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仙子祠

黃河仙子祠

黃河仙子的故事流傳在秦晉沿黃一帶,特別是大寧、延長兩縣的農村。幾千年來老百姓茶餘飯後,總愛聚在一起,交口相傳那些美麗動人的故事,儘管情節不甚一樣,但基本脈絡大同小異,故事梗概是:

“自從盤古開天闢地之後,人祖開始造人,但造人的過程很不順利,碰到許多難以克服的困難,萬般無奈之時,黃河岸畔來了一位蹦蹦跳跳的美麗姑娘,此女雖小、能耐卻不小,不僅凌波劈浪、降妖除魔,還能上天入地,呼風喚雨,這就是從天庭而來幫助人祖造人的神女---黃河仙子(又有黃河娘娘、黃河姑娘、水神、曹娘娘等稱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河仙子祠
  • 又稱:曹娘娘
  • 類型:中國民間信仰之一
  • 位置:山西省大寧縣,呂梁山南部
位置,簡介,

位置

山西省大寧縣馬頭關黃河大橋北,省境西南,西隅黃河與陝西相望。

簡介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仙子,便是流傳在沿黃流域山西大寧一帶古老而美麗的神話故事。
黃河仙子祠
黃河仙子,名曹仙媼,俗稱曹娘娘。是中國民間信仰之一。據說曹仙媼是黃河流域唯一的神,大寧縣重修曹仙媼廟後,改名為“黃河仙子祠”。
相傳,她是女媧的親生女兒,王母娘娘的養女,黃河流域唯一的女神。她三次下凡,助母造人,降妖除魔,啟民濟世立下蓋世奇功,被玉皇大帝封為“黃河之主”。
當地流傳著一句順口溜:自從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選福地。地址選在芝麻灘,黃河仙子來幫忙。
大寧地處山西南部,黃河東岸,自古就在三晉文化與黃河文明的滋養薰陶之中。古屬冀州北屈地界,南與毗鄰的吉縣人祖山僅10公里之隔,西以黃河為界與陝西省延長縣隔河相望。縣城境內山多石奇,歷史源遠流長,氣候宜人,物產豐富,素有“小金殿”之美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