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黃河上游的支流)

黑河(黃河上游的支流)

黑河(又稱墨曲),因兩岸沼澤泥炭發育,河水呈灰色而得名。黑河發源於紅原松潘兩縣交界岷山西麓的洞亞恰,由東南流向西北,經若爾蓋縣,於甘肅省瑪曲縣曲果果芒匯入黃河,河道長456公里,流域面積7608平方公里。與附近的白河同屬黃河上游大支流,位於黃河流域最南部,流經川北若爾蓋高原,兩河分水嶺低矮,無明顯流域界,存在同谷異水的景觀,加之流域特性基本相同,堪稱“姊妹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黑河
  • 別名:墨曲
  • 所屬水系:黃河上游重要支流之一
  • 所在區域:四川省境內
  • 發源地:岷山西麓的洞亞恰
  • 河道長:456公里
  • 流域面積:7608平方公里
  • 流經地區:紅原、松潘、若爾蓋、瑪曲
幹流概況,水文特徵,主要支流,流域概況,地質地貌,氣候特點,經濟文化,開發治理,

幹流概況

黑河(又稱墨曲),為黃河右岸一級支流。又稱墨曲、麥曲、洞亞恰、若爾蓋河。因兩岸沼澤泥炭發育,河水呈灰色而得名。
黑河
位置及走向位置及走向
黑河發源於四川紅原縣松潘縣交界處的岷山山脈西側洞亞恰。上游稱麥曲,西北流入沼,入若爾蓋縣境。折西,右納熱爾根柯;曲折西行於沼澤區中,左納哈曲、格曲;又曲折向北,右納熱曲,曲折過若爾蓋縣城西,穿過沼澤區,過上村(瓦爾果爾)、中村(依各瑪), 轉北過嫩哇鄉,右納達水曲;轉西偏北過嘎沙,曲折西行,為若爾蓋縣與甘肅省碌曲縣之界河;又西行為若爾蓋與甘肅省瑪曲縣之界河。又西入瑪曲縣境,至曲果果芒匯入黃。河道長456公里,流域面積7608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省境7608km ),落差475m(3875~3400),水能蘊藏量3.1萬kw。

水文特徵

黑河流域年平均降水量為640~750毫米,是黃河流域年降水量的高值區之一,7~9月降水量約占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暴雨的量級和頻次都是黃河流域的低值區,加之地面沼澤對徑流的滯緩作用,無大洪峰出現。黑河若爾蓋水文站1961年7月7日實測洪峰流量為191立方米每秒,歷時一個月,洪水總量達3.31億立方米。多年平均徑流量黑河為18.3億立方米,徑流模數每平方公里為24.1萬立方米,居黃河支流之冠。

主要支流

熱曲河,系黑河右岸一級支流,河源海拔高程3660m。熱曲河大致自南向北流,經湯 熱曲、班佑、若爾蓋縣城、在霍道附近匯入黑河,河口海拔高程3268m,平均比降1.06‰, 全流長139km,流域面積1276平方公里。

流域概況

地質地貌

黑河流域位於紅原弧形構造的內側,受弧形構造的控制。在早更新世時期,這裡由於地質構造運動而斷陷成湖,匯集周圍山地水流,自成獨立水系,稱為唐克湖,後逐漸成為沼澤。白河、黑河就是在這一沼澤區發展而成的,所以這兩條河除上游丘陵區有較明顯的河谷外,大部分河段河流都在盆底沼澤間串流蛇曲,水系發育為湖串形。沼澤遍布,湖泊眾多,較大的沼澤地有喀哈爾喬、喬雷喬、喬迪公瑪、黑青喬、鄂列格納和日十喬等,較大湖泊有哈丘、措拉堅、莫烏錯爾格等。湖沼面積共4322平方公里,其中白河流域1020平方公里,黑河流域3302平方公里,分別占各河流域面積的18.6%和43.4%。這些沼澤地區,河道平緩,排泄不暢,底層又為粘性土質,滲透性差,土壤經常處於飽和狀態,而且日照強烈,植物生長繁茂,有利於泥炭、沼澤發育。在這種自然地理條件的綜合作用下,形成了中國最大的沼澤地。泥炭層厚可達十幾米以上,儲量19.1億噸,分布集中,質量也比較好,據當地試驗,泥炭的發熱量很高,每公斤可達3000大卡,大致與木柴相仿。泥炭不僅是一種能源,而且可以作為良好的有機肥料,還可以提煉稀有金屬和化工原料。
流域內丘緩谷寬,曲流 發育,多牛軛湖,下游段多湖沼,水草豐茂。 黑河流域有沼澤地33 萬hm ,泥炭儲量豐富。並有遼闊的若爾蓋草原,當年紅軍長征在若爾蓋的班佑召開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巴西會議。
植物、生物多樣性資源若爾蓋縣木材資源豐富,植物127 科1162 種,主要有冷杉、雲杉、油松、高山柏、 樺木等 若爾蓋縣林木資源,有紫果雲杉等珍貴林木。藥用植物有121 科1094 種,盛產 貝母、蟲草、秦芫、羌活、大黃、鹿茸、雪蓮花等名貴中藥材,境內動物種類繁多,有 脊椎動物29 目65 科251 種,其中:獸類62 種,鳥類162 種,爬行類4 種,兩棲類4 種,魚類19 種。主要有黑頸鶴、藏鴛鴦、白鸛、梅花鹿、小熊貓等珍禽異獸。盛產麝 香、蟲草、貝母、鹿茸、雪蓮等名貴藥材,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大熊貓、豹、野驢、四 川梅花鹿、黑頸鶴等10 種;二級保護動物有猻猴、黑熊、小熊貓、疵鼻天鵝、禿鶯、 藍馬雞等。
礦產資源至2010 年底,若爾蓋縣礦產資源有泥炭、煤、鐵、銅、鈾、金等30 多種,特別是 泥炭資源極為豐富,儲量達41 億立方米。
若爾蓋縣位於青藏高原東部邊緣地帶,地處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北部。黃河與長江 分水嶺將其劃為東西兩部。四鄰分別與甘肅省瑪曲、碌曲、卓尼、迭部四縣和州內阿壩、 紅原、松潘、南坪四縣接壤。東西與南北最大距離約150km,土地總面積10436.58 km 個鄉,全縣人口6.41萬人。若爾蓋縣地域遼闊,資源富集,優勢突出。畜牧資源得天獨厚,有天然草原1212.63 萬畝,其中可利用草原978 萬畝,常年飼養氂牛、藏系綿羊、河曲馬等草食牲畜100 混合頭,其中牛42.5萬頭、羊54.3 萬隻、馬2.4 萬匹、豬0.8 萬頭,是四川省重要的草 飼畜牧業基地。境內森林茂密,林地面積210 萬畝,活立木蓄積量3123 。野生動植物種類繁多,有脊椎動物 250 余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種,二級保護動物41 種;有野生植物 1100 余種,盛產貝母、蟲草、秦艽、羌活、大黃、鹿茸、雪蓮花等名 貴中藥材。縣藏醫院研製的珍珠七十丸、夏薩德西丸及仁青系列藏藥享譽藏區。礦產資 30多種,特別是泥炭資源極為豐富 。可開發的水能資源3.37萬千瓦。 2002 年底,全縣GDP 達24943 萬元,較1978 年翻了三番多,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 15483 萬元、第二產業增加值2287 萬元、第三產業增加值7173 萬元,三次產業結構已 由傳統的“一二三”結構轉變為“一三二”結構,其比例為62:29:9。 2012 年全縣工業增加值完成 11011 萬元, 同比增長63.3%,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5688 萬元,同比增長40.6%。
若爾蓋縣是四川通往西北省區的北大門,國道213 線貫穿縣境,省道209 線在縣城 與國道213 線相匯。經國道213 線,若爾蓋縣城至松潘140km,至九寨溝222km;至成 都487km;至蘭州524km;經省道209 線,若爾蓋縣城至紅原133km,至成都596km。

氣候特點

黑河流域屬大陸性寒溫帶氣候,又是“松潘低壓”常年所在地區。地面高程在海拔34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只有0.7~1.1℃,極端最低氣溫達-33.7℃。氣候特點是“冬長、夏無、春秋短”。多年平均氣壓為666~670毫米,變幅不大,水的沸點很低只有88℃左右。空氣中的含氧量約相當於內地平原的40%~67%。

經濟文化

黑河流域境內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首先是森林資源,共有原始森林面積153萬畝。其中雲杉、冷杉、落葉松、樺木、白楊等都是優勢樹種,紫果雲杉被譽為杉類之王,材質特別優良,已有30萬畝列為國家保護的稀有珍貴樹木。其次是礦產資源,現已查明的礦產有煤、鐵、銅、鈾、鈣、黃金、泥炭等20多種,其中泥炭儲量居全國之首。再次是藥材資源,所產野生中藥材、常見的有100多種、大宗藥材有貝母、甘松、大黃、羌活、柴胡、獨活、秦艽、黃芪、麝香、蟲草等,其中尤以松貝為最著名,遠銷東南亞和日本等地。再次是動物資源,珍禽異獸有黑頸鶴、盤羊、藏馬雞、白馬雞、大天鵝、小天鵝、林鹿、馬鹿、扭角羚、水獺、金貓、猞貓、獼猴、藍馬雞等,國家重點保護的動物就有14種。
黑河、白河流域內的紅原、若爾蓋兩座縣城,都有光榮的革命史跡。紅原,過去是歷代政府政令難以到達之地,建國以後的1960年8月、開始建立縣制,就因為紅軍長征經過草原,才取了這個縣名。中國工農紅軍在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中,途經紅原縣,爬雪山、過草地,夜間露宿草潭,白天採食野草、樹根,在廣大藏挨同胞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種,勝利越過茫茫草原,到達巴西。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四方面軍過亞克夏山時英勇犧牲的紅軍戰士,雄偉的烈士墓碑巍然屹立在亞克夏山上,永遠為各族人民所敬仰。若爾蓋,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經過草地的重要地區,黨中央曾在此召開了歷史上著名的巴西會議。

開發治理

沿岸各縣充分利用黑河、白河及其支流的水力資源、興建小水電站。由於認真貫徹發展小水電建設“誰建、誰有、誰管、誰受益”的政策,實行多層次、多渠道籌集資金的辦法,到21世紀初已建成小水電站36座,裝機51台,容量為6909千瓦。結束了幾千年松脂照明和點油燈的落後狀況。加速了農牧業生產的發展,在電力富裕地方,還開始實行“以電帶柴”,用電來煮飯、炒菜、燒水、取暖,展現了農村電氣化的美好前景。
黑河、白河的原始自然景觀,獨占草原風光。藏族風情、山水湖泉、珍禽異獸、民族食品,吸引著無數遊客。雄偉壯觀的黃河九曲,第一曲便在這裡,在四川、甘肅、青海享有盛名的陣扎溫泉也位於境內。此外,還有建築奇異、歷史悠久的藏族寺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