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啟江

黃啟江

黃啟江,壯族 ,1962年8月生,廣西平果人。焦作工學院採礦工程專業99級(研究生)校友,現任百色百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歷任廣西百色礦務局局長、黨委書記,廣西百色礦務局東筍煤礦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廣西百色礦務局工會安全專職幹事;廣西百色礦務局東筍煤礦團委書記、礦長助理、副礦長;廣西百色礦務局黨委書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啟江
  • 國籍:中國
  • 民族:壯族
  • 出生地:廣西平果
  • 出生日期:1962年8月
個人經歷,相關報導,

個人經歷

焦作工學院採礦工程專業99級(研究生)校友,現任廣西百色礦務局局長、黨委書記。歷任廣西百色礦務局東筍煤礦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廣西百色礦務局工會安全專職幹事;廣西百色礦務局東筍煤礦團委書記、礦長助理、副礦長;廣西百色礦務局黨委書記。

相關報導

“百色經驗”帶頭人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黃啟江
黃啟江
【人物簡介】
黃啟江,男,壯族,1962年8月出生,中共黨員,高級工程師,研究生學歷,現任百色百礦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1983年進入百色地區東筍煤礦(百礦集團前身)工作,歷任技術員、團委書記、礦長助理、副礦長、黨委書記、總經理、集團公司董事長等職務。先後榮獲百色市第六批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廣西優秀企業家、環境保護優秀企業家、廣西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稱號,是百色市第四屆人大代表,廣西第九、第十次黨代會代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國企應進一步強化管理運行體制機制改革,建立更加市場化、更具活力的經營管理機制……”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百色百礦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啟江在接受人民日報社、廣西日報社等媒體記者採訪時談了關於國企改革的個人看法。
這是黃啟江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後,第五次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他表示,將把今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好、貫徹好,落實到實際工作中,把百礦集團發展好。
作為百色市大型國企百礦集團的“掌舵人”,黃啟江34年如一日紮根礦山,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始終以艱苦奮鬥和務求實效的工作作風投身於企業發展事業中,以敢為人先的創新能力、敏銳過人的決策膽識、科學人本的統籌能力和率先垂範的領導魅力引領企業不斷改革發展,不僅成功打造了“全國標桿煤礦”,還開創了在全國推廣的中小型煤礦機械化開採“百色經驗”,成為廣西首家成功實施煤電鋁一體化項目的企業。
創造“百色經驗”
“百礦要從理論上、實踐上再認真總結,深化完善‘百色經驗’,繼續在全國推廣。”2013年8月1日,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局長、中國安全生產協會會長趙鐵錘到百礦集團視察時,既對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也要求企業要持續推廣“百色經驗”。
早在2011年,“百色經驗”就成為了全國媒體報導的熱詞。
而這“經驗”正是在黃啟江帶領下的百礦集團,在煤炭業界提出西南地區煤礦不能上機械化採掘的定論下,求新思變,勇闖“禁區”,成功實施機械化採煤技術改造總結出來的。
鏡頭回放到2005年。時值煤炭業持續在低谷徘徊,和百色市境內其它煤礦企業一樣,百礦集團當時的生產工藝落後、效率較低,安全保障性不高。倘若沿襲過去傳統落後的生產工藝,企業發展將難以為繼。
危難之際,身為企業主要負責人,黃啟江表現出了大膽實踐、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頂著來自各方的冷嘲熱諷,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果斷提出了“全面實施煤炭開採綜合機械化改造”的決定。
然而,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痴人說夢”。因為南方煤礦井小,煤層薄、媒質差、斷層多等,不能實施機械化採煤。上世紀80年代,廣西區內幾個知名煤炭企業嘗試過機械化改造。“合山、紅茂等企業也上過高檔普采,但最終都以失敗告終。”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時任廣西煤監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文標說。
面對諸多質疑和重重困難。身為黨委書記的黃啟江認為在解決技術、裝備的障礙之前,首先要解決幹部職工思想上的障礙。
很快,一場關於“解放思想,要不要上機械化”的大討論在企業全面展開,全體幹部職工對實施機械化的可行性、重要性和緊迫性進行充分地討論。最終,職工消除了顧慮,實現了認識上的統一。百礦團隊先後完成了集團公司所屬的中厚煤層、薄煤層、超薄煤層、急傾斜煤層等有關煤礦的技術改造,技改試點東懷煤礦成為廣西第一個成功實施綜合機械化開採的標誌性礦井。技改完成後的東懷煤礦回採工效達35噸/工,同比2.5噸/工提高近15倍;全員工效達5噸,同比0.5噸提高10倍,各項安全、生產經營指標水平均居國內同行前列,部分指標遠遠超過國內同行水平。
由此探索出的“綜采綜掘一體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礦井管理標準化、融資方式多元化和企業管理人性化”的中小型煤礦現代化礦井建設“百色模式”,得到了國務院、國家安監總局、國家煤監局領導的肯定,總結提升為“百色經驗”。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副總理張德江相繼作出批示:“對百色礦務局經驗要認真總結,加以推廣”。
當年,東懷煤礦成為“全國中小型煤礦的標桿”。改革成果也於當年獲得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安監總局安全生產工作實踐套用創新一等獎。
搭上“快車”破解難題
2013年,受國內煤炭產能過剩、新能源在能源結構占比上升和進口煤衝擊等因素的影響,國內煤炭企業生產經營步履維艱。
同年8月,百礦集團成功組建。受命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的黃啟江開始對企業未來做更遠的規劃。
煤炭開採,總有枯竭的一天。當時百礦下屬幾大煤礦的採掘儲量只剩下10多年的時間。調整產業布局和機構,轉變發展方式,已然成為當務之急。
而此時,恰逢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為百礦集團如何轉型指明了方向。黃啟江與班子團隊認為,只有搭上“一帶一路”的快車,才能破解企業發展難題。
資料顯示,百色地區氧化鋁產量占全國總量約15%,但其它鋁產品受制於產業結構、能源消耗及排放等,一直發展滯後,資源優勢沒有轉換成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對百礦而言,如果將自身的煤炭資源轉換成電力資源,就能很好地解決鋁產業的發展瓶頸。
方向確定後,黃啟江迅速召集集團班子和骨幹,就企業發展進行深入地探討。最終達成了推進煤電鋁一體化的共識。
同年9月,百礦集團第一個煤電鋁一體化項目在田陽新山鋁工業園區開工建設。作為百色市第一個煤電鋁一體化項目,百礦集團又一次成為媒體報導的“香餑餑”。
然而,欣喜之餘,黃啟江又一次犯愁起來。百礦集團主營煤炭開採,此前從未涉足電鋁行業,缺乏有色金屬冶煉加工專業管理人才和重大項目管理經驗,且受煤炭行業整體下滑的影響,企業資金嚴重不足,推進煤電鋁一體化項目建設,困難重重。
枕首沉思,一夜未眠。次日一早,在項目推進會上,黃啟江果斷做出決定:由他來擔任項目建設總指揮長。
為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黃啟江推行了領導在一線指揮、作風在一線轉變、問題在一線解決、能力在一線提升、工作在一線推進的“五個一線工作法”,將領導聯繫重大項目制度落實到各個建設點上,自己也收拾行李,來到工地與工友們同吃同住,現場進行督導,現場協調解決問題,現場進行工作布置。
在他的帶動下,廣大幹部職工和工程建設者開啟了一場轟轟烈烈的項目建設大會戰。最終,整個項目僅用14個月時間就實現了2×350兆瓦自備電廠的點火發電,8個月時間實現了年產30萬噸鋁水工程投入運行,比設計工期提前4個月,刷新了國內同類項目的建設速度,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個竣工投產的煤電鋁一體化項目。
繪就宏偉藍圖
在黃啟江的帶領下,百礦集團飛速發展,“十二五”期間,集團各項經營業績翻番增長。原煤生產能力從2010年的166萬噸/年增長到2015年559萬噸/年,煤炭儲量從0.65億噸增長到3億噸;營業收入從8.73億元增長到49億元,增長超過5倍;總資產從10.75億元增長到近180億元,增長近20倍;職工人均年收入由5.1萬元增長到7.2萬元,年均增長4200元。
黃啟江表示,未來五年,百礦集團將繼續堅持抓好煤電鋁一體化這一主線,圍繞生產經營、項目建設兩個目標,統籌“資源、人才、文化”三輪驅動,做大做強煤炭、電力和鋁業三大產業板塊,團結帶領全體幹部職工共同繪就集團公司“十三五”發展的宏偉藍圖,力爭到2020年,集團公司產業規模和企業效益跨入全區領先水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