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漦

龍漦

1.古代傳說中神龍所吐唾沫。語本《國語·鄭語》:“夏之衰,有二神龍止於王庭。夏後卜殺之與去之與止之,莫吉。卜請其漦而藏之,吉。及周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漦流於庭,化為玄黿。後宮童妾遇之而孕,生褒姒。周幽王寵褒姒,欲殺申後所生太子而立褒姒子伯服,引起申戎之亂,西周因此而亡。”《史記·周本紀》:“共和之後,王室多故。檿弧興謠,龍作蠹。頹帶荏禍,實傾周祚。”後因喻女子禍國。 唐 駱賓王 《為徐敬業討武曌檄》:“鷰啄皇孫,知漢祚之將盡;龍漦帝後,識夏庭之遽衰。”

2.以指禍國殃民之女子。《舊唐書·則天皇后紀贊》:“龍漦易貌,丙殿昌儲。胡為穹昊,生此夔魖?” 明 許三階 《節俠記·憂國》:“鸞旗遠,鳳駕遷,龍漦居尊國運艱,這牝雞鼓翼司晨,那雄狐肆志滔天。” 清 張篤慶 《明季詠史》之二:“鶴禁無人瞻少海,龍漦有釁在昭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龍漦
  • 出處:國語·鄭語
  • 用處:香料
  • 讀音:long chí
龍涎香是抹香鯨的腸內分泌物,在中國古代被認為是“龍的唾液”,素有“天香”、“香料之王”等美譽,堪稱奇珍異寶,其國際市場價值甚至比黃金還昂貴。
中國古代,龍涎香被認為是“龍的唾液”,素有“天香”、“香料之王”等美譽。
龍涎香同樣還可用作食品香料。據說,英國國王查理二世(1630年至1685年)最喜歡的一道名菜便是“龍涎香煮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