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風陣列

麥克風陣列

麥克風陣列(Microphone Array),從字面上,指的是麥克風的排列。也就是說由一定數目的聲學感測器(一般是麥克風)組成,用來對聲場的空間特性進行採樣並處理的系統。

早在20世紀70、80年代,麥克風陣列已經被套用於語音信號處理的研究中,進入90年代以來,基於麥克風陣列的語音信號處理算法逐漸成為一個新的研究熱點。而到了“聲控時代”,這項技術的重要性顯得尤為突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麥克風陣列
  • 外文名:The microphone array
  • 實質:信號耦合
  • 位置:接收區域
介紹,原因,能夠解決的實際問題,

介紹

在頻率回響中也可以根據時域中波束形成與空間濾波器相仿的套用,分析出接收到語音信號音源的方向以及其變化。而這些分析都可以由極坐標圖以波束形式來顯示語音信號的強度與角度。
通常在手機(如蘋果iPhone、三星Galaxy系列等)和電腦(如聯想小Y系列等)中常採用。採用該技術,能利用兩個麥克風接收到聲波的相位之間的差異對聲波進行過濾,能最大限度將環境背景聲音清除掉,只剩下需要的聲波。對於在嘈雜的環境下採用這種配置的設備,能使聽者聽起來很清晰,無雜音。
麥克風陣列與天線陣列不同的

原因

  1. 語音信號是寬頻信號。
  2. 室內混響或者多徑效應顯著。
  3. 環境特性和信號均高度非平穩。
  4. 噪聲與目標語音信號可能具有相同的頻譜特性。
  5. 感測器的數目通常有限。
  6. 人耳聽力具有極寬的動態範圍,並且對通道衝擊回響的弱拖尾極其敏感。因此,濾波器模型的長度很長。
正是由於這些問題的存在,現有的許多算法在一些實際問題的解決中性能並不好。許多麥克風陣列處理的算法都是借用窄帶陣列處理算法或者對其進行簡單的推廣後得到的。簡單來說,麥克風陣列需要處理的是寬頻信號。

能夠解決的實際問題

  1. 噪聲抑制。
  2. 回聲抑制。
  3. 去混響。
  4. 單或多聲源定位。
  5. 聲源數目估計。
  6. 源分離。
  7. 雞尾酒會效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