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陣圖

點點陣圖

計算機中描述和表示數字圖像和計算機生成的圖形圖像有兩種常用的方法:一種是矢量圖法,另一種叫點點陣圖法

智慧型建築中的點點陣圖是指:

根據點數表,在平面圖上把點數表中的信息點,用相應的圖示在適當的位置標示出來所形成的圖紙,就叫做點點陣圖。

平面圖是繪製點點陣圖的基礎,而點點陣圖又是繪製施工圖的基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點點陣圖
  • 種類矢量圖法,點點陣圖法
  • 原理:圖像分成許許多多的像素
  • 多數:用點點陣圖來表示和描述
概念,原理,分類,

概念

計算機中描述和表示數字圖像和計算機生成的圖形圖像有兩種常用的方法:一種是矢量圖法,另一種叫點點陣圖法
一幅自然的、模擬的圖像經過數位化進入計算機後,一般都是用點點陣圖來表示和描述的。

原理

點陣圖法是把一幅圖像分成許許多多的像素,每個像素用若干個二進制位來指定該像素的顏色、亮度和屬性。因此一幅圖像由許許多多描述每個像素的數據組成,這些數據通常稱為圖像數據,而這些數據通常是作為一個檔案來存儲的,這種檔案又稱為圖像檔案。
點點陣圖的獲取通常用掃瞄器、攝像機、錄像機、雷射視盤與視頻信號數位化卡一類設備,通過這些設備把模擬的圖像信號變成數字圖像數據。

分類

點陣圖檔案占據的存儲空間比較大。影響點點陣圖檔案大小的因素主要有兩個:圖像解析度和像素深度。解析度越高,就是組成一幅圖的像素越多,則圖像檔案越大;像素深度越深,就是表達單個像素的顏色和亮度的位數越多,圖像檔案就越大。點點陣圖有多種表示和描述的模式,但從大的方面來說主要可以分為黑白圖像、灰度圖像、彩色圖像。
1.黑白圖像:只有黑白兩種顏色的圖像稱為黑白圖像或單色圖像,是指圖像的每個像素只能是黑或者白,沒有中間的過渡,故又稱為二值圖像。
2.灰度圖像:灰度圖像是指每個像素的信息由一個量化的灰度級來描述的圖像,它只有亮度信息,沒有顏色信息。
3.彩色圖像:彩色圖像除有亮度信息外,還包含有顏色信息。彩色圖像的表示與所採用的彩色空間,即彩色的表達模型有關。同一副彩色圖像如果採用不同的彩色空間表示,對其的描述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