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是由徐克導演,李連杰、關之琳、莫少聰、甄子丹等主演的動作冒險電影。

本片講述了黃飛鴻應國際醫學會的邀請,與梁寬、十三姨前赴廣州,途中與白蓮教結下糾紛。後得革命義士陸皓東之助,寄居英國領事館,並結識革命領袖孫文。清朝大臣元述為對付革命義士,煽動白蓮教團攻打英國領事館,黃飛鴻為保存國運命脈,與元述對抗,並幫助孫文等人逃脫。

該片於1992年4月16日在中國香港上映。

基本介紹

  • 導演:徐克
  • 編劇:徐克、陳天璇張炭
  • 主演李連杰關之琳莫少聰甄子丹
  • 製片人:曹敬文
  • 出品公司嘉禾電影有限公司
  • 中文名: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 外文名: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2
  • 出品時間:1992年
  • 發行公司:寰亞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 拍攝地點:中國香港
  • 類型:動作片
  • 片長:113分鐘
  • 上映時間:1992年4月16日  
  • 票房:$30,399,676.00
  • 對白語言:粵語
  • 色彩:彩色
  • 主要獎項第1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
    第二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創作背景,拍攝過程,發行信息,票房信息,上映日期,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清朝末年,廣東一帶華洋交接,各路英雄趁勢而起。黃飛鴻攜十三姨、梁寬赴廣州參加醫學會議,遭遇白蓮教糾黨逞惡,借“扶清滅洋”口號妖言惑眾,利用民族情緒對付洋人,搗亂使館、教堂等洋人地盤,連就讀洋校的小學生也不放過,原來是滿清大臣納蘭元述包庇其用來對付革命黨。黃飛鴻在國際醫學會議中講述中醫原理,孫文自願作其翻譯,二人因此一見如故。黃飛鴻發覺他們對救國更具遠見。納蘭元述追捕革命志士,恰逢孫文,陸皓東等人躲在英國領事館。納蘭元述利用白蓮教沖入領事館肆虐一番。黃飛鴻決定助他們逃過厄運,遂直搗白蓮教總壇,為救孫文、陸皓東脫險,又死戰納蘭元述……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黃飛鴻李連杰李自學 
十三姨/少筠關之琳廖靜妮
納蘭元述甄子丹陳逸恆 黎泓和(結尾)
梁寬莫少聰張立坤
孫文張鐵林 張希全
陸皓東姜大衛----
九宮真人熊欣欣----
客棧老闆何家駒李亞昭
領事館參贊方保羅----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導演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美術設計動作指導造型設計服裝設計
鄒文懷曹敬文徐克 吳思遠徐克徐克 陳天璇、張炭黃岳泰袁卓繁 Johnny Njo麥子善馬磐超袁和平仇小梅趙國信
[演職員表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黃飛鴻
    演員:李連杰
    廣東十虎之一,武功高強,醫術高超,黃飛鴻應國際醫學會的邀請,與梁寬、少筠前往廣州,因緣際會結識孫文和陸皓東。
  •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十三姨
    演員:關之琳
    十三姨,從西方留洋回來的十三姨,美艷大方,精通洋文,騎術,思想開放,行為大膽,隨黃飛鴻前往廣州參加國際醫學會,為其擔任翻譯
  •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演員:莫少聰
    黃飛鴻的徒弟,暗戀十三姨,隨黃飛鴻前往廣州參加國際醫學會
  •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納蘭元述
    演員:甄子丹
    廣東提督納蘭元述是個悲劇人物,他有極好的武功,卻只能效忠於清廷。
  •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陸皓東
    演員:姜大衛
    西洋學校的老師,也是朝廷通緝的革命黨人
  •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孫文
    演員:張鐵林
    革命黨人士,在國際醫學會上認識黃飛鴻,替他翻譯
[角色演員介紹來源]

音樂原聲

歌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男兒當自強
林子祥(片頭)成龍(片尾)
主題曲
驚回曉夢憶秋娟
插曲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名稱獲獎對象獲獎情況
1993年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動作指導
獲獎
最佳影片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提名
最佳導演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提名
最佳攝影
提名
最佳剪輯
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
提名
最佳電影配樂獎
Richard Yuen、楊奇昌
提名
最佳新演員
提名
1992年
台灣電影金馬獎
最佳原創歌曲獎
獲獎
最佳男主角獎
提名
最佳男配角獎
提名
最佳武術指導獎
提名
[獲獎記錄來源]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黃飛鴻》後徐克想拍續集,因為一集根本不能完全表現徐克對黃飛鴻的想法。但最開始投資的老闆並沒有表示,後來看到票房在整個東南亞反響不錯才開始投拍的。《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1992年開拍。當第一集《黃飛鴻》拍完時,徐克心裡念念不忘,當嘉禾問他有沒有第二集時,他馬上說有、有、有。於是立即就有第二集。

拍攝過程

以拳腳為最重要表現的“黃飛鴻系列”,武術指導成為了劇組的重量級人物,而其中的“武指”之爭也正反映著徐克的意旨與風格。拍《黃飛鴻》時徐克最早請的是劉家良劉家榮兄弟。劉家良之父劉湛是林世榮弟子,所以算得上黃飛鴻的真正傳人。但兩人合作並不愉快,原因是劉家良崇尚真刀真槍真功夫,並堅持此觀念。徐克不需要黃飛鴻成為“傳統武師”,希望他是個“頑皮小子”,一招一式要瀟灑漂亮。徐克希望黃飛鴻跳起來踢“無影腳”,劉家良就大為不屑,說,“這樣的電影放出去,我們洪拳十萬弟子都會笑死。”徐克不以為然,“我的電影拍給全世界的人看。”他並非要拍黃飛鴻的傳記片,而是借用這個人物來表達自己的理想。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因為創作觀念分歧很大,徐克只好另請“武指”,於是換上袁祥仁,但袁祥仁設計的動作又不符合徐克的標準,袁祥仁只好找哥哥袁和平幫忙,最終才拍成。袁和平設計出來的武打動作節奏感極強,而且又契合了徐克“天馬行空”超乎常人的想像力。

發行信息

票房信息

該片票房約3040萬港元。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中國香港
1992年4月16日
法國
2000年3月18日
美國
2001年5月4日 ...... (New York City, New York)
[上映日期來源]

影片評價

徐克以新手法包裝舊人物的《黃飛鴻》大受歡迎,在拍攝這部續集時更進一步指出古老中國積弱不振之因,乃在於像白蓮教的愚昧無知和清廷官員的腐敗無能,因此乃有孫文和陸皓東等革命志士提倡西洋文明救中國。編導大膽地以歷史演義方式和武打片類型來議論這種嚴肅主題,卻仍使影片的外觀顯得燦爛好看,實在很不簡單。
此外,本集黃飛鴻仍然延續了前一集中精彩的武打設計。本集中隨著西洋文明劇情的增加,更多了槍火場面,但動作場面卻不如第一集穀倉決戰的超經典場面。不過,最後“束布成棍”的決戰場面,也還是超出一般水準的精彩。李連杰和武術指導袁和平的合作成績突出,黃飛鴻怒闖白蓮教和決鬥納蘭元述的精彩武打動作簡直讓人看得血脈沸騰。李連杰與甄子丹將各自的武術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成為功夫片中最為經典的對比場景。而黃飛鴻將千辛萬苦搶到手的布包從碼頭丟給船上的孫文時赫然亮出了一面青天白日旗,那種令人油然而生的民族情感更勝過諸多刻意拍攝的政策片。
在這一集黃飛鴻系列電影之中,徐克把從第一集就帶出來的民族熱情和政治理念,更加深入的貫徹其中。把黃飛鴻與孫中山、陸浩東等人聯繫在一起,把廣州革命形勢與民間武術家聯繫在一起,雖然有大刀王五和譚嗣同前人為證,但終究戲說成分遠遠大於史實。而且,沉迷於將歷史融入虛幻的個人傳奇,反而導致一種荒誕不經的結果,效果甚至不如第一集來的實實在在。不過,徐克也並非言之無物,對於西洋科技文明與東方傳統文明,徐克有著自己明確的觀點,在影片中,則表現在黃飛鴻與孫中山在醫學會議上的段落。雖然這些觀點未見得前所未有的獨特,但至少他來自於徐克身處香港這一獨特地域的親身感受。(北京文藝網評)
徐克版黃飛鴻比老版更多加了一重時代意義,在舊版的《黃飛鴻》(關德興版)中,黃飛鴻是被神化了的英雄,不輕易動武,而出手必是懲惡除奸,表現出的往往是邪不勝正、仁者無敵的道德力量。徐克版保留了黃飛鴻的這些性格特點,但卻在背景和主題上提升到家仇國恨的高度上。徐克在造型上脫掉老版黃飛鴻頭上的小帽和老派的褂子,令這位本有家長做派的一代宗師變為在中國文化受到西方衝擊的時代人物,要面對歷史車輪碾壓下來的內憂外患為此導演甚至不遵循歷史,令他經歷了中國近代的所有巨大歷史事件,而來完成電影主題的升華)。但黃飛鴻那種對中外文化兼容並蓄的胸襟和精神(如《黃飛鴻二之男兒當自強》那場黃飛鴻與孫中山的中西醫術結合治病),成為導演借人言志的最佳表現。而徐克本人也正是憑著這種開闊的視野和胸襟,令自己的作品有著旺盛的創造力,也使得這部《黃飛鴻》不但是華語電影新派功夫片的開山之作,也是無法超越的巔峰。(新浪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