鵲踏枝——何南詩詞選

鵲踏枝——何南詩詞選

青春之河暗流涌動,我們曾欲急急逃離。

如今,溯回青絲纏繞的當年,除了回憶,還有詩。

記錄青澀之作,回望青蔥之舟。

基本介紹

  • 書名:鵲踏枝——何南詩詞選
  • 作者:何南
  • ISBN:978-7-5115-2998-5
  • 類別:文學 詩歌
  • 頁數:512
  • 定價:68.00
  • 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
  • 裝幀:精裝二冊
  • 開本:32
圖書信息,作者簡介,目錄,鵲踏枝——何南詩詞選(愛情卷),鵲踏枝——何南詩詞選(抒情卷),自序 曩日苦吟今懌然,摘 錄,沁園春,南鄉子(二闋),臨江仙(二闋),

圖書信息

作者:何南
出版時間:2015年5月
開本:32開
冊數:精裝二冊
定價:68.00元

作者簡介

何南,本名許建國,曾用筆名蟈蟈,1968年出生於中原小鎮。20世紀90年代初開始發表詩歌作品,曾多次在全國詩歌大賽中獲獎,出版詩集《甜蜜的災難》。
另有小說《金銀花》《別惹我,我是叛逆期女生》《畫皮》《一千年前的風花雪月》,散文集《山海四季》,傳記《誰拿浮生亂了流年》《民國情事——寂寞煙花夢一朵》《民國情事——是真名士自風流》等十多部作品出版。

目錄

鵲踏枝——何南詩詞選(愛情卷)

輯一 雲煙重鎖尋芳路
蝶戀花(廿一闋)/ 3
金縷曲(五闋)/ 9
昭君怨(十闋)/11
浪淘沙(廿八闋) / 14
西江月(七闋) / 22
減字木蘭花(七闋) / 24
輯二夢裡桃花共靨紅
採桑子(廿四闋) / 29
江城子(十七闋) / 34
如夢令(五四闋) / 39
憶江南(廿一闋) / 50
千秋歲(四闋) / 57
……

鵲踏枝——何南詩詞選(抒情卷)

輯一旖旎盡書山
浪淘沙(卅二闋)/ 3
採桑子(十八闋)/ 12
鵲踏枝(二闋) / 16
浣溪沙(十一闋)/ 17
輯二借一段時光
如夢令(廿四闋)/ 23
憶江南(廿六闋)/ 28
菩薩蠻(八闋) / 34
西江月(十一闋)/ 36
清平樂(七闋) / 40
……

自序 曩日苦吟今懌然

《鵲踏枝——何南詩詞選》分《愛情卷》與《抒情卷》二冊,所選詩詞大多是我二十多年前的舊作,片風絲雨,春種秋藏,彼時詩思的摭拾,不忍輕捐,聊作舐犢之嗜吧。
《愛情卷》中的詩詞絕大多數是寫給我愛人的,它們與我的兩本新詩集——《歲月的劃痕》和《甜蜜的災難》中遴選的愛情詩一樣,皆是我心靈深處噴發出來的岩漿。或為表達“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的輾轉反側;或為表達“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的惆悵;或為表達“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耿耿誓盟……歲月悠悠,幽香綿綿,當年輕逐水而逝,當額頭刻滿滄桑,感情卻如老酒,歷久彌醇。
少量愛情題材的詩是我新近出版的三本書中所收的詩作,它們的降生當然首先為這些書的出版服務,內容和形式也依附於這三本書,雖不免有應景之嫌,但仍不失為彼時彼境的靈性一閃,也敝帚自珍地收入《愛情卷》的《附錄》中。
《抒情卷》中所收的詩詞題材則甚為繁雜:思鄉、愛女、念弟、重友、懷古、即景即情……多有涉及,可謂風雨之聲入耳,天地古今盈胸。其中收容著一個二十到三十歲年輕人的“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的所謂狂放不羈,“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沒來由的孤寂,“欲將心事訴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的缺
乏現實土壤的懷才不遇,還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附庸風雅與故作高深……斗轉星移幾度秋,二十年彈指一揮間,當初的情景早已蕩然,我的心情早已翛然,精神世界的PM2.5值數為0,生成詩句的土壤也已不再磽薄。歲月給我的饋贈絕不僅僅是額頭的皺紋,更有心底的沖淡。“日就月將,學有緝熙於光明。”幸運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學力和思想小有所進,未敢辜負師長當初的教誨與青春的殷殷叮嚀。儘管,回顧當時的詩作,有時我自己也不覺啞然失笑;看著那些詩,我似乎窺見了當時的容顏,不由得產生“我看我,我亦非我”的隔世之感,但作為曾經年輕過的紀念和對過去歲月的回望,這些青澀絢爛的過往還是令我怦然心動。
如今,人們的生活節奏極快,生活壓力不可謂不大,閒暇之時,饕餮一頓快餐似的文字似已成慣性,對詩的熱情則很難燃起。新詩尚且飽受冷遇,遑論舊體?古今中外詩歌大家的詩集尚束之高閣或鮮人問津,更何況寂寂如我?雖不乏另闢蹊徑的風雅者撂下繁縟俗務,不避異樣眼光,“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自成風景,諷之詠之,賦之書之,但畢竟已屬小眾。儘管全國自上而下弘揚民族文化,推崇國學,普及古典詩詞,但積習使然,積重難返的問題也山一般存在。因此,本人出版古體詩集既非譁眾取寵之舉,亦無營利目的,退一萬步說,即便想有譁眾取寵之意,想有營利目的又怎么能夠?
很多書的序都喜歡給書冠以一個重大的使命——“以此紀念……”,該使命並不適合這本詩集。我的愛情在溫暖並燃燒著我,讓我深切感知外物的浪漫並賦浪漫於外物;我的親情在支撐著我,讓我的心柔軟如綿,意志堅硬如鐵;我的友情在滋濡著我,成為我人生路上的營養之一,從不曾遠離我,只須珍惜和更加用心地
培植即已足夠……它們自然都無須紀念。從這個角度說,這本詩集只是一個局外者,與紀念愛情與友情的主題全然無關;然而,它似乎又不甘做一個局外者,它會冷冷地看著我,監督我如何呵護我的愛情,珍視我的友情和生活、生命賦予我的一切。
然而,我需要它的監督嗎?進一萬步說,即便需要,一本無言的小書,比起白紙黑字的規章制度、無處不在的媒體輿論和法律鐵拳,又有多少力度?
因此,它似乎只是一個莫須有的角色。包括這篇《自序》,繞來繞去,也將我自己繞進一個莫須有的悖論的泥淖里,只合用梁山好漢慣用的句式斥責曰:“出書就出書,囉唣什麼?!”

摘 錄

沁園春


索鳳良緣,待月花牆,意氣如潮。記離心若疢,三魂怏怏;痴情似火,千緒滔滔。不敢憑欄,無由騁目,缺月殘陽競逐高。誰曾信,正小樓眠後,獨念妖嬈。
素來最怕人嘲,奈溫潤端嫻不捨拋。自前年別後,常思睿智;魚書閱訖,倍戀藍橋。只欲乘風,覓夢高塘,一段傳奇細細雕。心弦上,奏那宵盟誓,情雨瀟瀟。

南鄉子(二闋)



煙雨織成愁,不念飛花念舊遊。縱有情懷誰與訴?皆休!最怕隨心葬淖溝。
總有莫名憂,恨與今春做好逑。多少離人曾折別?橋頭,巴望含春送遠舟。

恨慊幾時休?百轉不堪千樣愁。朝暮心中唯底事?綢繆,幾度月寒人倚樓。
誰敢羨風流?彩石錦書香自幽。試問盈胸情焉在?眉頭,不見春山已作丘?

臨江仙(二闋)



人定危樓閒自倚,清風吹起新愁。慵慵理櫛俱無頭。月華空照見,九恨一分羞。
往日纏綿尋不到,更知皆付東流。休將舊調作重謳。幾番嗟嘆後,融入小樓幽。

未嘗稍淡相思意,前情最是銷魂,錦書紅葉尚留溫。日將憔悴事,低訴可心人。
終年羨嫉韓何幸,黃泉冥路相親。紅顏寂寞老斯身。菱花誰敢顧,烏鬢亂如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