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動態血壓

24小時動態血壓

24小時動態血壓:使用動態血壓監測儀器測定一個人晝夜24小時內,每間隔一定時間內的血壓值稱為動態血壓。

24小時動態血壓作用:早期高血壓病的診斷;協助鑑別原發性、繼發性和複雜高血壓;指導合理用藥,更好地預防心腦血管併發症的發生,預測高血壓的併發症和死亡的發生和發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4小時動態血壓
  • 時間:2004年
  • 支持:重大項目
  • 開展:24小時動態血壓登記研究
  • 產品:目前國內市場的品牌分析
起源,開展現狀,血壓監測意義,

起源

早在2004年,在一個重大項目的支持下,西班牙高血壓學會便在全西班牙開展了24小時動態血壓登記研究,以推動高血壓的防治工作,遏制隨著人口的老齡化而迅速上升的各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該研究的全稱為“the
Spanish Society of Hypertension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Registry
(西班牙高血壓學會動態血壓登記研究)”(Hypertension.
2009;53:466-472)。研究在西班牙全國17個省的國立衛生服務系統的一級醫療機構進行,從2004年6月入選第一名動態血壓監測的患者開始,已入選僅20萬名進行動態血壓監測的患者。

開展現狀

2009年以來,我們正在全國範圍內的近40家二、三級醫院進行24小時動態血壓登記研究,已登記超過2000名經過24小時動態血壓的患者。需要指出的是,本研究還包括了連續7天的家庭血壓監測,監測期間每天早、晚測量血壓,每次測量,連續測量5遍;另外,我們還將對這些登記的患者進行長期隨訪。了解我國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的使用情況;了解進行過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的高血壓患者的血壓管理情況;對比動態血壓、家庭血壓以及診室血壓診斷高血壓以及預測心腦血管併發症的臨床套用價值。
24小時動態血壓
在全球範圍內,還有幾個較大規模的多中心24小時動態血壓登記研究正在進行中,包括較早進行的西班牙高血壓學會24小時動態血壓登記研究,以及啟動的歐洲、日本、韓國24小時動態血壓登記研究。西班牙與韓國登記較簡單的登記研究,並無隨訪計畫;歐洲研究希望擴大到歐洲以外的國家,成為國際登記研究;日本登記研究與我國登記研究相似,擬進行長期隨訪,同時也在部分而不是全部登記對象中進行了家庭血壓監測。我們擬與日本登記研究進行合作,通過更緊密合作、更深入討論,在較大樣本中探討動態血壓與家庭血壓監測的臨床意義,深入研究血壓的變化特徵以及高血壓的診治、管理與病理生理學。
24小時動態血壓

血壓監測意義

動態血壓與偶測血壓相比有如下優點:
(1)去除了偶測血壓的偶然性,避免了情緒、運動、進食、吸菸、飲酒等因素影響血壓,較為客觀真實地反映血壓情況。
(2)動態血壓可獲知更多的血壓數據,能實際反映血壓在全天內的變化規律。
(3)對早期無症狀的輕高血壓或臨界高血壓患者,提高了檢出率並可得到及時治療。
(4)動態血壓可指導藥物治療。在許多情況下可用來測定藥物治療效果,幫助選擇藥物,調整劑量與給藥時間。
(5)判斷高血壓病人有無靶器官(易受高血壓損害的器官)損害。有心肌肥厚、眼底動態血管病變或腎功能改變的高血壓病人,其日夜之間的差值較小。
(6)預測一天內心腦血管疾病突然發作的時間。在凌晨血壓突然升高時,最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
(7)動態血壓對判斷預後有重要意義。與常規血壓相比,24小時血壓高者其病死率及第一次心血管病發病率,均高於24小時血壓偏低者。特別是50歲以下,舒張壓<16.0kPa(105mmHg ),而以往無心血管病發作者,測量動態血壓更有意義,可指導用藥,預測心血管病發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