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太素

黃帝內經太素

《黃帝內經太素》,古代中醫學著作。隋代楊上善撰。原書30卷,今國內只存23卷殘本。此書是《黃帝內經》早期傳本之一,包括《素問》、《針經》(即《靈樞》)兩部分內容。楊氏據其內容性質之異同,各歸其屬,分為攝生、陰陽、人合、臟腑、經脈、腧穴、營衛氣、身度、診候、證候、設方九針、補泄、傷寒、邪論風論、氣論、雜病十九大類重予編次、注釋。編撰體例取法皇甫謐《甲乙經》,而無編輯害義之失。

基本介紹

  • 書名:黃帝內經太素
  • 作者:楊上善
  • 類別:中醫古籍
  • 成書年代:唐代
黃帝內經太素,作者,內容介紹,目錄,黃帝內經太素節選,順養,六氣,九氣,調食,

黃帝內經太素

其文先列述義較完整之篇段,而以所移迻之短章碎文附於其後,不使原文雜糅。其相承舊本有可疑者,於注中詳加訓釋,不輕易改動原文,不僅保存了《黃帝內經》各篇之早期文字形態,而楊氏注文在考校字義,詮釋發揮以及引錄古籍佚文等方面,均有重要的文獻價值。現存日本天保年間寫本、日本影抄卷子本、清刻本、《叢書集成》本等多種抄本、刊本。建國後,人民衛生出版社蕭延平蘭陵堂仿宋刻本予以影印出版。

作者

楊上善
隋唐時代醫學家。約生於575年,卒於670年,曾在隋大業年間(605年至616年)任太醫侍御,精於醫術,診療出奇,能起沉疴。對《黃帝內經》有著較深研究,曾奉敕注《內經》,取《素問》及《靈樞》的內容,重新編次,著成《黃帝內經太素》一書,共30卷,是分類研究《內經》的第一家。故宋代林億等指出:“及隋楊上善纂而為《太素》,今睹其例。取《素問》、《靈樞》之文,錯綜以致註解者,後世有兩經分類之書,上善實為此唱首。”另外,還著有《黃帝內經明堂類成》,今僅存錢本第一卷,名為《黃帝內經明堂》。
黃帝內經太素
在學術思想方面,楊上善著《黃帝內經太素》在對《內經》分類研究的同時,保存了《內經》中一些原文的較早面貌,而且在考校字義、詮釋發揮和引錄古書佚文方面,均有其學術價值

內容介紹

本書是早期分類編纂、研究、註解《黃帝內經》的《黃帝內經太素》的語譯本。本書以與其成姊妹篇的《黃帝內經太素校注》中的《黃帝內經》條文為底本,保持了原書體例、分類,對缺佚之卷有所增補。原文部分儘量減少了通假字古今字、異體字,只對原文中生僻古奧的字詞和術語做了簡要注釋。語譯部分以直譯為主,參以意譯。 全書30卷(缺卷第一、四、七、十八、二十),仍保持《黃帝內經太素》的體例、分類。對全書每卷原文中的生僻古奧字詞或中醫術語,在自然段末予以注釋。語譯工作是本書重點,以直譯為主,間或參以意譯。全書譯文深入淺出,曉暢通達,既反映了原書原意,又便於讀者學習研究,是語譯《黃帝內經太素》的上佳之作。

目錄

前言
凡例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一 攝生之一(佚)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 攝生之二
九氣
壽限?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三 陰陽
陰陽大論
調陰陽
陰陽雜說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四(佚)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五 人合
天人合
陰陽合
四海合
十二水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六 藏腑之一
五藏精神
五藏命分
藏府應候
藏府氣液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七 藏府之二(佚)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八 經脈之一
經脈連環
經脈病解
陽明脈解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九 經脈之二
經脈正別
脈行同異
經絡別異
經脈皮部?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 經脈之三
陰陽喬脈
經脈標本
經脈根結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一 輸穴
變輸
腑病合輸
骨空?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二 營衛氣
營衛氣別
營衛氣行
營五十周
衛五十周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三 身度
經筋
骨度
腸度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四 診候之一
四時脈形
四時脈診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五 診候之二
色脈診
色脈尺診
尺診
尺寸診
五臟脈診?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六 診候之三
虛實脈診
雜診
脈論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七 證候之一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八 證候之二(佚)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十九 設方
知要道
知方地
知形志所宜
知針石
知湯藥
知官能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佚)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一 九針之一
九針要道
九針要解
諸原所生
九針所象?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二 九針之二
刺法
九針所主
三刺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三 九針之三
量氣刺
量順刺
雜刺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四 補瀉
本神論
真邪補瀉
虛實補瀉
虛實所生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五 傷寒
熱病說
五臟熱病
五臟痿
瘧解
三瘧
十二瘧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六 寒熱
寒熱厥
經脈厥
寒熱相移
寒熱雜說
癰疽
蟲癰
寒熱瘰癧
灸寒熱法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七 邪論
七邪
十二邪
邪中
邪傳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八 風論
諸風數類
諸風狀論
諸風雜論
三虛三實
八正風候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二十九 氣論
黃帝內經太素卷第三十 雜病
[附篇]
《黃帝內經太素》遺文並楊氏原注
《校正內經太素楊注》後序

黃帝內經太素節選

順養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不致邪僻,見《靈樞》卷六第二十九《師傳》篇。自夫治民至不致邪僻,見《甲乙經》卷六第二。自久視傷血至久所病也,見《靈樞》卷十二第七十八《九針論》,又見《素問》卷七第二十三《宣明五氣篇》。自春至末,見《素問》卷一第二《四時調神大論》,又見《甲乙經》卷一第二。黃帝曰∶余聞先師有所心藏,弗著於方。余願聞而藏之,則而行之,(先師心藏,比斫輪之巧,不可□□,遂不著於方也。又上古未有文著□□□暮代也,非文不傳,故請方傳之,藏而則之。平按∶有所心藏,所字原缺,之則而行四字原缺,謹根據《靈樞》補入。注斫輪之巧,袁刻巧誤作功,不可下原缺二字,暮代上原缺三字,袁刻不缺,謹根據原抄,以存真相。)上以治民,下以治身,(先人後己,大聖之情也。)使百姓無病,上下和親,德澤下流,(理國之意。)子孫無憂,(理家之意。)傳於後世,無有終時,可得聞乎?(言其益遠。平按∶終時別本作終始。)岐伯曰∶遠乎哉問!夫治民與治自,治彼與治此,治小與治大,治國與治家,未有逆而能治者也,夫唯順而已矣。(人之與己、彼此、大小、國家八者,守之取全,循之取美,須順道德陰陽物理,故順之者吉,逆之者凶,斯乃天之道。平按∶岐《素問》、《靈樞》均作歧,下同,不再舉。治自別本作治身,《靈樞》、《甲乙經》均作自治。)順者,非獨陰陽脈論氣之逆順也,百姓民眾,皆欲順其志也。(非獨陰陽之道、十二經脈、營衛之氣有逆有順,百姓之情皆不可逆,是以順之有吉也,故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為心也。志,願也。)
黃帝曰∶順之奈何?岐伯曰∶入國問俗,入家問諱,上堂問禮,臨病患問所便。(夫為國為家為身之道各有其理,不循其理而欲正之身者,未之有也。所以並須問者,欲各知其理而順之也。俗諱禮便,人之理也,陰陽四時,天地之理也,存生之道,缺一不可,故常問之也。便,宜也,謂問病患寒熱等病,量其所宜,隨順調之,故問所便者也。平按∶自上節順者至本節岐伯曰,《甲乙經》無此文。注其理,二理字袁刻均作禮。所便下原抄本有者字,袁刻無。)黃帝曰∶便病患奈何?(言何方而知其所便也。平按∶《甲乙經》病下無人字。)岐伯曰∶夫人中熱消癉則便寒,寒中之屬則便熱。(中,腸胃中也。腸胃中熱,多消飲食,即消癉病也。癉,熱也,音丹。熱中宜以寒調,寒中宜以熱調,解其便也。平按∶夫人,人字《靈樞》、《甲乙經》均無。注癉病下原有也字,寒調上原有以字,袁刻均無,謹根據原抄本補入。)胃中熱則消谷,令人懸心善飢,齊以上皮熱;(自此以下,廣言熱中寒中之狀。胃中熱以消谷,虛以喜飢,胃在齊上,胃中食氣上熏,故皮熱也。)腸中熱則出黃如糜,齊以下皮寒。(陽上陰下,胃熱腸冷,自是常理。今胃中雖熱,不可過熱,過熱乖常。腸中雖冷,不可不和,不和則多熱出黃。腸冷多熱不通,故齊下皮寒也。平按∶糜下《甲乙經》有色字。齊《靈樞》、《甲乙經》均作臍,上同。)胃中寒則脹,腸中寒則腸鳴飧泄。( ,叱鄰反,張起也。飧音孫,謂食不消,下泄如水和飯也。冷氣不下,故多脹。腸中冷而氣轉,故腸鳴也。平按∶ 《靈樞》作腹,《甲乙經》作填。)胃中寒,腸中熱,則脹且泄;(以上腸胃俱熱俱寒,此乃胃寒腸熱俱下時也。脹是胃寒,泄是腸熱,腸中不可熱,令熱則腸中不和,故脹且泄也。平按∶脹下《靈樞》有而字。注令熱袁刻作今熱。)胃中熱,腸中寒,則疾飢,少腹痛。(此胃熱腸寒俱時,胃熱故疾飢,腸寒故腹痛也。
平按∶痛下《靈樞》、《甲乙經》均有脹字。)黃帝曰∶胃欲寒飲,腸欲熱飲,兩者相逆,便之奈何?且夫王公大人血食之君,驕恣從欲輕人,而無能禁之,禁之則逆其志,順之則加其病,便之奈何?治之何先?(胃中常熱,故欲滄滄而飲,腸中恆冷,故欲灼灼而食,寒熱乖和則損於性命。若從欲則加病,逆志則生怒,二者不兼,故以先為問也。平按∶寒飲《靈樞》飲作飢。)岐伯曰∶人之情,莫不惡死而樂生,告之以其馭,語之以其道,示以其所便,開之以其所苦,雖有無道之人,惡有不聽令者乎?(正可逆志以取其所樂,不可順欲而致其所苦,故以道語之,無理不聽也。平按∶《靈樞》馭作敗,其道作其善,示以其所便作道之以其所便,聽令者乎作聽者乎。注理字疑衍,袁刻無。)黃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春夏先治其標,後治其本;秋冬先治其本,後治其標。(本,謂根與本也。標,末也,方昭反,謂枝與葉也。春夏之時,萬物之氣上升,在標;秋冬之時,萬物之氣下流,在本。候病所在,以行療法,故春夏取標,秋冬取本也。)黃帝曰∶便其相逆者奈何?(謂適於口則害於身,違其心而利於體者,奈何?平按∶《甲乙經》相逆作先逆。)岐伯曰∶便此者,食飲衣服,亦欲適寒溫,寒無淒淒,暑無出汗,食飲者熱毋灼灼,寒毋滄滄,(滄滄,寒也,音倉。寒無淒等,謂調衣服也,熱毋灼等,謂調食飲也,皆逆其所便也。平按∶淒淒《靈樞》、《甲乙經》均作悽愴。)寒溫中適,故氣將持,乃不致邪僻。(五臟之中和適,則其真氣內守,外邪不入,病無由生。平按∶將持《甲乙經》作搏持。邪僻下《靈樞》有也字。)久視傷血,夫為勞者,必內有所損,然後血等有傷。役心注目於色,久則傷心,心主於血,故久視傷血。平按∶注役心,役字別本作侵。久臥傷氣,(人臥則肺氣出難,故久臥傷肺,肺傷則氣傷也。)久坐傷肉,(人久靜坐,脾則不動,不動不使,故久坐傷脾,脾傷則肉傷也。)久立傷骨,(人之久立,則腰腎勞損,腎以主骨,故骨髓傷也。)久行傷筋,(人之久行,則肝膽勞損,肝傷則筋傷也。)此久所病也。(平按∶此久所病也《靈樞》作此五久勞所病也。)春三月,此謂發陳,(陳,舊也,言春三月,草木舊根舊子皆發生也。)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天之父也,降之以德,地之母也,資之以氣,德之與氣,俱能生也,物因德氣,英華開發也。)夜臥蚤起,(春之三月,主膽,肝之府,足少陽用事,陰消陽息。
故養陽者,至夜即臥,順陰消也。蚤字,古早字。旦而起,順陽息也。平按∶蚤《素問》、《巢氏病源》均作早。注主膽肝之府袁刻作主肝膽之府。謹按主膽二字為句,肝之府三字為句,膽為足少陽經,與足厥陰經肝經為表里,於義既足,玩下文小腸心之府注自明。)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廣步於庭,勞以使志也。被發緩形,逸以使志也。勞逸處中,和而生也。故其和者,是以內攝生者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也,養生之道也。(生、予、賞者,順少陽也。殺、奪、罰者,逆少陽也。故順成和,則外攝生也。內外和順,春之應也。斯之順者,為身為國養生道也。平按∶《素問》應下無也字。)逆則傷於肝,夏為寒為變,奉生長者少。(肝氣在春,故晚臥形晚起,逸體急形,殺奪罰者,皆逆少陽也。故其為身者,逆即傷肝,夏為傷寒熱病變也。其為國也,霜雹風寒災害變也。春時內外傷者,奉夏生長之道不足也。平按∶《素問》逆則傷於肝作逆之則傷肝,夏為寒為變作夏為寒變,奉下無生字。《巢氏病源》夏字下有變字,寒下無為變二字。注晚臥下形字,恐衍文,袁刻無。)夏三月,此謂蕃秀,(蕃,伐元反,茂也。夏三月時,萬物蕃滋茂秀增長者也。)天地氣交,萬物英實,(陰陽氣和,故物英華而盛實也。平按∶《素問》英作華。)晚臥蚤起,(夏之三月,主小腸,心之腑,手太陽用事,陰虛陽盈。故養陽者,多起少臥也。晚臥以順陰虛,蚤起以順陽盈實也。平按∶《素問》晚作夜。)無厭於日,使志無怒,(日者為陽,故不可厭之。怒者為陰,故使志無怒之。)使英成秀,使氣得泄,(使物華皆得秀長,使身開腠氣得通泄也。平按∶《素問》英上有華字,作泄,下同,不再舉。)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也,養生之道也。(內者為陰,外者為陽,諸有所愛,皆欲在陽,此之行者,應太陽之氣,養生之道也。平按∶《素問》應下無也字,生作長。《巢氏病源》同。)逆之則傷心,秋為瘧,則奉收者少,冬至重病。(蚤臥晚起,厭日生怒,傷英不秀,壅氣在內,皆逆太陽氣也。故夏為逆者,則傷乎心,秋為 瘧,奉秋收之道不足,得冬之氣,成熱中病重也。平按∶《素問》奉上無則字。《巢氏病源》無則奉收者少、冬至重病二句。)
秋三月,此謂容平,(夏氣盛長。至秋也,不盛不長,以結其實,故曰容平也。)天氣以急,地氣以明,(天氣急者,風清氣涼也。地氣明者,山川景淨也。)蚤臥蚤起,與雞俱興,(秋之三月,主肺臟,手太陰用事,陽消陰息。故養陰者與雞俱臥,順陰息也;與雞俱起,順陽消也。)使志安寧,以緩秋形,(春之緩者,緩於緊急,秋之緩者,緩於滋盛,故寧志以緩形。平按∶《素問》形作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夏日之時,神氣洪散,故收斂順秋之氣,使之和平也。平按∶注洪袁刻作渙。)無外其志,使肺氣精,此秋氣之應也,養收之道也。(攝志存陰,使肺氣之無雜,此應秋氣,養陰之道也。平按∶《素問》精作清,應下無也字。《巢氏病源》同。)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則奉養者少。(晚臥晚起,志不寧者,秋時以逆太陰氣,秋即傷肺,至冬飧泄,奉冬養之道少也。平按∶《素問》奉養作奉藏。《巢氏病源》無則奉養者少句。)冬三月,此謂氣閉藏,(陰氣外閉,陽氣內藏。平按∶《素問》無氣字。《巢氏病源》同。)水冰地坼,(敕白反,分也。)毋擾於陽,(言居陰分,故毋擾陽。平按∶於《素問》作乎。)蚤臥晚起,(冬之三月,主腎臟,足少陰用事,陽虛陰盈。故養陰者,多臥少起。蚤臥順陽虛,晚起順陰盈也。)必待日光,使志若伏匿,(伏匿,靜也。臥盡陰分,使志靜也。平按∶《素問》匿上有若字。)若有私意,若已有德,去寒就溫,(言十一月,陰去陽來,故養陰者,凡有私意,諸有所得,與陰俱去,順陽而來,無相擾也。)(平按∶有德《素問》、《巢氏病源》均作有得,玩本注亦作得,恐系傳寫之訛。)毋泄皮膚,使氣不極,此冬氣之應也,養藏之道也。(閉諸腠理,使氣不泄極也,斯之行者,應冬腎氣,養陰之道也。平按∶《素問》不極作亟奪。)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則奉生少也。(早起晚臥,不待日光,志氣外泄,冬為逆者,傷腎痿厥,奉春養生之道少也。痿厥,不能行也,一曰偏枯也,於危反。平按∶《素問》則奉生少也作奉生者少。)天氣清靜,光明者也,(天道之氣,清虛不可見,安靜不可為,故得三光七耀光明者也。
玄元皇帝曰∶虛靜者,天之明也。平按∶靜顧本素問》作淨,趙府本仍作靜。)藏德不上故不下。(天設日月,列星辰,張四時,調陰陽,日以曝之,夜以息之,風以乾之,雨露濡之,其生物也,莫見其所養而物長,其所殺也,莫見其所喪而物亡,此謂天道藏德不上故不下者也。聖人象之,其起福也,不見其所以而福起,其除禍也,不見其所由而禍除,則聖人藏德不上故不下也。玄元皇帝曰∶上德不德,是以有德。即其事也。平按∶《素問》上作止。新校正雲∶別本亦作上。)上下則日月不明,(君上情在,於己有私,修德遂不為德。玄元黃帝曰∶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君之無德,則令日月薄蝕、三光不明也。平按∶《素問》上下作天明。)邪害空竅,(空竅,謂三百六十五穴也。君不修德和陽氣者,則疵癘賊風,入人空竅,傷害人也。)陽氣閉塞,地氣冒明,(陽氣失和,故令陰氣冒復三光。平按∶兩氣字下《素問》均有者字。)雲露不精,則上應甘露不下,(陰氣失和,致令雲露無潤澤之精,無德應天,遂使甘露不降,陰陽不和也。言白露者,恐後代字誤也。平按∶《素問》雲露作雲霧,甘露作白露。)交通不表萬物命,故不施。(陰陽不得交通,則一中分命,無由布表生於萬物,德澤不露,故曰不施也。)不施,則名木多死,惡氣發,風雨不節,甘露不下則菀不榮,賊風數至,豪雨數起,天地四時不相保,乃道相失則未央絕滅。(盜夸之君,德不施布,禍及昆蟲,災延草木,其有八種∶一者名木多死,謂名好草木不黃而落。二者惡氣發,謂毒瓦斯疵癘流行於國。三者風雨不節,謂風不時而起,雲不族而雨。四者甘露不下,謂和液無施。菀當為宛槁。宛,痿死。槁,枯也。於阮反。陳根舊枝死不榮茂。五者,賊風數至,謂風從衝上來,破屋折木,先有虛者被克而死。六者,豪雨數起,謂驟疾之雨,傷諸苗稼。七者天地四時不相保,謂陰陽乖繆,寒暑無節。八者,失道未央絕滅。未央者,久也。言盜夸之君,絕滅方久也。平按∶《素問》惡氣發作惡氣不發,甘露作白露,乃道作與道。)唯聖人順之,故身無奇疾,萬物不失,生氣不竭。(唯聖人順天,藏德不止,故有三德∶一者,身無奇疾,奇異邪氣不及於身也。二者,萬物不失,澤及昆蟲,恩沾草木,各得生長也。三者,生氣不竭。生氣,和氣也。和氣不竭,致令雲露精潤,甘露時降也。平按∶《素問》順作從,疾作病。)逆春氣,則少陽不生,而肝氣內變。(少陽,足少陽膽府脈,為外也。肝臟為陰,在內也。故腑氣不生,髒氣變也。)逆夏氣,則太陽不長,心氣內洞。(太陽,手太陽小腸腑脈,在外也。
心臟為陰,居內也。故腑氣不生,髒氣內洞。洞,疾流泄也。)逆秋氣,則太陰不收,肺氣焦漏。(太陰,手太陰肺之脈也。腠理豪毛受邪,入於經絡,則脈不收聚,深入至髒,故肺氣焦漏。焦,熱也。漏,泄也。平按∶焦漏《素問》作焦滿。新校正雲∶焦滿全元起本作進滿,《甲乙經》、《太素》作焦滿。玩本注焦,熱也。漏,泄也。若作滿,於泄字義不合,仍從原抄本作焦漏為是。)逆冬氣,則少陰不藏,腎氣濁沉。(少陰,足少陰腎之脈也。少陰受邪,不藏能靜,深入至髒,故腎氣濁沉,不能營也。平按∶濁沉《素問》作獨沉。新校正雲∶詳獨沉《太素》作沉濁。與此亦異。《甲乙經》作濁沉,同此。)失四時陰陽者,失萬物之根也。(陰陽四時,萬物之本也。人君違其本,故萬物失其根。
平按∶《素問》作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是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順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聖人與萬物俱浮,即春夏養陽也;與萬物俱沉,即秋冬養陰也。與萬物沉浮以為養者,志在生長之門也。平按∶順《素問》作從,下同。)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逆四時之根者,則伐陰陽之本也,壞至真之道也。)故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順之則奇疾不起,是謂得道。(陰為萬物終始之本也,陽為萬物始生之源也。逆之則災害生,入於死地也;順之則奇疾除,得長生之道也。平按∶《甲乙經》無四時二字。《素問》奇疾作苛疾。)道者,聖人行之,愚者佩之。(聖人得道之言,行之於身,寶之於心府也;愚者得道之章,佩之於衣裳,寶之於名利也。)順陰陽則生,逆之則死,順之則治,逆之則亂。(生死在身,理亂在國。)反順為逆,是謂內格。(不順四時之養身,內有關格之病也。)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形而後藥之,亂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兵,亦不晚乎!(身病國亂未有豪微而行道者,古之聖人也。病亂已微而散之者,賢人之道也。病亂已成而後理之者,眾人之失也。理之無益,故以穿井鑄兵無救之失以譬之也。平按∶《素問》病已成下無形字,亂下有已字,鑄兵作鑄錐,亦不晚乎作不亦晚乎。)卷第二

六氣

平按∶此篇,見《靈樞》卷六第三十《決氣》篇,又見《甲乙經》卷一第十二。黃帝曰∶余聞人有精、氣、津、液、血、脈,余意以為一氣耳,今乃辨為六名,余不知其所以,願聞何謂精?(一氣者,真氣也。真氣在人,分一以為六別,故惑其義也。平按∶《靈樞》所以下有然字,無願聞何謂精句。)岐伯曰∶兩神相薄,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謂精。(但精及津、液,與氣異名同類,故皆稱氣耳。雄雌二靈之別,故曰兩神。陰陽二神相得,故謂之薄。和為一質,故曰成形。此先於身生,謂之為精也。平按∶薄《靈樞》、《甲乙經》均作搏。)何謂氣?(下焦如瀆,謂之津液中焦如漚,謂之為營血上焦如霧,為衛稱氣,未知所由。平按∶《甲乙經》無何謂氣岐伯曰六字。)岐伯曰∶上焦開發,宣五穀味,熏膚燻肉,充身澤毛,若霧露之溉,是謂氣。(上焦開發,宣揚五穀之味,熏於膚肉,充身澤毛,若霧露之溉萬物,故謂之氣,即衛氣也。平按∶《靈樞》、《甲乙經》均無燻肉二字。)何謂津?岐伯曰∶腠理發泄,汗出腠理,是謂津。(腠理所泄之汗,稱之為津。平按∶汗出腠理《靈樞》作汗出溱溱。)何謂液?岐伯曰∶谷氣滿,淖澤注於骨,骨屬屈伸,光澤補益腦髓,皮膚潤澤,是謂液。(淖,□卓反,濡潤也。通而言之,小便、汗等,皆稱津液;今別骨節中汁為液,故余名津也。五穀之精膏,注於諸骨節中,其汁淖澤,因屈伸之動,流汁上補於腦,下補諸髓,旁益皮膚,令其潤澤,稱之為液。平按∶谷氣滿《靈樞》、《甲乙經》作谷入氣滿。
光澤,《靈樞》作泄澤,《甲乙經》作出泄。)何謂血?岐伯曰∶中焦受血於汁,變化而赤,是謂血。(五穀精汁在於中焦,注手太陰脈中,變赤循脈而行,以奉生身,謂之為血也。平按∶中焦受血於汁《靈樞》作中焦受氣取汁,《甲乙經》作中焦受汁。)何謂脈?岐伯曰∶壅遏營氣,令毋所避,是謂脈。(盛壅營血之氣,日夜營身五十周,不令避散,故謂之脈也。平按∶《甲乙經》壅作擁。)黃帝曰∶六氣者,有餘不足,氣之多少,腦髓之虛實,血脈之清濁,何以知之?(六氣之中,有餘不足,總問也。腦髓等別問,取其所知也。平按∶注取別本作求。)岐伯曰∶精脫者,耳聾;(腎以主耳,故精脫則耳聾。)氣脫者,目不明;(五臟精氣為目,故氣脫則目暗。)津脫則腠理開,汗大泄;(前之二脫,言脫所由,故有脫也。以下三脫,直著其脫狀,故津脫,腠理開、汗泄為狀。)液脫者,骨屬屈伸不利,色夭,腦髓消,酸,耳數鳴;(骨節相屬之處無液,故屈伸不利。無液潤澤皮毛,故色夭。腦髓無補,故腦髓消、 酸、耳鳴。 ,衡孟反。平按∶《甲乙經》骨屬作骨痹。《靈樞》 作脛。)血脫者,色白,夭然不澤,其脈空虛,此其候也。(以無血,故色白。無血潤膚,故不澤。脈中無血,故空虛。以為不足,虛之狀也。平按∶不澤下《甲乙經》有脈脫者三字。)黃帝曰∶六氣者,貴賤何如?岐伯曰∶六氣者,各有部主也,其貴賤善惡可為常主,然五穀與為大海。(六氣有部有主,有貴有賤,有善有惡,人之所受,各有其常,皆以五穀為生成大海者也。平按∶與為大海《靈樞》、《甲乙經》均作與胃為大海也。)卷第二

九氣

平按∶此篇見《素問》卷十一第三十九《舉痛論》篇,又見《甲乙經》卷一第一。黃帝曰∶余聞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聚,炅則腠理開氣泄,憂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九氣不同,何病之生?(炅音桂,熱也。人之生病,莫不內因怒喜思憂恐等五志,外因陰陽寒暑,以發於氣而生百病。所以善攝生者,內除喜怒,外避寒暑,故無道夭,遂得長生久視者也。若縱志放情,怒以氣上傷魂,魂傷肝傷也。若喜氣緩傷神,神傷心傷也。若憂悲氣消亦傷於魂,魂傷肝傷也。恐以氣下則傷志,志傷腎傷也。若多寒則氣收聚,內傷於肺也。若多熱腠理開泄,內傷於心也。憂則氣亂傷魄,魄傷則肺傷也。若多勞氣耗,則傷於腎。思以氣結傷意,意傷則脾傷也。五臟既傷,各至不勝時則致死也,皆由九邪生於九氣,所生之病也。
平按∶《素問》余聞作余知,氣收下無聚字,氣泄上無腠理開三字,憂作驚。新校正雲∶按《太素》驚作憂。與此正合。又注傷魄魄傷二魄字,原抄作魂,原校作魄。按經文雲∶肺藏氣,氣舍魄。又雲∶肺在志為憂。作傷魄亦合。)岐伯曰∶怒則氣逆,甚則歐血及食而氣逆上也。(因引氣而上,故氣逆。怒甚氣逆,則致歐血食氣逆上也。平按∶食而氣逆《素問》作飧泄。按新校正雲∶按《甲乙經》、《太素》作食而氣逆。與此正合。)喜則氣和志達,營衛行通利,故氣緩焉。(喜則氣和志達,營衛行利,故氣緩為病也。平按∶通上《素問》《甲乙經》均無行字。)悲則心繫急,肺布葉舉,兩焦不通,營衛不散,熱氣在中,故氣消。(肝脈上入頏顙,連目系;支者,從肝別貫膈,上注肺。肺以主悲,中上兩焦在於心肺,悲氣聚於肺,葉舉心繫急,營衛之氣在心肺,聚而不散,神歸不移,所以熱而氣消虛也。平按∶《素問》兩焦不通作而上焦不通。新校正雲∶按《甲乙經》、《太素》作兩焦不通。與此正合。又王注釋布葉謂布蓋之大葉,新校正疑非是,復引全元起雲∶悲則損於心,心繫急則動於肺,肺氣系諸經,逆故肺布而葉舉。安得謂肺布為肺布蓋之大葉。據此,則全注與本注意合。)恐則精卻,卻則上焦閉,閉則氣還,還則下焦脹,故氣不行。(雖命門藏精,通名為腎,脈起腎,上貫肝膈,入肺中;支者,從肺絡心,注胸中。
故人驚恐,其精卻縮。上焦起胃口上,上焦既閉不通,則氣不得上,還於下焦,下焦脹滿,氣不得行。平按∶精卻《甲乙經》作神卻。又《素問》新校正雲∶氣不行當作氣下行。玩本注,仍當作氣不行。)熱則腠理開,營衛通,故汗大泄。(氣不得行,或因熱而腠理開,營衛外通,汗大泄也。平按∶《素問》、《甲乙經》熱作炅。《素問》故汗大泄作汗大泄故氣泄。)寒則腠理閉,氣不行,故氣收聚。(因營衛不通,遇寒則腠理閉塞,則氣聚為病也。平按∶寒則腠理閉,《甲乙經》無此三句,《素問》在炅則腠理開三句之前。聚《素問》作矣。)憂則心無所寄,神無所歸,慮無所定,故氣亂。(心,神之用。人之憂也,忘於眾事,雖有心情,無所任物,故曰無所寄。氣營之處,神必歸之,今既憂繁,氣聚不行,故神無歸也。慮,亦神用也,所以憂也不能逆慮於事,以氣無主守,故氣亂也。平按∶《素問》、《甲乙經》憂均作驚。新校正雲∶《太素》驚作憂。寄《素問》、《甲乙經》均作倚。注心情別本作心精。)勞則喘喝汗出,內外皆越,故氣耗。(人之用力勞乏,則氣並喘喝,皮腠及五內腑皆汗,以汗即是氣,故汗出內外氣衰耗也。平按∶喘喝顧本《素問》作喘息,趙府本作喘且,《甲乙》同。內外《素問》作外內。)思則身心有所存,神有所止,氣留而不行,故氣結矣。(專思一事,則心氣駐一物。所以神務一物之中,心神引氣而聚,故結而為病也。平按∶身《素問》、《甲乙經》均無。《甲乙經》存作傷。《素問》止作歸正,新校正雲∶按《甲乙經》歸正二字作止字。氣留《甲乙經》作氣流。)卷第二

調食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皆辛,見《靈樞》卷八第五十六《五味》篇,又見《甲乙經》卷六第九,惟編次前後稍異。自肝色青至五味所宜,見《素問》卷七第二十二《藏氣法時論》。自黃帝問少俞曰至走肉矣,見《靈樞》卷九第六十三《五味論》。自五味至末,見《靈樞》卷十二第七十八《九針論》, 又見《素問》卷七第二十三《宣明五氣篇》。黃帝曰∶願聞谷氣五味,其入五臟,分別奈何?(谷氣津液,味有五種,各入其五臟,別之奈何?)伯高曰∶胃者,五臟六腑之海也,水谷皆入於胃,五臟六腑皆稟於胃。(胃受水谷,變化以滋五臟六腑,五臟六腑皆受其氣,故曰皆秉也。平按∶《甲乙經伯高曰作岐伯對曰,無水谷二字。稟下《靈樞》有氣字。)五味各走其所喜,谷味酸,先走肝,谷味苦,先走心,谷味甘,先走脾,谷味辛,先走肺,谷味鹹,先走腎。(五味所喜,謂津液變為五味,則五性有殊,性有五行,故各喜走同性之髒。平按∶《甲乙經》自谷味酸以下至走腎,文法與此不同,而義意相類。)谷氣津液已行,營衛大通,乃化糟粕,以次傳下。(水谷化為津液,清氣猶如霧露,名營衛,行脈內外,無所滯礙,故曰大通。其沉濁者,名為糟粕。泌別汁入於膀胱,故曰以次傳下也。粕,頗洛反。
平按∶《甲乙經谷氣下有營衛俱行四字,糟粕上無化字。)黃帝曰∶營衛之行奈何?(因前營衛大通之言,故問營衛所行。平按∶《甲乙經》之行作俱行。)伯高曰∶谷始入於胃,其精微者,先出於胃之兩焦,以既五臟,別出兩行於營衛之道。(精微,津液也。津液資五臟已,衛氣出胃上口,營氣出於中焦之後,故曰兩行道也。平按∶既《靈樞》、《甲乙經》均作溉。行上《甲乙經》有焦字。)其大氣之搏而不行者,積於胸中,命曰氣海,出於肺,循喉嚨,故呼則出,吸則入。(搏,謗各反,聚也。谷化為氣,計有四道∶精微營衛,以為二道;化為糟粕及濁氣並尿,其與精下傳,復為一道;搏而不行,積於胸中,名氣海,以為呼吸,復為一道,合為四道也。平按∶《甲乙經》命曰作名曰。《靈樞》嚨作咽。)天之精氣,其大數常出三入一,故谷不入,半日則氣衰,一日則氣少矣。(天之精氣,則氣海中氣也。氣海之中,谷之精氣,隨呼吸出入也。人之呼也,谷之精氣三分出已,及其吸也,一分還入,即須資食,充其腸胃之虛,以接不還之氣。若半日不食,則腸胃漸虛,谷氣衰也。一日不食,腸胃大虛,谷氣少也。七日不食,腸胃虛竭,谷氣皆盡,遂命終也。平按∶天之精氣《靈樞》、《甲乙經》作天地之精氣。)黃帝曰∶谷之五味,可得聞乎?伯高曰∶請盡言之。(充虛接氣,內谷為寶,故因其問,請盡言之。)五穀∶(五穀、五畜五果、五菜,用之充飢,則謂之食,以其療病,則謂之藥。是以脾病宜食粳米,即其藥也,用充飢虛,即為食也。故但是入口資身之物,例皆若是。此谷、畜、果、菜等二十物,乃是五行五性之味,臟腑血氣之本也,充虛接氣,莫大於茲,奉性養生,不可斯須離也。黃帝並根據五行相配、相剋、相生,各入臟腑,以為和性之道也。案神農及名醫《本草》,左右不同,各根據其本具錄注之,冀其學人量而取用也。)粳米飯甘,(味苦平,無毒。稻米味甘溫生。
平按∶《靈樞》粳作,音庚。《靈樞》、《甲乙經》均無飯字。注生原抄作生,原校作平。)麻酸,(胡麻味甘平,麻子味甘平。)大豆鹹,(大豆黃卷味甘平,無毒。生大豆味甘平。)麥苦,(大麥味鹹溫微寒,無毒,似麥無皮。麥味甘微寒,無毒。小麥味甘微寒,無毒。)黃黍辛。(丹黍米味苦微溫,無毒。黍米味甘溫,無毒。)五果∶棗甘,(大棗味甘平,殺烏頭毒。生棗味辛。)李酸,(仁,味苦甘平,無毒。實,味苦。平按∶注仁別本作李。)栗鹹,(栗味鹹溫,無毒。)杏苦,(核,味甘苦溫。花,味苦,無毒。實,味□酸。)桃辛。(核,味苦甘平,無毒。實,味酸。)五畜∶(牛甘,肉味甘平,無毒。)犬酸,(牝犬肉味鹹酸,無毒。)豬鹹,(肉味苦。平按∶《甲乙經》豬作豕,下同。)羊苦,(味甘大熱,無毒。)雞辛。(丹雄雞味甘微溫微寒,無毒。白雄雞肉微溫。烏雄雞肉溫也。平按∶《甲乙經》牛犬豕羊雞下均有肉字。)五菜∶葵甘,(冬葵子味甘寒,無毒,黃芩為之使。葵根味甘寒,無毒。葉為百菜主。心傷人。)韭酸,(味辛酸溫,無毒。)藿鹹,(案《別錄》小豆葉為藿。)薤苦,(味辛苦溫,無毒。)蔥辛。(蔥實味辛溫,無毒。根主傷寒頭痛。汁平。)五色∶黃色宜甘,青色宜酸,黑色宜鹹,赤色宜苦,白色宜辛。(養生療病,各候五味之外色,以其味益之也。平按∶《甲乙經黃青黑赤白下均無色字。)凡此五者,各有所宜。所言五宜者∶脾病者,宜食粳米飯牛肉棗葵;(脾病食甘,《素問》甘味補,苦味為瀉。平按∶所言五宜者《靈樞》作五宜所言五色者。)心病者,宜食麥羊肉杏薤;(心病食苦,《素問》鹹味補,甘味為瀉。)腎病者,宜食大豆黃卷豬肉栗藿;(腎病食鹹,《素問》鹹味瀉,苦味為補也。黃卷,以大豆為之。)肝病者,宜食麻犬肉李韭;(肝病食酸,《素問》酸味瀉,辛味為補。)肺病者,宜食黃黍雞肉桃蔥。(肺病食辛,《素問》辛味瀉,酸味為補。平按∶《甲乙經》黍上無黃字。)五禁∶肝病禁辛,心病禁鹹,脾病禁酸,腎病禁甘,肺病禁苦。(五味所克之髒有病,宜禁其能克之味。)肝色青,宜食甘,粳米飯牛肉棗皆甘;(肝者,木也。甘者,土也。宜食甘者,木克於土,以所克資肝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