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節(東尼·肯恩執導的紀錄片)

鬼節(東尼·肯恩執導的紀錄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鬼節》是由Tony Kern執導的紀錄片,Baozhen Chen、Master Zhiwang Lee 參加演出。此片講述了新加坡國人及新移民慶祝中元會的慶祝方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鬼節
  • 外文名:A Month of Hungry Ghosts
  • 製片地區: 美國 / 新加坡
  • 導演:Tony Kern
  • 類型紀錄片
  • 上映時間:2008-08-07
基本信息,劇情簡介,影片相關,

基本信息

語言:Hokkien / 漢語國語 / 粵語 /英語
:

劇情簡介

農曆的七月十五,民間慶祝中元節,即俗稱的鬼節。
中元節其實是個道教的節日,演變到今天已成了新加坡社會一個重要的民間習俗——中元會。在中元節里,參與的民眾入夜焚燒冥紙香燭,紀念逝去的親人,也招待四方“好兄弟”,即七月間從地府釋放出來的無助鬼魂。
在新加坡,中元會的慶祝方式以前是演酬神戲,不過如今則流行七月歌台。膜拜的儀式是普渡亡魂,還有喊標,人們為了好采頭而競標福物。近些年來,中元會也發展為一種慈善捐款活動。
這部電影就捕捉新加坡國人及新移民慶祝中元會的慶祝方式。

影片相關

導演東尼肯恩無宗教信仰,再加上是外國人,他認為自己可以更客觀地處理《鬼》:“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相信鬼節的人是迷信,我不這么認為,因為這個節日存在很久,之所以存在,一定有它的理由。”他說對外國人來說,鬼節太奇妙了,因為生者竟然可以燒紙衣、紙錢、紙屋,還有歌台等表演給死去的人看:“不管它是不是迷信,對外國遊客來說,它是吸引力,可以吸引他們前來窺探。”
導演東尼肯恩導演東尼肯恩
他整整花了一個月拍攝,三更半夜去了墳場,也去了“陰曹地府”(其實是到虎豹別墅)等地拍攝,也訪問很多與節日有關的行業,民眾對鬼節的看法,他說:“觀眾可以全面的看到鬼節,仿佛與我們一起經歷一次冒險,因為很多地方或是事務是他們平時根本不可能去或接觸到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