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

12年

12年,中國傳統的一個生肖輪迴,每一輪將經歷同樣的生肖屬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年
中國傳統紀年,大事記,中國,世界,出生,

中國傳統紀年

年號:新王莽始建國四年
乾支紀年:壬申年,生肖猴。

大事記

中國

王莽始建國四年(壬申,公元一二年)
春,二月,赦天下。
厭難將軍陳欽、震狄將軍王巡上言:“捕得虜生口驗問,言虜犯邊者皆孝單于鹹子角所為。”莽乃會諸夷,斬鹹子登於長安市。
莽至明堂,下書:“以洛陽為東都,常安為西都。邦畿連體,各有采、任。州從《禹貢》為九;爵從周氏為五。諸侯之員千有八百,附城之數亦如之,以俟有功。諸公一同,有眾萬戶;其餘以是為差。今已受封者,公侯以下凡七百九十六人,附城千五百一十一人。”以圖簿未定,未授國邑,且令受奉都內,月錢數千。諸侯皆睏乏,至有傭作者。
莽性躁擾,不能無為,每有所興造,動欲慕古,不度時宜,制度又不定;吏緣為奸,天下謷謷陷刑者眾。莽知民愁怨,乃下詔:“諸食王田,皆得賣之,勿拘以法。犯私買賣庶人者,且一切勿治。”然它政悖亂,刑罰深刻,賦斂重數,猶如故焉。
初,五威將帥出西南夷,改句町王為侯,王邯怨怒不附。莽牂柯大尹周歆詐殺邯。邯弟承起兵殺歆,州郡擊之,不能服。莽又發高句驪兵擊匈奴;高句驪不欲行,郡強迫之,皆亡出塞,因犯法為寇。遼西大尹田譚追擊之,為所殺。州郡歸咎於高句驪侯騶,嚴尤奏言:“貉人犯法,不從騶起;正有它心,宜令州郡且尉安之。今猥被以大罪,恐其遂畔,夫餘之屬必有和者。匈奴未克,夫餘、濊貉復起,此大憂也。”莽不尉安,濊貉遂反;詔尤擊之。尤誘高句驪侯騶至而斬焉,傳首長安。莽大說,下書更名高句驪為下句驪。於是貉人愈犯邊,東、北與西南夷皆亂。莽志方盛,以為四夷不足吞滅,專念稽古之事,復下書:“以此年二月東巡狩,具禮儀調度。”既而以文母太后體不安,且止待後。
初,莽為安漢公時,欲諂太皇太后,以斬郅支功奏尊元帝廟為高宗,太后晏駕後,當以禮配食雲。及莽改號太后為新室文母,絕之於漢,不令得體元帝,墮壞孝元廟,更為文母太后起廟;獨置孝元廟故殿以為文母篡食堂,既成,名曰長壽宮,以太后在,故未謂之廟。莽置酒長壽宮,請太后。既至,見孝元廟廢徹塗地,太后驚泣曰:“此漢家宗廟,皆有神靈,與何治而壞之!且使鬼神無知,又何用廟為!如令有知,我乃人之妃妾,豈宜辱帝之堂以陳饋食哉!”私謂左右曰:“此人慢神多矣,能久得祐乎!”飲酒不樂而罷。自莽篡位後,知太后怨恨,求所以媚太后者無不為,然愈不說,莽更漢家黑貂著黃貂;又改漢正朔、伏臘日。太后令其官屬黑貂;至漢家正、臘日,獨與其左右相對飲食。

世界

羅馬元老院任命提比略為終身保民官,並與奧古斯都同為軍隊的統帥。
奧古斯都指定提比略為其繼承人。
提比略平定伊利里亞,凱旋
大事記
  • 阿努斯 魯弗斯被任命猶太太守。
  • 奧古斯都下令越過萊茵河入侵日耳曼地區。
  • 格馬尼庫斯和猶 馮特維斯 卡皮托成為羅馬執政官。
  • 居里扭從猶太返回成為一個提比略教育官。
  • 亞美尼亞阿卡埃特賽得王朝被羅馬人推翻。

出生

蓋烏斯·凱撒·奧古斯都·日耳曼尼庫斯(12年8月31日-41年1月24日),為羅馬帝國第三任皇帝,後世史學家常稱其為“卡利古拉”。卡利古拉是他自童年起的外號,意為“小軍靴”,源於他兒時隨其父屯駐日爾曼前線時士兵為他穿上的小軍靴。卡利古拉被認為是羅馬帝國早期的典型暴君。他建立恐怖統治,神化王權,行事荒唐。由於他好大喜功,大肆興建公共建築、不斷舉行各式大型歡宴,帝國的財政急劇惡化。後來他企圖以增加各項苛捐賦稅來減緩財務危機,引起所有階層的怨恨。公元41年,卡利古拉被近衛軍大隊長卡西烏斯·卡瑞亞刺殺身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