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第二高級中學

麗水第二高級中學

麗水第二高級中學(原名麗水四中),創辦於79年8月,前身為蓮都區城郊中學。93年改名為麗水第四中學,原四中占地面積22.5畝,是一個規模小、辦學設施較簡陋的學校。02年,市委、市政府對全市教育資源整合,原商校與原林校合併,組建麗水職業技術學院,校址定在原林校。而原四中更名為麗水第二高級中學,整體搬遷至原商校,同時改制為市直屬的全日制綜合高中,04年,市政府投資600萬元學校一期擴建工程啟動。2010年市職業高級中學校區置換給二中,至此學校分設東、西兩校區,東校區位於麗水市蓮都區麗陽街1376號,西校區位於麗陽街757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麗水市第二高級中學
  • 簡稱:麗水二中
  • 校訓:教人求真 學做真人
  • 創辦時間:1979年8月
  • 類別:全日制綜合高中
  • 現任校長仕恩
  • 知名校友:劉金平、盛春仙、戴凌鵬(東東)
  • 所屬地區:浙江省蓮都區
  • 主要院系:文科班、理科班、藝術班(音樂、美術、體育)
  • 主要獎項:“中國西部教育顧問單位”
    “浙江省文明單位”
    “浙江省中國小示範實驗室”
    “麗水市平安校園”
    “麗水市師德師風建設達標學校”
    “麗水市教育科學研究基地”
    ……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辦學規模,硬體設施,師資力量,辦學成果,文化傳統,

辦學歷史

麗水第二高級中學(原名麗水四中),創辦於79年8月,前身為蓮都區城郊中學。93年改名為麗水第四中學,原四中占地面積22.5畝,是一個規模小、辦學設施較簡陋的學校。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據麗水二中校長陳仕恩介紹,自麗水二中(原四中)搬至商校後,這幾年辦學規模迅速擴大:2002年為29個班級,2003年為43個班級,2004年為50個班級,而下半年更將擴展為54個班級。劉為邦校長認為,這幾年學校之所以得以壯大發展,重要的原因就是乘上了全市教育資源整合的東風,學校在發展上突破了土地、資金等要素制約的瓶頸。資源整合給了學校發展的空間,同時也為學校提供了一個騰飛的翅膀。
據介紹,麗水二中是一所綜合高中,其辦學模式介於普通高中與職業高中兩者之間。相對而言,麗水二中的生源素質雖不如其他省級重點學校,但特色藝術教育一直引領全市前列,學校兼有升學預備教育和就業預備教育兩種功能。這幾年來,隨著初升高比例的加大,麗水二中承擔的高中階段普及教育的任務越來越重。因此,麗水二中的辦學理念定位為:“面向全體,因材施教,分類指導,共同進步。”以“學生為本”促進學生的發展,注重學生個性發展,使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

硬體設施

學校有300餘台計算機的校園計算機網路,建有多媒體教室50個,閱覽室、琴房、舞蹈房、畫室、生化、物理等多個實驗室。
經過幾年建設,麗水第二高級中學,面貌煥然一新。走進該校,儼然走入一個大花園:成片的樹木疊青泄翠,風中搖擺的花草芬芳迷人,美觀簇新的教學樓透露出現代化的氣息,一群群富有朝氣的學生或在運動,或在樹陰下讀書,正在美好的校園裡奮鬥成長。
光榮與夢想同行,淚水與汗水鑄就輝煌。此刻的二中,從一個只有19個班級、占地22.5畝的學校一躍成為如今49個教學班、占地116.8畝的大校園。學校至今建築面積約5萬多平方米,建有標準的網球場1個,籃球場6個,以及300米塑膠跑道的田徑場,擁有3棟教學大樓,7棟學生宿舍樓,1棟實驗樓;擁有49個教學班,學生2500餘名,教職工207人,麗水第二中學正朝著更美好的明天迅速發展壯大。

師資力量

據了解,目前麗水第二高級中學已經有2500餘名學生,207名教職工,其中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達98. 8%以上,高級職稱教師達42%,高學歷教師達3%,有市名校長1人,市名師1人,市學科帶頭人4人,市教壇(德育)新秀8人。形成了一支結構合理、學科配套、業務精湛、敬業愛崗的科研型教師隊伍。

辦學成果

二中獨具特色的辦學理念也得到了社會認可,先後被評為“全國中國小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活動實驗基地”、“中國西部教育顧問單位”、“中國教育學會英語教學科研基地”、“浙江省文明單位”、“浙江省中國小示範實驗室”、“浙江省學生軍訓工作先進單位”、“麗水市師德師風建設達標學校”、“麗水市平安校園”、“警校共建單位”、“麗水市園林式學校”、“麗水市教育科學研究基地”等榮譽稱號。
學校集體榮譽學校集體榮譽

文化傳統

辦學三十二載,二中從未停下探索的步伐。在推進素質教育改革的過程中,學校立足生源實際,提出了“修身明理鑄品行,學文習藝促成才”的育人理念,旨在不斷提高學生的文化素質道德修養,為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成長途徑,為其今後人生打下堅實基礎。三年育人巧安排,一生成長終受益。二中圍繞“高中生生涯規劃三步曲”,分年級、分層次、有側重地實施德育教育:強調高一抓養成習慣,立志成才:高二抓堅定信心,提升素質;高三抓立足實際,規劃人生。同時,學校形成了有特色、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德育系列內容,使德育工作生活化、“雙自管理”模式化、養成教育規範化。一個弘揚正氣、團結友愛、生動活潑、秩序井然的和諧校園已然形成。
在二中人的心目中,特色就意味著卓越和質量,意味著具有可持續發展的生命力。“分層教學模式”和“藝術特色教育模式”的實踐,使二中成功實現了高一抓掌握方法、培養興趣;高二抓鞏固基礎、分類教學;高三抓講求效率、提升質量的“教學三步走”,並在此基礎上開始逐步走向特色辦學的新境界一全面發展,藝術見長。通過多年的努力,二中的藝術教育成績斐然一一每年藝術班的大學升學率都在95%以上,師生的藝術作品在省市獲得了眾多獎項,而學校也水到渠成地被評為“浙江省藝術教育特色學校”,成為麗水市藝術教育的一面旗幟。
由於學校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新招聘了一大批青年老師。學校十分重視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建立師徒制,開展新教師上崗前培訓,鼓勵並創造讓青年教師外出聽課、學習,舉辦教師基本功比武等,既促進了青年教師的成長,也使老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更新。
麗水市委書記視察學校麗水市委書記視察學校
春花秋實。如今,麗水第二高級中學正以“穩中求進興二中,緊中求活快發展”的思路,以“突出個性,全面發展”的鮮明教育理念,贏得了廣大學生和家長的認可。學校在不斷的發展和探索中,正日益成為我市一所活力四射的人才培養重地,並積極向省一級重點綜合高中的目標躍進。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在市委、市政府的關懷支持和市教育局的直接領導下,二中人正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鬥志,開拓創新,銳意進取,譜寫更加輝煌燦爛的教育新篇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