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囊腫

鼻腔囊腫

囊腫是一種常見的鼻病,是發生在鼻部各個部位的各種囊腫的總稱。指原發於鼻竇內或來源於牙或牙根並向上頜竇內發展的囊性腫物。鼻囊腫分為鼻前庭囊腫、鼻竇粘液囊腫、鼻竇漿液囊腫及牙源性囊腫。除鼻竇無症狀的漿液囊腫無需手術外,其餘多採用手術治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鼻腔囊腫
  • 外文名:Nasal cyst
一、病因及相關疾病,二、鑑別診斷,三、治療原則,

一、病因及相關疾病

囊腫本質上是鼻腔組織異常性病變,炎症對鼻內部組織形成了破壞作用,進而引起了不同程度的囊腫病變。
囊腫發病位置複雜多樣,按照發生位置,主要發生於鼻腔備壁或鼻周軟組織內的面裂囊腫、上領骨的牙源性囊腫、鼻腔內的鼻塞囊腫等3類。

二、鑑別診斷

患者主要有外部畸形、死牙、齲病等,鼻內鏡檢查有鼻腔外側壁向中線移位。結合鼻竇CT及鼻內鏡檢查囊腫發生位置,對炎症、感染等情況進一步檢查診斷

三、治療原則

鼻腔囊腫的療法:傳統治療中,以鼻外路徑、上領竇根治術等進行治療,通過切除鼻腔囊腫及囊壁,導致術後創傷面積擴大,引起諸多併發症,減緩了創口癒合速度,進而影響了患者術後鼻腔內部組織功能。現如今,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各種醫療技術手段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其中鼻內鏡在臨床中有了越來越廣泛的套用,對鼻腔囊腫的診治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如今,臨床中廣泛採用鼻內鏡+等離子低溫消融術對鼻腔囊腫患者進行治療,治療效果良好。在鼻腔囊腫的治療中,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對囊腫進行切除,並對其中的膿液進行充分引流,此外,還需要進行適當抗感染治療,才能保證良好的治療效果。與以往的治療手段相比,採用鼻內鏡進行治療,不僅可以更加精確地對病灶進行定位,然後進行直觀的觀察,徹底地切除病灶,而且切除囊腫後的創傷小,對患者所造成的損傷小,術後恢復快,不易復發。
低溫等離子消融術治療法是將等離子低溫熱效應直接作用於病變組織,無痛苦,在小範圍內實現高熱,產生凝固,使病變組織壞死,進而脫落,達到去除病變的目的。消融過程僅需幾分鐘,術中不出血,對鼻赫膜損傷小,能最大程度恢復患者的嗅覺等生理功能。鼻內鏡+低溫消融術治療鼻腔囊腫有創傷小,術中術後痛苦小,保留鼻腔正常生理功能,效果佳及不易復發的優點,採用鼻內窺鏡確保了手術的安全性、精準性,清晰、直觀地觀察到病變部分,手術做得更徹底,清除更乾淨,不會因為手術殘留而復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