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8年

1048年是一個閏年,是農曆戊子年(鼠年);契丹重熙十七年;北宋慶曆八年;西夏天授禮法延祚十一年;大理保全四年;王則得聖二年;越南天感聖武五年;日本永承三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048年
  • 農曆:戊子年(鼠年)
  • 年號:契丹重熙十七年;北宋慶曆八年
  • 大事記:宋神宗趙頊出生
宋神宗趙頊出生,元昊逝世,王信逝世,

宋神宗趙頊出生

宋神宗趙頊(1048年-1085年),又名仲針,諡號紹天法古運德建功英文烈武欽仁聖孝皇帝,北宋第六代皇帝,1067年—1085年在位。即位後,對北宋積貧積弱深感憂心,而他素來都欣賞王安石的才幹,故即位後命王安石推行變法,振興北宋王朝,是為王安石變法,又稱熙寧變法。
在王安石的主持下,均輸、青苗、農田水利、免役、市易、保甲、方田均稅、保馬等新法相繼出籠。新法幾乎涵蓋社會的各個方面,惟操之過急,利弊互見。北宋學者陸佃說:“造元豐間,積票塞上,蓋數千萬石,而四方常平之錢,不可勝計”,當時墾田面積大幅度增加,全國高達7億畝,城鎮商品經濟取得了空前發展。但是變法受到守舊派激烈的反對,朝中的司馬光、范鎮、趙瞻紛紛上書陳述對新法的不滿,司馬光與呂惠卿為了青苗法在皇帝面前爭辯,新法維持了將近二十年,直到司馬光盡罷新法為止。此一時期,面臨朝廷和後宮的雙重阻力,神宗受到的打擊可想而知,高太后更是對神宗說:“王安石是在變亂天下呀!”,岐王趙顥也從旁勸說神宗應該遵從皇太后的懿旨,神宗心煩意亂,怒斥歧王說“那你來當皇帝好了”,岐王誠惶誠恐,失聲痛哭。
時值夏惠宗在位,母黨梁氏專權,西夏國勢日非,圖一舉殲滅羌夏。在慶州(今甘肅慶陽)大破夏軍,占領西夏二千里土地。不過後來在永樂城之戰中慘敗,滅夏之舉未能實現。事後,宋神宗在朝中當眾痛哭。他有抱負,勵精圖治,想滅西羌,惜壯志未酬,於元豐八年抱憾而歿,得年三十八歲。其子宋哲宗親政後,竭盡所能完成父親遺志。王夫之《宋論》稱“宋政之亂,自神宗始”。
1048年

元昊逝世

元昊(1003~1048年),西夏地方割據政權開國皇帝,又名李元昊、趙元昊,小字嵬理,後改姓嵬名,更名曩霄。1038~1048年在位。父為李德明,母親為衛慕氏。元昊胸懷大志,具有開創精神,而且詭計多端。他熟習漢、蕃儒、釋書籍,通法律,能文能武,智勇雙全,但為人狠毒、好戰、嗜殺、貪色。他25歲被立為太子,29歲承襲父位,被宋廷授予特進、檢校太師兼侍中,定難軍節度,夏、銀、綏、宥、靜等州觀察處置押蕃落使,西平王。同時被契丹封為夏國公。元昊少年時就很有志向,時常勸說父親不要對宋朝稱臣。他認為“以所得的俸賜招養蕃族,習練弓矢,小則四行征討,大則侵奪封疆,上下豐盈,於計為得”,但不是長久之計。而父親告訴他說:“吾族二十年衣錦綺,此宋恩也,不可負。”元昊則憤憤地對父親說:“衣皮毛,事畜牧,蕃性所便,英雄之生,當王霸耳,何錦綺為?”

王信逝世

王信生於北宋端拱元年(988年),卒於北宋慶曆八年(1048年),字公亮,太原人,北宋前期優秀的軍事將領。家境富有,自小愛好棍捧刀槍,謀而勇悍。北宋大中祥符年間,晉、絳、澤、潞4州,常有盜賊出沒。王信入潞州軍籍後,與他的徒弟一起,生擒4州一帶活動的盜賊70餘人以功授龍、神衛指揮使。不久遷龍衛都虞候兼(左鹿右耳)延巡檢。康定初年,丙夏人侵擾延州(今陝西膚施縣),王信當時率所部與西夏人交戰,殺西夏數十人,部隊安然無損。故王信以功升捧口都虞候。慶曆初年,壬信知保全軍(今陝西榆林一帶)兼(左鹿右耳)延路兵馬都監,剛上任的那天傍晚,有號稱數萬的西夏兵圍城,城內守軍人心浮動。王信在其一生中所作的努力,客觀上起到了保衛國家安寧,人民生活安定的目的。他可以說是一位有勇有謀、為社會文明的發展起過積極的推動作用的優秀軍事將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