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文化新地標

齊魯文化新地標

齊魯文化新地標由齊魯晚報、山東省旅遊局、齊魯文化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齊魯文化新地標評選活動評選產生,是它們分別是:台兒莊古城山東省博物館東荷西柳青島大劇院臨沂書法廣場、山大知新樓、德州太陽穀、東營遠望樓菏澤大劇院大乳山風景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齊魯新地標
  • 外文名:無
  • 地點:山東
  • 周邊環境:台兒莊城、山東博物館
文化內涵,地標簡介,台兒莊古城,山東省博物館,青島大劇院,東荷西柳,臨沂書法廣場,知新樓,菏澤大劇院,大乳山,德州太陽穀,東營遠望樓,

文化內涵

齊魯文化新地標都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省各地的建築精品,是承載和體現齊魯文化的佳作,不論是在當地,還是全省全國,都有著較高的知名度,並且具有很強的公眾性。從它們身上,可以感知其蘊含的山東精神。

地標簡介

台兒莊古城

台兒莊古城坐落於棗莊市轄區台兒莊區,既是民族精神的象徵、歷史的豐碑,也是運河文化的承載體,至今仍保留有不少的遺存,被世界旅遊組織譽為“活著的運河”、“京杭運河僅存的遺產村莊”。重建台兒莊古城,是幾代台兒莊人民的夢想,古河道,古碼頭,一座可以舟楫搖曳、遍游全城的東方水城,中國第一座二戰紀念城市,重建後的台兒莊古城,將成為世界上繼華沙龐貝麗江之後,第四座重建的古城,世界第二座二戰城市,全國唯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江北水鄉·運河古城,目前已經成為煤城棗莊的新城市名片。國家AAAA級景區
台兒莊古城台兒莊古城

山東省博物館

山東省博物館是新中國成立後建立的第一座省級綜合性地誌博物館。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文化西路。1953年在山東省自然博物館籌備處與山東省文物管理委員會的保管部、陳列部合併的基礎上成立。1956年對外開放。現占地34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1000平方米。宏偉、典雅的建築群,體現了民族風格與現代藝術的結合,成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濟南的一大景觀。

青島大劇院

青島大劇院是青島公共文化設施的標誌性建築,總面積8.7萬平方米,外觀似兩架白色鋼琴。由德國人馮·格康、瑪格及合伙人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

東荷西柳

“東荷西柳”是對山東省濟南市奧體中心總體布局的形象描繪。濟南奧體中心位於省城東部新城區,總占地面積81公頃,總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包括一場三館,是全國第十一屆運動會主賽場。

臨沂書法廣場

臨沂書法廣場位於臨沂城區北部,西起臨西五路橋,東至祊河通達路橋,北部延伸到沂河支流祊河,南部連線濱河路,東西長1200米,南北寬200多米,總投資1500萬元,總規劃面積20多萬平方米,設計成中國版圖樣式,利用河中自然形成的生態島,設計為狀似台灣島和海南島。書法廣場的建設完全依託濱河景區濱水、綠地等環境資源,充分融匯生態設計理念,注重環境藝術與書法文化的有機結合,強調“以人為本,天人合一”,充分展示了臨沂作為中國書法名城的無限魅力。它將中國書法藝術、現代雕刻技法與園林景觀自然融合在一起,循古而不拘泥,現代而不流俗。

知新樓

知新樓位於山東大學中心校區,高139.1米,是山東大學建校近110年歷史上體量最大、高度最高的建築,是百年山大的又一個地標性建築。知新樓是山東大學和山東教育系統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進入跨越式發展新時期教育事業騰飛的標誌。

菏澤大劇院

菏澤大劇院工程位於菏澤城區規劃中東西兩軸相交的文化中心地帶,北靠八一路,南接和平路,西鄰趙王河新世紀世紀景觀廊道,是我市一項重要的現代文化設施,也是我市目前財政投資最大、功能最齊全、結構最複雜的單體公共設施。工程以牡丹花瓣為造型,突出了“剛柔相濟、牡丹盛開”設計理念,體現了菏澤“牡丹之鄉”的地方特色。

大乳山

大乳山休閒旅遊度假區以景觀獨特的大乳山為中心。大乳山拔海而起,山勢圓潤豐滿,頂峰突起,大乳山矗立於乳山口東岸,南靠一望無際的黃海,北有波平水靜的乳山口灣,外有小青島、琵琶島、竹島、浦島做屏障,山環水繞,相依相擁,祥和優雅,堪稱海山澤國、世外桃源。規劃建設中的乳山口休閒旅遊度假區是威海千里幸福旅遊海岸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以乳山口海山景觀為依託,以“養生文化、康體健身”為主線,根據中醫理論及佛、道、儒養生文化理念,開展福地養生、內海休閒、文體競技、挑戰極限等遊客參與性養生健身活動。

德州太陽穀

太陽穀,由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協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中國農村能源行業協會太陽能熱利用專業委員會聯合命名,以皇明、億家能等龍頭企業為依託,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已經發展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光熱研發檢測、製造物流及光伏終端研發生產基地,成為世界了解和學習中國太陽能產業的視窗,2010年第四屆世界太陽城大會就將在中國太陽穀舉行。

東營遠望樓

該地標原名為“東營生態之盒”,今正式改名為遠望樓,取意“遠來黃河流不盡,望去渤海潮永生”。一層玻璃體主要為候船與展覽區;二層為通高7.5米的展廳、候船、貴賓休息等空間;三層為餐飲區;展頂為露天劇場,可以為小型演出、新聞發布會等提供場所。
齊魯文化新地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