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飯石(礦石)

麥飯石(礦石)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麥飯石是一種天然的矽酸鹽礦物,無毒。學名:石英二長岩。麥飯石對生物無毒、無害並具有一定生物活性的複合礦物或藥用岩石。 麥飯石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無機的矽鋁酸鹽。其中包括SiO2、Al2O3、Fe2O3、FeO、MgO、CaO、K2O、Na2O、TiO2、P2O5、MnO等,還含有動物所需的全部常量元素,如:K、Na、Ca、Mg、Cu、Mo等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約58種之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麥飯石
  • 外文名:maifanstone
  • 別稱:煉山石、馬牙砂、豆渣石
  • 類別:矽酸鹽類、石英二長岩
  • 化學式:Al2O3、Fe2O3、FeO、MgO、CaO、K2O、Na2O、TiO2、P2O5等
  • 顏色:黃色、青色、
  • 光澤:無
  • 透明度:不透明
  • 條痕:碎裂狀,斑點狀
  • 晶系:無
  • 解理:無
  • 硬度:2.2
  • 礦物密度:2.3
  • 比重:2.30
  • 溶解度:不溶
  • 套用:主要藥用
  • 分布:山東蒙陰、燕山山脈、太行山脈、內蒙,遼寧,河南
成因,化學成分,主要產地,規格,藥理,研發產品,利用,功效詳解,作用,

成因

麥飯石屬火山岩類,其主要礦物質是火山岩。5000—7550萬年前,火山噴發出的熔岩埋於地下,經過火山地帶高濕炎熱作用,這些熔岩轉變為酸性物質,後經地殼變動所產生壓力的作用,最終形成了麥飯石。由此可以推斷,麥飯石產於火山地帶。
麥飯石
我國麥飯石資源極為豐富,比較著名並已開發套用的有山東蒙陰、內蒙古奈曼旗、天津薊縣、遼寧阜新、浙江四明山、江西贛南、台灣台東等地,其中以內蒙古、山東石質為佳。因其具有極強的吸附力和對水的淨化作用而被廣泛套用,特別是對農作物方面的開發套用正在興起。

化學成分

經光譜分析, 北方麥飯石除了微量元素外,還含有硼、鍺、銅、鋅、錫、鎵、鉻、鎳、銦、鉬、釩、鈷、鈮、鉭、鋯、硒、鈹、鋇、鍶, 以及稀土元素鑭、鈰、釔、鐿等。其他元素低於光譜檢測限。放射性元素鈾和釷高於克拉克值。對人體有害元素鎘、鉛、汞、砷也在光譜檢測線以內。
麥飯石具有吸附性、溶解性、調節性、生物活性和礦化性等。它能吸附水中游離的金屬離子。經水浸泡後的麥飯石,可溶出40多種元素,其中近20種為微量元素,此外,還有微量稀土元素。麥飯石中含Al2O315%,其作為中性氧化物,在水溶液中遇鹼(OH)起反應降低pH值,遇酸(H)起反應提高pH值,從而具有雙向調節pH的功能。
麥飯石礦的地質工作缺乏完整的實踐資料。其礦床勘探類型和工作間距可借鑑類似的脈狀非金屬礦床來確定。但要注意礦床取樣的代表性,風化帶、半風化帶和原生帶礦石要分別採樣,並應對各類礦石的性能和套用作出評價。

主要產地

我國麥飯石資源極為豐富,幾乎各省、市、自治區均有分布,比較著名並已開發套用的有山東蒙陰、內蒙古奈曼旗、天津薊縣、遼寧阜新、浙江四明山、江西贛南、台灣台東等。此外,山東、廣東、廣西、四川、新疆、福建、江蘇、湖北、陝西、甘肅、河南、河北、山西、吉林、黑龍江等地都有大量礦藏,因產地不同,其成分略有差異,且色澤也不完全相同。
各地所產麥飯石品質差別較大,其中以山東、內蒙古為佳,當地石質較好,可以進行雕刻等加工。有些地區的麥飯石由於形成年代比較晚,石質較稀鬆,只能碎化處理後重新壓製成型。
沂蒙麥飯石用水浸泡後,可以容出鉀、鈉、鈣、鎂、矽、錳、鈦、磷等人體所必需的近20種元素和礦物質,可達到礦泉水的標準。長期飲用可增強肌體的免疫功能,提高身體抗感染能力。同時沂蒙麥飯石對鎘、鉛等對人體有害的元素以及細菌團具有較強的吸附率,對大腸桿菌的吸附率在95以上。
經國內外專家鑑定,確認麥飯石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可以用於水質淨化、污水處理,並且對細菌具有很強的吸附作用。飲用麥飯石水,可以調節機體的新陳代謝,有健胃、利尿、保肝和防衰老作用,對人類大有益處。此外,還可以套用於蔬菜水果保鮮、動物養殖、植物栽培、冰櫃除臭等。用現代技術測試分析表明 ,麥飯石含有為人體健康所需多種微量元素,人長期飲用麥飯石礦物水,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礦物質和多種微量元素,為有機體提供了無機營養成分,調節新陳代謝,麥飯石礦物水可供保健理療洗浴,經常洗浴,可起強身健體之效,相當礦泉水浴。麥飯石具有一定的吸附作用,經多次實驗證明,麥飯石對某些病毒和有害微生物及重金屬元素,有機物質具有一定的淨化能力。在污水處理, 飲水淨化與除異味等方面,麥飯石都有效果 ,放在魚缸里也起到很好的淨化水質的效果。
麥飯石帶把水杯麥飯石帶把水杯

規格

通常情況下 麥飯石產品主要做成以下規格:
麥飯石球(粉)麥飯石球(粉)
1.麥飯石顆粒/麥飯石濾料:產品規格有1CM 6-10目 10-20目 20-40目 40-70目。
2.麥飯石粉:產品規格有80-100目、100-120目、120目、150目、180目、200目、325目、400目、500目、800目、1000目、1250目、2000目。
3.麥飯石礦化球:麥飯石保健洗浴球、麥飯石保健球、麥飯石陶瓷球、麥飯石抑菌球、麥飯石礦化球、麥飯石淨化球,麥飯石遠紅外球等。規格有3MM、4MM、5MM、6MM、7MM、8MM、1CM、1.2CM、1.5CM、2CM、2.5CM、3CM。
4.麥飯石器具/麥飯石用品/麥飯石礦物產品:麥飯石濾芯、麥飯石壺、麥飯石口杯、麥飯石涼水器、麥飯石盤、麥飯石泡菜桶、麥飯石熱敷寶、麥飯石燒烤盤、麥飯石碗、麥飯石煲湯罐等。

藥理

對氯丙嗪藥物有較強的吸附作用, 對巴比妥吸附較弱。可以一定程度上淨化水質。
麥飯石(礦石)
對麥飯石的毒理和一般藥理實驗, 結果表明: 大、小鼠灌入麥飯石劑量為12 g/ kg ,大、小鼠均未死亡。 說明阜新麥飯石是無毒類物質; Ames 試驗, 小鼠骨髓嗜多染紅細胞微核試驗和小鼠精子畸形試驗, 均證明該產品在本實驗所使用的劑量範圍內, 無致突變作用。故為臨床上套用提供部分試驗依據。根據國家《食品安全性毒理學評價程式》毒性分級標準, 本麥飯石屬無毒類物質, 如果作為食品添加劑基本上是安全的。一般藥理作用實驗結果表明,阜新麥飯石對小鼠有抗疲勞、抗缺氧作用。並能明顯延長NaNO2所致組織缺氧的存活時間。
生活中關於麥飯石的最新套用 人們主要製作成麥飯石水機 麥飯石茶具,麥飯石碗麥飯石鍋等一系列麥飯石產品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還會生產出更多關於麥飯石的更多產品 豐富人們的生活用品。
麥飯石(礦石)

研發產品

麥素:用天然礦物藥石麥飯石、電氣石等多種礦物複合加工製成。麥素置於水中,可溶出鉀、鈉、鈣、鎂、矽、猛、鈦、磷等人體所必需的20多種微量元素,特別是偏矽酸含量能夠達到60mg/L,可達到國際礦泉水的標準。麥素還具有雙向調節水PH值功能,可讓水保持弱鹼性小分子團狀態。麥素主要在水淨化、水功能化、醫療保健、環境保護等領域進行套用。

利用

(1)吸附力強
所謂吸附乃是具有多孔性、巨大表面積的固體全部溶化作用,而發生化學的、物理的反應。麥飯石作為中藥對皮膚病,特別是拔膿,效果很好。麥飯石是多孔性的,吸附能力很強,因其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氧化鋁從這點來考慮,是容易理解的。 在前面介紹的麥飯石微細粉末的電子顯微鏡照相中,已確認是海綿狀多孔性的,是其最大的原因。也就是說,因多孔性,那么表面就非常大,由於長石部分風化,成高嶺土狀等,故始終保持很強的吸附作用、交換作用。
(2)麥飯石對水的淨化作用
麥飯石是一種中性鹼半火成岩,接近於火山岩。麥飯石中包含的天然礦物質易於釋放從麥飯石上無數的小孔中釋放出氧。通過吸收漂白粉和其它有毒物質淨化水。麥飯石中散發出的鈣、鐵、鈉等礦物質可改良飲用水。通過自來水試驗可以看出麥飯石清除漂白粉的功能如下表所示:
麥飯石(礦石)
自來水
20分鐘後
40分鐘後
60分鐘後
80分鐘後
100分鐘後
0.5ppm
0.3ppm
0.2ppm
0.1ppm
0.05ppm
已探測不到

功效詳解

吸附性:麥飯石具有雙重的吸附性:一方面是因為它以矽酸鹽為主,具有很好的吸附性;另一方面由於麥飯石多含高嶺石等黏土礦物,是多孔性海綿狀特殊結構,有強烈的靜電引力。

作用

1. 麥飯石與飲酒 
已經介紹過,飲酒中加入少量麥飯石,可以吸附酒中的雜醇油,改善酒的風味,這是大野博士的研究結果。以“清酒添加石頭,用可防醉酒的引人注目的廣告來販賣清酒,實際上就是麥飯石所含的主要成分。” 
2、麥飯石與釀造 
關於前面講的用於飲酒問題,也可以考慮將麥飯石水用於釀造。岐阜藥科大學的麥飯石研究機構發表的“浸過麥飯石的水會變成適於釀造用的水,所以也可以考慮在這方面的利用”,這是很有意義的。 
3、麥飯石與脫臭 
麥飯石的吸引力,也體現在對於味的吸附方面。通過實驗證明,麥飯石的脫臭能力與市售的各種脫臭劑相比,其作用有過之而無不及。  
4、麥飯石與刷牙 
這是將麥飯石精製,進行超微粒加工,將其混入牙膏中,可製成藥用牙膏。已經證明其有除去煙油子,防止口臭,防止和治癒牙床膿漏的作用。 
5、麥飯石與吸菸 
實驗證明,在濾嘴中加入麥飯石的小粒,可不改變煙的滋味,而濾去尼古丁、焦油。除去率以麥飯石的為100%,水過濾是32.35%,活性炭過濾是67.25%,麥飯石過濾最佳。 
6、麥飯石與污物處理 
利用麥飯石的吸附能力,可處理工廠排出的有機污水和污物。 
7、麥飯石與人工礦泉 
日本生命科學株式會社製造出麥飯石活性水裝置。即用該裝置可以有效地利用麥飯石中的礦物質,即有用於大型浴池的裝置,還有在家庭中使用的小型裝置。這些裝置具有以下優點:  
節約能源使用的是連續供給的活性化水,一年之內不用換熱水;節約燃料
20-30%。節約用水和勞動強度,用後不排水,只需補充用掉的水。可節約用水80%以上,下水道費也減少;浴池和周圍的清掃也大為減輕,節約勞動強度50%。 套用這種裝置洗澡,能收到礦泉的效果。使肌肉有光澤並延緩老化,從身體內部感到溫暖,按摩作用明顯,消除疲勞。 使用超音波處理的麥飯石水浴,可以迅速緩解人體筋肉的疲勞。泡中發出的超音波:16000兆周以上的超音波,可使水溫上升,清除髒污,產生自然的按摩效果,促進人體的舒適感。這種超音波浴可以起到溫暖、按摩和洗滌三種效應,從而可以解除人體的疲勞。  
溫暖效益:超音波一接觸人體,便在人體內產生一種熱能,並滲透於人體內的各部分。由於這種舒適的刺激,使人浴後發暖,促進血液流通及胃腸蠕動,緩解神經與筋肉的疼痛程度,具有恢復疲勞的效果。 
按摩效應:由於超音波的振動,因而產生按摩作用。這一效果可以解除肩部及身體各部筋肉的疲勞。 洗滌效應:由於超音波可以對附著於皮膚的污垢與脂肪起乳化作用,從而促進了人體皮膚表面污垢的清除,更有效地收到洗滌效果。 
同時使用超音波麥飯石水浴,還可以清除浴盆壁,在一般情況下,浴盆壁容易結垢,清掃困難,而將超音波處理的麥飯石水的蛇形管插入浴盆中部,使之發生氣泡,則會起到清除浴盆壁的作用,還可以起到攪拌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