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師

高中教師

高中教師就是高級中學的教師簡稱。

高中是步入大學的關鍵一步,是知識積累的重要時期。高中教師在關心學生健康成長的同時,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傳授知識。高中的學習方式不同於大學的自由學習,它需要老師一字一句的傳授,將知識點講得面面俱到,且需要不斷地強化記憶,這也就使得高中教師需要承擔較大的壓力。即便如此,高中教師也為自己對學生在重要時期起到的推動作用感到無比的欣慰和自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中教師
  • 職業:教師
  • 類別:高中
  • 屬性:教育
工作內容,職業要求,薪資行情,職業發展,

工作內容

組織單元測驗、期中考試、期末考試。科學命題,嚴格監考,認真評卷,及時記錄和講評,保證反饋信息的真實性;
因材施教,分類指導,、講求實效,在進行知識輔導的同時,還要對學生進行學習態度、學習方法的輔導;
認真寫好教案,製作教具或多媒體課件;
關心學生的人身安全,能結合本學科內容適時地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及時上報、處理學生偶發事件。
關心、了解國內外本學科的教改信息和科研動向,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和教改實驗,與其他教師協作進行本學科的教學研究,不斷提高教學科研水平;
理解掌握教學大綱和德育綱要,制定本學科學期、學年工作計畫,鑽研教材,了解、研究學生,積極參加教育、教學研究和集體備課;
從學生實際出發,上好每一節課,在講授知識的基礎上,更加注意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同時充分利用學校多媒體教學資源進行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

職業要求

教育培訓: 全日制師範院校畢業,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學歷,國語達到二級乙等及以上,具備教育部頒發的高級中學教師資格。
工作經驗: 身體健康,品行端正,愛崗敬業,工作認真,極富責任心;國語標準,語言表達能力優秀,思維靈活,口齒伶俐,熟悉人教版中學教材;與學生溝通能力良好,能迅速把握學生的學習特點,並制定相應的教學安排,給學生恰當的學習方法指導;對所授課程有深入研究,在本學科教學上有所特長,熱愛教育事業,能獨立計畫及承擔學生輔導和管理任務。

薪資行情

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國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高中教師的月薪在2000元以上,加上課時費和過節500-1000元左右的獎金,按升學率和區排名成績的浮動獎金,教師的收入和福利與其他各行業比較並不低。

職業發展

一般高中中教師隨資歷的增加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可以由一級教師向高級教師、特級教師方向發展,許多高中教師會在培訓機構尋找兼職。
有時高中教師可由陪同翻譯員轉行而來,由於陪同翻譯員有很強的英文功底,若同時具備大學以上學歷,並有意投身於教師行列的話,這種轉型就很容易實現。一般高中教師隨資歷的增加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可以有以下職業發展路徑:
路徑一:由一級教師向高級教師、特級教師方向發展;
路徑二:具備管理才能的教師可以晉升到學校各部門行政主管的位置,還可以向政府的教育部門尋求更有競爭力的職位;
路徑三:高中教師大都具有與學生溝通的良好能力,可以向教育諮詢師和青少年心理諮詢師職業方向發展;
路徑四:高中教師可以在培訓機構尋找兼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