發生後在全社會引起極大反響,並對教育部門對學校安全保障工作,以及對社會閒散人員樹立良好的心理輔導教育工作敲響了警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3·23南平校園兇殺案
  • 時間:2010年3月23日早晨7點20分
  • 地點南平實驗國小門口
  • 後果:造成8人死亡,5人受傷
  • 犯罪嫌疑人鄭民生(已執行死刑)
事件過程,受害者名單,犯罪嫌疑人,善後處理,社會反思,社會評論,哀悼,祈福,見義勇為者,時間節點,學生狀況,

事件過程

2010年3月23日早晨7點20分,南平實驗國小門口,和平常一樣聚集了一群等待進入校門的學生,而令人難以預料的是,短短一分鐘內,一名中年男子手持兇器一連傷害13名小學生, 截至23日晚十點,官方訊息稱,8個孩子不幸殞命,受傷5名小學生還在南平市立醫院及南平市人民醫院搶救。這些孩子中年齡最大的也不過13歲。
南平校園血案南平校園血案
最新訊息:據福建南平市第一醫院獲悉,2010年3月23日早上因遭遇襲擊而被送往醫院救治的重傷學生中,又有一人搶救無效,不幸遇難。至此,南平“3.23”特大兇殺事件遇難的學生已上升至8人,另有5人正在搶救當中。
據官方披露,犯罪嫌疑人鄭民生43歲,曾任南平市某社區診所醫生,於2009年6月辭職。曾經治病救人的他,如今卻讓13名無辜的孩子或死或傷。
“當時我正在做這個路段的清掃工作,忽然聽到有小孩大喊‘殺人啦’。”負責事發現場路段的清潔工人劉女士說,只見兇手手持一把刀,在學校門口的孩子群中,抓住一個孩子就往身上連捅數刀,中刀的孩子只喊了一聲就倒地了,而瘋狂的兇手轉身又撲向另一個孩子。
現場的血跡已被沖洗乾淨,但留下的痕跡,仍依稀可見無辜的孩子們四散逃跑,卻沒能逃離兇手的魔掌。
2010年3月23日上午11時許 殯儀館
在案件發生4個小時之後的南平市殯儀館,死亡學生的屍體停放在此。有悲痛欲絕被攙扶著離開的父母,也有仍然接受安撫的家屬。在火化處附近的安撫點,三個房間內擺放了一些食物和礦泉水,有醫生和護士在旁,有南平市延平區官員、南平市實驗國小等相關單位組成的安撫小組。
一位年邁的婦女和一名10多歲的女孩正相擁而泣,實驗國小的一位老師說,那是一名遇害男生的奶奶和姐姐,而父母正從外地趕回來。
案件發生後,南平市成立了事件處置領導小組,下設傷員搶救組、善後處置組,安撫穩定組、案件特偵組、宣傳信息組、學校秩序維護組等六個工作小組。
2010年3月23日下午17時許 ICU病房
2010年3月23日下午17時許,在南平市立醫院ICU病房外,數名遇害學生親屬正焦急等待搶救結果。ICU病房內正被搶救的是一名劉姓男生,12歲,就讀實驗國小四年級,“當時和我兒子一起送來的另外兩個學生剛送入醫院就停止呼吸了,”劉媽媽說,孩子因為當天早晨值日,所以比平時都早到了學校門口,而校門規定的開放時間為7點30分,因此他和其他早到的孩子一樣在校門外等待入內,沒想到就遇到了這樣的悲劇。
“剛才進去看了他一眼,我摸著他叫他名字,孩子雖然全身插滿了管子,但是卻流下了眼淚。”劉媽媽止不住淚水哽咽著說,而ICU病房內的孩子究竟是否能脫離危險,還要明早十點才能知曉。

受害者名單

南平慘案傷亡名單是截止2010年3月23日晚間11點
傷亡學生名單:
一年(5)班 柯翠婷 女 死亡
一年(5)班 陳楚檸 女 死亡
一年(4)班 歐陽宇豪 男 死亡
一年(4)班 黃舒婕 女 死亡
二年(7)班 彭飛 男 死亡
三年(2)班 陳佳慧 女 死亡
四年(4)班 周雨笑 男 死亡
四年(7)班 侯傳傑 男 死亡
一年(5)班 吳敏豪 女 搶救中
二年(1)班 張雪欽 女 搶救中
三年(2)班 陳昕 女 搶救中
三年(8)班 劉曉冰 男 搶救中
四年(2)班 劉盧毅 男 搶救中
截至2010年4月10日,此次事件的死亡人數為8人,5名受傷者全部脫離生命危險。
五名傷者全部脫離生命危險
在醫療專家的全力搶救下,南平“3.23”惡性殺人案件中5名受傷學生日前均已脫離生命危險。據院方介紹,除受傷小學生張雪欽仍在重症病房觀察外,其他4名學生都轉至普通病房康復治療。傷情最危重、心臟曾兩次停止跳動的張雪欽已可以在重症病房與醫生一起看動漫書。 南平“3.23”惡性殺人案件發生後,南平市政府成立了醫療救助組,由副市長兼任組長在醫院指揮協調搶救工作。南平市第一醫院快速反應,立即組織了100多名醫護人員手術施救,衛生部、省衛生廳也派出專家前來指導救治工作。
最初幾天,張雪欽病情出現多次反覆,專家們堅持每天2次聯合會診、夜裡巡診1次,並做到病情變化時隨叫隨到,數次將她從死亡的邊緣搶救過來。4月3日她脫離危險後,專家們仍堅持每天2次到床邊訪視,密切觀察她的康復情況,及時調整診療方案,直至她病情穩定。

犯罪嫌疑人

鄭民生,男,42歲。
犯罪嫌疑人鄭民生犯罪嫌疑人鄭民生
據了解,當地警方分析其作案動機有三:一、周邊的人看不起鄭民生,講鄭民生不清楚,有桃花病;二、婚姻不順,女友遲遲不與其結婚;三、辭職之後,另謀新職不成,覺得活著沒意思。2008年4月份,鄭民生被下派到南平太平鎮衛生院。原本計畫時間是一年,但和同事產生衝突,最終僅兩個月便“夭折”。太平鎮衛生院負責人介紹:“鄭民生愛亂講話,“頭腦轉不過彎”,比如有護士尊重鄭民生,鄭民生就會到處跟別人講護士喜歡他。和一些同事不是很熟,鄭民生會大談自己的戀愛史,有幾個女朋友等。鄭民生的性格引起同事的不滿,有人反映到南平市衛生局。不久後,鄭民生便被召回。鄭民生還曾揚言,要報復太平鎮衛生院的負責人。女友不和他結婚但是,馬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同事對鄭民生是另外一種印象——— 為人孤僻,不愛說話,沒什麼朋友,基本不和同事來往。在同事面前不愛說話的鄭民生,回了家喜歡自己嘀嘀咕咕。”鄭民生的一名鄰居說:“鄭民生喜歡自言自語。”但有一點和太平鎮衛生院的反映一致,鄭民生會和別人說自己的情史、女朋友。當初,鄭民生被下派到太平鎮的兩個月時間,有一個女朋友跟他相處,似乎沒有工作,但兩人後來分了。“聽說他交過很多個女朋友,但都沒成,最近這個女朋友也一直沒和他結婚。”一位知情人透露。想去泉州當醫生不成2009年6月,鄭民生辭職離開馬站社區服務中心。鄭民生當初辭職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他和同事鬧矛盾,不想再乾;二是他拿到了外科主治醫師的資格證,可以自己開診所,或者去別的地方發展。“聽說他當初辭職後,想去泉州當醫生,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沒有去成,事業沒有成功。”一位知情人介紹,這應該也是鄭心結的一部分。
2010年4月8日,法院一審認定鄭民生故意殺人罪成立,依法判處死刑,而鄭民生當庭表示不服要抗訴。
有嚴重的心理疾病
國家級高級心理醫師林一芳認為,鄭民生患有嚴重的心理疾病,疑似“癔症性病態人格”。
鄭民生想要報復給他造成不順的人,進而報復社會,是因為他情感反應過分強烈,可能別人說他,他就懷恨在心,容易從一個極端轉向另一個極端。對人對事也易感情用事。
鄭民生在外派期間,喜歡說自己的情史,護士喜歡他,也體現了這類人的另一個特點——— 高度自我顯示性,往往想過分誇耀和顯示自己,喜歡成為大家注意的中心。也許,他正是想通過砍人這種過激的行為,來引起大眾對他的注意,乞求關注。
有可能會隱蔽症狀
有訊息稱,鄭民生可能患有精神病。廈門市仙岳醫院副院長、廈門市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王文強認為,根據一些媒體對鄭民生的報導來看,鄭的作案動機為 “周邊的人看不起他,講他不清楚,有桃花病”等,這可能是一種自卑、偏執的表現。
王文強分析,因為鄭本身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具備醫學知識,如果他真的患有精神疾病又不願讓旁人知曉,有可能會將自己的精神疾病症狀隱蔽起來。

善後處理

廈門市教育局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措施,加強校園周邊整治工作
南平實驗國小師生為被害學生哀悼祈福南平實驗國小師生為被害學生哀悼祈福
3·23南平校園兇殺案,好比一顆重磅炸彈,在廈門教育界炸開了鍋。事件一發生,昨日早上,廈門市教育局有關領導在第一時間就召開緊急會議,部署應對和防範措施,並在教育內部網上第一時間向各區教育局、中國小、中職學校等發布應對措施,讓各校加強校園周邊整治工作。
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任勇說,就在前一天下午,全省才剛剛召開校園周邊安全整治工作視頻會議,沒想到第二天就發生了這一悲劇。“南平發生這樣的悲劇,不僅是福建,甚至全國,都要‘吃藥’預防。”
昨日下午四五點,記者連線島內各中國小時,湖濱中學、梧村國小等中國小都在開會,忙著研究制定相關應對措施。昨日從下午5點到6點半,湖濱中學開了一個多小時的會。湖濱中學政教處副主任吳素燕說,針對這一事件,學校出台了六大措施。
作為分管學校安全工作的教育局領導,任勇認為,校園安全不僅僅是教育部門的責任,還牽涉到公安、交通、城管、文化、新聞等各個部門。我們整個社會處於多元期,很多安全隱患防不勝防,任勇也想藉此呼籲廣大民眾擦亮眼睛,排查周邊的安全隱患,特別是家長要加強保護意識,小朋友要加強安全意識。

社會反思

廈精神病患者近一半沒被發現
有統計資料顯示,超過一半的精神疾病患者,初次發病都在春天。另外,在這一季節,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復發的可能性也較高。即使是心理、精神健康的人群,在春季中,也有30%的人會因情緒波動較大、容易煩躁不安,出現疲倦、健忘、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恐懼、冒汗等不適症狀。
廈門市仙岳醫院副院長、廈門市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王文強表示,從往年的臨床經驗看,從冬春交替時期一直到春季,都是一年之中心理、精神疾病最高發的季節。同時,王文強透露,2010年入春以來,仙岳醫院的門診量比2009年同期增加了一兩成,估計和2010年的氣候反常有關。
據統計,我國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約占人口總數的13.86‰,按此推算,廈門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有上萬人。據悉,廈門市有辦證的精神類殘疾人有5000多人,還有很多精神疾病患者沒有被發現,沒有接受正規的治療,這無疑也給社會大眾的安全埋下了隱患。
“在目前的體制下,僅僅憑藉醫務人員的力量,很難做到及時發現每一個精神疾病患者。”仙岳醫院社會防治管理科科長丁麗君說,這需要廣大市民對自己的家人、朋友多一些關心,一旦發現家人、朋友有異常的症狀,要及時送其到專科的醫院接受規範的治療,這也是預防“武瘋子”傷人事件發生的最根本辦法。
王文強呼籲福建省應該儘快把精神衛生立法提上議事日程,只有精神疾病的防控網路健全了,才能給予精神疾病患者及時治療,才能更好地保護患者和公眾的利益,避免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社會評論

別讓慘劇再透支未來
政府及時且強有力的措施讓我們看到了消除整個事件帶給社會傷痛的希望,但是,在盡最大努力降低惡性影響的同時,我們不能忽略這起惡性事件帶給公眾的心理創傷,尤其是在慘案現場的小學生們。
慘案發生在學校門口,發生在眾多小學生的眼前,即使對於成人而言,這樣一幕人間慘劇也足以留下揮之不去的心理陰影,更何況是那些天真爛漫、我們已經習慣於用生活中的真善美來呵護的孩子?看著自己熟悉的同學倒在自己熟悉的校園門口,這一幕甚至會成為他們一生的夢魘,可以想像,他們將懷著怎樣恐懼的心情重新走到案發的校門口。我們甚至懷疑,對一些孩子,我們是否還有辦法說服他們重新走進學校。
我們需要救救孩子,救救孩子那被惡性事件重重擊傷的心靈,在慘案還沒有在他們的心靈勒下太深烙印的最佳時期,以最快的速度對他們進行心理撫慰。無論是老師、家長甚至是整個社會,在哀悼那些遽逝的幼小生命的同時,都有義務幫助孩子們驅除這個惡性事件帶給他們的後遺症,它的急迫程度應當不亞於任何的善後工作。
面對著這樣的慘劇,我們有義務教育孩子們要堅強、要勇敢,告訴他們,悲劇結束了,我們將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去保證他們不會再遭遇這樣的噩夢。我們必須用整個社會的關愛與呵護驅除孩子們心頭的陰霾,只有這樣,才不至於讓今天的慘劇再透支未來,不至於讓我們已經支付了無法承受的生命成本之後,再讓孩子們用自己的天真與快樂為這起惡性事件支付難以窮盡的利息。

哀悼

據媒體2010年3月23日報導,俄羅斯總理普京就中國福建南平兇殺案向正在俄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表示哀悼。普京在與習近平會晤期間說:“對於發生的悲劇,我表示哀悼。我們向死者家屬表示非常遺憾和哀悼。”

祈福

事件發生不久,許多南平當地市民自發在兇殺發生地實驗國小門口送上鮮花、點燃祈福的蠟燭。一位陳小姐在祈福時不禁落著淚說“衷心祝媽媽們堅強,挺過難關”。

見義勇為者

劉瑞英,福建南平普通清潔工人,每月工資一千元,其丈夫患有糖尿病,她是家中最重要的生活來源。鑒於工作認真曾在09年被評為“文體路環衛隊隊長”
劉瑞英劉瑞英
自述:“我跑過來,把他(兇手)攔住,攔住以後,我用掃把反過來對準他,我說:‘不敢那不敢那’,我叫他不敢。他把那把刀拿過來了,我心裡想他會丟過來,那我要反抗了,我的掃把要反抗了,結果掃把就把臉戳過去了。”
隨後南平市政府通報了見義勇為者,卻沒有劉瑞英,人們紛紛對其打抱不平,認為她是第一個到達現場的人,也保護了孩子。但劉瑞英本人對於是否見義勇為卻表現得很坦然,“政府也許正忙別的事情,顧不上核准這些細節。”她每天最想考慮的還是自己的工作。
社會評論
劉瑞英是福建南平環衛工人。2010年3月23日當天她在實驗國小門口掃地。當兇手殺孩子時,她倒拿掃把沖了上去。劉瑞英身後的三個素不相識的孩子被她護住了。兇手揮舞刀子試圖殘害劉瑞英身後的孩子,他竟然無法通過這道看似贏弱的屏障,那是人間真正意義上的銅牆鐵壁,也是現實版老鷹捉小雞,母親的真正含義是博愛。

時間節點

2010年3月23日7時25分許,曾在南平市一社區衛生服務站擔任醫生的鄭民生因感情受挫、悲觀厭 世等原因,持刀在南平市實驗國小大門口行兇,造成小學生8死5傷的慘劇,後被民眾抓獲轉交 警方。
2010年3月24日,延平區人民檢察院對兇手鄭民生以故意殺人罪 作出了批准逮捕決定。
2010年3月27日,南平市人民檢察院對鄭民生提起公訴。
2010年4月8日,南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並作出以故意殺人罪判處鄭民生死刑,剝奪政治 權利終身的一審判決,鄭民生抗訴。
2010年4月20日,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二審裁定:駁回抗訴,維持原判。同時,對鄭民生的 死刑裁定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10年4月28日上午9點06分, 經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核准,製造福建南平實驗國小學生8死5重傷的殺童惡魔鄭民生被執行槍決。

學生狀況

在兇殺案中受傷的5名學生已在2010年11月全部返校學習。5名學生的精神狀態都很良好,樂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