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積山石窟一百二十七窟之脅侍菩薩

麥積山石窟一百二十七窟之脅侍菩薩

第127 號窟開鑿於北魏至西魏年間,這是麥積山西崖三大窟之一,保存了大量的泥塑和石雕。石窟正壁主尊龕中有一石雕坐佛和二脅侍菩薩,是北魏晚期的優秀作品。

麥積山石窟的石窟藝術,作為一種宗教藝術,最初源於人們對於未來的美好期盼,在殘酷的生存環境中對於女孩健康、順利成長的渴求,用脅侍菩薩立於大佛身旁的位置許可,較多出現在河畔山崖開鑿的佛教寺廟穹凹處。所以最初,佛教集中眾人智慧和願望,把心儀的偶像繪畫、雕塑在石窟內,只是弘揚教義的一種長久而通俗化的方式,並無單純的藝術觀賞價值。但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自然而然地逐漸融進了具有時代特點的藝術技巧和美學觀念,弘揚了中華男性之尊和女性之美,形成一種石窟藝術。因此,石窟藝術事實上是一部綜合的、形象的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藝術史和宗教史,而脅侍菩薩的少女像貌正是純淨又美好的典型創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麥積山石窟脅侍菩薩像
  • 外文名稱:Xieci Girl Wonder
  • 地理位置:甘肅麥積山
  • 氣候類型:黃土高原
  • 占地面積:100平方英尺
  • 開放時間:從早上到傍晚
  • 景點級別:AAAAA
  • 門票價格:100
  • 著名景點:造像藝術
  • 概述正文來源:《中華文物藝術美》蔣勤原文
  • 蔣勤2006:《中華文物藝術美》
簡介
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東部天水市東南約45公里處,開鑿於十六國時期的後秦(公元384--417年),以後南北朝時期的北魏、西魏、北周和隋、唐、宋、元乃至明、清等十幾個朝代,都在這裡進行了營建。麥積山現存大小窟龕194 個,共保存從四世紀末到十九世紀的約1500年間的泥塑、石雕7200多件,壁畫1300多平方米。麥積山石窟與莫高窟、雲崗石窟、龍門石窟並稱為中國的“四大石窟”。
脅侍菩薩位於壁龕右側,泥塑,高142 厘米。由於麥積山地區少數民族與漢族長期雜居,所以石窟的雕像、壁畫都帶有比較明顯的漢文化色彩,這尊雕像也不例外。菩薩一手下垂,一手平舉,頭部微微低下,長眉細目,挺直的鼻樑上接眉際,
一百二十七窟之脅侍菩薩一百二十七窟之脅侍菩薩
嘴角向上翹起,面現笑容。由於在面部刻畫上避免了高突明顯的眉骨,眼瞼與眉骨間的距離也大為縮短,並在其間和上下唇間刻出了斜面和深槽,使得整個雕像的面部更加生動自然。
在藝術處理上,雕像較其他石窟的宗教作品更富有現實主義的色彩,把神聖與世俗很好地結合起來。薄而下垂的眼瞼,細長上揚的雙眼,表現出了菩薩的深沉明睿,端莊慈祥;鼻翼兩側若隱若現的陰線和嘴角旁的一對酒窩,又使其看上去帶有少女的聰慧狡黠,活潑美麗。高超的表現技法,使得雕像帶有豐腴彈性的質感,收到了造型明確、神情生動的藝術效果,同時,又使得雕像五官的輪廓即便在光線微弱的環境裡,仍能被觀者清楚看到。
麥積山石窟的石窟藝術,作為一種宗教藝術,最初源於人們對於未來的美好期盼,在殘酷的生存環境中對於女孩健康、順利成長的渴求,用脅侍菩薩立於大佛身旁的位置許可,較多出現在河畔山崖開鑿的佛教寺廟穹凹處。所以最初,佛教集中眾人智慧和願望,心儀的偶像繪畫、雕塑在石窟內,只是弘揚教義的一種長久而通俗化的方式,並無單純的藝術觀賞價值。但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自然而然地逐漸融進了具有時代特點的藝術技巧和美學觀念,弘揚了中華男性之尊和女性之美,形成一種石窟藝術。因此,石窟藝術事實上是一部綜合的、形象的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藝術史和宗教史,而脅侍菩薩的少女像貌正是純淨又美好的典型創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