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習近平出訪蒙古國

2014年習近平出訪蒙古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邀請,於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014年習近平出訪蒙古國
  • 時間:2014年
  • 人物:習近平
  • 陪同人員:彭麗媛,王滬寧等
訪問行程,陪同人員,出訪意義,社會評價,

訪問行程

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將為習近平主席舉行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
習近平出訪蒙古國行程習近平出訪蒙古國行程
兩國還將簽署重要的政治檔案。
雙方領導人將共同出席檔案簽字儀式,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主席還將會見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以及蒙古國總理,以及出席中蒙經貿合作回顧展開幕式。
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還將為習主席夫婦舉行家宴,並觀看小型那達慕。

陪同人員

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出訪意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8月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中蒙各界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為中蒙睦鄰友好、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習近平主席參加那達慕習近平主席參加那達慕
遠親不如近鄰。習近平主席繼韓國之行後,又一次走親戚、串門式的訪問,表明中國對周邊外交的高度重視,也是中國堅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又一次體現。
中蒙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和戰略夥伴,是一對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蒙間4710公里的共同邊界,是和平、穩定、友好的邊界,充分說明中蒙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近年來,中蒙關係取得快速發展。兩國高層交往頻繁,相互尊重對方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相互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政治互信和傳統友誼不斷鞏固。
中蒙兩國在經濟發展上具有高度互補性,是天然的合作夥伴,逐步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中國連續10多年成為蒙古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國,中蒙貿易額從1994年的1.2億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億美元。
中國與蒙古國開展合作,始終堅持互利雙贏原則,不搞我贏你輸、我多你少。中國本著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的原則,以互聯互通建設為優先方向,以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深入拓展兩國合作。
中蒙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人文交往密切。兩國間人員往來達到150萬人次,蒙古國年訪華超過130萬人次,接近總人口的一半。“漢語熱”在蒙古國持續升溫,渴望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的人越來越多。目前,蒙古國全國有60多所學校開設了漢語課,學漢語學生人數超過7500人。
今年,對中蒙兩國有著特殊意義。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關係條約》簽訂20周年,還是“中蒙友好交流年”。中蒙文化旅遊周、中蒙青少年友好夏令營等一系列慶祝活動相繼舉辦,增進了兩國人民的感情,也為中蒙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奠定了更為堅實的民意基礎。

社會評價

蒙古國《新聞報》記者納穆恩
她十分關注習近平主席此次對蒙古國的訪問。習主席表示“好鄰居金不換”,蒙古國人民對此十分贊同。納穆恩說,多年來,中國一直是蒙古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在蒙古國可以很方便地買到中國的商品,蒙古國的很多產品也出口到中國,這讓兩國人民受益。隨著經濟不斷發展,蒙中兩國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此次訪問期間,兩國簽訂的一系列合作協定將對蒙中兩國經濟發展產生巨大的促進作用。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蒙語組外國專家蘇達
蒙古國各界人士都對此次習主席的訪問表示熱烈的歡迎和高度的重視。習主席此次訪問意義重大,一方面進一步加強了蒙中兩國傳統友好關係;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推動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另外,此次訪問大力促進了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
巴西環球網
中國對蒙古國的經濟至關重要,目前中國是蒙古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蒙古國的第一大投資來源國。近年來,西方在蒙古國礦業領域的投資驟降,蒙古國正在轉向中國等國以支撐其經濟發展。對蒙古國經濟而言,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
中蒙兩國是鄰國,中國擁有市場、技術和資金,而蒙古國擁有資源,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習主席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的演講中提到“好鄰居金不換”,這表明中國願意在各個領域進一步鞏固與蒙古國的關係。蒙古國總統也表明對中國所倡導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積極姿態。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朝韓與蒙古國分部主任亞歷山大·沃倫佐夫
政治和經濟合作的潛力巨大。在習主席此訪中,中蒙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在政治、經貿、地區合作等諸多問題上達成一致,這不僅為中蒙關係再上一個新台階奠定了基礎,也對東北亞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有著重要意義。沃倫佐夫相信,習主席此訪將推動中國與鄰國建立更加良好的關係。
南非約翰內斯堡市議會多數黨領袖辦公室研究員卡拉波·拉馬胡納
中國和蒙古國之間的經濟互補性較強,雙方的合作潛力大。未來中蒙兩國之間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化和拓展還將會進一步惠及兩國人民,並為整個東北亞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動力。
巴基斯坦時事評論員安薩爾·巴蒂
習主席此訪將加強中蒙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交通和能源等方面的合作,鞏固兩國關係、加強戰略互信,推動雙方經貿往來,也為南南合作樹立了典範。通過此次訪問,中國再次向世界證明了其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方針,雙方在共贏基礎上開展合作將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有利於維護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泰國《新中原報》社長林宏
習主席在訪問蒙古國時提出,中國開展對開發中國家的合作,將堅持正確義利觀,不搞我贏你輸、我多你少,在一些具體項目上將照顧對方利益,這是推動睦鄰友好關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體現。
尼泊爾《每周鏡報》總編輯普瑞姆·潘特
中國按照親、誠、惠、容的理念發展同鄰國關係,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彼此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互不干涉內政。習近平主席對蒙古國的訪問再次表明,中國歡迎周邊國家從中國的增長、發展和繁榮中獲益。
蒙古國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楚龍巴特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對蒙中兩國都具有歷史性意義。中國多年來是蒙古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國,蒙古國需要和中國一起發展。蒙古國當前經濟形勢並不樂觀,在習主席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經貿合作中期發展綱要等協定,規劃了兩國未來經貿合作發展前景。他認為,蒙中兩國在口岸合作、煤制氣項目及畜牧業等領域合作也有很大發展潛力。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舒日呼
習近平主席訪問蒙古國開啟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次蒙中兩國簽署的協定涵蓋領域很廣,例如兩國增加本幣互換規模、中方將繼續在過境運輸和出海口等方面向蒙方提供便利等,這些都是蒙古國多年來所關切的。蒙古國的經濟規模將會隨著出海口和過境鐵路運輸量的增加而進一步發展。
蒙古國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圖木耳楚龍
蒙古國與中國決定建立和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無論國際局勢如何演變,蒙中兩國都應沿著這條道路繼續走下去。在習主席訪問期間,中方表示支持蒙古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支持蒙方提出的東北亞安全烏蘭巴托對話倡議,這都是對蒙古國在國際舞台上的有力支持。此外,中方支持蒙古國在北京設立文化中心也將促進兩國人文交流發展並有助於推動兩國交往。
蒙古國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巴雅薩呼
習近平主席在蒙古國媒體上發表的題為《策馬奔向中蒙關係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很精彩,從中方角度闡述了“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