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善(明朝兵部尚書)

黃嘉善(明朝兵部尚書)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黃嘉善出生於即墨城(今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字惟尚,號梓山。黃嘉善從小聰慧,漸大學習勤奮努力,他少年時入嶗山石門西麓的上、下書院就讀,飽讀經史子集,精心體會治國安邦的道理,所作的文章流暢優雅,胸有韜略。黃嘉善成年後儀表端莊偉岸,風度儒雅,人品出眾。

(概述圖片來源:明人繪《黃嘉善像》即墨市博物館藏)

基本介紹

  • 本名:黃嘉善
  • 字號:字惟尚
    號梓山
  • 所處時代:明代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即墨城(今山東青島市即墨區)
  • 出生時間:1549年
  • 去世時間:1624年
  • 主要成就:於萬曆四年(1576年)考中舉人,第二年中進士,一年後放任葉縣令
人物經歷,人物成就,

人物經歷

出身進士,投筆從戎
黃嘉善於萬曆四年(1576年)考中舉人,第二年中進士,一年後放任葉縣令。
明人繪《黃嘉善行樂圖》即墨市博物館藏明人繪《黃嘉善行樂圖》即墨市博物館藏
當時朝廷的內閣首輔張居正,正頒行“考成法”加強吏治,改革稅賦政策,將“一條鞭法”作為賦稅制度推行全國。初入仕途的黃嘉善,認真落實“一條鞭法”,勘查戶口,重新丈量土地,使當地一些隱瞞土地、偷漏國稅的富豪得到懲罰。同時,減輕了農民的負擔。將葉縣治理一新,很快被擢升為南直隸蘇州府同知。萬曆十二年至十五年,黃嘉善的父母先後去世,他回家守制,期滿後調任山西平陽府丞。因黃嘉善過人的韜略,知府每遇難事,全靠他決策辦理,時值“大同缺守,需幹練者補之,眾議非黃丞不可。”域內文武官員,只知有黃嘉善,而不知有知府。
張居正死後,萬曆皇帝改弦更張,徹底推翻張居正的政治主張。他貪婪無度,大量攫取社會財富,不理朝政。由於朝政腐敗,邊防常因供給不足發生兵變,蒙古軍隊多次攻破長城深入山西的太原、甘肅的平涼燒殺搶掠。當時大明國涉及國家安全的四大防禦門戶為宣府、大同、薊州、遼東,是最難防守、最讓朝廷頭痛的重要據點,急需選擇幹練能臣前往鎮撫,黃嘉善受命於危難之時,於萬曆二十年(1592年)赴任大同知府。
結果他初上任就遇上了兵變事件,黃嘉善了解了事情的過程後,隻身單騎前赴叛軍營中,當眾以身說法,諭以大義,靠一身膽略和凜然正氣穩定住局面。第二天將發動兵變的頭目斬首,果斷地平息了兵變事件。此後,黃嘉善在當地深孚眾望,官吏、豪紳、百姓都十分推崇他的忠勇和大義。黃嘉善進一步整肅軍隊,鞏固邊防,“定藩祿,數軍實,裁冗費,飭法堅正,一切治理威名流聞,虐中皆畏服之。”
戍邊廿載,威震寧夏
1595年(明萬曆二十三年),黃嘉善升山西按察使司副使兼左衛兵備,他整頓軍紀,嚴加訓練。一次韃靼首領集萬騎,潛其寨下,窺探虛實,伺機入掠。黃嘉善偵知,命副將持酒食前去,曰:“聞大軍遠道而來,特備酒肉犒賞。”敵人驚知有備,酒食後散去,從此不敢輕易進犯。後黃嘉善升陝西布政司參政,仍任大同雲中兵備。戍邊二十年,為捍衛北部邊疆作出了貢獻。
1601年(明萬曆二十九年),黃嘉善任寧夏巡撫兼都察院右僉都御史,赴任後,他向朝廷申請減免寧夏的田賦,使百姓安居樂業。後又整頓軍紀,提高了軍隊戰鬥力,數次擊退韃靼的侵擾,保衛了邊疆安寧。他與大將蕭如薰齊心協力,伐賀蘭山木材,修建寧夏(今銀川市)的前沿陣地臨河堡。1604年(明萬曆三十二年),黃嘉善升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繼之加兵部右侍郎。黃嘉善撫夏十年,功著邊陲,烽火不驚,寧夏立祠祀之。
三邊大捷,四世一品
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黃嘉善升都察院右僉都御史巡撫寧夏,這時正是“寧夏叛亂”之後,局面極其混亂,他採取措施穩定地方,加強邊防,與大將蕭如薰齊心協力,伐賀蘭山木材,修建寧夏(今銀川市)的前沿陣地臨河堡。為從根本上解決軍需嚴重不足的困難,黃嘉善組織軍隊屯田自養,並在地方倡導教化,激勵邊民發展生產,繁榮經濟,靠自給自足實現富民強兵。自古即有“民生可抵百萬精兵”之說。黃嘉善認為只有允許邊民相互貿易,以買賣方式互通有無,蒙、漢邊民的生計得以維持,才不會犯上作亂,他積極實施睦鄰友好政策,開放邊境市場,方便漢、蒙民族貿易,盡力避免民間衝突,促成邊民和平相處,讓民休養生息,有效地穩固了邊境防務。在邊疆他多次打擊挫敗韃靼的入侵和挑釁。
1610年(明萬曆三十八年)授黃嘉善總督陝西三邊軍務,統帥延綏、寧夏、甘肅三邊重鎮的軍事。他加強邊防建設,組織軍隊屯田,以農養兵,保證軍需。同時,他嚴格執行明廷的睦鄰政策,通好互市,使漢蒙兩族人民能和平共處。一次,敵虜潛入城下,黃嘉善登城約戰,敵人見狀,懼怕欲逃。黃嘉善命開城門出擊,經一番搏殺,韃靼死傷無數,黃嘉善大勝而歸,此即“三邊大捷”。黃嘉善因此升兵部尚書加太子太保,褒贈“四世一品”。萬曆三十九年(1611),韃靼大規模進犯延綏、寧夏、甘肅三鎮,黃嘉善統軍斬獲敵首級數千,大獲全勝,這就是有名的“三邊大捷”。

人物成就

1615年(明萬曆四十三年)黃嘉善引疾歸即墨。此年即墨遇大災,黃嘉善出粟百斛、銀百兩賑濟災民。1624年(明天啟四年)黃嘉善病逝,熹宗輟朝一日致哀,誥賜特進光祿大夫、上柱國太保。黃嘉善著有《撫夏奏議》、《總督奏議》、《大司馬奏議》、《見山樓詩草》。
黃嘉善(明朝兵部尚書)
即墨黃家第八世傳人黃宗昌。他是黃嘉善之侄,天啟二(1622)年進士,授雄縣知縣。後調清苑知縣,因不給魏忠賢立生祠,被閹黨所忌恨,欲以東林黨殺之,被知府方一藻解救。崇禎元(1628)年,黃宗昌被奏為“天下循良第一”,授山西道監察御史。崇禎二年,黃宗昌奉旨巡按湖廣,查結了一些疑難積案。崇禎十五(1642)年,清兵入侵關內,橫掃山東境內直抵膠東,十二月圍即墨城。黃宗昌變賣家產籌措軍餉,率鄉民登城據守,其次子黃基英勇善戰,隨父日夜守城,中流矢貫額,仍力戰不退,至晚重傷身亡,其妻妾殉節,家中殉難五人。《明史》稱之“一門五烈”。黃宗昌強忍悲痛,率眾三戰三捷,保住了即墨城。
據不完全統計:即墨黃氏家族在明清期間,共考取了45名貢生,170多名貢監生,34名舉人(含進士),8名進士,擔任朝廷命官的有170多人,其中11人的事績載入《明史》、《清史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