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7年

1857年中國傳統紀年年號:清文宗鹹豐七年;丁巳年(年)。是印度民族起義爆發、吉隆坡建城、第一次經濟危機具有世界性特點的普遍生產過剩危機的一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857年
  • 外文名:157
  • 屬於:中國傳統紀年年號
  • 時間:清文宗鹹豐
大事記,出生,逝世,歷史記載,

大事記

印度民族起義爆發。
江西蝗災,入秋後,南昌、南康、九江、袁州四府災情加重。
1857年的中國銀票1857年的中國銀票
1857年法國發明家斯科特(Scott)發明了的聲波振記器,這是最早的原始錄音機,是留聲機的鼻祖。
5月,石達開從天京出走。
6月25日法國詩人波德萊爾出版詩集《惡之花》。
10月24日位於英格蘭謝菲爾德的錫菲足球俱樂部正式成立,成為世界上第一間的足球俱樂部。
12月29日英法聯軍攻陷廣州,兩廣總督葉名琛被俘,解往印度加爾各答。
1857年經濟危機在資本主義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世界性特點的普遍生產過剩危機。這次危機也是第一次在美國、而不是在英國開始的危機。由於英國對美國鐵路建設進行了大量的投資,故美國鐵路投機的破產對英國也造成了很大的震動。1847年經濟危機結束後,從1850年開始的周期性高漲的最重要的特點是世界貿易急劇的擴大,19世紀50年代世界貿易的年平均增長額比前20年提高了2倍。機器工業的發展,運輸業的革命,新興國家和新興部門捲入國際商品流通,以及加利福尼亞和澳大利亞金礦的發現都促進了世界市場的迅速擴大。

出生

1857年羅納德·羅斯出生於印度阿爾莫拉,他的父親是印度軍隊里的一名將軍,他的祖父也曾是一名陸軍上校。羅斯八歲時離開印度,被家人送回英國的南安普敦,進入一所寄宿學校。
海因里希·魯道夫·赫茲(Heinrich Rudolf Hertz,1857年2月22日-1894年1月1日),德國物理學家,於1888年首先證實了電磁波的存在。並對電磁學有很大的貢獻,故頻率的國際單位制單位赫茲以他的名字命名。
7月19日--辜鴻銘,中國翻譯家、文學家。(1928年逝世)
9月15日--威廉·霍華德·塔夫脫,美國總統

逝世

2月15日--俄國音樂家格林卡逝世(出生於1804年6月1日)
3月13日--阿美士德,英國外交官。(出生於1773年)
3月26日--魏源,清朝思想家。(出生於1794年)
5月23日--柯西(Cauchy,Augustin Louis 1789-1857),法國數學家

歷史記載

太平軍、捻軍霍丘會師
鹹豐七年(1857)二月,太平軍與捻軍會師於霍丘。捻軍自起義以來,一直活躍在長江以北、黃河以南廣大地區,成為太平天國北方屏障。鹹豐七年春,太平天國合天侯李秀成通過其部下李昭壽,邀請捻軍加入太平天國,得到捻軍首領張樂行的贊同。二月二十三日,太平軍李秀成部與捻軍龔得樹、蘇天福等部在霍丘會師。從此,捻軍開始蓄長發,接受太平天國領導,以太平軍旗幟代替原來的五色旗,各部將領接受太平天國封號、印信。捻軍首領張樂行受封為成天義,以後又先後被封為征北主將(鹹豐十年前)、鼎天福(鹹豐十一年前)、沃王(同治元年前)。兩軍聯合以後,捻軍勢力更為壯大,不僅在淮河流域牽制了部分清軍主力,減輕了天京的壓力,並且與太平軍配合進行過多次重大戰役,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統治,有力地支持了太平天國革命。但是,捻軍參加太平天國是有條件的,即所謂“聽封而不能聽調用”。與太平軍有事則聯合作戰,無事則各自行動,依然保持著某種獨立狀態。
英法聯軍攻占廣州
鹹豐七年(1857)十一月十四日,英法聯攻占廣州。先是,該年秋,英國全權代表額爾金和法國全權大使葛羅分別率英、法侵略軍至香港,組成五千六百多人的聯軍(其中法國一千人),封鎖廣州,雙方正式進入戰爭狀態。十月二十七日,額爾金、葛羅照會兩廣總督葉名琛,要求入城“修約”,“賠償損失”,英軍把守河南地區各炮台等,限令十日內答覆。並揚言如不應允,即令水陸軍兵進攻廣州。面對侵略者的戰爭威脅,葉名琛不作任何應戰準備。其部下要求調兵防守,並請求召集廣州市民團練自衛,均遭葉拒絕。其時廣州水師船隻大部已被英軍焚毀。葉名琛非但不予補充,反將水師兵勇裁撤;陸師原有萬餘人,亦被裁抑大半;各鄉團練在葉名琛的禁止下也已紛紛解體。廣州事實上已成為一座不設防城市。十一月十一日,額爾金與葛羅發出最後通牒,限二十四小時內答覆,否則將於十三日晨開炮攻城。葉名琛急忙命人擺設沙盤,親自扶乩,得呂洞賓語“十五日後便無事”,不由得喜出望外。因此,他既不與聯軍交涉,也不布置防守,一心只等呂祖的話應驗。十三日,英法聯軍全數登入,占據海珠炮台,開炮攻城。城內商店、民房相繼著火,總督衙門亦遭炮擊。葉名琛此時方驚駭至極,逃到內城粵華書院躲避。次日城陷,巡撫柏貴、將軍穆克德投降。數日後葉名琛被俘,解往香港。葉以為要將其送往英國,乃聲言“欲面見其王以理論”。行前特意帶足食品,表示恥食敵粟。後被拘於加爾各答,自稱“海上蘇武”,英王未見而食品告盡,乃絕食,不久去世。時人譏之曰:“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相臣度量,疆臣抱負,古之所無,今亦罕有”。英法聯軍攻入廣州後,燒殺搶劫,無惡不作,搶走布政使衙門庫銀二十二萬七千兩。又指派英國人巴夏禮、哈羅威和法國人修萊組成所謂“聯軍委員會”,扶持賣國賊柏貴等建立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傀儡政權,開始了英、法侵略者在廣州歷時四年的軍事統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