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子年(1996年鼠票)

丙子年(1996年發行的郵票)

1996年鼠票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丙子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為了慶祝農曆春節,於1996年1月5日發行的,志號為1996-1的特種郵票

《丙子年》郵票全套2枚,第一枚為鼠新娘的形象,第二枚為一輪太陽托出隸書“鼠”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丙子年
  • 外文名:Bingzi Year
  • 郵票志號:1996-1
  • 發行時間:1996-01-05
  • 郵票類型:特種郵票
  • 全套枚數:2
發行背景,制票參數,票面圖案,郵票賞析,收錄情況,真偽鑑別,

發行背景

1996年為中國農曆丙子年,子鼠,也稱鼠年,凡是在這一年出生的人都屬鼠。
1996年1月5日,為了慶祝農曆春節,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發行了一套《丙子年》特種郵票,全套2枚,為第二輪十二生肖郵票的第五套。

制票參數

志號
1996-1
背面刷膠
[G]
雕刻者
李慶發、姜偉傑
印刷版別
影雕套印
設計者
呂勝中
印製廠
圖序
圖名
面值
發行量
規格
整張枚數
齒孔度數
2-1
萬家燈火 光明前景
20分
9009.7萬枚
26mm×31mm
32(8×4)
P12
2-2
鼠咬天開 普天同慶
50分
7481.7萬枚
26mm×31mm
32(8×4)
P12
(參考資料

票面圖案

 
2-12-1

《萬家燈火 光明前景》(2-1),圖案是一隻手執燈台,身著花衣,翹嘴長須,詼諧滑稽的小老鼠。
 
2-22-2

《鼠咬天開 普天同慶》(2-2),圖案為一輪噴薄而出的紅日托出一個隸書“鼠”字,周圍的滿天彩霞之中,藏著6隻小灰鼠。

郵票賞析

  • 《萬家燈火 光明前景》(2-1)
圖案以淺灰色作底襯,運用民間年畫手法,根據“老鼠嫁女”的傳說和老鼠上燈台偷油吃的典故,塑造了一個鼠新娘的形象。這個鼠新娘亭亭玉立,她披著美麗的雲肩,繫著繡有象徵富貴的碩大牡丹花朵的兜肚兒,褲子上綴著葡萄紋(取生殖崇拜之意),神態俏皮風趣,活潑聰敏。她左手執著一個點燃的壽字形燈台,火苗被誇張描繪成火炬的形狀,象徵太陽的光明;右手一側的斜上方,繪有一枚金黃色的葫蘆形圖章,上面刻有“內子”二字,既仿佛是由舒捲有力的長尾巴輕輕托起的一隻油葫蘆,寓意“火上添油”,暗含了人類對太陽(光明)的嚮往,又巧妙地點明了“丙子年”主題。在色彩運用上,畫面採用鼠灰的冷色為主調,以紅、黃、綠點綴其間,冷暖色相配,既表現出鼠年生肖的特定基色,又具有新年的喜慶色彩。
  • 《鼠咬天開 普天同慶》(2-2)
圖案以雲紋為背景,根據“鼠咬天開”的傳說,圍繞著中心的一輪太陽,塑造了六隻對稱的老鼠,他們努力向上攀升,既宣揚了鼠咬天開,光明普照的立意,又寄寓了人類對太陽的崇拜和對光明的追求。在色彩運用上,畫面以紅色為主調,散開的彩雲中,可見六隻小老鼠,初升的紅太陽襯托著一個黑體“鼠”字,著色重彩,大紅大綠,五彩繽紛,散發著濃郁的民間藝術氣息。

收錄情況

《丙子年》郵票被收錄進以下集郵書籍中:
國家書名頁碼編號參考資料
中國
115
-
美國
《Scott 2008 Standard Postage Stamp Catalogue Volume 2》
(即《斯科特標準郵票目錄》)
363
2641-2642
德國
《MICHEL-China Katalog 2011/2012 Ubersee·Band 9.1》
(即《米歇爾郵票目錄》)
413
2678-2679

真偽鑑別

這套郵票發行之後,因發行量較多,也曾在郵市上打折出售。2011年郵市回暖之後,生肖郵票成為郵市上的熱門品種,特別是生肖版票,更受投資者重視。第二輪生肖版票全套24版,在郵市上售價高達萬元。造假者為牟取暴利,於是便乘機利用高科技製版,原大、原色偽造出全部第二輪生肖版票24版,魚口混珠,在郵市上和網上高價出售,使不明真相的集郵者和郵資票品投資者上當受騙,有集郵者從網上花六七千元購得全部第二輪生肖郵票版票,經鑑定,全部為贗品。這種贗品不止一種,鑑定過的就有兩種。兩種贗品除所用紙張有所不同外,均採用膠版印製,刷色逼真,可以假亂真。對於缺乏鑑別郵資票品真偽經驗的集郵者,容易上當受騙。今就1996-1《丙子年》偽品其中的一種,介紹一下鑑定真偽的方法。
真偽鑑別真偽鑑別
1.看版別
用高倍放大鏡觀看1996-1《丙子年》真品,採用影雕套印,影寫版刷色純正,各種刷色網紋夾角均呈45°,網點呈中空狀,雕刻印製的線條清晰,凸出紙面;偽品採用膠版印製,各種刷色網紋夾角各不相同,套印在一起,色彩混雜,與真品版別存有明顯的不同,可採用“一票否決”。
2.量齒孔
真品1996-1《丙子年》郵票齒孔為11.5度,偽品則為12.5度:
3.用紫光燈鑑別
真品1996-1《丙子年》郵票,在紫光燈照射下,白紙面不呈現螢光反應;偽品則呈現四色彩點螢光。這是造假者為迷惑集郵者,利令智昏,採用現今常用的防偽紙來印製偽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