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騷亂

201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騷亂

自瑞典當地時間2013年5月18日起,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一處移民聚集區發生騷亂,持續四天,數百年輕人在街頭襲擊警車燒毀警車。瑞典當地時間2013年5月23日,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夜間騷亂持續,數以百計的年輕人焚燒汽車,襲擊警察,火光沖天的畫面震驚了整個國家。一名警察在最近的襲擊中受傷,5名騷亂者因為試圖縱火被捕。

事件介紹,事件起因,事件描述,事件蔓延,事件原因,

事件介紹

事件起因

瑞典當地時間5月18日起,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一處移民聚集區發生騷亂,持續四天,數百年輕人在街頭襲擊警車燒毀警車,目擊者稱,年輕人向警方投擲石塊,砸爛玻璃,然後四散逃去,“很難搞清楚他們為什麼要這么做,”他說,“或許是對執法部門發泄不滿,或許是對個人處境不滿,比如說失業或者無家可歸。”據悉,歐債危機帶來的瑞典國內財經政策收緊導致移民群體福利下降,移民群體中的年輕人不滿長期失業和貧困。
201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騷亂

事件描述

2013年5月23日,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夜間騷亂持續,數以百計的年輕人焚燒汽車,襲擊警察,火光沖天的畫面震驚了整個國家。一名警察在最近的襲擊中受傷,5名騷亂者因為試圖縱火被捕。

事件蔓延

2013年5月22日,暴力活動由斯德哥爾摩北部向南部蔓延,成群結隊的年輕人穿越市郊,投擲石頭,打碎窗戶,點燃汽車。據瑞典南部城市馬爾默的警察透露,那裡也有兩輛汽車被點燃。
201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騷亂
當地媒體報導稱,斯德哥爾摩南郊拉格斯維德的警察局起火,數人被拘留。不過,火勢很快被撲滅,也沒有人員傷亡。攻擊者無視瑞典首相要求保持冷靜的呼籲,在夜幕降臨後出動。在四天的暴力行動中,一些商店和學校遭到破壞、一個警察局和一所工藝美術中心也被殃及。
在哈格塞特拉青年活動中心工作的塞爾丘克·切肯回憶說,四五十名青年向警察投擲石頭,砸碎窗戶,然後四散而逃。他注意到,那些人20多歲,似乎組織有序。“很難說他們為什麼這么做,也許是怨恨執法部門,也許因為不滿個人處境,例如失業或沒有住處。”

事件原因

2013年初,瑞典警察在斯德哥爾摩的赫斯比郊區射殺一名手持砍刀的69歲男子,引發對警察使用暴力的指責。騷亂似乎源自此事,並從赫斯比蔓延到斯德哥爾摩其他貧窮郊區。
“原因非常簡單:失業、住房情況、警察無禮。”當地報紙編輯魯茲貝赫評論說,“引發騷亂只需要乾點事情,那就是開槍。”
現場現場
魯茲貝赫表示,警察經常在街上攔住年輕人,進行無必要的身份檢查。在騷亂期間,有些警察稱呼一些年輕人為“大猩猩”。
據悉,汽車燃燒的電視畫面震驚了這個以社會公正、善待難民著稱的國家。司法大臣比阿特麗斯·阿斯克表示:“我理解那些住在赫斯比郊區的很多人的擔憂、不安、憤怒和關切。社會排斥引發許多問題,我們對此表示理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