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二氧化錳電池

鹼性二氧化錳電池

鹼性二氧化錳電池是以鋅,鎂,鋰等金屬為負極、二氧化錳為正極的一個電池系列。電解液採用鹼性的KOH水溶液,所以叫做鹼性二氧化錳電池。其電解液為鹼性KOH的水溶液,由於電解液與中性電池不同,電池反應也不同,其綜合性能要比中性電池好得多,而且不僅可以做成一次電池,也可做成二次電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鹼性二氧化錳電池
  • 外文名:Alkaline manganese dioxide battery
  • 特點:電解質溶液鹼性
  • 正極材料:二氧化錳
特點,電池結構,二氧化錳電極,

特點

鹼性二氧化錳電池結構簡單,所使用的原材料來源豐富,所以它的成本低、價格便宜,而且使用方便,不需維護,便於攜帶。由於它具有這些優點,與其他電池系列相比,鹼性二氧化錳電池在民用方面具有很強的競爭力,被廣泛地套用於信號裝置、儀器儀表、通信、計算器、照相機閃光燈、收音機、BP機、電動玩具及鐘錶、照明等各種電器用具的直流電源。但是鹼性二氧化錳電池不適合於大電流連續放電,因為在大電流連續放電時,電壓下降很快,所以它一般適合於小電流間歇放電。
隨著小型民用電器器具的開發和人們物質文化水平的提高,以及鹼性二氧化錳電池向著高性能無污染的方向發展,它的套用範圍將會越來越廣泛。

電池結構

鹼性二氧化錳電池一般是圓筒式結構,它的筒體由不鏽鋼製成,只超導電容器的作用。正極粉料壓成圓環緊貼在筒體內壁,以保證形成良好的電接觸。鋼筒的中間是壓成圓柱體的負極鋅膏,其間插入陽極集流體。集流體與電池底片連線。而筒體和電池底片間有絕緣墊隔離。在正、負極間有環形耐鹼棉紙做隔膜。鋼筒與正極集流體銅帽連線。正極是以電解二氧化錳和石墨或乙炔黑按一定比例配製,有時加入少量粘合劑以增加其強度。

二氧化錳電極

鹼性二氧化錳電池的正極活性物質為二氧化錳,電池在放電時,二氧化錳發生陰極還原反應,生成低價態的錳的化合物。大量實驗事實表明,電池在工作時,電池的工作電壓下降主要來自於正極電極電勢的變化。因此研究二氧化錳電極的電化學行為及其反應機理對於二氧化錳電池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由於質子一電子機理能夠成功地解釋二氧化錳電池中的許多現象,而且有一定的理論和實驗事實的支持,因此大多數學者傾向於贊同質子一電子機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