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香水的品香與審美(第二版)

基本介紹

  • 書名:魅力香水的品香與審美(第二版)
  • ISBN:978-7-122-29800-3
  • 出版時間:2018年2月
  • 開本:B5 710×1000 1/16
基本信息,內容簡介,前言,目錄,

基本信息

叢書名:魅力香水的品香與審美(第二版)作者:陳孟桃 編著
出版日期:2018年2月
書號:978-7-122-29800-3
開本:B5 710×1000 1/16
裝幀:平
版次:2版1次
頁數:194頁

內容簡介

香水被譽為“液體的鑽石”“無聲的樂章”“熱情的花朵”“流淌的霓裳”,而在我國大多數人不用香水,也不了解香水。本書就教您識香、選香、用香,並給您講述46個有趣的香水故事,陪您走進真正的香水世界。
閱讀本書我們可以了解香水文化,認識香水的時尚、品位,進而從各個角度提高品香與審美能力,讓香水展示出非凡的魅力,裝點自己時尚、新潮且多姿多彩的生活。

前言

《魅力香水的品香與審美》在2010年5月出版之後,已經過了七個年頭。
本來沒有第二版了。我自己買的400本新書也送完了。但是在《噹噹網》上的購書者的留言,一共120條,其中有115條是說“這本書不錯”,占留言總數的95.8%。4條說一般,還有1條說不好,廢話多,沒有說“香”。令我特別感動的是留言者中有27條是夜裡24點以後到第二天早晨6點之間的深夜留言。在這個時間段,還在看這本書,還留言,我覺得這種敬業的精神和學習的熱情,非常令我感動。所以我想盡我的綿薄之力,再修改、補充一些新的內容,特別是第九章香溢汽車,幾乎全部重寫,並且把我以前積累的一些新的資料,奉獻給讀者,對近些年來沒有解決好的“車載香水的透發力”問題,提供一些比較可行的解決方案,另外,還提供一個可選用的《透發力強的香原料數據表》附在本章後。
本書第二版還有一個新的看點,是我的製作高檔香水的發明專利《香水製劑及其製備方法》,專利號:ZL 201410065651.9,國家知識產權局並於2016年4月21日批准授予專利權,並於2016年7月6日頒發專利證書。在此之前,我已經用此發明專利技術生產出《富豪女香》(Gold)禮品裝、《機遇》(Chance)、《海洋男香》(Ocean)、《東方精靈》(Genius)等。
發明專利批准授權後又製作推出了多批夢幻香型新產品。如《天堂香夢》(Tartaros)、《花樣年華》(Season of blossom)、《花緣情聖》(Cupld)、《知遇》(Fluke)等。獲得廣泛好評。
還有就是我的第二項發明專利:《長效留香香水、香片及其製作方法》,發明專利號:ZL 201510385821.6,其也於2017年7月20日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准授予發明專利權。用此發明專利技術已經製作出留香三年半以上的香名片等多種香片,正在推廣套用中。更可喜的是,該香片還有“傳染香”的功能,放在小錢包里,能夠讓放在一起的身份證、銀行卡、鈔票等都帶香,堪稱神奇!
我覺得,車載香水曾經是我們一個很受歡迎的品種,以前的車載香水很多,但是款式的時尚不夠,加之一些技術也還沒有完全過關,需要很好地改進、提高,前景肯定會更好。
七年過去,我國人民的人均收入,已經突破7000美元了,比2009年又翻了一番還多。如此高的人均收入,自然對提高生活質量,有了更多的期許。特別是對香業的消費會更多、更好了。
我們知道,已開發國家的香業很發達。而香業是提高生活質量的關鍵產業,也關係到人們的衣、食、住、行。我希望有更多的香迷們一起來普及、推廣香文化,開發、生產出新的更好的香產品,為人民的健康服務,為天下人留香。
我們還知道,人類的健康除了合理的營養和適當的運動外,還需要增進香的套用,調理心態,平和心境,贏得身心一致的健康!
香業不僅是大健康產業,而且還是新興的禮品產業,更是範圍廣泛的文化產業,前途無量的朝陽產業!
陳孟桃
2017年5月
第一版前言
人不可一日無香
香水,古往今來許多名人雅士,把它比喻為“液體的鑽石”,是指它在人們的眼中高雅華貴;把它比喻為“無聲的樂章”,因為它讓人們領略到美妙的旋律;把它比喻為“熱情的花朵”,因為它為人們的生活增色添艷;把它比喻為“流淌的霓裳”,因為它給人們增添流光溢彩。
2003年,我國人均年收入已超過1000美元;時過四年,到2007年年底,達到2360美元;到2009年,人均年收入已經接近3000美元,可以說已進入初級的小康生活。特別是很多的城市,人們已經進入了享受型的生活水平,他(她)們新的追求就是充實美好生活的內涵,進一步提高生活質量。同時從文化層面著眼,香文化無疑是人類的先進文化之一;發達的香文化,不僅美化人們的生活,改善生活環境,還有助於提升人們的文化素質,提高企業乃至所在城市或地區的文化品位和美譽度。
根據香料化學家多年的研究表明:香料的分子運動促成了香氛的擴散。香料對於人類的七情六慾都有催化強化作用。香氛能營造溫馨的環境,讓你身心愉悅,增強求知慾和創作欲望,也有益健康;香氛能提升你的氣質,增加親和力,令你人際關係加強,社交成功率提高;香氛還是催情高手,助你在戀愛、約會時贏得先機;香料也有美容、醫療的功效,令你青春長存,延緩衰老;香氛助你愛情溫馨、家庭和睦,令生活充滿美好和陽光。
我們的先人以“禾”“曰”創造了“香”字,“禾”者糧食也,“曰”者說也亦或是也,就是說,糧食就是“香”,這就是最初“香”的含義。
民以食為天,人們追求“色、香、味俱全”。由食物說開去,人們對於香的喜好越來越多。誰不希望生活在香的環境中?在一定程度上,“香”體現了人們的生活水平。於是美化生活,提高生活質量,自然就會聯想到“香”。人們喜聞樂見的香花、香草、香水、香料接踵而來,給人們以美的享受和雅的薰陶。
服裝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除了面料品質、款式和顏色之外,你還可配以適當的香水,起到時尚、新潮的效果,為你增色添彩。因為服裝的面料、款式和顏色只有視覺效果,如果用了匹配的香水,就會增加嗅覺和味覺的效果,甚至還可幻化出聽覺效果來。因為人性化的香水,會帶給你許多的想像和浪漫,時尚與新潮也就寓於其中。如此說來,我們要求時裝與香水搭配也就成了另一個“色、香、味俱全”。
住房裡用香薰是我們祖先的傳統,可以美化自己的居住環境。現代的居屋品位就高雅多了。用香薰、香水消除緊張,營造溫馨的氛圍,幾乎是新一代房主人不可或缺的。
而行在路上,你的“寶馬良駒”更是要備好“鞍”,驅除異味,你當然要把車內環境裝點得優雅、溫馨,有品位、有內涵,樹立起靚車和車主的良好形象。高雅的汽車香水會幫助你打理這一切。
“香”不僅有益於個人,而且有益於社會,它已經形成了一種“香文化”,一種體現人類文明、健康向上的先進文化。一個香文化濃厚的社區、城市,給人的第一感覺是高雅、文明,使人身心愉快,有很強的親和力;人們本身也有強烈的美的追求,香的嚮往。濃濃的香文化的薰陶,會提升你的氣質,展示你的魅力,陶冶你的情操,令你享受到美好生活。
“香”是一個美好的字眼,也是一門範圍廣博、內容豐富的科學。它涉及的面很廣,幾乎無處不在。
香水是現代生活高雅的象徵,著名的香水大師加布莉埃?香奈兒曾經說過:“不用香水的女人是沒有前途的女人。”詩人瓦萊里也曾說過:“不灑香水的女人不會有未來。” 當然,這種說法有點過分,但香水的確有著不可小視的作用。特別是對年輕一代,香水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是美化生活、美化環境、提升氣質、展示魅力的高雅物品。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什麼是真正的美?就香水而言,什麼樣的香最好、最美,美在哪裡?含蓄是美,距離產生美;時尚是美,高雅也是美;懸念是美,想像力更是美……在我們深入研究、探討香水的品香與審美過程中,你會深深地領略到香水美的享受和香文化的薰陶。
當我們在使用、推廣、普及香水的時候,首要的是了解、普及香文化,充分認識香文化的內涵以及香水的時尚、品位,進而從各個角度提高對香水的品香與審美能力。讓香水展示出非凡的魅力,裝點現代社會和現代人時尚、新潮且多姿多彩的生活。
筆者在多年的實踐中深有體會,願以此拙見示人,但求拋磚引玉。
融合著濃濃香文化的香化產業,是前景十分美好的朝陽產業之一。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香化產業會越來越多地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它也營造一種新的文化氛圍,給社會以溫馨,給人類以美好。
編著者
2010年1月

目錄

第一章 香之追源 1
一、起源 2
二、發展 6
第二章 認識香料 13
一、香料的分類 14
二、香料的作用 15
三、常用香料 18
四、香料的分等 33
第三章 香水特性 37
一、香水的選優 38
二、香水的個性 39
三、香水的分類 44
四、香水的香調 47
五、香水的色調 51
六、香水的質量 53
第四章 時尚潮流 57
一、香水以時尚取勝 58
二、香水的時尚元素 59
三、時尚要不斷更新 61
四、時尚先要好品質 63
五、女性青睞時尚 64
六、酷哥也愛新潮 65
七、永不凋謝的時尚之花 66
第五章 高雅品位 69
一、香水的品位 70
二、香水的韻味 71
三、香水的流派 72
四、香水催情 74
五、香水也是藝術品 76
六、品位的層次 78
七、香如其人 79
第六章 聞香選香 83
一、依性別選香 85
二、依性格選香 85
三、依體形選香 86
四、依時令選香 86
五、依年齡選香 88
六、依場合選香 90
七、依著裝選香 92
第七章 巧用香水 95
一、使用準備 96
二、一般用法 97
三、巧用新說 98
四、另類巧用 99
五、變形巧用 100
第八章 結緣時裝 103
一、緣起 104
二、結緣 105
三、識香 107
四、匹配 109
五、品牌 110
六、前景 111
第九章 香溢汽車 113
一、汽車需要香水 114
二、車載香水的技術改進 117
第十章 名香趣聞 131
一、夢露的“睡衣” 132
二、“可可”的風采 134
三、特別的“風度” 136
四、最後的禮物 137
五、神奇的“鴉片” 138
六、風靡的“毒藥” 140
七、迷人的“花香” 141
八、“一生”的“追求” 142
九、香水的性別 144
十、海味的“沙丘” 146
十一、紐約的“大道”  147
十二、暢銷的“綠茶” 148
十三、香水也“嫉妒” 149
十四、清純的“愛戀” 150
十五、昂貴的“歡樂” 151
十六、風靡的“奇蹟” 152
十七、“璀璨”的珍寶 153
十八、天堂的“霓彩” 154
十九、頌歌“忘情水” 156
二十、男香的“寵兒” 157
二十一、英倫“登喜路” 159
二十二、“香夢”多甜蜜 160
二十三、典雅的“蝶戀” 162
二十四、可愛“洋娃娃” 163
二十五、美好的願景 164
二十六、柔情巴寶利 165
二十七、特別的“風格” 166
二十八、優美的傳說 168
二十九、難忘蝴蝶夢 169
三十、完美的花香 171
三十一、非凡的“瞬間” 172
三十二、寬闊的胸懷 174
三十三、養眼的香韻 176
三十四、“比翼雙飛”贊 177
三十五、開心的香韻 179
三十六、遲來的名香 180
三十七、運動新香韻 181
三十八、鱷魚也愛香 182
三十九、貴族的雅韻 183
四十、盛開的桃花 184
四十一、“花樣年華” 184
四十二、“東方精靈” 186
四十三、“花緣情聖” 187
四十四、機遇女香 189
四十五、“天堂香夢” 190
四十六、知遇女香 191
後記 19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