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紋十二卷

點紋十二卷

點紋十二卷(學名:Haworthia pumila (L.) Duval)是蘆薈科十二卷屬植物,為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植株矮小,無明顯的地上莖,葉片緊密輪生在莖軸上,呈蓮座狀。順三角狀披針形,截面呈“V”字形,暗綠色,無光澤。總狀花序從葉腋間抽生,花梗直立而細長,花極小,藍紫色,花瓣外翻,春末夏初開花。

原產於西南非洲,在中國栽培較普遍。喜涼爽乾燥的環境,適宜在充足而柔和的陽光下生長,耐半陰,怕烈日曝曬,也不耐蔭,耐乾旱,怕積水。既不耐寒冷,也怕酷熱。

點紋十二卷個體小,為美觀、小巧的觀葉植物、於茶几、案頭、寫字檯和窗前均可擺設裝飾。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為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植株矮小,無明顯的地上莖,葉片緊密輪生在莖軸上,呈蓮座狀。順三角狀披針形,先端銳尖,截面呈“V”字形,暗綠色,無光澤,上面密布凸起的白點。總狀花序從葉腋間抽生,花梗直立而細長,花極小,藍紫色,花尊筒狀,花瓣外翻,春末夏初開花。
點紋十二卷點紋十二卷

產地生境

原產於非洲西南,在中國栽培較普遍。喜陽光,不耐陰,夏季高溫時生長停止而處於半休眠狀態,不耐寒,冬季須進入中溫溫室,保持10℃以上氣溫,要求排水良好和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比較耐旱。

繁殖方法

繁殖可採用分株或扦插。早春換盆時,將過密的株叢用利刃切開,分單株分別植入盆中,並放於蔭蔽處控制澆水,待新根生出後逐漸見光並適當增加澆水量。扦插常從每株上的葉腋申切取幼小的側枝,植於沙床申或淺盆里,待生根後即可上盆。

栽培技術

栽植盆土須配製肥沃通氣透水的沙壤土。正常生長植株每年春季施液肥1-2次,夏季因高溫有休眠時期,減少澆水並放於疏蔭處安全度夏。平時澆水要適量,偏乾效果較好,過濕根系易腐爛。根系腐爛的苗株要及時取出,修去腐爛部分,略晾乾後塗上草木灰,植入沙床,噴少量水,經過養護一段時間,仍可發出新根。平常養護時,光照半面即可,冬季移入中溫溫室,置於光照充足地方。
主要生長季節在春、秋季節,可放在光線較為充足處養護,如果光照不足會使葉片變薄,株型鬆散,葉面上的疣突稀少而不明顯;澆水掌握“不乾不澆,澆則澆透”,避免積水,但也不能長期乾旱,否則植株生長停滯,葉片變得乾瘦,毫無生機。點紋十二卷喜空氣較為濕潤的環境,空氣乾燥時可向植株噴水,有條件還可將植株放任密閉的溫室內養護,也可用剪掉上半部的透明飲料瓶將植株罩起來,以增加空氣濕度,使葉片肥厚飽滿,並避免葉尖乾枯,但土壤不宜積水,以免造成爛根。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對於剛剛上盆的植株或根系不好的植株則要停止施肥,對於某些生長緩慢的品種也不要施肥。
夏季高溫時點紋十二卷生長緩慢或者完全停滯,宜放住空氣流通,沒有直射陽光處養護,不要將植株密閉起來養護,以免因悶熱潮濕而導致植株腐爛,並停止施肥,控制澆水。冬季放在室內光照充足處,如果最低溫度能保持8℃左右,並有10℃左右晝夜溫差,植株可繼續生長,應正常澆水;否則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甚至0℃的低溫。每1-2年換盆一次,在春季或秋季進行。

主要價值

點紋十二卷個體小,為美觀、小巧的觀葉植物、於茶几、案頭、寫字檯和窗前均可擺設裝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