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信英

齊信英

男,評書演員。北京人。

出生:1927年,農曆丁卯年

逝世:1994年12月14日,農曆甲戌年十一月十二日

生平:

齊信英自青年時就酷愛評書藝術,師承趙英頗陳榮啟。後又拜郭啟儒為師,說演單口相聲兼工捧哏,但終以評書為主而聲名鵲起。

他擅說公案書及神怪書,如《彭公案》、《聊齋》等,尤以《聊齋》而著名。新中國成立以後,為回響黨和政府“說新唱新”的號召,積極編演新評書,曾在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播講過《呂梁英雄傳》、《新兒女英雄傳》、《鐵道游擊隊》、《紅燈記》等;改編出版了《嬰寧》、《辛十四娘》等《聊齋》回目;發表過評書《北方勇士打飛賊》等。1951年,齊信英參加了中國人民赴朝鮮慰問團。1958年他發起組建了北京青年曲藝隊並任副隊長。

齊信英說書颱風沉穩從容,醒木一拍,在幾句定場詩過後,娓娓展開故事情節;在刻畫人物方面,用語準確,人物形象鮮明;對場景和環境描寫細緻入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齊信英
  • 出生日期:1927年
  • 逝世日期:1994年12月14日
  • 職業:評書演員
作品及傳人:
出版評書作品:《嬰寧》(1981,齊信英講述,李作霖整理)、《辛十四娘》(1982)(均為中國曲藝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等。
齊信英無正式的徒弟,90年代早期曾在坊間街頭傳授過一少年技藝,後因齊信英突然去世而無果。
逝世:
1994年因心臟病突發,猝然離世,年僅67歲,在評書界是一損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