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文化遺址

齊家文化遺址

齊家文化遺址是1924年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城關鎮)排字坪鄉園子坪齊家坪社發現的,西距廣河縣城35公里。這裡現在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齊家文化大約產生於距今4130±105年前經碳-14測定結果,屬於黃河上游地區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早期文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齊家文化遺址
  • 外文名稱:its cultural sites
  • 地理位置:甘肅臨夏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景點級別: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 著名景點:龍泉寺
發現和分布,文化特徵,源頭和分期,陸續發現的齊家文化遺址,龍泉寺齊家文化遺址,磨溝齊家文化墓地,徐家崖齊家文化遺址,雲堡山齊家文化遺址,

發現和分布

齊家文化遺址,主要分布在甘肅青海兩省境內的黃河洮河大夏河渭河湟水流域。 分布範圍,東起涇、渭河流域,西至湟水流域,南達白龍江流域,北到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
齊家文化遺址,在青海省境內最有名的當屬喇家遺址喇家遺址位於青海省海東地區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川口鎮官亭鎮境內的黃河岸邊二級台地上;是2001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現已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面積約20萬平方米。

文化特徵

齊家文化遺址的一大特徵是玉器明顯增多,這裡早年曾發現過重型禮儀玉器——玉璧和玉刀,進入本世紀後,又曾發掘出祭壇遺址和目前所知最早的麵條實物遺存。
齊家文化上承馬家窯文化,是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早期的文化。早期年代約為前2000年,主要分布於黃河上游地區甘肅、青海境內,黃河的主要支流渭河、洮河、大夏河、湟水流域也有零星分布。
齊家文化反映了父系氏族社會的特點,出現了階級分化並產生原始軍事民主制。
齊家文化的經濟生活以原始農業為主,種植粟等農作物,人們過著比較穩定的定居生活。生產工具主要是石器和骨器,有石鐮、石刀、石斧、石磨盤、石磨棒、石杵等。
齊家文化的畜牧業相當發達,飼養的家畜有豬、羊、狗、牛、馬等,基中養豬業最為興旺。手工業也發展到一定水平,制陶、紡織及冶銅業都取得較大成就。
齊家文化的陶器獨具特色,主要有泥制紅陶和夾砂紅褐陶,還有少量的灰陶和泥制彩陶。紡織品以麻織面料為主,冶銅業發達,出現了紅銅、鉛青銅和錫青銅,表明齊家文化晚期已進入青銅時代。
生產力的發展促進私有制的產生,齊家文化中原始的貧富均等的狀態已經被打破,出現了貧富差別以及人與人社會地位的高低之分,男子在社會上居於統治地位,並產生了階級和軍事民主制。

源頭和分期

關於齊家文化的淵源,目前還存在著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齊家文化是馬廠類型的繼續和發展;有人認為是常山下層文化的繼續與發展;有人認為是獨立發展而成;也有人認為是馬家窯文化發展到馬廠類型後分為東西兩支,一支發展為河西的四壩文化,一支發展為齊家文化。近年來,有的學者提出其源頭大致在隴東及寧夏南部,由東向西漸進擴展。 齊家文化的分期與類型的劃分問題,根據目前的研究情況看,暫定為五個類型,分東、中、西三個區(謝端琚:《甘青地區史前考古》,文物出版社,2002年)。東區為甘肅東部地區的涇水、渭河、西漢水上游等流域,分師趙村和七里墩兩個類型。中區為甘肅中部地區的黃河上游及其支流洮河大夏河流域,以永靖秦魏家遺址為代表,稱秦魏家類型。西區為甘肅西部和青海東部地區的黃河上游及其支流湟水流域與河西走廊,分皇娘娘台和柳灣兩個類型。各期陶器的演變規律是器形從粗矮向瘦長發展,單耳罐領部由矮到高,耳由小環形發展到寬邊弧形耳,耳上端由與口沿平齊發展到低於口沿。雙大耳罐是齊家文化最常見的一種器物.它從早期到晚期的變化趨勢是頸部由短變長,底徑和頸徑的比例縮小,腹部由鼓腹發展為折腹。齊家文化的彩陶數量由多到少,最後消失。
彩陶菱格網紋壺彩陶菱格網紋壺

陸續發現的齊家文化遺址

上世紀以來,在中國西北的渭河、洮河湟水流域,都曾發現過多處齊家文化遺址,其中著名的有甘肅永靖大河莊遺址、武威皇娘娘台遺址和青海樂都柳灣遺址等。
龍泉寺齊家文化遺址龍泉寺齊家文化遺址

龍泉寺齊家文化遺址

甘肅省平涼市崇信縣龍泉寺齊家文化遺址發現於1986年,分布面積約1000㎡,文化層距地表2.4—3米。遺蹟有半地穴房子白灰層居住地面(白灰居住地面是齊家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特點)、袋形灰坑、燒陶器的窯址等;遺物有籃紋灰陶、桔黃陶罐、陶鬲、石斧以及骨錐等。

磨溝齊家文化墓地

磨溝齊家文化墓地發掘,被評為“200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
2008年7月到11月,為配合九甸峽水庫建設,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西北大學文化遺產與考古學研究中心聯手對此前“圈定”的目標——磨溝遺址進行了搶救性發掘。磨溝遺址位於甘肅省臨潭縣陳旗(今王旗)鄉磨溝村西北約300米處,整個遺址面積約50萬平方米。遺址範圍內發現有仰韶中晚期、馬家窯、齊家和寺窪文化文化遺存。
專家們在搶救性發掘中,意外地發現了目前規模最大的齊家古墓葬群,2008年發掘面積約1700平方米,共清理齊家文化墓葬346座,2009年又清理了120餘座,其中齊家墓葬占了絕大多數。

徐家崖齊家文化遺址

2008年12月17日,慶陽市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寧縣文物普查辦公室聯合在寧縣焦村鄉西溝村徐家崖莊新發現一處齊家文化遺址。新發現的齊家文化遺址地處寧縣焦村鄉西溝村徐家崖(又稱徐家嘴)西窪溝與大土堆溝交匯的溝邊上,東西長400米,南北寬350米,面積約14000平方米,文化層厚約2.5-3米,距地表2米左右。調查發現有文化層、灰坑、火燒硬面等遺蹟。採集到的標本有泥質高領籃紋紅陶瓮殘底片、夾砂紅陶短頸直口瓮殘片、泥質紅陶短頸侈口瓮殘片、夾砂窩紋褐陶罐腹部殘片、泥質高領籃紋紅陶瓮口沿殘片,還採集到少量夾砂紅陶細繩紋罐殘片、夾砂繩紋罐底殘片、粗繩紋夾砂灰陶斝殘片、敞口折肩灰陶罐殘片。根據遺蹟和遺物,經市普查辦專家組鑑定,確定該遺址主要為新石器時代晚期齊家文化遺存,並有少量仰韶文化遺物和周代遺物。此外,在該遺址內還發現了數座漢墓殘跡。新發現的齊家文化遺址,表明遠古先民們在此地生活的時間較長,採集的實物標本也為研究當時的社會狀況提供了新的資料。

雲堡山齊家文化遺址

2009年3月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定西市安定區文物普查組發現一處距今約4000年左右的大型齊家文化遺址。這一遺址位於安定區香泉鎮雲山村雲堡山。遺址南北超過2公里,面積約200萬平方米。遺址暴露出的遺物遺蹟十分豐富,僅白灰面遺蹟累計長度超過100米,灰坑30餘處,灰層累計超過4米。 安定區博物館考古人員在一處自然塌陷的斷面台地上清理出一座完整的灰面房址,房址長和寬各為3.7米,中間有一火堂,紅土土厚0.5米。據安定區博物館館長、副研究館員張克仁初步分析後認為,這一遺址是齊家文化大型居落遺址。
提供:[峰景門]http://fengjingmen.blogcn.co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