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北京首鋼工學院兇殺案

10·11北京首鋼工學院兇殺案

2014年10月11日凌晨,北京首鋼工學院發生一起兇殺案。該校1名大三男生因為與同學起衝突,用刀刺死2名同學(1人當場死亡,另1人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亡)。目前,民警已帶走疑犯,正在調查此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0·11北京首鋼工學院兇殺案
  • 造成後果:2人死亡
  • 發生地點:北京首鋼工學院男生宿舍
  • 發生時間:2014年10月11日凌晨1時40分
概述,起因,反思,

概述

時隔十年,“馬加爵案”再次在北京首鋼工學院的校園內上演。
2014年10月11日凌晨1點40分,首鋼工學院男生宿舍內,3名即將畢業的大三學生起衝突,校保衛處負責人稱,1名男生持刀扎死2名同學。目擊學生稱,1人胸部中刀當場死亡;另1人被扎4刀,送醫後搶救無效死亡。記者在醫院看到其被放入殮屍袋。民警已帶走疑犯,正在調查。
北京首鋼工學院發生一起命案!三名即將畢業的大三學生因為在宿舍裡面起衝突,一名男生竟然一怒之下持刀扎死2名同學,令人痛心!大學生作為社會未來的一個比較重要的群體,個人的修養行為肯定比一般人要高很多,然而卻對於同學如此痛下殺手,著實令人震驚!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三年的情誼為何會如此呢?
退一步海闊天空,大學同系不同班的同學關係如今卻兵戎相見,三年的情誼竟然在轉瞬間灰飛煙滅,對於所有的大學生來說,進入大學的第一課不應該學習的是科學知識,而是要學會如何更好地做人!

起因

嫌疑人和兩名死者都是大三學生,據了解,嫌疑人是遼寧人,死者林某是寧夏人,而王某則是北京本地人。10日上午,學校在對學生進行1000米體測時,嫌疑人將王某碰傷。10日夜裡,王某和林某喝完酒回到宿舍,王某想去找嫌疑人,林某主動提出陪同。二人找到到嫌疑人,要求對方道歉。但嫌疑人態度強硬,認為自己沒有錯,3人發生了爭執。在推搡的過程中,嫌疑人被兩人推撞碰到桌子,受了輕傷。隨後嫌疑人發怒大吼,抓起水果刀拚命捅向兩人。
王某和林某如何激怒嫌疑人致使其行兇目前尚不明確,但記者在學校保衛處了解到,首鋼工學院的男生宿舍10點鐘關門並熄燈。也就是在宿舍統一關門熄燈之後,林某和王某回到宿舍並且找到疑犯,從而導致慘案的發生。

反思

2014年10月11日北京首鋼工學院的這起案件不禁讓我們想起了發生在2004年2月中旬的雲南大學的馬加爵案。馬加爵因為與同學發生矛盾,一連用刀捅死了4名同學,震驚全國。儘管馬加爵案已經過去10年,儘管馬加爵早已被依法處決,但是,馬加爵並沒有遠去。雲南大學殺人碎屍案(作案者為該校女大學生張超)、復旦投毒案(作案者為該校學生林森浩)、藥家鑫案、吉林農業大學兇殺案(作案者為該校學生郭力維)、四川大學兇殺案(作案者為該校學生曾世傑)、7·2陝西科技大學兇殺案(作案者為該校學生張華富)……還有4·16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金城學院殺人事件,再加上現在的10·11北京首鋼工學院兇殺案……大學,本來是學習求知的地方,是座美好的象牙塔,而現在大學校園兇殺案頻發,場面如此血腥和暴力,讓人不禁要問現在的大學怎么了,大學生為什麼是這個樣子!
如今的大學生犯罪問題卻像癌症的癌細胞那樣,這裡剛剛“切除”這裡,那裡又長起來了,還不斷“轉移”,越來越嚴重。解決大學生犯罪問題刻不容緩。
解決這個問題應該這樣:
1、社會和法制機關的法制宣傳,大力推進校園法制建設和依法治校進程。
2、家長有針對的引導。
3、加強大學生的心理素質教育,增強他們承受挫折的能力、適應環境的能力,才能使他們順利地完成學業,成長為國家未來的棟樑之才。
4、學校方面的幫助和教育:要加強對大學生的品德、法制教育和心理引導。
5、淨化網路環境,讓網路成為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平台,而並非是輸送違法犯罪和不良影響的樞紐。
2014年10月11日北京首鋼工學院1名大三男生刺死2名同學的悲劇業已發生,我們無法讓已經凋零的年輕的生命死而復生,但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希望今後類似北京首鋼工學院兇殺案的悲劇不要再繼續重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