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管囊腫

骶管囊腫

基本介紹

  • 西醫學名骶管囊腫
  • 所屬科室:外科 - 神經外科
  • 發病部位:骶尾部
  • 主要症狀:慢性下腰部疼痛,慢性骶尾部疼痛,慢性會陰部疼痛
  • 主要病因:多數為先天性,部分是後天獲得
  • 多發群體:成年人
  • 傳染性:無傳染性
疾病分類,Nabors IB型,Nabors II型,發病原因,疾病症狀,併發症,輔助檢查,X線檢查,CT檢查,MRI檢查,鑑別診斷,腰椎間盤突出症,骶管內腫瘤,疾病治療,手術適應症,手術治療,注意事項,疾病預後,疾病預防,專家觀點,

疾病分類

骶管囊腫屬脊膜囊腫的一種類型,大體分為兩種:

Nabors IB型

不含有脊神經根纖維的硬膜外脊膜囊腫(Nabors IB型),為先天性硬膜憩室或先天性硬膜缺陷所致蛛網膜疝出,多位於骶管S1-3水平,常見於成年人,男女之間無明顯差異。

Nabors II型

含有脊神經根纖維的硬膜外脊膜囊腫,又稱之為Tarlov神經束膜囊腫或脊神經根憩室(Nabors II型),為脊髓神經根袖遠端的異常擴張形成囊腫,一般位於S2-3水平脊神經節或其遠端,多見於成年人。

發病原因

骶管囊腫屬於硬脊膜囊腫,起源於脊髓被膜,故用“椎管內脊膜囊腫”來總稱這類疾病。椎管內脊膜囊腫多數被認為是先天性的,也有部分是後天獲得的,各型的成因有所不同。不論何種原因,囊腫的形成總是由於其初期與蛛網膜下腔相通,腦脊液隨著動脈搏動進入,最終由於流出不暢或因液體靜水壓而逐漸擴大。

疾病症狀

不含有脊神經根纖維的硬膜外脊膜囊腫患者多數無症狀;25%的含有脊神經根纖維的硬膜外脊膜囊腫患者有症狀。骶管內有支配鞍區、大腿背側、會陰區的感覺及運動神經,還有支配大小便的副交感神經纖維,囊腫靠近頭端會壓迫坐骨神經。故骶管囊腫臨床表現以慢性下腰部、骶尾部、會陰部疼痛不適為主;還可伴有大腿背側疼痛、坐骨神經痛、甚至神經源性跛行

併發症

如上所述,骶管囊腫屬脊膜囊腫,而非腫瘤,無惡變可能。囊腫內腦脊液壓力增高,壓迫周圍骶神經、骨質,嚴重者可引起骨質破壞。如果囊腫持續性壓迫周圍神經纖維,嚴重患者會出現感覺、運動功能障礙、甚至大小便功能異常。罕見囊腫破裂引起化學性炎症者。

輔助檢查

X線檢查

可以發現骶骨骨質的侵蝕,主要表現為骶管擴大,椎體後緣骨質侵蝕呈扇狀花邊樣改變。有時也可發現同時存在腰骶部先天性畸形如隱性脊柱裂、脊柱滑脫、脊柱後凸等。

CT檢查

可清楚顯示骨質破壞和占位病變,尤其對骶骨顯示清晰。

MRI檢查

是診斷椎管內脊膜囊腫最可靠的檢查方法,囊腫呈長條狀囊袋形、卵圓形和不規則形等,囊液信號與腦脊液信號相似,TlWI呈低信號,T2WI呈高信號。IB型位於骶管內,與硬脊膜囊之間有脂肪相隔。Ⅱ型位於硬脊膜囊側方,囊內有神經根存在。

鑑別診斷

腰椎間盤突出症

椎管內脊膜囊腫病程緩慢,臨床症狀輕且不典型,臨床表現及體徵與腰椎間盤突出有相似之處。骶管囊腫的特點:囊腫為良性病變,生長緩慢,病程較長,症狀可有中間緩解期;症狀特點是腰骶部疼痛、會陰部感覺減退、慢性過程;囊腫為膨脹性病變,脊柱X線平片可見病變區椎管腔擴大,椎弓根變薄,椎弓根間距加寬;MRI可以明確進行鑑別。

骶管內腫瘤

腫瘤多為實性腫瘤,MRI增強掃描可見腫瘤強化;Tarlov囊腫位於骶部硬脊膜外,呈大小不等多發囊性腫物,MRI增強掃描囊腫無強化。

疾病治療

骶管囊腫常見,大多數無症狀,對無症狀者一般不需要處理,可先行觀察。對於有症狀者應在除外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或骶管內腫瘤的前提下積極手術治療。

手術適應症

一般來說,出現下列情況可行手術治療:腰腿疼或間歇性跛行保守治療無效,影響正常生活或工作;腰腿疼伴下肢肌力、感覺減退;會陰部疼痛或感覺減退,大小便或性功能障礙

手術治療

手術應在顯微鏡下操作,將囊腫壁修剪成型。用顯微剪刀銳性切除囊腫壁,不應鈍性剝離,避免損傷神經根,不要強求完整切除囊壁。手術應找到腦脊液漏口,用血管吻合線進行關閉(IA型),或重塑神經根袖(II型)。

注意事項

術後患者應儘可能採取頭低臀高俯臥位,傷口用沙袋壓迫,下地活動應在1 周以後, 術後戴圍腰,3周后進行功能鍛鍊。

疾病預後

隨著MRI廣泛套用於臨床,臨床醫師對椎管內脊膜囊腫的認識及診斷水平均有很大提高。只要選擇好手術適應證,手術治療效果是令人滿意的。

疾病預防

由於骶管囊腫病因不明確,目前尚無預防措施。

專家觀點

目前最合理、可靠的治療仍以顯微手術為主,採用囊腫抽吸、注入藥物等“微創”方式,無法消除囊腫的占位效應,更無法解除腦脊液對囊腫周圍組織的衝擊,故不建議採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