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屆“一帶一路”健康管理與康復科學工程研討會

2017年5月13-14日,由西安交通大學和中國康復技術轉化及發展促進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健康管理與康復科學工程研討會暨第二屆智慧型康復技術轉化學術年會在西安交通大學逸夫科學館舉行。大會主席兼執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學王珏教授與大會執行主席、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康復醫學與理療科主任兼骨科康復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主持開幕式並致辭。大會名譽主席、中國工程院盧秉恆院士與郭應祿院士向大會發來賀信。陝西省康復相關部門領導與西安交通大學領導致歡迎詞。俞夢孫院士,10多位長江學者、國家千人、傑青、優青、青拔教授,以及民政部國家康復輔具研究中心領導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國輔助器具中心領導帶來精彩的主旨報告。
會議還組織了康復機器人/人體運動功能障礙及康複診療技術(含輪椅技術)、腦認知功能障礙及其篩查與干預方法、微能量醫學與神經調控、軟組織生物力學與3D 列印、“網際網路+”與遠程康復技術、康復技術教育/培訓/套用與推廣等9-10個專題論壇。來自健康管理和康復科學工程領域政、學、研、產、醫、用崗位上的80位領軍人才在專題論壇上針對同一個專題作了精彩的、引領性的學術報告。此外,本次會議提出了康復領域的人才培養鏈、研發鏈、產業鏈和套用鏈的良性循環模式,這種康復領域的創新模式將會為其他地區甚至整個國內康復學科的創新發展提供參考模板,進而對整個康復事業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也會為學校生命學院即將授牌的民政部神經功能信息與康復工程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很好的思路和模式。同時,本次研討會還舉辦了學生創意設計競賽,設立了學生創意設計競賽一、二、三等獎。在西安交通大學生命學院劉天副教授的主持下,學生競賽在分會場教學二樓308會議廳舉行,來自多個科研單位的數十個參賽隊伍的學生作了競賽報告,並進行了交流。
西安交通大學生命學院徐進教授主持研討會閉幕式。閉幕式上,各學組進行了總結匯報,大會特邀嘉賓、教授為學生競賽的獲獎者頒發榮譽證書及獎金,同時大會對本次康復技術轉化學術年會進行總結,介紹了下一屆康復技術轉化學術年會的承辦單位。最後,大會主席王珏教授總結並致閉幕辭,強調隨著大眾對中國康復事業發展的關注,我國的健康事業發展必將迎來新的春天。
本次研討會由西安交通大學生命學院、陝西省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中國康復技術轉化及發展促進會智慧型康復技術專業委員會、中國人壽陝西省分公司、西安市高新區生物園發展有限公司及西安聯創生物醫藥孵化器有限公司聯合承辦。協辦單位包括西安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陝西省康復醫學會康復工程專業委員會、陝西省電子學會生物醫學電子專業委員會、陝西省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康復醫學工程專業委員會以及中國殘疾人康復協會康復工程與輔助技術專業委員會西北區域組。研討會吸引了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陝西、大連、新疆等全國等地的數十個學術團隊以及20多家相關企業共200多名代表參與,充分體現了大會“一帶一路”的特色。
5月14日下午,第二屆“一帶一路”健康管理與康復科學工程研討會暨第二屆智慧型康復技術轉化學術年會順利落下帷幕。與會代表們經過兩天的學術交流收穫頗豐。大家相信隨著國家“十三五”規劃對我國健康和康復行業大力扶持政策的出台,隨著康復技術轉化技術的不斷完善,健康管理與康復科學工程將迎來快速發展的機遇期。同時,多學科研究學者不斷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將真正實現“凝聚合力,開拓未來”!未來健康與康復事業將不斷發展,為全國乃至全世界人民帶來健康與歡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