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利比亞騷亂

2011年利比亞騷亂

2011年2月16日,數百名利比亞民眾在該國第二大城市班加西舉行抗議活動,與當地警方和政府支持者發生衝突。與此同時,南非多個地區的抗議活動已經進入第3天。截至2011年02月24日,利比亞騷亂已造成300人遇難。由於騷亂的影響,中方駐利比亞的企業基本都停止了施工。我國政府擬隨時準備進入利比亞,分批組織我國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駐利比亞人員安全有序撤離。

基本介紹

  • 事件名稱:利比亞騷亂
  • 發生時間:2011年
  • 發生地點:班加西
  • 持續時間:1天
事件起因,事件經過,事件影響,騷亂持續,遇難人數,中資遭襲,國際反應,撤僑情況,基本情況,空軍撤僑,海軍護航,撤僑故事,撤僑數據,全部撤離,親歷,當地局勢,騷亂根源,影響,瀕臨全面內戰,交戰情況,各方態度,安理會決議,設立禁飛區,採取軍事行動,展開軍事打擊,事件進展,

事件起因

示威遊行從2011年2月15日開始,並持續到16日清晨。示威者高喊“結束貪污腐敗”等口號,並投擲石塊和燃燒瓶;而警方與政府支持者則使用橡膠子彈加以還擊。
活動者們通過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來號召民眾參與,組織者表示他們還將在17日發動大規模抗議活動。17日是紀念利比亞18名抗議者被警察打死5周年的日子,預計當天還會有其他遊行活動發生。有訊息稱,利比亞政府與代表1996年利比亞“阿布薩利姆”(Abu Salim)監獄事件受害者家屬的委員會之間談判破裂,從而引發了這次抗議。當年,該監獄的數百名囚犯被安保部隊開槍射殺。目前,政府已經同意進行賠償,但委員會要求懲治犯罪嫌疑人。
卡扎菲的支持者高喊支持政府的各種口號卡扎菲的支持者高喊支持政府的各種口號
另有說法稱,利比亞多個反對派團體14日舉行抗議活動,要求總統卡扎菲辭職並和平移交權力,從而引發了更大規模的騷亂局面。
網際網路上的視頻顯示,抗議者呼籲利比亞進行更加廣泛的政治和經濟改革。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利比亞安保官員稱,截止到目前衝突造成14人受傷,其中包括10名警察,但傷情並不嚴重。

事件經過

2月15日,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爆發了反政府的抗議活動,不少年輕人高呼“打倒腐敗分子”,還有人喊出了反對總統卡扎菲的口號。2月16日,數百名利比亞民眾在班加西舉行抗議活動,與當地警方和政府支持者發生衝突。
利比亞反政府示威者手舉諷刺卡扎菲的海報利比亞反政府示威者手舉諷刺卡扎菲的海報
2月17日,在班加西等多個城市爆發示威活動。在東部城鎮艾貝達,目擊者表示,有軍警狙擊手埋伏在屋頂上,造成多名示威者喪生。
2月18日,利比亞國家電視台播放了卡扎菲和支持者見面的電視畫面,政府支持者在首都等多個城市舉行集會。
2月19日,班加西形勢急劇惡化,利比亞軍隊向示威者發射迫擊炮彈並用機槍進行掃射。美英等國發表聲明,譴責利比亞政府的暴力行徑。
2月20日,卡達半島電視台稱卡扎菲已離開利比亞。此後卡扎菲之子稱父親仍在國內且獲軍方支持,並警告說利比亞有內戰危險。
2月21日,據美聯社報導,示威者聲稱已控制班加西。反政府動亂繼續蔓延,在首都的黎波里綠色廣場發生了衝突,甚至有目擊者稱,示威人群遭到射擊。
2月24日,中國公民陸續撤離;中國海軍派出530(“徐州 ”號)護衛艦執行護僑任務

事件影響

由於中東局勢持續緊張以及美元走低為油價提供支撐,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2011年2月21日的亞洲電子盤交易價格大幅攀升。由於不斷增加的避險性需求支撐,國際金價也延續此前上漲勢頭,在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易的黃金期貨價格再次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的高位。
截至台北時間2011年2月21日20:30,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至每桶93.3美元;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貨的黃金期貨上漲0.99%至每盎司1402.2美元。
利比亞騷亂繼續升級 風險貨幣快速滑落
由於利比亞示威衝突呈現繼續升級態勢,市場風險厭惡情緒升溫,以歐元為首的風險貨幣紛紛自高位快速滑落,美元指數則繼續震盪上行。周一(21日)歐市盤中,由於利比亞示威衝突呈現繼續升級態勢,市場風險厭惡情緒升溫,以歐元為首的風險貨幣紛紛自高位快速滑落,美元指數則繼續震盪上行。
利比亞動盪衝擊全球經濟利比亞動盪衝擊全球經濟
據國外知名媒體周一報導,位於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幢中央政府大樓著火,暗示該國的緊張局面進一步惡化。
分析人士指出,北非的地緣政治緊張格局再度升級,刺激市場風險規避情緒升溫,為風險貨幣走勢帶來壓力。
歐元領跌非美貨幣,兌美元自1.3700上方附近的時段高位快速滑落,並刷新日低至1.3662;其他非美貨幣若澳元及英鎊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稍早,德國公布的2月Ifo商業景氣指數升至111.2,高於預期的110.3;與此同時,商業現況及預期指數也均超出預期水平。此外,更早時候公布的歐元區及德法兩國製造業PMI數據也整體強於預期,為市場人氣帶來一定改善。但鑒於北非局勢進一步惡化,非美反彈明顯受限。
美元指數則延續震盪上行格局,刷新日高至77.77,日圖上看,美指在連續四日下滑之後實現反彈,但該反彈可能是對5日均線的反抽,美指需重新站上前期上升趨勢線之上,方可緩解短期下檔壓力。
局勢緊張致油價金價大漲
利比亞國內緊張局勢導致國際油價和金價21日大幅上漲。倫敦市場油價突破每桶105美元大關,創兩年半來新高;金價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關,創7周來新高。
利比亞抗議活動近日愈演愈烈,各地流血衝突已造成多人喪生。利比亞是非洲第三大產油國,原油日出口量達110萬桶,並且主要供應歐洲地區。
有訊息說,局勢動盪已經影響了利比亞6%的原油出口量。據悉,英荷皇家殼牌、義大利ENI能源集團等石油公司準備將部分員工撤出利比亞。
德國巴斯夫的子公司Wintershal是唯一證實已經停產的公司。但其他主要石油公司的高管們私下承認,他們正在啟動疏散全體員工、關閉生產的應急計畫。
受此影響,國際油價大幅上漲。美國市場21日因總統日休市。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報105.74美元,比前一個交易日上漲3.22美元,創2008年9月以來最高收盤價。
受利比亞局勢以及全球通脹壓力加大影響,大量避險買盤推動國際金價大漲。倫敦現貨黃金價格21日沖高至每盎司1407.60美元,漲幅為1.3%。
知名對沖基金經理、投資人丹尼斯·加特曼認為,利比亞陷入政治動亂之中,且沒有即將解決的跡象,中東北非形勢變得更加不明朗,預計國際金價將繼續走高。

騷亂持續

利比亞反政府武裝衝突不斷升級,抗議活動從東部城市班加西蔓延到了首都的黎波里。據阿拉伯電視台報導,的黎波里的一幢中央政府大樓2月21日著火。一位目擊者對美聯社表示,周日晚間利比亞總統卡扎菲之子賽義夫發表電視講話時,反政府示威者與武裝人員在的黎波里綠色廣場中心和附近爆發衝突,衝突一直持續到周一黎明。
人們聚集在的黎波里機場門口等待撤離人們聚集在的黎波里機場門口等待撤離
據美聯社報導,目擊者稱,狙擊手向試圖占領廣場的人群開火,卡扎菲支持者則驅車穿梭廣場,射擊和驅逐示威者。黎明前,示威者占領了兩個國家衛星電視頻道的辦公室。
利比亞政局動盪推高油價
由於利比亞是石油輸出國組織中第八大石油生產國,因此成了中東動盪局勢的焦點。這個北非國家擁有非洲大陸最多的原油儲藏量,每天可出產160萬桶原油,相當於美國原油消費量的8%。
中金公司20日發布研究報告稱,中東緊張局勢的繼續擴散將推升原油價格。據報導,卡扎菲之子警告說利比亞內戰會危及國家石油利益後,布倫特(Brent)原油價格上升了2.5個百分點。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主席稱,並無相關信息表明原油生產會中斷。但半島電視台早前報導說,因為工人罷工,利比亞的納福拉油田 (Nafoora)已經停止產油。
各國僑民湧入利比亞黎波里機場等待撤離各國僑民湧入利比亞黎波里機場等待撤離
卡扎菲之子譴責西方煽動內亂
賽義夫在講話中譴責西方媒體利用遊行煽動利比亞內亂。他說,目前一些分裂勢力試圖取得利比亞東部及班加西等地區的控制權。
同時,賽義夫否認卡扎菲離開利比亞的報導,稱他父親仍在的黎波里卡達半島電視台曾稱卡扎菲已離開利比亞,前往委內瑞拉,但並沒有說明卡扎菲離開的原因。美聯社報導稱,賽義夫起誓說他的父親和安全部隊將戰鬥至“最後一顆子彈”。
專家稱和平妥協可能性低
目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發表聲明,譴責利比亞、巴林和葉門政府對平民抗議活動使用暴力,英國法國歐盟則敦促利比亞政府保持克制。
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員殷罡對利比亞的局勢發展並不樂觀。他對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卡扎菲實行的是“部落酋長”式的統治,在他統治下利比亞民主進程並無實質性進展。民眾抗議示威是在發泄心裡積聚已久的不滿,但是從卡扎菲之子表態的強硬立場來看,雙方矛盾可能會進一步激化,基本喪失了和平妥協的方式,預計會發生更多流血事件。
利比亞最高領導人卡扎菲執政 42年,是阿拉伯國家中在位時間最長的領導人。卡扎菲1942年出生於地中海沿岸城市蘇爾特以南的一個遊牧家庭。 1969年,卡扎菲秘密成立 “自由軍官組織”並發動政變,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阿拉伯利比亞共和國。

遇難人數

國際社會連日來不斷向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施加壓力,一些西方國家呼籲聯合國對利比亞實施制裁。2011年2月23號,利比亞內政部發言人首次公布了抗議活動爆發以來的死亡人數,稱有300人死亡,其中189人為平民,111人為軍方人員。死亡者主要是在位於東部的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共有114人死亡。利比亞總人民大會(即議會)主席穆罕默德說,利比亞軍隊已經重新控制了發生了騷亂的幾大城市。
然而,利比亞駐一些國家的大使和外交人員連日來紛紛宣布與卡扎菲政府決裂。繼利比亞法務部長穆斯塔法賈利勒宣布辭職後,利比亞內政部長阿卜杜勒法塔赫也宣布辭職,以聲援抗議民眾,他同時號召利比亞武裝部隊回響人民的要求。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有目擊者稱:首都的黎波里目前已經由軍隊實施安全封鎖,以防止其他城市的抗議者進入。
鑒於利比亞近日的安全形勢,目前很多國家已經開始撤僑行動,土耳其、法國、俄羅斯等國已經派出飛機和輪船接出數百名僑民,英國則派出軍艦前往利比亞邊境海岸接出僑民。歐盟相關發言人表示,歐盟各國目前正在從利比亞撤出大約1萬2000名的僑民。

中資遭襲

2011年2月22日, 中國埃及大使館說,使館安排的12輛大巴已趕赴埃及與利比亞交界的薩盧姆口岸,準備接回從利比亞撤出的中國公民。
 外交部從利比亞撤僑計畫 外交部從利比亞撤僑計畫
利比亞局勢近一時期持續緊張,有報導稱,抗議示威者已控制了8個城市,該國東部地區主要城市發生騷亂和打砸搶燒事件。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發言人22日證實說,近期,部分在利比亞的中資企業和機構遭到歹徒搶劫,在遇襲時受傷的中國人當中有15人傷情較嚴重,另有一些人受輕傷。目前,傷員並無生命危險。
中國駐埃及亞歷山大總領事館官員表示,埃利邊境目前滯留了大批中國公民,使館目前正在繼續組織50餘輛大巴趕赴薩盧姆口岸,同時聯繫亞歷山大十餘家飯店解決撤離中國公民的食宿問題。據介紹,由於人數較多,大部分撤離的中國公民將被安置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大,等待國內包機。
中方企業基本停工
本報訊 有訊息稱,由於騷亂的影響,中方駐利比亞的企業基本都停止了施工。
包括中交、中建、中鐵、中水等大型中資企業的項目工地日前都發生了遇襲案。中國商務部已提醒擬赴利比亞開展投資合作業務的企業密切關注當地局勢發展,近期暫緩派人赴利比亞開展相關業務。
3萬中國人在利比亞
杜明皓介紹稱,在利比亞的中國公民人數多、分布廣,約3萬名中國人主要分布在利比亞東部、西部、南部和首都地區,大多為從事鐵路、通訊和油田等行業的工程勞務人員。此外還有一些中餐館經營業者和留學生等人員。
華豐財產被搶 員工被迫轉移
在利比亞從事建築工程、承包當地住宅項目的浙江寧波的華豐公司此前被傳,在利比亞東部城市艾季達比亞的建築工地20日遭到襲擊,電腦等財產被搶,中國員工被迫離開工地。
華豐在國內的一名鄭姓負責人22日向記者證實遇襲訊息,並稱該公司在艾季達比亞項目的900多名員工已經轉移至當地一所學校安置。這批員工正在等待國內的進一步指示。
此外,中興通訊相關人士表示,中興通訊駐利中方員工目前安全,已做好應急準備,將隨時根據使館的命令採取下一步行動。
政府緊急調派各種運輸工具
針對利比亞局勢惡化,中國商務部已發出通知,提醒擬赴利比亞開展投資合作業務的企業密切關注當地局勢發展,近期暫緩派人赴利開展相關業務。
最新訊息稱,我國政府擬立即調派民航包機和附近海域的中遠集團運輸船隻、我海外作業漁船,攜帶必要的生活和醫療物資,並就近租用大型郵輪和大客車,趕赴利比亞附近,隨時準備進入利比亞,分批組織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駐利比亞人員安全有序撤離。

國際反應

安理會閉門磋商
聯合國安理會美國東部時間22日上午9時就利比亞當前局勢舉行閉門磋商。
韓國承建公司的車輛遭到利比亞居民襲擊韓國承建公司的車輛遭到利比亞居民襲擊
外交人士21日者說,應利比亞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達巴希的要求,安理會決定舉行閉門磋商,討論利比亞局勢。
達巴希當天早些時候在利比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駐地對記者說,利比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呼籲聯合國有關機構對利比亞當前局勢展開調查。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內西爾基21日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與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通了電話,雙方就當前利比亞局勢進行了廣泛討論,潘基文對利比亞當前局勢深表關注。
利比亞安全部隊近日在東部城市與遊行示威者發生衝突,卡扎菲之子賽義夫20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警告說利比亞有發生內戰的危險。
安理會討論進展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26日說,中方十分關切利比亞動盪的局勢,認為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暴力,避免進一步流血和平民傷亡,儘快恢復社會穩定和正常秩序,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當前危機。
利比亞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達巴希(右一)利比亞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達巴希(右一)
李保東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利比亞問題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後,作解釋性發言說:“在此過程中,必須確保各國在利比亞僑民的安全和利益。”
他說:“考慮到利比亞當前極為特殊的情況和阿拉伯非洲國家的關切和主張,中國代表團對安理會剛剛通過的第1970號決議投了贊成票。”
安理會當天就利比亞問題一致通過決議,對利比亞當前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決定對利比亞實行武器禁運、禁止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員等人出國旅行,並凍結卡扎菲和相關人員的海外資產,以涉嫌“反人類罪”將利比亞當局鎮壓平民的行動提交海牙國際刑事法庭進行處理。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當天在安理會表決後說,國際社會應維護利比亞主權和領土完整,防止該國爆發全面內戰,以免造成國家分裂。他同時強調,應確保在利比亞外國僑民的人身安全。
另據環球時報報導,安理會首先再次要求卡扎菲政權的篤信者立即停止襲擊平民。聯合國指出,利比亞國內的暴亂已經導致1000多人喪生。
聯合國人權機構“開除”利比亞
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決議,中國參與決議協商,但稱“下不為例”
聯合國大會1日以協商一致的方式通過決議,中止利比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這是聯合國大會首次中止人權理事會某一成員國的資格。
決議說,聯合國大會歡迎2月22日阿拉伯國家聯盟發表的聲明,以及2月23日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發表的公報,決定暫時取消利比亞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資格。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張丹參贊在決議通過後發言時說,考慮到利比亞當前極為特殊的情況和阿拉伯及非洲國家的關切和主張,中國代表團參加了決議的協商。同時,中國代表團認為,聯大中止利比亞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權利的行動不構成先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月25日在日內瓦通過決議,建議聯合國大會中止利比亞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利比亞2010年5月13日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

撤僑情況

基本情況

截至3月5日,我國已從利比亞共撤出近35860人。與此同時,空軍於昨日派出4架伊爾-76飛機,飛赴利比亞執行接運我國在利人員的任務。海軍方面,“徐州”艦已順利通過蘇伊士運河,預計3月2日抵達利比亞附近海域。

空軍撤僑

經中央軍委批准,空軍派出4架伊爾-76飛機,於2月27日飛赴利比亞執行接運中國在利比亞人員的任務。這是空軍首次派運輸機赴海外執行撤離我人員回國任務。
空軍受領任務後,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各項準備。4架伊爾-76型運輸機於昨日11時55分,在烏魯木齊地窩鋪國際機場集結完畢,經過簡短的地面準備後再次起飛。這次航程將飛越5國,單次航程9500餘公里。預計台北時間今日抵達利比亞。此次空軍一共派出4架運輸機擔任接回我國滯留人員任務,總計24架次,一共將接回5000人。
在發生重大自然災害、戰亂騷亂等緊急情況下,派軍用飛機撤離本國僑民,符合國際通用做法。目前,已有法國、埃及、荷蘭等國派軍機從利比亞撤出本國人員。

海軍護航

台北時間2月28日零時,中國海軍第七批護航編隊“徐州”艦順利通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預計將於3月2日抵達利比亞附近海域為撤離中方在利人員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護。
在趕赴利比亞之前,“徐州”艦正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此前,“徐州”艦曾在57小時內往返2000公里,連救兩艘遭遇海盜襲擊的中國船隻。

撤僑故事

女留學生安全登機利比亞局勢惡化後,解放軍總參謀部緊急指揮我駐利比亞及其鄰近國家武官處全力以赴參與我在利人員撤離工作,並增派十幾名人員千方百計飛赴利比亞及其鄰近國家,為撤離人員提供最大限度的幫助。
中國公民撤離利比亞中國公民撤離利比亞
駐利比亞武官梅宏賓和兩名同事驅車繞道沙漠,經過100多個檢查站,歷經周折到達利第三大港口城市米蘇拉塔,協調當地的臨時管委會開放港口,把首批1600多名同胞送上了前來接應的郵輪。駐突尼西亞武官楊旭為接應我撤離人員,連夜驅車800多公里直奔與利比亞接壤的拉斯傑迪爾口岸。從22日至26日,他與口岸、邊檢機構反覆協調,每天只睡一兩個小時,共組織撤離安置了2566名中國公民。
希臘武官秘書鮑晨隻身帶領98名外國船員乘海船赴利比亞,接應2500名撤離人員登船轉赴馬爾他。當這位“80後”軍官面對碼頭上的同胞大聲宣布“祖國派我來接你們回家,請你們聽從指揮,按秩序登船”時,全場爆發出熱烈掌聲。同樣是“80後”的突尼西亞武官秘書王一川上尉,憑藉自學的法語,與只懂法語的突尼西亞警察和有關人員建立了良好關係,他連著幾天吃不上飯,餓了啃口饢,渴了喝口自來水,在邊境撤離行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駐利比亞武官秘書肖望洋,護送著12名來自新疆、青海等地的女留學生,穿行在治安混亂的大街小巷,使女留學生們安全登上回國的飛機。

撤僑數據

截至2月28日10時,我已從利比亞共撤出近29000人。其中約2500人已回國,約23000人暫時安置在第三國,約3400人正在赴第三國途中。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王旺生表示,撤離工作令人鼓舞,利比亞東部地區的13000多名中資機構人員和僑民在26日上午全部撤出。目前正集中精力將中部沿海地區和沙漠地區的中方人員撤離。“我們的目標是,一直到最後一位中國同胞安全撤離為止。”
27日,中國政府協調派出的國航、海航、南航、東航包機共接回1400多人。同日,上述4家航空公司7架包機已飛往突尼西亞、馬爾他和希臘,運送我人員回國。為儘快將在利比亞的中國公民接送回國,中國民航局部署大規模運輸任務。自2月28日至3月10日,中國民航將每日派出15架飛機接運人員回國,其中東航每天4架,至馬爾他執行接運任務。

全部撤離

截至台北時間3月2日23時10分,我迄今掌握並有回國意願的在利比亞中國公民已經全部撤出,總計35860人。
國務院撤離我在利人員應急指揮部成員、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表示,這次撤離行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政府最大規模的有組織撤離海外中國公民行動。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一直牽掛著在利比亞同胞的安危,在第一時間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國務院迅速成立應急指揮部加強統籌協調,確保在不到十天時間裡取得了撤離工作階段性勝利。
宋濤表示,有關國家為中方的撤離行動提供了各種便利與協助,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在撤離行動中,中方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幫助12個國家撤出了約2100名外籍公民。宋濤說,截至目前,我撤離利比亞人員中,有20745人已經回國。中國政府將繼續安排包機,儘早接回暫時安置在第三國的同胞。
3月2日15時,我國駐希臘使館租用的希臘籍輪載約2100人,抵達希臘克里特島,至此,我國從海上撤離駐利受困中國公民工作順利完成。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介紹,此次海上撤離受困中國公民累計投入船舶14艘,其中,我國駐外使館租用客船6艘,交通運輸部協調中遠、中海船舶7艘,我國海軍艦艇1艘。由海上撤離利比亞的受困中國公民超過18000人,外籍人員1100餘人。

親歷

撤離時大量設備留在當地,損失慘重
3月1日6時左右,在首都機場開往北京西站的大巴上,記者遇到剛從利比亞回國的江平等三人。他們乘國航航班歷經10個小時,剛從埃及開羅飛回北京,機上共有340名同胞。
江平是長江水利委員會下設的長江岩土工程總公司職工,四川人,曾在沙特呆過6年,今年元月公司派其到利比亞工作。江平介紹,該公司在利比亞承接了南部賽卜哈的大學城建設工程,該公司及合作企業職工有近400人。局勢動盪後,公司在當地工程全部停工。撤離時,大量設備無法帶走,損失慘重。
江平稱,賽卜哈是卡扎菲老家,當地人基本都是他的支持者,其很多親屬也都住在當地。目前賽卜哈十分穩定,夜間偶爾會聽到槍聲。
“雖然沒打仗,但也擔心內戰大面積爆發,卡扎菲如果下令封閉賽卜哈機場,我們就會被困在賽卜哈。大使館的領導說,一定要在3月3日前把所有中國同胞從賽卜哈搶出來。”江平說,大使館官員特意用到了“搶”這個詞。
2月27日晚,在賽卜哈的華人開始在大使館的指揮下乘機撤離到埃及開羅,並住進了一家五星級酒店。
千餘同胞沙漠跋涉兩天脫困
不過,並非所有撤離的同胞都像江平一樣幸運。江平說,他有一個浙江籍的朋友也在利比亞。動盪發生後,朋友在電話里告訴他,公司工地被當地人搶占,1000多名職工被趕走,無奈之下,上千人帶著護照和機票在沙漠裡走了2天,才離開危險區域。

當地局勢

卡扎菲的兒子稱人民仍正常生活 而示威者稱已控制80%領土
27日,利比亞局勢動盪進入第十二天。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稱,在利比亞3/4國土上人民的正常生活仍在繼續。但示威者卻聲稱已經控制了80%的利比亞領土。
據總部設在阿聯杜拜的阿拉伯電視台27日報導,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西部的重鎮扎維耶當天被示威者占領。但英國媒體的報導卻說,截至26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仍控制在卡扎菲及其支持者手中。26日,的黎波里的商店仍在開業,主要街道仍有行人。卡扎菲的支持者占據了市中心的綠色廣場,以示對卡扎菲的支持。
在被示威者占領的東部城市班加西,已宣布辭職的法務部長阿卜杜·賈米勒26日宣布決定建立“臨時過渡政府”,這一決定受到不少人的歡迎。據當天稍晚一些時間的訊息說,利比亞駐華盛頓大使支持這一做法。
賽義夫26日在接受阿拉伯電視台的專訪時強調,現在利比亞發生的一切完全是西方國家的陰謀,是在內部勢力的配合下,西方反利比亞敵對勢力和國家旨在顛覆、瓦解利比亞的一場政治計謀。
據聯合國估計,利比亞反政府示威自2月15日爆發以來,已有超過1000人喪生。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難民署27日稱,在過去一周中有逾10萬人逃離利比亞。

騷亂根源

自上月16日以來,利比亞爆發的騷亂及流血事件不斷升級,其死亡人數之多、暴力程度之嚴重,已引發阿拉伯國家聯盟和聯合國安理會相繼召開緊急會議,敦促立即結束暴行,並逐步解決民眾的合法訴求。
對於該國動亂的原因,一般認為主要由於總統卡扎菲的專制統治,以及受到近來席捲中東地區的抗議浪潮的影響。但事實上,這個國家正在陷入的分裂還有著深刻的根源。利比亞曾經是義大利殖民地。在義大利殖民統治時期,利比亞由三個自治邦組成。東部地區和班加西在很大程度上是自治的。
利比亞地理位置利比亞地理位置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卡扎菲在1969年的一場軍事政變中掌權後,依靠武力實現了國家的統一。他還遷都至的黎波里,將利比亞的政治重心向西轉移。其政權對東部基本上是不管不顧,儘管利比亞的很多石油財富都在那裡。
報導認為,卡扎菲一定程度上利用部族之爭維持了統治,並將自己的部族提拔到關鍵的安全崗位和決策崗位。他還通過定期改組整個政府,使潛在政治對手失去支持基礎或威信,從而成功地抑制了其他政治權力中心的生長。作為其伊斯蘭革命意識形態招牌的體現,他還在20世紀80年代對全部民營企業實行國有化。
而路透社的評論認為,卡扎菲對於利比亞長達40年的領導並沒有使得這個國家成為一個人民的國家。相反的,利比亞是目前全世界貪污腐敗問題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作為一個原油產量占全球份額2的國家,利比亞所創造的石油財富並沒有惠及其600萬人口。
據利比亞知情者說,卡扎菲自己的部落“卡扎法”控制著部分武裝部隊,他們花費數年時間摧毀了對手“瓦爾法拉”的基地。瓦爾法拉曾被認為是該國最大的部落聯盟,但這已成過去。
現在,在利比亞的政治忠誠遭受嚴峻考驗之時,很多曾被卡扎菲冷落或壓迫的部落都在反對他。瓦爾法拉的幾位部落首領日前就曾現身,號召人們推翻卡扎菲。來自利比亞東部的“扎維亞”部落也在周末加入了示威人群,一位首領曾威脅說,如果卡扎菲繼續當權,就要切斷至關重要的石油供應。
事實上,持續的衝突和內戰的可能性已經驚擾了全球石油市場,國際油價躍升到兩年多以來的最高水平。外電分析稱,利比亞動亂將影響整個地中海經濟,而作為其前殖民統治者的義大利將首當其衝受到衝擊。

影響

利比亞騷亂造成國際油價上漲
瑞《新蘇黎世報》報導,利比亞騷亂造成國際油價上漲,直接導致瑞士股市大跌100點,SMI(瑞士市場指數)縮水1.5%。德意志銀行預測,由於北非局勢動盪造成油價上漲對世界經濟造成威脅。如果油價超過120美元每桶,世界經濟將出現拐點
原油-塔皮斯現貨價格原油-塔皮斯現貨價格

瀕臨全面內戰

交戰情況

2011年3月7號,利比亞國內支持卡扎菲的軍隊與反政府武裝的交戰仍然在繼續。
2011年利比亞騷亂
效忠卡扎菲的部隊與反政府武裝目前仍然主要在利比亞東部和西部展開交戰。
在東部,自效忠卡扎菲的部隊6號奪回了此前被反政府武裝占領的、距離卡扎菲家鄉蘇爾特僅160公里的賈瓦德城之後,7號繼續向該城以東60公里的石油港口城市拉斯拉努夫發起進攻。反政府武裝也不得不退守拉斯拉努夫,據法新社報導,拉斯拉努夫7號早晨開始遭到了空中轟炸。
在西部距離首都200公里的利比亞第三大城市、此前已被反政府武裝控制的米蘇拉塔,目擊者稱政府軍7號已經利用坦克等武器進入了市中心,但是反政府武裝在該城周邊加強了反擊。據當地衛生部門稱,有21人在雙方的激戰中死亡,100多人受傷被送至醫院治療。
而在剛剛回到政府軍手中的賈瓦德,有目擊者稱,卡扎菲的軍隊關閉了進入賈瓦德的所有道路,阻斷了反政府軍向首都的黎波里的進攻道路。

各方態度

卡扎菲希望國際組織前往利比亞調查事實真相
利比亞局勢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其中大多是譴責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武力鎮壓示威民眾的聲音。而卡扎菲本人則認為利比亞的局勢沒有外界傳說中那么糟糕,為此他希望國際組織前往利比亞調查事實真相。
南非總統希望非盟採取措施
繼此前向聯合國和其它國際組織發出邀請後,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7號還與南非總統祖馬通電話,祖馬表示,非盟應該採取果斷措施,調查目前利比亞危機的真相,使該國儘快恢復安全與穩定。
祖馬強調,國際社會不應該偏信一些外國媒體的報導,並就此產生立場,而應同時聽取利比亞本國的聲音。祖馬與卡扎菲還就希望非盟儘快派遣調查團前往利比亞調查真相達成了一致。
聯合國派特使
聯合國方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6號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任命約旦前外交大臣哈提卜為利比亞問題特使。聲明說,在未來幾天,哈提卜將到紐約赴任,並將就“利比亞人道主義局勢和該國當前面臨的危機與利比亞政府進行緊急磋商”。
歐盟派調查小組
歐盟方面6號已經派出一個調查小組前往利比亞,利比亞當局對這個調查小組進入利比亞境內也已經亮出綠燈。
不過,對於調查小組的真實任務,歐盟外交事務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的發言人麥可·班7號表示,歐盟調查小組的任務是技術性的,這個小組不會與利比亞政府或者反對派進行任何接觸。
調查小組的任務僅僅局限於評估當地的局勢和需求,為計畫將於11號舉行的歐盟首腦會議的相關討論提供報告。
美國考慮軍事干預
歐巴馬總統7號宣稱,北約正在考慮包括軍事干預在內的“所有選項”來應對利比亞局勢。
歐巴馬強調,美國反對利比亞政府使用武力,並警告卡扎菲的支持者們將為他們的行為負責。他同時表示,美國將與利比亞人民站在一邊,反對暴力和專制。
另一方面,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利比亞出現的針對平民的攻擊是反人類罪行,如果這樣的狀況繼續,國際社會不會袖手旁觀。
拉斯穆森表示,北約已經做好一切準備,但他同時表示,北約的行動需要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
俄羅斯反對任何針對利比亞的外國干預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反對任何針對利比亞的外國干預,包括對其動用武力,俄羅斯認為這些方法並不能解決利比亞目前的危機,利比亞人民應該自己來解決問題。

安理會決議

設立禁飛區

3月18日利比亞最新局勢,聯合國安理會17日通過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並要求有關國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利比亞平民和平民居住區免受武裝襲擊的威脅。
安理會當天就法國、黎巴嫩、英國和美國共同提交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表決結果顯示,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有10個國家投贊成票,中國、俄羅斯兩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印度、德國和巴西三個非常任理事國投了棄權票。根據《聯合國憲章》的規定,一個決議案在獲得9票贊成,且沒有任何一個常任理事國投反對票的情況下即可獲得通過。
決議說,為了保護利比亞平民的安全,除以人道主義救援為目的和負責撤離外國僑民的飛機外,禁止所有飛機在利比亞領空飛行。決議指出,為保護利比亞平民所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中並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隊占領利比亞。
此外,決議還決定對利比亞實施比第1970號決議更為強硬的武器禁運和財產凍結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凍結利比亞中央銀行和利比亞全國石油公司等利比亞實體的財產。
決議要求利比亞衝突雙方立即實現停火,全面停止對利比亞平民的一切襲擊,呼籲利比亞各方加強努力,推動對話,促成必要的政治改革,以尋求一個和平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採取軍事行動

聯合國安理會3月17日授權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軍隊採取軍事行動,從而為未來幾天歐洲美國空襲利比亞鋪平道路。
上述決定是在法國和英國的力爭下作出的。目前卡扎菲軍隊仍在襲擊反對派控制下的臨時首都班加西。  聯合國安理會中有10個成員國投票贊成在利比亞設定禁飛區及部署其他安防措施,沒有成員國投反對票。俄羅斯、中國德國、印度和巴西棄權。安理會決議還包括對利比亞實行武器禁售以及其他保護利比亞平民的必要措施。

展開軍事打擊

法國戰機19日率先對利比亞境內目標實施打擊,並摧毀了數輛利比亞政府軍的裝甲車。隨後美英等國戰機也陸續投入軍事行動。大規模的軍事干預全面展開。
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軍和英軍艦艇以及法國戰機19日晚7點(台北時間20日凌晨3點)開始向利比亞發射100多枚“戰斧”巡航飛彈,襲擊了利比亞的數十處防空設施。
目前美軍在靠近利比亞的地中海沿岸部署5艘軍艦和潛艇,都裝備有“戰斧”巡航飛彈。20日,法國還將向地中海調派“戴高樂”號航空母艦。
針對利比亞的這次軍事行動被命名為“奧德賽黎明”。法國軍方訊息人士對法新社說,此次軍事干預行動由美國軍方承擔具體協調,協調總部設在德國斯圖加特的美軍司令部。英國和法國分別建立了作戰指揮中心。
參加此次軍事行動的國家除美英法外,還有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等國。法國官員說,在軍事干預行動中,阿聯也調派了24架戰機,卡達調派4到6架戰機。
利比亞國家通訊社20日凌晨援引軍方發言人的話稱,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的家鄉蘇爾特以及班加西等地都遭到西方國家軍隊的飛彈襲擊和炮擊,“多處民用設施被毀”。
利比亞國家電視台此前報導,一架法國戰機在的黎波里地區被利比亞防空系統擊落。對此,法國總參謀部發言人予以否認,他說,所有參與空襲的戰機均已返航。
正在巴西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宣布,他已授權美軍對利比亞採取“有限軍事行動”而且“行動已經開始”。但他也表示,美國不會向利比亞派遣地面部隊。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了內容相似的言論。
多國軍事干預行動展開後,卡扎菲20日通過利比亞國家電台發表了簡短但措辭極為強硬的講話。他指責有關軍事行動“野蠻”,是“不公正的十字軍式侵略”。
卡扎菲威脅將對地中海沿岸的軍事和民用設施進行打擊,並警告“地中海國家和北非國家的利益處於危險之中”。他說,“地中海已陷入戰爭”,卡扎菲已命令打開各地的軍火庫,“民眾可以拿起武器保衛家園,趕走西方軍隊”。
聯合國安理會最近通過了第1973號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多國隨後為此展開了緊張的軍事部署。利比亞當局也宣布接受安理會決議並停火。但有未經證實的訊息說,利比亞政府軍19日攻入了反對派大本營所在地班加西
卡扎菲在執政42年後,於8月23日被反抗力量推翻。國際刑事法庭對卡扎菲發布通緝令,指控其下令殺害平民。
稍早時,利比亞執政當局武裝已經占領了卡扎菲老家蘇爾特,消除效忠卡扎菲武裝力量占據的最後一個重要據點,結束了對該城長達兩個月的圍攻。
執政當局當地時間20日晚在首都的黎波里公布了卡扎菲的屍檢報告,稱卡扎菲死於頭部槍傷。
當天晚些時候,“過渡委”委員阿卜杜拉希姆宣布,執政當局將於本月22日在班加西宣布利比亞全國解放。

事件進展

抓捕行動
頭部中槍卡扎菲傷重不治
據國外媒體報導,一些屬於卡扎菲武裝的被俘者透露了卡扎菲及前政府高官等人的藏身地點,執政當局武裝隨即對這些地點展開搜尋。來自米蘇拉塔的“猛虎部隊”抓獲了卡扎菲
“過渡委”的一名官員表示,卡扎菲在被抓獲的過程中,臉部、腿部被擊中,在被送往米蘇拉塔的路上因傷勢過重而死亡。
利比亞執政當局20日晚在首都的黎波里公布了卡扎菲的屍檢報告,稱卡扎菲死於頭部槍傷。
政權組建
“過渡委”明日宣布全國解放
阿卜杜拉希姆20日在的黎波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過渡委”主席賈利勒22日將在班加西宣布利比亞全國解放。隨後,“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大多數成員將到的黎波里來。
賈布里勒20日晚也在的黎波里表示,在利比亞全國解放後,執政當局將開始討論組建過渡政府問題。
賈布里勒說:“利比亞人民應該認識到,現在是塑造一個新利比亞的時候了,一個團結的利比亞:同一個民族,同一個未來。”
賈布里勒呼籲阿爾及利亞政府將已逃亡至該國的卡扎菲家人交給利比亞執政當局,同時將卡扎菲家人帶往國外的財產歸還給利比亞人民。
軍事評估
北約軍事行動今日或宣布結束
北約一名官員20日說,北約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將在21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評估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
負責軍事行動的北約指揮官將提交最新的局勢評估報告和建議,供與會的北約成員國代表討論,但他拒絕透露評估報告的內容。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20日晚發表書面聲明說,卡扎菲42年的統治最終完結,標誌著利比亞歷史翻開新一頁。他說,隨著利比亞執政當局占領蘇爾特和拜尼沃利德,北約距離結束軍事行動更進一步。
媒體普遍猜測,北約將在21日的會後宣布結束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但也有外交官表示,北約軍事行動不會驟然結束,考慮到利比亞當前安全形勢依然存在變數,北約可能會選擇逐步結束戰事。
北約3月31日正式從美國手中接管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截至10月19日,北約已出動戰機2.6萬次,其中9000多架次為執行打擊行動。
經濟影響
國際油價今年不會大幅下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言人今天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將在數周內重返利比亞,以評估那裡的經濟和金融需求。兩組織官員10月6日和13日曾訪問過利比亞,現在計畫進行進一步考察,以進行需求評估,但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分析師稱,利比亞的石油產量要恢復到戰前的每天生產75萬桶,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外界估計,目前利比亞每天生產35萬桶石油,大多數輸往歐洲
倫敦一家資本公司的分析師安德魯表示,雖然利比亞恢復石油出口會對油價起一定的平抑作用,但在歐債危機和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的影響下,油價在今年年底之前都將維持在當前水平。
一些市場人士認為,在後卡扎菲時代,利比亞的石油生產短期內無法完全恢復,國際油價恐怕不會出現大幅下跌。
資產難尋賬戶名太多卡扎菲資產難收回
西方媒體20日報導,隨著卡扎菲死亡,數十億美元的利比亞國家資產可能將下落不明。
有媒體先前援引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吉恩克雷茨2010年1月寫給美國國務院的信報導,卡扎菲政權在全球支配320億美元的流動資產。
一些分析師認為,卡扎菲政權倒台,他本人死亡,大量利比亞國家資產可能就此“失蹤”。
美國專家認為,利比亞執政當局可能“非常難以”收回這些資產。
《經濟學家》分析師鮑威爾認為,卡扎菲的銀行賬戶難以確認,部分原因是“卡扎菲”的英文拼寫方式眾多,“數以百計”。
利比亞戰事重大節點
●3月19日至31日法國、美國、英國等國組成的多國部隊空襲利比亞境內目標,阻止卡扎菲武裝向班加西進軍。北約正式接管在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
●4月20日繼英國之後,法國、義大利派遣軍事顧問協助利比亞反對派的軍事行動。
●7月15日利比亞問題聯絡小組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為這一北非國家的唯一合法代表。
●8月22日“過渡委”武裝控制的黎波里,全城搜捕卡扎菲,沒有發現後者蹤跡。
●9月15日至16日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薩科齊訪問利比亞。“過渡委”武裝進攻卡扎菲老家蘇爾特。第66屆聯合國大會向“過渡委”移交利比亞在聯大的席位。
●10月15日至17日卡扎菲支持者在蘇爾特發起反擊,“過渡委”武裝被迫撤退。“過渡委”指揮官稱“已徹底解放”拜尼沃利德
●10月20日“過渡委”武裝攻占蘇爾特全城,卡扎菲身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