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中共武漢市原市委書記)

黎智(中共武漢市原市委書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黎智,曾任武鋼一米七工程指揮部常務書記、常務副總指揮長,中共武漢市委書記、市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黎智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22年4月22日
  • 職業:中共武漢市原市委書記
簡介,經歷,政治評價,

簡介

黎智同志1922年4月22日出生於湖北省浠水縣一個世代書香門第。從青少年時期起,就接受進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走上了革命道路。1938年11月,年僅16歲的黎智同志參加革命工作,並加入中國共產黨。

經歷

抗日戰爭時期
他歷任建始高中黨支部組織幹事、書記,黨總支書記,來鳳縣委、利川縣委組織部長,利川縣委代書記,重慶南方局青年工作組秘書,陝甘寧邊區吳堡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綏德地委宣傳部幹事、文工團政治指導員。他長期堅持黨的地下工作,面對白色恐怖,沉著機智,英勇善戰,積極發動民眾,宣傳進步思想,壯大革命隊伍。
解放戰爭時期
他歷任中央南方局青年組組員,平津學委會書記,天津行動委員會書記,天津青委副書記,堅持在白區開展學生運動和城市工作,為組織迎接天津解放,做了大量工作。
武漢解放後
歷任中南局青委委員、武漢青委副書記、團市委書記、中南局團工委副書記,武漢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秘書長,市委常委、?口區委第一書記,武漢市委候補書記兼工業部部長、市經委主任。1973年9月起先後任市革委會副主任,市委常委,武鋼一米七工程指揮部常務書記、常務副總指揮長等職。黎智同志對黨忠心耿耿,政治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十年動亂時期,他堅持抓生產、抓發展、抓重點項目建設,以實際行動對林彪、“四人幫”反黨集團進行了抵制和鬥爭,表現出一個共產黨員的高貴品質。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
黎智同志長期擔任武漢市重要領導職務,歷任中共武漢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委書記、代理市長、市長,市委副書記兼市體改委主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等職。黎智同志1950年10月至1952年10月為中共武漢市委委員,是中共武漢市委第一屆委員會委員,中共武漢市委第二、三、四、五、六屆委員會委員、常委,中共湖北省第四、五次黨代會代表。黎智同志為武漢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和民主法制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特別是在擔任中共武漢市委書記、武漢市市長和市體改委主任期間,與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團結奮鬥,齊心協力,認真貫徹中央的方針政策,帶領廣大幹部民眾,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改革,開拓創新,在第一輪經濟體制綜合改革中以“兩通”為突破口,推動了全市經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為推進城市綜合配套改革,探索了新的經驗,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擔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後,大力加強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健全和完善人大常委會組織機構;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組織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規;充分發揚民主,積極推進依法治市,努力發揮人大的職能作用,使人大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黎智同志在武漢工作的近50年間,勤奮工作,日夜操勞,殫精竭慮,為武漢市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做出了重要貢獻。黎智同志離休後和病重期間,仍然關心和支持武漢的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是深受武漢人民愛戴的德高望重的老領導。因病於2001年8月18日在武漢逝世。

政治評價

在長達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黎智同志忠於黨、忠於人民,在任何情況下始終不渝地堅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始終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他堅決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他講政治、守紀律,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顧全大局,維護團結,光明磊落,公道正派;他堅持真理、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勤於學習,勇於探索,注重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他密切聯繫民眾,善於團結幹部,關心民眾疾苦,清正廉潔,勤政為民,表現了一個無產階級革命老戰士的高尚品德和優良作風。   黎智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黨失去了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使武漢市失去了一位深孚眾望的老領導。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努力學習黎智同志的優良品質和革命精神,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學習江澤民“七一”講話,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加快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步伐,為實現我市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宏偉目標而努力奮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