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

第十四屆世界盃足球賽(1990 FIFA World Cup Italia™)決賽周於1990年6月8日至7月8日在義大利舉行,歷時1個月。本屆是義大利舉行的第二次世界盃,聯邦德國國家足球隊最終奪冠,金球獎斯基拉奇(義大利)獲得。

基本介紹

決賽圈分組,戰況,王者,英雄出世,鐵軍挺進,經典陣容,阿根廷的支柱,世紀一傳,比賽軼事,賽果,國家排名,比分記錄,最佳球員,世界紀錄,

決賽圈分組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

戰況

1990年,第14屆世界盃在義大利進行。一共有24支球隊入圍世界盃決賽圈,而比賽的賽制與1986年相同。24支球隊分成6個小組,每個小組前兩名晉級複賽,另外四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也進入下一輪。16強採取殘酷的單敗淘汰制。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後,世界盃的主辦地回到了歐洲。足球王國義大利成為第二個舉辦過兩屆杯賽的國家(第一個是墨西哥)。24支球隊經過兩年的廝殺來到亞平寧半島。儘管參加本屆世界盃預選賽的國家(112個)少於上屆世界盃(121個),但預選賽上的競爭異常激烈,丹麥、葡萄牙和上屆杯賽的四強之一法國隊都慘遭淘汰。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
本屆杯賽太多的防守足球令球迷稍感失望,平均進球數達到歷史最低,僅僅是每場2.21個。進入複賽後,很多場次都是依靠點球決戰分出勝負。西德與阿根廷的決賽不能給球迷帶來滿足,西德隊僅僅憑藉布雷默的一記有爭議點球取得勝利。阿根廷成為了第一支在世界盃最後決賽上沒有進球的球隊,並且在比賽中有兩名球員被罰出場外。
本屆杯賽的英雄人物當屬老將米拉、最佳射手斯基拉奇。冠軍最後屬於西德隊,西德與義大利、巴西一樣,成為三次獲得世界盃冠軍的國家。
1990年世界盃是喀麥隆球星羅傑·米拉的表現舞台。接近退役年齡的"米拉大叔"成為本屆杯賽的新聞人物,讓世界球迷永遠記住了他,他也是世界盃歷史上年齡最大的前鋒。憑藉米拉的神勇表現,非洲喀麥隆隊史無前例地闖入八強。
由業餘球員組成的哥斯大黎加隊躋身24強,並歷史性地獲得小組出線權。兩支非洲球隊埃及和喀麥隆隊表現不俗,埃及隊逼平了愛爾蘭和歐洲冠軍荷蘭隊。"非洲雄獅"喀麥隆繼開幕戰中以1比0戰勝上屆冠軍阿根廷,大爆冷門後,又2比1戰勝羅馬尼亞隊,率先獲得小組出線權。在1/8決賽上,喀麥隆力克哥倫比亞隊。在1/4決賽中,他們一度以2比1領先英格蘭隊,最後被萊因克爾兩記點球終止了繼續前進的步伐。兩支非洲球隊卓越的表現使得國際足聯決定在下屆世界盃為非洲增加一個席位。
本屆世界盃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多少球迷知道斯基拉奇的名字。25歲的斯基拉奇效力於義大利的尤文圖斯俱樂部,他的得分能力解決了義大利隊的進攻不力的問題,幫助義大利打入半決賽,斯基拉奇也以6球榮獲本屆杯賽"最佳射手"的稱號。
阿根廷替補門將戈耶切亞是東道主義大利隊的噩夢,在點球大戰中他如有神助,接連沒收了多納多尼塞雷納踢出的球,將義大利隊淘汰出局。而戈耶切亞並不是阿根廷隊的主力門將,因為主力門將蓬皮多嚴重受傷,戈耶切亞才搭上前往世界盃的末班車。在與巴西隊的1/8決賽中。在與南斯拉夫隊的1/4決賽上,他再次成為阿根廷的救世主,他撲點球的絕技幫助阿根廷帶入決賽。
一代球王馬拉多納永遠是焦點人物,在小組賽上,他用手擋出蘇聯隊一個必進之球。在1/8比賽上,在巴西球員的嚴密看管下,以一記妙傳幫助"風之子"卡尼吉亞打入制勝一球,令巴西人扼腕痛惜。這個球事後被評為世紀一傳,在馬拉多納的率領下,阿根廷跌跌撞撞闖入決賽,在決賽中點球負於如日中天的德國隊,馬拉多納的眼淚令世界球迷記憶猶新。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
1990年7月8日,在羅馬奧林匹克體育場,上屆世界盃的決賽場面再度重演,決賽的雙方仍然是聯邦德國隊和阿根廷隊。但此時的阿根廷隊已無1986年的輝煌,四名主力因累計黃牌兩張而無法上場,馬拉多納獨木難以擎天。
西德隊臥薪嘗膽,隊中有馬特烏斯布雷默克林斯曼沃勒爾布赫瓦爾德利特巴爾斯基科勒爾哈斯勒等諸多名將,在主教練"足球皇帝"貝肯鮑爾的率領下,他們先後戰勝南斯拉夫(4:1)、荷蘭(2:1)、捷克斯洛伐克(1:0)和英格蘭(120分鐘1:1,點球4:3),闖入最後決賽。下半時,沃勒爾帶球沖入禁區,阿根廷後衛將他絆倒,德國隊獲得點球並由布雷默操刀命中,這一次,戈耶切亞也不能挽救阿根廷失敗的命運。
本屆杯賽吸引了近267億次電視觀眾,門票收入達1.4億美元,創歷史最高記錄。大賽落幕之後,全世界的眼光又盯住了1994年的美利堅大陸。
冠軍:德國(前西德)
最佳射手:斯基拉奇(義大利、6球)

王者

1990年6月8日,世界盃開幕式在米蘭舉行,義大利繼墨西哥之後,成為第二個兩次舉辦世界盃的國家。雖然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屆保守和乏味的世界盃,平均每場2.21個進球是歷史最低紀錄,但一個接一個的傳奇仍讓這屆杯賽匯聚了大量的經典元素。西德鐵軍的橫掃千鈞、神奇的米拉“大叔”、斯基拉奇戈耶切亞的橫空出世,加斯科因和英格蘭的悲劇命運……當然,還有球王馬拉多納的世紀一傳和決賽後的眼淚。
令人難忘的“義大利之夏”以及那首在記憶中迴響的《To be Number one》。

英雄出世

在半決賽移師那不勒斯之前,東道主義大利的比賽全部在首都羅馬進行。主帥維奇尼的球隊被認為是奪冠熱門之一,巴雷西貝爾戈米和門將曾加領軍的後防在半決賽前一球不失,但另一個人的脫穎而出才是最大的驚奇,不,不是巴喬,雖然義大利球迷瘋狂呼喊“巴喬、巴喬”,但憂鬱王子在本屆杯賽中並非絕對主力(7場中4場首發),半決賽對阿根廷關鍵一役巴喬又坐上了替補席,他留給義大利之夏的只是對捷克斯洛伐克時的那個進球。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
真正的英雄也來自替補席,那個來自尤文圖斯的小個子斯基拉奇。首場對奧地利,義大利人難破僵局,第76分鐘斯基拉奇替補出場,2分鐘後他接維亞利的傳中頭球破門,維奇尼終於找到了他的神奇小子。此後,斯基拉奇在自己首發的所有場次中都有進球,義大利在淘汰賽中連克烏拉圭愛爾蘭,負於阿根廷後又擊敗英格蘭獲得第三,背後都有他歡慶破門的影子。對美國隊是斯基拉奇唯一沒有斬獲的比賽(該場他是替補),但這並不妨礙他一舉奪得本屆世界盃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員的兩項殊榮。

鐵軍挺進

在更靠北方的城市米蘭,另一支奪冠熱門也在向前挺進,貝肯鮑爾的西德鐵軍勢不可擋。來自國際米蘭的三架馬車是他們的主要構架,另外在馬特烏斯、克林斯曼和布雷默身邊,還有沃勒爾、利特巴爾斯基貝特霍爾德等一批實力型球員,在前兩次打進決賽均告失利後,德國人這一次勢在必得。

經典陣容

小組賽4比1橫掃南斯拉夫、5比1屠戮阿聯,西德隊輕鬆晉級。淘汰賽階段2比1擊敗擁有三劍客的歐洲冠軍荷蘭則是決定性的一戰,沃勒爾和里傑卡爾德雙雙紅牌彼此“抵消”、巴斯滕科勒纏死、古利特發揮失常,克林斯曼的頭球轟炸和布雷默的美妙吊射終結了荷蘭人12年來的首次世界盃之旅。1988年,三劍客力克東道主西德隊登上了歐洲之巔,但在90年,內訌消耗了這支歐洲冠軍,三劍客唯一的一屆世界盃以失常和失敗告終。貝肯鮑爾後來回憶說,本場比賽是西德隊最沒有把握的一戰,但在淘汰了荷蘭人後,他們自信將能捧起大力神杯
在都靈的半決賽,西德人通過點球淘汰了自1966年以後最好的一支英格蘭隊,普拉特對比利時的神奇勾射、萊因克爾一如既往的犀利以及加斯科因的眼淚是這支隊伍留給義大利之夏的回憶。在瓦德爾將點球踢飛的一瞬,貝肯鮑爾高舉起了雙臂,因為決賽對手是弱勢的阿根廷,他感覺自己的一隻手已經握住了獎盃。
衛冕冠軍阿根廷已不再是熱門,揭幕戰0比1負於喀麥隆,爆出了本屆杯賽的最大冷門。非洲雄獅之後繼續帶給人驚奇,次戰2比1勝羅馬尼亞,淘汰賽擊敗哥倫比亞,最終2比3惜敗英格蘭,38歲的米拉是他們的英雄,在所有5場比賽中,“大叔”都是替補出場,但神奇的打進了4球,其中戲耍“瘋子鬥神”伊吉塔後破門的鏡頭堪稱經典。

阿根廷的支柱

在首戰落敗後,阿根廷隊在那不勒斯踢了小組賽的剩餘兩場,2比0擊敗蘇聯後,馬拉多納助攻隊友破門1比1戰平羅馬尼亞,勉強以小組第三身份出線。轉戰都靈後,球王率隊淘汰了巴西,隨後點球淘汰南斯拉夫,艱難的回到了那不勒斯的半決賽賽場。
對義大利賽前,馬拉多納號召那不勒斯人為阿根廷隊助威,“義大利又給了你什麼?”他這樣問道,在剛剛結束的一個賽季,球王統帥那不勒斯再度稱雄意甲,他擁有空前的號召力。這注定是一場令人驚奇的比賽,斯基拉奇破門延續著勢頭,但風之子卡尼吉亞的頭球後蹭令義大利球門開賽以來第一次失守,在點球大戰中,神奇的點球鬥神戈耶切亞再次站了出來,上一輪他撲出了南斯拉夫的兩個點球,這一次又阻擊了多納多尼和塞雷納,阿根廷將東道主淘汰出局,意甲賽場上出產的球王給了義大利人最冷酷的打擊。
決賽是一場一邊倒的較量,阿根廷最犀利的箭頭卡尼吉亞禁賽,前面只剩不會進球的德索蒂,帶著腳傷的馬拉多納率領球隊頑強周旋,試圖拖到點球大戰。實力高出一籌的西德隊牢牢控制著局面,他們要做的就是打破僵局,最終,阿根廷隊的兩張紅牌和第85分鐘一個引發爭議的點球終結了一切,馬特烏斯讓出了點球權,理由是鞋底出現了裂紋,布雷默操刀一蹴而就,戈耶切亞的撲救只差一個手掌……賽後,克林斯曼捧著大力神杯像個孩子一樣的哭泣,另一個流淚的人是馬拉多納,在10億電視觀眾面前,他沒有去握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伸出的手。

世紀一傳

1990年6月24日,阿根廷對巴西,61381名觀眾在都靈阿爾卑球場共同見證了一個瞬間。第81分鐘,馬拉多納在中場帶球,先在中圈變線晃過了阿萊芒,隨後帶球躲過了鄧加的鏟搶,又利用假動作突破了迎上來的羅查,在多名巴西球員形成包夾之勢時,馬拉多納倒地將球傳給了左路無人防守的卡尼吉亞,後者繞過門將塔法雷爾輕鬆破門。
世紀一傳世紀一傳
這也許是世界盃歷史上最不可思議的助攻,從中場開始,馬拉多納利用盤帶突破晃過了三個人,又用一腳傳球擊敗了剩下的三個。當馬拉多納帶球突向禁區時,三名巴西後衛(加爾維奧、布蘭科戈麥斯)竟然不顧隊形,集體向他圍攏過來,也許他們在這一刻被馬拉多納一路突破而來的氣勢所震懾,你分明可以在他們的反應中看到某種驚惶失措。路透社賽後稱,馬拉多納的閃光20秒,讓人又看到了1986年那支阿根廷隊的影子,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環球報》則列出了這樣的大標題:“馬拉多納1:0巴西”。
這本是一場被很多人認為一邊倒的較量,雙方實力有不小的差距,但最終一個人的力量改變了一切。值得一提的是,也許只有馬拉多納,能在那樣的一個時刻在巴西人心底里注入恐懼。

比賽軼事

共有16名球員在90年世界盃上被罰下,人數多於82、86兩屆杯賽的總和。阿根廷的蒙松成了第一個在世界盃決賽中吃到紅牌的球員,不久之後他的隊友德索蒂也被罰下。
1990年世界盃決賽西德1比0擊敗阿根廷,後者也成為了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支在決賽中沒能進球的球隊,此前決賽的參賽雙方都有進球。1994年,巴西和義大利上演了一場更為乏味的決戰。
阿根廷的神奇門將戈耶切亞本來只是替補,在第二場主力門將彭皮多骨折後他才得以上場,但卻成為了阿根廷的救世主。在同南斯拉夫的比賽中,馬拉多納罰丟了點球,但戈耶切亞撲出兩個點球拯救了球隊,對義大利的比賽中,他又兩次撲出點球。
米盧蒂諾維奇率領哥斯大黎加隊神奇的打進了16強,首次參賽的他們在小組賽中擊敗蘇格蘭和瑞典,僅以1球小負巴西,該隊門將科內霍發揮神勇,被稱為“幸運兔”。
斯基拉奇在世界盃後再也沒能找回最佳射手的感覺,他在尤文圖斯迅速的沉淪了下去,很快就在人們視線中消失。
義大利門將曾加在世界盃中保持了517分鐘不失一球的紀錄,這個紀錄在半決賽第67分鐘被阿根廷的卡尼吉亞打破。
西德的馬特烏斯和利特巴爾斯基連續三次參加了世界盃決賽,這成為了一項紀錄,1982年和86年,他們隨隊獲得亞軍,這次終於如願以償。貝肯鮑爾則成為了繼扎加洛後第二個作為隊員和主帥均奪取世界盃的球員,作為隊長和主帥奪冠則是第一次。
1990年世界盃上,最具爭議的裁判是瑞典人弗里德里克森,這位裁判以仇視社會主義國家聞名,雖然他曾執法過1989年豐田杯,是一個好裁判,卻對社會主義國家的足球隊從採用雙重標準判罰。該裁判曾執法過1986年世界盃,比利時和蘇聯的比賽,無視比利時隊的兩個越位進球,致使比利時4比3擊敗蘇聯。1990年世界盃,則無視馬拉多納的手球擋球,最終阿根廷2比0擊敗蘇聯。

賽果

國家排名

排名國家積分場次淨勝球
1
前西德
主教練:弗朗茨·貝肯鮑爾(德國)
13
7
6
1
0
15
5
10
2
阿根廷
主教練:卡洛斯·比拉爾多(阿根廷)
7
7
2
3
2
5
4
1
3
義大利
主教練:阿澤利奧·維奇尼(義大利)
13
7
6
1
0
10
2
8
4
英格蘭
主教練:博比·羅布森(英格蘭)
9
7
3
3
1
8
6
2
5
前南斯拉夫
主教練:伊維卡·奧西姆(波赫)
9
5
3
3
1
8
6
2
6
前捷克斯洛伐克
主教練:約澤夫·文格洛什(斯洛伐克)
6
5
3
0
2
10
5
5
7
喀麥隆
主教練:瓦列里·涅波姆尼亞奇(俄羅斯)
6
5
3
0
2
7
9
-2
8
愛爾蘭
主教練:傑克·查爾頓(英格蘭)
4
5
0
4
1
2
3
-1
9
巴西
主教練:塞巴斯蒂奧·拉扎羅尼(巴西)
6
4
3
0
1
4
2
2
10
西班牙
主教練:路易斯·蘇亞雷斯(西班牙)
5
4
2
1
1
6
4
2
11
比利時
主教練:蓋·蒂斯(比利時)
4
4
2
0
2
6
4
2
12
羅馬尼亞
主教練:艾默里奇·熱內伊(羅馬尼亞)
4
4
1
5
1
4
3
1
13
哥斯大黎加
主教練:博拉·米盧蒂諾維奇(南斯拉夫)
4
4
2
0
2
4
6
-2
14
哥倫比亞
主教練:弗朗西斯科·馬圖拉納(哥倫比亞)
3
4
1
1
2
4
4
0
15
荷蘭
主教練:萊奧·本哈克(荷蘭)
3
4
0
3
1
3
4
-1
16
烏拉圭
主教練:奧斯卡·塔巴雷斯(烏拉圭)
3
4
1
1
2
2
5
-3
17
前蘇聯
主教練:瓦列里·洛巴洛夫斯基(烏克蘭)
2
3
1
0
2
4
4
0
18
奧地利
主教練:約瑟夫·希克斯貝格(奧地利)
2
3
1
0
2
2
3
-1
19
蘇格蘭
主教練:安迪·羅克斯博格(蘇格蘭)
2
3
1
0
2
2
3
-1
20
埃及
主教練:穆罕默德·埃爾·戈哈里(埃及)
2
3
0
2
1
1
2
-1
21
瑞典
主教練:歐萊·諾丁(瑞典)
0
3
0
0
3
3
6
-3
22
韓國
主教練:李會澤(韓國)
0
3
0
0
3
1
6
-5
23
美國
主教練:鮑勃·甘斯勒(美國)
0
3
0
0
3
2
8
-6
24
阿聯
主教練:卡洛斯·阿爾貝托·佩雷拉(巴西)
0
3
0
0
3
2
11
-9

比分記錄

小組賽 A組
義大利 1-0 奧地利
前捷克 5-1 美國
義大利 1-0 美國
前捷克 1-0 奧地利
義大利 2-0 前捷克
奧地利 2-1 美國
小組賽 B組
喀麥隆 1-0 阿根廷
羅馬尼亞 2-0 前蘇聯
阿根廷 2-0 前蘇聯
喀麥隆 2-1 羅馬尼亞
前蘇聯 4-0喀麥隆
阿根廷 1-1 羅馬尼亞
小組賽 C組
巴西 2-1 瑞典
哥斯大黎加 1-0 蘇格蘭
巴西 1-0 哥斯大黎加
蘇格蘭 2-1 瑞典
哥斯大黎加 2-1 瑞典
巴西 1-0 蘇格蘭
小組賽 D組
哥倫比亞 2-0 阿聯
前西德 4-1 前南斯拉夫
前南斯拉夫 1-0 哥倫比亞
前西德 5-1 阿聯
哥倫比亞 1-1 前西德
前南斯拉夫 4-1 阿聯
小組賽 E組
比利時 2-0 韓國
西班牙 0-0 烏拉圭
西班牙 3-1 韓國
比利時 3-1 烏拉圭
西班牙 2-1 比利時
烏拉圭 1-0 韓國
小組賽 F組
英格蘭 1-1 愛爾蘭
埃及 1-1 荷蘭
英格蘭 0-0 荷蘭
埃及 0-0 愛爾蘭
英格蘭 1-0 埃及
荷蘭 1-1 愛爾蘭
八分之一決賽
喀麥隆 2-1 哥倫比亞
前捷克 4-1 哥斯大黎加
阿根廷 1-0 巴西
前西德 2-1 荷蘭
愛爾蘭 5-4 羅馬尼亞(點球決勝)
義大利 2-0 烏拉圭
南斯拉夫 2-1 西班牙
英格蘭 1-0 比利時
四分之一決賽
義大利 1-0 愛爾蘭
阿根廷 3-2 前南斯拉夫(點球決勝)
英格蘭 3-2 喀麥隆
前西德 1-0 捷克
半決賽
阿根廷 5-4(1-1)義大利(點球決勝)
前西德 5-4(1-1)英格蘭(點球決勝)
三四名決賽
義大利 2-1 英格蘭
決賽
前西德 1-0 阿根廷

最佳球員

最佳球員:斯基拉奇(義大利) 銀球獎:馬特烏斯(聯邦德國) 銅球獎:馬拉多納(阿根廷)
最佳射手:斯基拉奇(義大利)--6球
公平競賽獎:英格蘭
最佳陣容:
門將:科內霍(哥斯大黎加)
後衛:布雷默(聯邦德國)、沃克(英格蘭)、巴雷西(義大利)、尤爾金霍(巴西)
前衛:加斯科因(英格蘭)、馬拉多納(阿根廷)、馬特烏斯(聯邦德國)、希福(比利時)
前鋒:克林斯曼(聯邦德國)、斯基拉奇(義大利)

世界紀錄

國際足球聯合會世界盃決賽平均進球數最少的一屆比賽: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的總進球數為115個,場均進球數為2.21個,創造了國際足球聯合會世界盃決賽平均進球數最少的一屆比賽的金氏世界紀錄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