鮸狀黃姑魚

鮸狀黃姑魚

鮸狀黃姑魚,Nibea miichthioides (Chu, Lo et Wu, 1963),屬石首魚科黃姑魚屬的一種魚類,俗稱鮸鱸,主要分布在中國浙江、福建、廣東等亞熱帶海域。 該種魚類為肉食性,具有生長速度快、抗病能力強等優點,是海水魚類中具有推廣價值的好品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鮸狀黃姑魚
  • 拉丁學名:Nibea miichthioides (Chu, Lo et Wu, 1963)
  • 別稱:鮸鱸
  • :動物界
  • 脊椎動物門
  • 魚綱
  • :鱸形目
  • :石首魚科
  • :黃姑魚屬
  • :鮸狀黃姑魚
  • 食性:肉食性
  • 優點:生長速度快、抗病能力強等
  • 經濟價值:海水魚類中具有推廣價值的好品種
  • 習性:性情溫和少跳躍,能與鱸魚混養。
  • 適宜生長水溫:17~33℃
  • 最佳生長水溫:29~32℃
  • 英文名:Amoy croaker
分類,分布地區,生活習性,生物學特性,人工育苗技術,土池養殖,成魚養殖技術,魚病防治,

分類

黃姑魚包括7個種類:淺色黃姑魚(Nibea coibor)、黃姑魚(N.albiflora)、半花黃姑魚(N.semifasciata)、雙棘黃姑魚(N.dia-canthus)、狀黃姑魚(N.miichthioides)、日本黃姑魚(N.japonica)和尖頭黃姑魚(N.acuta)。

分布地區

黃姑魚分布於我國沿岸近海,北起黃海南部,經東海、台灣海峽,南到雷州半島以東。

生活習性

鮸狀黃姑魚魚苗大約於每年3月下旬出現在廣東、福建一帶近海水域,4月下旬至5月上旬在浙江玉環、洞頭一帶海域大量出現該魚苗。魚苗4.9~5.1厘米時,形體與成魚基本相似。該魚生長特別快,養殖周期短、耐高溫,其適宜生長水溫17~33℃,最佳生長水溫29~32℃,通常5月底放苗到春節前(共8個月)平均體重在500克以上,大的可達850克,餌料係數約為8~10。

生物學特性

鮸狀黃姑魚的外形與日本黃姑魚相似,均有頰孔六個,但與日本黃姑魚不同的是,尾鰭楔形,眼大,頭長為眼徑的5.4倍,體呈青灰色,側線鱗明顯。
1.棲息習性:鮸狀黃姑魚平時喜歡在水中下層,在攝食活動時才游到上層,在飢餓或繁殖季節也會游到水上層。親魚在繁殖季節夜間和白天都會在上中層活動。鮸狀黃姑魚的性情比較溫和,很少跳躍,能與鱸魚梭魚等魚類混養。
2.生長與發育:鮸狀黃姑魚體長在20cm之前體長增長明顯,但體重增加不明顯。當體長達到20cm以上時,隨著個體的生長發育,體重增加較為明顯,說明鮸狀黃姑魚在此階段的個體發育,不但從體長上而且在體高、體寬、骨骼及內部器官系統都得到全面發育。從養殖初期的體長3-5cm,養殖120天,體長可增長到35cm以上,體重增加至400-600g,平均體重達500g以上。與同池養殖的鱸魚和黃姑魚相比具有明顯的生長優勢。
3.攝食與攝食方式:鮸狀黃姑魚的食性為動物性,對動物性餌料沒有嚴格的選擇,不挑食,小型雜魚、雜蝦,只要適口都能攝食。鮸狀黃姑魚攝食自控能力差,尤其是在幼魚階段往往因暴食引起消化不良,鮸狀黃姑魚的攝食量約占魚體重量的2-16%,幼魚階段的攝食量最大,隨著個體的增長日攝食率逐漸下降。鮸狀黃姑魚的攝食量與溫度有很大關係,水溫6℃時,日攝食量僅為體重的2%左右,水溫在18-20℃時攝食量為體重的12-16%,在29-30.5℃時日攝食量為體重的10-12%。
另外,餌料的種類對鮸狀黃姑魚的攝食量也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在人工養殖過程中,如果發現魚的日攝食量下降,可以暫時更換一下餌料的種類。餌料的適口性也影響魚的攝食量,因此在養殖過程中要勤觀察飼料顆粒的大小,隨時進行調整。
4.溫度與鹽度鮸狀黃姑魚對溫度的適應範圍是3-33℃,適宜的生長溫度是18-28℃;對鹽度的適應能力為14-33‰,適宜的生長鹽度為18-30‰。

人工育苗技術

主要介紹一下鮸狀黃姑魚受精卵的收集、運輸、孵化、仔魚和幼魚的培育技術。
1.受精卵的收集:親魚可在大的網箱或水泥池產卵,受精卵在海水鹽度27‰以下時,呈現半沉半浮的狀態,但當鹽度提高到33‰時,受精卵則呈現浮性,可用80目的小網箱收集卵子或用手抄網把卵子撈入適當的容器中。
2.受精卵的運輸:卵子收集後可放在桶或小網箱中,用氣泵微量充氣。卵子在運輸過程中最好採取塑膠袋充氧運輸,每袋(30×30×70cm),放水4kg,水占袋容量的1/3,氧氣占2/3。每袋可放受精卵150-300g,運輸時間可達4-10小時,運輸成活率可達85%以上。
3.受精卵的孵化:受精卵可放在水泥池或玻璃灌內孵化,放卵密度可控制在4-6萬粒/ 米3,水溫控制在18-24℃,隨幼魚發育階段不同逐步提高水溫。鹽度控制在27‰左右,在整個孵化過程中微量充氣。在孵化水體中加入5-7ppmEDTA和1ppm痢特靈。受精卵在20℃的溫度條件下,經過36-40小時可破膜孵化出仔魚。
4.仔魚、幼魚的培育:仔魚破膜以後,以體內的卵黃為營養,到第四天開始攝食輪蟲,15日齡後可以攝食鹵蟲無節幼體(即進入幼魚階段)。每天投餵四次,每次的投餵數量可根據攝食情況決定,最好是待池中餌料基本攝食乾淨後再投餵。進入幼魚階段,魚體長度可達1.0-1.2cm,有集群的習性,可轉入土池進行培育。
土池培育鮸狀黃姑魚的幼魚應在室外土池大棚內進行,培育池要進行清池和消毒,約在投入幼魚前10-15天肥水。投放幼魚時,水體內應有當對數量的餌料生物。水溫最好控制在20℃以上,個別天氣最低水溫也不能低於12℃,最高不能超過26℃。
因此,在天津地區,幼魚投放到室外土池大棚的時間最好是4月下旬。投放密度每畝10萬尾左右。餌料除培育天然生物餌料外,還應搭配投餵輪蟲、鹵幼、鹵蟲成蟲或投餵魚糜等,每天投餵兩次。當幼魚長到2.5cm以上時即可投入到池塘中養殖。
5.魚苗的運輸:一般可採取兩種運輸方法:一是用塑膠袋充氧運輸,每袋可放3-5cm魚種300尾左右,運輸時間5-7小時,成活率達90%左右;第二種方法是用帆布桶運輸、運輸途中需不間斷充氣,每平米可放5000尾左右。兩種運輸方法都需要注意保溫、防強光直射。

土池養殖

鮸狀黃姑魚是一項新興的海水養殖新品種,該種魚類生長速度快,當年可以達到商品規格,由於目前國內還沒關於土池養殖鮸狀黃姑魚方面的資料,僅就我們98、99兩年土池養殖鮸狀黃姑魚的情況做一介紹。
1.池塘條件:凡原海水養殖對蝦的精養池、沉澱池, 鹽場的初級蒸發池均能養殖該種魚類。精養池塘需經過清淤、消毒。在養殖過程中能夠保持池塘水的鹽度穩定(14‰-33‰)。
2.養殖方式
①單養池塘:5月中下旬,當自然水溫升至15℃左右時,可投放2.5cm以上的魚種,放養密度為300-500尾/畝,經過120天以上的養殖,平均體長可增長到30-40cm,體重可達400-600g/尾,與在同一環境下養殖的鱸魚相比具有明顯的生長優勢。
②鮸狀黃姑魚與對蝦混養:在同一池塘內養殖東方對蝦與鮸狀黃姑魚,放蝦苗前,可用攔網把池塘攔成兩塊,一塊占全池面積的4/5,於4月底或5月初放東方對蝦,另一塊1/5面積於5月下旬投放鮸狀黃姑魚進行集中暫養。到7月中旬左右水溫升高,採取中間出蝦的辦法疏密以緩解蝦病,然後再撒掉攔網進行魚蝦混養,實現兩茬養殖,提高經濟效益。
③大水面套養:連片蝦池的大型沉澱池或者是鹽場的初級蒸發池中的所謂混養實際是自然納苗的管養,可操作性很低,產量和效益很難估算。如果在進水時採用較大網目的濾網只攔住其它雜魚類,儘量進入小型蝦類和其它餌料生物。5月中下旬,投放2.5cm以上的苗種,投放密度為每畝50尾左右,經過150天左右的飼養,魚的個體大,一般可達500g以上。
3.養殖管理
①水質控制:水質要保持清新,有條件的池塘,投苗前期可加入少量淡水降低鹽度,雨季要視降水量情況,可採用換水的辦法把池水鹽度維持在20‰以上。18-28℃是鮸狀黃姑魚生長的最佳溫度範圍,溶氧應保持在4.5mg/L以上。高密度養殖應使用增氧機
②餌料與投餵:鮸狀黃姑魚的餌料以鹵蟲和小雜魚蝦等動物性餌料為主,使用冷凍的小雜魚需徹底解凍後沖洗乾淨再投喂,個體較大的凍魚應切成條狀小塊,沖洗後再餵。
精養池塘(包括集中暫養)魚苗體長在12cm以下時,有條件的場可投餵鹵蟲成蟲,也可投餵淡水“魚蟲”、小雜蝦或碎魚肉;12cm以上,主要投餵小雜魚蝦,應做到定時、定點、定量投喂,每天投餌兩次,投餵量占魚體總重量的10-12%,應在池塘內設定餌料台,定期進行檢查和清理。根據殘餌情況,確定合理的投餵量。
上面所述的餌料及投餵方法是對前兩種養殖方式而言的,而在大水面內養殖操作起來則比較簡單,只是在後期,自然水體中的生物活體餌料不足時,投餵定量的小雜魚蝦。

成魚養殖技術

鮸狀黃姑魚的人工育苗尚未完全解決。魚苗收購後先暫養2天,剔除傷殘魚苗,然後按大小分成3~4種規格,分別放養,5~6天后進行第一次分苗,以後每隔20~25天進行一次分苗,按大小分開放養。當體長達到18厘米以上放入成魚網箱養殖。放養密度(3米×3米×3米網箱),初期小苗每箱以0.2萬尾為宜,魚苗長至12厘米降至800~900尾,養成網箱400尾為宜。
體長5厘米以下的魚苗,投餌以少量多次為原則,每天五次,前期投蛋黃、魚粉(鰻魚飼料粉或米糠)穿插餵魚糜。體長5厘米左右改餵新鮮小蝦或剁碎的低值魚肉。成魚階段以量足次少為原則,以切碎的魚塊投喂,魚塊應大小適中。直到魚停止上浮水面搶食為止,變質餌料不投,陰雨天少投。當水溫降至10℃時,魚停止攝食,水溫降至5℃時,魚出現死亡。越冬期間不得拉網、換網,以免驚動魚,使之受凍、受傷死亡。

魚病防治

鮸狀黃姑魚雖然抗病能力較強,但在人工條件下也會發生疾病,現介紹如下:
病原:桿狀細菌
症狀:病魚體色發黑,遊動緩慢,外界刺激反應遲鈍,食慾減退,魚體消瘦。捕起病魚觀察,可見病魚鰓蓋內表皮膚充血發炎,鰓絲粘液增多、腫脹,部分呈淡紅色,淤血處呈紫紅色,並可見小出血點。鰓粘液呈淡黃色。
流行情況:池水溫達到25-30℃時,易發生此病。
防治措施:進入高溫季節,每15天用10-20Kg生石灰全池遍灑,應在晴天上午進行。
病原:水型點狀假單胞菌
症狀:病魚離群獨游,遊動緩慢,魚體發黑,受傷魚鱗片豎起,鱗下積有半透明液體,嚴重時鱗片脫落;病魚的鰭基部充血,腹部膨大,腹腔內有積水,有的內臟器官有不同程度的病變。
防治辦法:在運輸過程中儘量防止魚體受外傷,或者運輸魚苗時,放入1-2ppm呋喃西林
病原:腸型點狀氣單胞菌
症狀:病魚離群獨游,遊動緩慢,體色發黑,食慾差或不攝食。發病早期腸壁局部發炎,腸腔沒有食物,腸內粘液多。發病後期腸壁呈紅色,腸內沒食物,只有淡黃色的粘液,肛門紅腫,有黃色粘液從肛門流出。
流行情況:水溫在18-30.5℃時流行,此病常和細菌性爛鰓病並發。
防治辦法:要嚴把餌料關,已變質的餌料絕對不能投喂,控制適宜的投餌量,防止魚類暴食。在每100kg餌料中加呋喃噻唑3-5g,或加氟派酸5-7g拌和投喂,上午、下午各一次,連餵3-6天。
病因:水體中某種氣體過飽和或因病魚鰭受傷不能在水中保持平衡而浮到水面接觸空氣後引起的。
症狀:在水面上做無定向的轉動,體內有氣泡鼓起,太陽曬後體表發紅,略有出血,不久死亡。
流行情況:一般發生在1.5cm以下的幼魚,發病死亡率高。
防治辦法:防止魚體運動器官受傷;不投餵變質的餌料;或在餌料中拌和1%的酵母片投餵。
5.鰓蓋骨發育不全症
病因:尚不清楚
症狀:鰓蓋骨發育不全。
防治措施:尚有待進一步研究,根據我們這兩年的育苗經驗,可能是受傷或營養不良所引起的,因此,在育苗階段,要特別注意避免造成幼魚外傷,餌料營養成份要全面,餌料品種要多樣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