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

斜槓

/一般指本詞條

斜槓(Slash)是一個電腦符號。斜槓分正斜槓(forward slash'/')和反斜槓(back slash'\'),正斜槓一般作為除法符號或者間隔符號使用,主要用於間隔使用。越來越多的人會使用“/”作為“或”的意思,但實際上它只作為間隔符號。反斜槓一般用來表示目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斜槓
  • 外文名:Slash
  • 類型:概念
  • 類別:符號
  • 分類:反槓、正斜槓
  • 數學符號:除號
含義,正斜槓,反斜槓,發展歷程,Google,輸入方法,

含義

正斜槓

表示除法,分隔,在windows系統中通常用來分隔命令行參數,/ 表示選項等。不能作為檔案名稱isiss/。
正斜槓"/"在某些文檔裡面表示“頓號”,如通訊方式GSM/GPRS/3G,表示這三類通訊方式都可以支持。

反斜槓

windows系統中,\ 用來表示目錄。
而在unix系統中,/ 表示目錄。
由於web遵循unix命名,所以在網址(URL)中,/ 表示目錄。
鑒於不同的人對正反有不同的理解。
有部分中國國內的計算機使用者開始使用【撇斜槓】和【捺斜槓】來對應“正斜槓”和“反斜槓”,
以便達到快速交流理解的目的。或可簡稱為【撇槓】和【捺槓】。

發展歷程

作業系統
設計了這種路徑分隔法,它使用斜槓:/。由於網路是首先套用在 UNIX 計算機之間的,至今為止,一半以上的網路伺服器仍是使用 UNIX 作業系統,所以網址也沿用了斜槓作路徑分隔設定
DOS 2.0
從 UNIX 中借鑑了這種目錄結構,但由於 DOS 中,斜槓已經用來作為命令行參數的標誌了(UNIX 中用的是“ - ”符),所以只得使用反斜槓:\
Windows 時代
很多時候已經沒有命令行參數的干擾,加上網路使用的擴展,斜槓和反斜槓大多時候可以互換,沒有什麼影響。
網際網路世界
斜槓“/”是很常見的一個符號。它的位置在右 Shift 的左邊,不用按 Shift 就能夠輸入。
斜槓之所以占據那么重要的地位,應該得益於作業系統(Unix、Dos)的流行。在命令行中,一個斜槓往往是表示著根目錄,也作為目錄與目錄之間的分割。
其實到了網際網路時代,除了 URL 中可能要用到斜槓外,其他地方很少見到它的身影,它並沒有隨著歷史而去。在編程中,經常用到“/”和“\”。在程式中,有時我們會看到這樣的路徑寫法,"D:\\Driver\\Lan" 也就是兩個反斜槓來分隔路徑。事實上,上面這個路徑可以用 "D:/Driver/Lan" 來代替,不會出錯,寫成了"D:\Driver\Lan"就可能會出現錯誤。至於出現錯誤的原因,還要從字元串解析這方面來分析。學過編程的人都知道,在C裡面,輸入字元串時,如果想輸入一個換行,那就要加上'\n'這個標誌,輸出一個TAB 就要加上 '\t',反斜槓('\')這個符號會把跟在它後面的字元串結合起來轉義成其它字元。根據這個原理,如果想輸出雙引號(' " ')就要輸入' \" ',才能將包含了雙引號的字元正確的寫入到記憶體中。要想輸入一個反斜槓的話,只有敲' \\ '了,這就是前面為什麼會用兩個反斜槓來分隔路徑的原因。如果將"D:\Driver\Lan"這個路徑字元串交給C語言編譯器編譯,實際上寫入記憶體的字元串並沒有包含反斜槓"\",甚至跟在它後面的字母也會一起被轉義成了其它的字元。字元串解析不僅僅局限於C編譯器,Java編譯器、一些配置檔案的解析、WEB伺服器等等,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Google

在 Gmail 中,如果你給 label 命名為 abc/def,那么通過 IMAP 維護信箱時會發現,abc 是 def 的上層目錄。也就是說你可以給 label 增加一層(或多層)目錄。
斜槓(/)
在 Google Analytics 中也可以見到斜槓的身影。常用 Analytics 的人知道,可以用 pageTracker._trackPageview("/abc/def"); 來重命名內容,並且可以通過 Content Drilldown 來查看 abc 的訪問情況(包含 def),也可以展開,單獨查看 def 的訪問情況。不過即使不通過 _trackPageview() 來重命名內容,默認是 URL,URL 也是用斜槓區分的。
通過Google的例子可以看到斜槓在表示目錄、層級關係時發揮的作用。相信在 Google 的其他很多產品中也會有很多斜槓的妙用。

輸入方法

第四行的倒數第二個按鈕。需要切換到英文輸入法,或者直接通過小鍵盤輸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